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戲如人生(二)


活地亞倫的版本

時代背景是上世紀二十年代末的美國。才子編劇想把自己的作品搬上百老匯舞台,為了籌集資金,不惜答應黑幫大哥的要求,起用他的女友。那女子既沒有演技也非常麻煩,但她的保鑣卻是真正的戲劇天才,他對劇本作出的改動,足以化腐朽為神奇。首演前夕,才子編劇企圖把保鑣的功勞據為己有。同一時間,他背著自己的女友,跟酗酒的女主角發展秘密戀情(劈腿),而暴食的男主角則搭上了黑幫阿嫂。感情線錯綜複雜,令才子編劇身陷重重危機,無法自拔,矛盾衝突,一觸即發。這部電影的導演是 Woody Allen(港譯:活地亞倫),片名:Bullets Over Broadway(港譯:子彈橫飛百老匯)。

香江才子的版本

時代背景是今日的香港,眼見文字傳媒走下坡,才子想開拓新的收入來源,轉型當電影導演兼編劇。他的首部電影叫<愛.尋.迷>,由三個都市情慾故事編織而成。三位女主角中,外表最亮麗的那一位叫 Mandy Lieu(圖),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混血美女。結果電影的票房紀錄平平,令才子的轉型大計受挫,但是戲外的故事似乎更精采:電影的投資者是澳門賭場叠馬仔出身的江湖中人,近年涉足娛樂事業。混血美女的宿主,居然不是地產商的兒子,香港真是淪落了。根據八卦雜誌的報導,混血美女是他的情婦,經常在網上世界跟男人的老婆隔空駁火,成為港女追看的真人 Show 。港男的留言:大婆鬥二奶,好過睇(看)戲。由於故事情節夠 Juicy ,混血美女榮登八卦雜誌封面。她挽救不了才子的事業,但是對印刷傳媒作出了實質的貢獻(刺激銷量)。至於她的男人,則繼續左擁右抱。 Book B 實況劇,比電影更精采。大婆二奶惡鬥的手段,缺乏婦產科知識的男人寫不出。

總結

來自電影界的食家蔡瀾(提示:嘉禾)講過:所謂「兔子不吃窩邊草」,所以他當電影製片的時候,從來不泡女主角,因為她們通常是老闆的女人。他沒有說出來的潛規則:電影投資者是有勢力人士,亂泡黑幫阿嫂,容易招惹殺身之禍。

照片來源:蘋果日報

YouTube 精選:

Bullets Over Broadway (1994) Trailer (1:5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RPuaGSB2QQ

陶傑執導電影<愛.尋.迷>(Enthralled) (2014) 預告片 (1: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CzV_7N3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Wikipedia - Bullets Over Broadway (1994)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llets_over_Broadway
Extract: In 1928, David Shayne (John Cusack) is an idealistic young playwright newly arrived on Broadway. In order to gain financing for his play, God of Our Fathers, he agrees to hire Olive Neal (Jennifer Tilly), the actress/girlfriend of a gangster. She is demanding and talentless, but her gangster escort Cheech (Chazz Palminteri) turns out to be a genius, who constantly comes up with excellent ideas for revising the play. As the players prepare for opening night, Shayne is soon in over his head claiming Cheech's rewrites as his own, cheating on his partner Ellen (Mary-Louise Parker) with the show's seductive, alcoholic leading lady Helen Sinclair (Dianne Wiest), and facing his leading man, a compulsive eater (Jim Broadbent), beginning an affair with Olive.

The Splash Muses:
影評:<愛.尋.迷>:香港政治的愛慾寓言
2014-05-01
http://kwok-yu.blogspot.hk/2014/05/blog-post.html
節錄:「陶傑執導」是<愛.尋.迷>的最大賣點,也是電影一直宣傳的焦點,陶傑集編、導於一身,譜寫香港的情愛與迷局。<愛.尋.迷>的風格大抵跟他的文章差不多,充滿精警的文藝腔對白,穿插著濃郁的意象,用愛慾包裝敏感的題材 ―― 六四事件、特首選舉、佔領中環,甚至外傭問題、新聞自由、性向歧視,龐雜而多心。但拍電影和寫文章(特別是專欄)不同,很多細節不能「抽水式」輕輕帶過,雖然陶傑表明電影中有很多隱喻,要讓觀眾思考香港當下之處境,但<愛.尋.迷>這場「大雜燴」,用三段情慾側寫社會紛雜,花開三朵,各表一支,陶傑鋪設的愛慾迷津,不易操控,也不易破解。

稱不計較背景 驚悉男方已婚
Mandy Lieu 認戀洗米華
蘋果日報 2014 年 8 月 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first/20140807/18823946
節錄:混血名模 Mandy Lieu 由拍周星馳的「啤女郎」廣告入行,去年卻忽然富貴斥資 7 位數字開模特兒公司,又任陶傑執導的<愛.尋.迷>女主角,而該片的投資者正是「洗米華」的太陽娛樂文化。導演陶傑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 Mandy 適合戲中富貴人家的氣質,但又沒有否定是因洗米華的關係,他說:「我唔敢講唔關洗米華華哥嘅事,不過佢幫咗部戲好多,搵咗好多贊助,但就唔覺佢特別關照 Mandy 。」陶傑表示有看過報導,他還笑着說:「估唔到係呢個。梗係開心,見到戲裏面嘅演員有好歸宿同發展,我梗係開心,希望個個都係咁。」

人物誌:澳門廳王身家逾 50 億
蘋果日報 2014 年 8 月 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40807/18823950
節錄: 40 歲的周焯華,綽號「洗米華」,是太陽城集團主席,據悉他身家超過 50 億。當今澳門各賭場中,以太陽城氣勢最盛,擁有 14 個賭廳,成為澳門數一數二的廳王。周焯華出身傳奇, 10 多年前從事叠馬仔的相關借貸工作,並曾追隨澳門風雲人物「崩牙駒」。周焯華也涉獵娛樂事業,旗下的太陽娛樂文化有限公司於 2011 年初成立,主要從事電影製作及發行、籌辦演唱會和策劃宣傳活動,由黃柏高擔任董事總經理。旗下藝人:許志安、薛凱琪、鄧麗欣、Janice Man、曾國祥。投資製作電影:<低俗喜劇>、<撲克王>、<熱愛島>及<情謎>等。

相關的文章:

長腿叔叔
2012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html
節錄:為了迎合社會規範,很多中國女人都懂得扮演柔弱無助的小孤女,四出尋找長腿叔叔或者 Sugar Daddy。娛樂圈的例子,是初出茅廬的女藝人借助中老年導演上位,成功之後把男人拋棄,另結新歡(通常是外國人又或者是做生意的海外華人),然後移民出國,拿到外國護照之後回流。舊情人碰頭,女的依然漂亮動人,男的已經老態龍鍾,甚至開始散發死亡的氣息。

玩物與玩人(一)
2009 年 3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html
節錄:大中華地區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面對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供過於求和人浮於事的就業市場,以及依然由男人掌握金錢和權力的中國式父權社會,都覺得揾工太難,打工的金錢回報太低,與其揾工不如揾老公,於是甘當男人的二奶三奶外室情人。結果是,讀過大學的女人成為貪官、暴發戶、明星藝人以及黑幫大哥的收藏品,而她們的學歷則成為男人的身份象徵。當唸過書的女人甘當玩物,然後回過頭來玩弄玩弄她們的男人,男女角力就變得份外變態。

OPM (Part 6)
2012 年 8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6.html
節錄:紅線女名曲<紅燭淚>的歌詞:「怎料到,賒得易時還得快。」唐滌生把這種女人寫絕了:她以為身邊的男人都在掌握之內,殊不知,自己早已經透支了今生所有的運氣。結果是:上一刻還玩得興起,下一刻遊戲已經結束。報應來得太快,她來不及反應。得失之間,拿捏不住,只能目瞪口呆,由得情緣和金錢在眼前灰飛湮滅。

寧溝貨不止蝕
2010 年 9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9/blog-post_17.html
節錄:有些女人,明知跟錯男人,為了面子(不知如何向親友交代)又或者其他原因(想迫婚、年紀大、爭男人),不但拒絕分手或者離婚,而且還要替男人生孩子,生完女又想追個仔,結果連生幾個女,淪為生仔機器,而她的男人偏偏又不是食飽無憂米、有能力養一大群孩子的名門之後。近期有個益力多電視廣告,教港女生仔對抗外敵(北姑?)入侵。老公望別的女人一眼,她便生一個孩子出來。你望?我生!我生!我生、生、生!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寫女人(二)
2014 年 7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9.html
節錄:寫女人要寫得好,首先要明白女人的處境、動機、思想、行為,同時需要具備相當成熟的寫作技巧,落筆的時候,才能準確地刻畫。如果男人對女人心存負面的印象,筆下自然會流露出恐懼、怨恨或隔膜。寫得好的作品,女人的性格立體鮮明,並且會隨著故事的發展,經歷成長和轉變。讀者看完之後,明白女人原來是這樣的,也了解她為甚麼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雞尾包與棟督笑
2014 年 4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11.html
節錄:成功了,從此開闢一條新的財路,變成經常性的收入來源,又或者是成功轉型,逃離夕陽工業。棟督笑以外的其他選擇:出書、出唱片、開演唱會、拍攝 MV 和「微電影」(如果你有足夠的資金和技術不妨拍攝足本電影,例如:陶傑)、進軍飲食業、做產品代言人、接商場 Show 。如果閣下交遊廣闊,不妨搞「名人飯局」,然後把內容放在主流媒體或網上平台,向公眾展示自己的人脈網絡,靜待有興趣的買家或顧客上門。

陶傑 vs 梁文道(一)
2008 年 2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html
節錄:初三赤口,從兩個不咬弦的男人說起。兩位才子經常隔空過招,他們之間的明爭暗鬥,叫人想起葉孤城大戰西門吹雪。月圓之夜,紫禁之巔,白衣翻飛,劍氣縱橫,每一下殺著,都直插對方的死穴,印證一個非常古龍的道理,就是敵人往往比朋友更加了解你。對於梁文道,陶傑是這樣說的:

陶傑 vs 梁文道(二)
2008 年 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14.html
節錄:多元化發展本來是對的,可以開拓新客源,延長產品的生命週期,但是用於文化產業,這種策略有利亦有弊 ―― 陶傑正面對曝光過度 (over-exposure) 的危險。跟高流轉消費品 (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 FMCG) 不同,文人是「手作仔」行業,無法大量生產或者複製,必須親力親為,而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地盤太多,一日走幾場,不免精力分散,一旦產品質素下跌或者內容重複,就容易走下坡,步入衰落期。

陶傑 vs 梁文道(三)
2008 年 2 月 2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21.html
節錄:毛主席說過,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陶傑在左傾的梁文道身上,看到昨日的自己,或者自己父母的影子。梁文道在功利的陶傑的身上,看到自己未來發展的另一個可能,看到文人向商業社會妥協之後的結果。對他們來說,對方的存在,是一種提示或者警惕。陶傑跟梁文道不是瑜亮,而是鏡中的倒影,也是一齣時空交錯的<輪流傳>,當事人看得心驚肉跳。他們看對方不順眼,是必然的事。

歡樂今宵
2013 年 10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8.html
節錄:眼前這齣<電視風雲>,如果要選主題曲的話,<歡樂今宵>的開場曲非常適合。 Big Band 風格,熱鬧繽紛,歌舞連場,大龍鳳,走馬燈,江湖賣藝,娛樂至上。令人想起香港流行文化的黃金歲月,亦即是 TVB 依然有創意和人才輩出的年代。那首歌的原裝版,是英文歌 Enjoy Yourself (It’s Later than You Think),歌詞充滿黑色幽默, Woody Allen 的電影也用過。

29/05/2015

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戲如人生(一)


金正恩 vs 燕山君

繼「犬決」處死姑丈(張成澤)之後,北韓的金正恩又開創「炮決」死刑,用來對付國防部長(玄永哲)。這一招,充滿黑色幽默,令港人想起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1994) 中的經典場面:苦練輕功三十年的「鐵腿水上飄」(演員:李力持)被大陸公安用高射炮處決,男主角周星馳靠賄賂保命脫身。港人慨嘆,今日的周星馳和李力持,已經不再好笑。拿政治開玩笑的港產片,也近乎絕種了。

古今中外,用酷刑虐殺下屬,甚至自己動手,是暴君的特徵、共通點、必經之路。看來金正恩有潛質成為另一位燕山君(韓國古代著名暴君),韓劇<大長今>和<女人天下>的對白都有提及這位暴君,他執政十二年後,被文臣武將合力推翻,流放孤島,然後病死(也許是被病死),死時年僅三十一。他的繼任人中宗的主診醫師便是徐長今(演員:李英愛),被韓國史書尊稱為「大長今」,是封建社會中少有的傑出女性。

金正恩是否會跟燕山君同一下場,且拭目以待。刺客(提示:Sony Pictures + The Interview)甚麼時候出現,是兵變、政變,還是民變,美國和中國又扮演甚麼角色,天曉得。今時今日的亞洲極權統治者,掌握先進科技和軍事武器,再加上幾代的老百姓被洗腦,要推翻暴君,技術上比古代更加困難。現在開盤口(賭金正恩怎麼死),也許為時尚早。受儒家思想影響的東方人社會,總是深陷於惡性循環當中,令老百姓被困於人間地獄。歷史所帶來的教訓,是人類從未吸收教訓。

燕山君的成魔之路

多得韓劇熱潮,網上有不少燕山君的資料。有人把他的成魔之路歸咎於成長經歷:生母是宮女出身的妃嬪尹氏,性格潑辣嫉妒,嚴防其他女性接近皇帝。某日她跟皇帝吵架,抓傷了他的臉,結果被賜飲毒酒處死。燕山君被交由皇后照顧,長大之後發現真相,誓要替生母報仇雪恨。他登基之後,誅殺所有與尹氏之死有關連的人,血洗宮廷。

兒子替母親復仇,結果變成魔鬼暴君,這個故事容易令年長的女性觀眾有共鳴,而她們正是免費電視頻道的忠心顧客。東方人社會,有很多思想傳統的女人,把兒子當老公,視媳婦為情敵,請參考 2009 年 9 月 2 日的<目連救母>(一)。至於金正恩是否心理變態,跟成長經歷有沒有關係,他的生母又是何人,有甚麼遭遇,有待情報機關查證。

電視台編劇出身的電影製作人蕭若元(提示:大地恩情、省港旗兵)講過,你可以寫一個壞事做盡、十惡不赦的男主角,但是他必須深愛一個女人(例如:母親、妻子、情人),而且對她非常之好,這樣才能令女性觀眾有共鳴。女人愛看,收視或票房才有保證。這是資深編劇的經驗之談,也是閱盡世情之後的觀察。主流傳媒是個操控人心的行業,明白女人心事有助交數,亦即是照顧投資者的利益。

插圖:The Interview (港譯:刺殺金正恩)電影海報

來源:維基百科

YouTube 精選:

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經典情節(刑場處決)(5:4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t6U3FIU-Q

The Interview - Official Final Trailer (2014)
- James Franco, Randall Park Comedy HD (2:2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JA1rb8Nxo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燕山君(繁體字)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7%95%E5%B1%B1%E5%90%9B

百度百科:李隆(朝鮮燕山君)(簡體字)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16728/5984951.htm?fromtitle=%E7%87%95%E5%B1%B1%E5%90%9B&fromid=3494087&type=search

歷史上的燕山君及其夫人陵寢(繁體字)
http://cc19800918.pixnet.net/blog/post/24906436-%E3%80%90%E7%8E%8B%E8%88%87%E6%88%91%E3%80%91%E6%AD%B7%E5%8F%B2%E4%B8%8A%E7%9A%84%E7%87%95%E5%B1%B1%E5%90%9B%E5%8F%8A%E5%85%B6%E5%A4%AB%E4%BA%BA%E9%99%B5%E5%AF%A2

Wikipedia - The Interview (2014 fil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Interview_(2014_film)
Extract: The Interview is a 2014 American political satire comedy film directed by Seth Rogen and Evan Goldberg in their second directorial work. The screenplay by Dan Sterling is from a story by Rogen, Goldberg and Sterling. The film stars Rogen and James Franco as journalists instructed to assassinate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un (played by Randall Park) after booking an interview with him.

維基百科: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1994)(繁體字)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9C%8B%E7%94%A2%E5%87%8C%E5%87%8C%E6%BC%86

活在桃花島:高射炮行刑
2015-05-14
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453499
節錄:這批所謂前朝的老臣子,自己都有問題。他們一定沒有讀中國歷史,無計。有讀的話,自可保命。歷史上,俗語都有得您(你)頌:「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帝來,就好應該自己適(識)做,辭官歸故里,讓其他後生的,漏夜趕科場,或是火場。太子爺,就最憎恨那些老臣子,篤眼篤鼻。做太子的,自己的父王在時,還會給這班人幾分面。父王不在,就和您(你)們這班老屎忽算帳。做開老臣子的,自己又會很多時,看不過眼。就算您(你)好「EQ」,您(你)副衰相咀藐藐,太子爺就是看您(你)不順眼,就要找個藉口收您(你)皮。當然,太子殺人還殺人,又不需那麼兇殘。現在是廿一世紀,再玩兇殘,更顯得領導者的心靈空虛,無能感,和自卑。

相關的文章:

買定花生等睇戲
2013 年 5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10.html
節錄:嘲笑強權,苦中作樂,這份情懷,流行文化的代表,是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表面上瘋癲,其實是看破世情。他的電影中,最有「香港精神」的那一部,叫<國產凌凌漆>。當中最為人稱道的一幕,是面對槍斃的凌凌漆(周星馳),目睹其他人喊冤、攀關係、起來反抗都沒有用,結果還是用一百元人民幣賄賂公安,才能保住性命。面對中共,賄賂是最強的武器。

福壽版
2011 年 12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2/blog-post_25.html
節錄:應變計畫不止是一份文件或者內部程式那麼簡單,還需要適當的文化背景配合,否則可能無法實施或者執行。由於「福壽版」含有「祝壽」的意思,在禁忌多多的家天下組織或者國度,傳媒替仍然在世的當權者製作「福壽版」,又或者官商機構的管理層試圖處理某人死後的權力傳承問題,可能會被視為「大不敬」,輕則丟官,重則抄家滅族。至於北韓的人民勞動黨有沒有為金正日之死及早制定應變計畫,真是天曉得。北韓的鄰邦南韓、中國和日本,則肯定早有準備。

借你人頭一用
2010 年 7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html
節錄:根據<資治通鑑>的記載,隋煬帝(楊廣,569-618)好大喜功,開鑿運河,三征高麗,御駕親征,勞民傷財,種下禍根。晚年預感末日將至,常攬鏡自照,對蕭皇后說:「好頭頸(顱),誰斬之!」這位亡國之君最後於江都被叛軍宇文化及所弒,是用綢巾縊死(即是被勒死)的,死時年僅半百。小時候讀的中史教科書,充滿四字成語和道德判斷。如今看來,他至少享受過,不枉此生。能夠預知自己的下場,這個人,應該有點悟性。

外姓人
2015 年 1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家族企業多,這一招很常見。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家族未必能夠提供業務發展所需的人才,這個時候就需要在外面物色適當的人選填補空缺。這類人通常是經驗豐富的部門主管、高級行政人員、專業人士。作為家族企業中的外姓人,他們的事業發展面對先天局限,註定跟最高權力之位無緣。從大老闆或創辦人的角度看,這類人是繼承安排 (Succession Planning) 中的重要一環,可以是太子或公主登基路上的踏腳石、改善內部營運效率的企業醫生 (Corporate Doctor)、又或者是軍師或太傅(提示:長實+周年茂)。

事業集團
2011 年 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2/blog-post.html
節錄:由於老闆三妻四妾,女人們為了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利益,會爭相拉攏老臣子,又或者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公司,中下層的員工於是被迫捲入宮廷鬥爭之中,他們的事業和家庭也間接地受到影響。家族企業的規模越大,受影響的人就越多,所帶來的傷害也越深。結果是,不論老闆還是員工,都忙於應付家族企業內部的利益矛盾和權力鬥爭,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理會外面的世界,於是一次又一次地與世界潮流擦身而過。

V 煞、1812、RIC
2013 年 1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v-1812ric.html
節錄:俄國和中國的文化基因,盛產煽動力強的革命家,他們都是「天龍八部」中的「阿修羅」,好戰、暴躁、執拗、善妒、疑心重。他們與天鬥,與人鬥,把國家變成人間地獄,老百姓則變成鎔爐中的灰燼。俄國的皇帝被革命黨處決,換來的,是把人變鬼的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把末代皇帝(溥儀)「改造」,但是老百姓的命運跟俄國差不多,同樣是成為當權者進行社會實驗的白老鼠,又或者是政治運動的犧牲品,像水淹螞蟻般大批大批被消滅。

寫女人(二)
2014 年 7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9.html
節錄:華語世界中,會寫女人的男作家,有如鳳毛麟角。由於數量不多,寫得好的作品,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原因很簡單:女主角寫得好,女性觀眾有共鳴,收視或票房有保證,台前幕後的薪水和花紅才有著落,投資者的利益也得到保障。金庸、梁羽生和白先勇都是好例子,他們有很多的作品,都已經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或舞台劇。如果你是男人,想多了解女人或者學習寫女人,但是又不想讀悶死人的嚴肅文學,他們的作品是極佳的選擇。

女人是關鍵
2009 年 9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_18.html
節錄:中國人社會,有時間求神拜佛的,多數是女人 —— 尤其是已婚和生了小孩,人生軌跡大局已定的女人。因此,外來宗教要吸收信眾,必須要迎合中國女人的口味,以及配合她們的生活習慣。懂得照顧中國女人需要的宗教,信眾的數目會增長得很快。從教主的角度看,女信眾可以助你紮根本土市場,出身好的可以奉獻金錢和人脈,條件稍差的可以當女傭當跑腿。但是她們有一個缺點,就是人數再多,也不能給你國教的地位,因為權力掌握在男人的手中。

目連救母(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這個故事用迂迴曲折的方式,表達了中國母親對兒子的霸佔式的愛,以及隱藏的慾望。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你也會明白,為何戲曲故事當中,特別多兒子救母親的情節。戲名或有不同,戲軌卻如出一轍:丈夫也許遠行出征,又或者優柔寡斷、軟弱無力,受苦受難的妻子缺乏依靠,只能夠等待兒子長大成人、羽翼漸豐、中狀元又或者學成武藝下山,方能逃出生天,有好日子過。

22/05/2015

For timngtim2002:那段關於太子和老臣子的文字不是我寫的,作者是香港律師,我只是引用,供讀者參考。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賢內助(四)


歌頌賢內助的主流傳媒

香港的主流傳媒,與影視作品一樣,跟女權運動絕緣。對於性別角色、愛情、婚姻、生育等題目,所採取的觀點,充滿中國特色父權社會的色彩。近期的好例子:

1.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1923-2015) 去世,傳媒總結他的一生功業,探討治國理念以外,家庭生活篇以他的太太柯玉芝為中心,歌頌這位賢內助讓丈夫可以全無後顧之憂,專心處理國家大事。潛台詞:讀書時代考第一的女孩子耗盡一生,成就考第二的男孩子,讓國家和老百姓得益,因此她是偉大的女性。

2. 劉青雲再奪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演員獎項(影帝),致詞時感謝太太郭靄明。根據八卦雜誌的報導,郭靄明這位高學歷女生(機械工程碩士)放棄加入美國太空總署的機會,回港參加港姐選舉,然後結識沒有讀過大學的劉青雲,婚後專心當賢內助。潛台詞:女孩子最重要是嫁得好,不需要有事業心。

潛台詞:女人讀書再多,也只配充當男人的後勤支援。這個世界是屬於男人的,女人只需要專心做好賢內助。喜歡跟男人競爭的女人,應該被譴責或受懲罰。香港的主流傳媒,不管是政治、財經,還是娛樂新聞,都充滿性別歧視的色彩。女孩子長期受薰陶,會產生怎樣的效果,不難想像。於是香港有不少高學歷與低自尊並存的女人,把自己的價值建立於男人、愛情、婚姻和家庭之上。這種女人容易變成怨婦(原因:希望越高失望越大),然後把怨氣發洩於外傭、小孩及老師身上(變成怪獸家長)。也有不少本來就思想傳統的僱主,中了八卦傳媒的毒,覺得女人除了結婚生子之外,沒有其他的事情可做,於是不願意僱用或提拔女性員工。從這個角度看,主流傳媒「貢獻良多」。

女生爬到中層便止步或流失

事情最詭異的地方,是新聞系或傳理系向來陰盛陽衰,女生的數目遠超男生,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但最後成為傳媒高層的,依然是男生,又或者是不似男人的男人、不似女人的女人。傳媒高層陰陽失調,大老闆又古古怪怪,前線員工流失率高,難怪外行人視之為偏門行業。究其原因,是現實世界中,女性經常為了照顧家庭而放棄或中斷事業。不少傳理系女生到了三十來歲,遇上事業瓶頸,便結婚生子回歸家庭,又或者是轉行(當公關)去了,沒有機會爬上掌握權力的高層職位。至於這群離場的女孩子,是否被一個歧視女性的行業剝削(即:賤賣青春或理想),又或者是成為大學的交數工具(即:延續了學系的生存),自己想。

其他的學系(例如:會計)亦出現類似的情況:收生女多男少,但是能夠成為業界高層(即:合夥人)的都是男生。亦即是說:不少女生爬到企業金字塔的中層便止步或流失。這種現象,說明香港女生依然受制於傳統思想,也說明了在現實世界和商業社會中,女人要向上爬絕不容易。單靠讀書,作用有限。還是股民的看法最實際:女人想發達?一係識投胎,一係就嫁個有錢人!原因?能夠打入富豪榜的香港女性,不是富家女便是豪門闊太,靠創業發達的女商人只得一兩位。女人的人生路,跟男人很不一樣。但是公立大學只會提供標準套餐,不會照顧女生的需要。大學是公營機構,最重要是方便管理,以及容易控制成本。

女性觀點不賣錢 無助於跑數

扯遠了,說回來。在香港,極少數能夠成為高層的女傳媒人,通常都並非女權份子。也許她們是基於商業上的考慮,不願調整產品的路線與定位,以免得罪數量萎縮的中老年顧客(八十後早已投奔互聯網)。利益決定立場,你懂的。華人社會,層次很低,視女性為洩慾工具、生育機器、家庭傭工、私人助理,沒有興趣聽女人發牢騷。女性觀點?不賣錢,無助於跑數,又容易得罪思想傳統的中國式小男人,還是留給那些拍攝文藝片的女導演(例如:許鞍華、張艾嘉),又或者是拍攝獨立電影、搞舞台劇的文化人好了。香港的主流傳媒,是掙扎求存的夕陽工業,也是走下坡的商業機構,又或者是大老闆跨國投資組合中賺錢能力最低的項目,隨時會被割捨或犧牲,不是用來啟迪民智,又或者倡導女權運動的。

照片來源:李顯龍的 Facebook(他在李光耀的懷中),左一是他的母親柯玉芝。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MBA 智庫百科:玻璃天花效應 (Glass Ceiling Effect)
http://wiki.mbalib.com/zh-tw/%E7%8E%BB%E7%92%83%E5%A4%A9%E8%8A%B1%E6%9D%BF%E6%95%88%E5%BA%94
節錄:「玻璃天花板效應」是一種比喻,指的是設置一種無形的、人為的困難,以阻礙某些有資格的人(特別是女性)在組織中上升到一定的職位。「玻璃天花板效應」一詞首先出現於 1986 年 3 月 24 日的<華爾街日報>的專欄當中,用來描述女性試圖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所面臨的障礙。意思是:女性或少數族群無法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並非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或經驗不夠,或是不想要其職位,而是企業或組織似乎設下一層障礙,而這層障礙甚至有時看不到其存在。

3,335 人擁逾 2.3 億身家
1/4 為女性 港超級富婆比例冠全球
蘋果日報 2014 年 11 月 20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20/18941530
節錄:本報統計了< 2014 福布斯香港 50 富豪榜>,首 50 位中最少有 7 位富婆上榜,當中僅 2 人為自己一手一腳打江山的類型,其餘的財富都是來自丈夫、父親或是祖蔭。論父蔭者包括本港女首富美高梅中國主席何超瓊、南豐集團已故主席陳廷驊兩位女兒陳慧芳和陳慧慧,現任主席陳慧慧早前曾邀請前財爺梁錦松加盟集團。靠夫蔭者包括賭王何鴻燊的四太梁安琪。至於打江山類別的表表者,當然有與丈夫郭少明共同創立和經營莎莎、並發展龐大亞洲化妝品零售網絡的郭羅桂珍。而出身賭業世家的朱李月華,亦靠創辦金利豐金融成為少數能夠脫離父蔭的女強人。

相關的文章:

賢內助 (一)
2010 年 2 月 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05.html
節錄:翻閱過一本由內地出版、評點金庸筆下人物的閒書,裡面把黃蓉「定性」為「高幹子弟」,並且歌頌她的「女性智慧」 —— 明明天資聰穎,有家世有人脈(父親是東邪黃藥師),有條件成為絕頂高手,卻選擇回歸家庭做賢妻良母,全心全意協助丈夫郭靖發展事業,是好老婆的典範。這是用家的心態,也是中國式父權社會的觀點。背後的理念,是女人的生存意義,在於成就她的男人。可以想像,作者是個窮小子,很想娶個高幹女兒,然後利用關係向上爬。

賢內助 (二)
2010 年 2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3087.html
節錄:然而男人成功之後,卻嫌黃蓉太聰明,外家後台太硬,對孩子有太大的影響力,因而成為一種潛在的威脅。現實世界中,沒有多少個郭靖,能夠在為國為民之餘,包容一個比自己聰明和有本事的老婆。已經擁有一定權力、財富和社會地位的士紳階層,更加是對黃蓉避之則吉。他們不但不需要賢內助,並且高呼女子無才便是德,對家中妻妾亦處處提防。當中有人把心得寫下來,傳授給晚輩。以下的箴言,來自清代的<紳瑜>,教有點物質成就的鄉紳如何治家:

賢內助(三)
2010 年 2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27.html
節錄:有錢有權的中國男人,一般都不願意跟老婆分享。但是凡事總有例外,有時男人會主動把資產轉到老婆的名下,動機是避債。有些做生意的男人,明知公司遲早資不抵債,將會被債權人入稟清盤,而自己由於為生意提供了私人擔保 (Personal Guarantee),將會破產,於是早一兩年就開始部署,陸續把名下的資產轉到老婆名下,然後跟老婆離婚。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八卦傳媒的看法,是好女人只有一套標準。女人若要把自己嫁出去,請先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否則自尊心非常脆弱的中國式小男人不喜歡你,你就會變成老姑婆,這輩子都抬不起頭了。華人社會,總是不斷地打擊女人的自信。因此,不難找到高學歷與低自尊並存的女人。她讀書再多也好,一旦面對感情婚姻生育問題,立即變成三從四德的老古董。習慣一哭二鬧三上吊,靠發脾氣控制男人和小孩(及外傭),本質上跟文盲祖母沒有分別。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她們認為,能否留住男人,決定女人的一生成敗。而男人,是用來照顧和遷就的,即是不管他犯了天大的錯,都應該包容,然後不停地為男人善後,以及喝令好事之徒收聲。做女人,就應該專心經營家庭,替男人建立一個避風港。因為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她們相信,女人的價值,是建立在愛情和婚姻上的,而家庭,才是女人的事業。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狠母
2013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20.html
節錄:接連有言情小說女作家被主流傳媒踢爆是拋棄兒子的狠心母親,令痛恨女人的封建勢力和父權份子非常高興,更加深信「女子無才便是德」、「娶妻求淑婦」、「文人無行」。女人還是笨的好,因為容易控制。道德家讀得書少,不知道祖師婆婆張愛玲 (1920-1995) 更心狠手辣 ―― 她選擇墮胎,令混血兒子沒有機會出生,詳情請參考她的作品<小團圓>。

排擠效應
2008 年 9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1.html
節錄:沒有獲得丈夫支持的女人,將全部寄託放在孩子身上。婚姻越是不美滿,越要管教子女。(結果造成)惡性循環,(母親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過份緊張的親子關係,反而製造出很多兒童心理的新問題。

女主播
2010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20.html
節錄:究其原因,是女主播這個行業,越來越似空中小姐,入職的時候必須年輕貌美、口齒伶俐,但是職業生涯非常短暫,頂多幹到三十來歲就要轉行。有鑑於此,不少漂亮的女孩子,千辛萬苦入行,知道真相之後,唯有邊做邊發展副業,又或者忙於釣金龜,希望盡快上岸。女主播一般會讀書,但是她們所用的策略,本質上跟娛樂圈的拜金女子(也是大學生)無異,都是想趁年輕貌美,盡快利用名氣尋找出路,試圖轉換人生的軌跡。

美人窩
2013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html
節錄:俊男美女集中的行業,必定桃花旺、戀事多。辦公室之內,不難出現上司下屬談戀愛搞婚外情、同事之間發生三角戀,紅啼綠怨、你爭我奪。辦公大樓門前,也必定有癡漢狂迷長期守候偶像,聲稱要致送禮物,求婚求愛、要生要死。而間中有些員工,會被尊貴的客戶私有化,由服務員變 VIP。換言之,公司成功地跟客戶建立個人化的關係。對待這些事情,管理層的態度,通常非常曖昧。

數豆驚魂
2008 年 1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11/blog-post_1594.html
節錄:長遠來說,一旦中港兩地的會計師團體實施資格互認,初級會計師的供應量大增,本地的畢業生將會首當其衝。「做會計師好」不過是外行人的誤解,絕對不是 True and Fair View。這個行業最弔詭的地方是,數豆者 (Bean Counter) 每日與公司帳目為伍,卻由於職業訓練以致目光如豆,迷失於由會計法則所建造的迷宮當中,眼中只見一塊樹葉的其中一段葉脈,卻無視整片森林的榮枯。數豆者無法掌握經濟週期,尤其是對轉角位欠缺敏感度,結果是初入行者遭殃。

女人勿近(二)
2012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23.html
節錄:首先是欠缺支援。這些行業中,具備知識、經驗、人脈和權力的,通常都是已婚的中老年男人,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嫌疑,又或者怕家中老妻不高興,他們通常不會刻意栽培女弟子。挑選接班人的時候,會傾向選個男的。如果職業女性採取主動,在工作的地方或者所屬的行業之內,積極尋找學習的對象,又或者可以幫助她們的男人,又會惹人閒話,被指借男人上位。這些行業的女性,由於得不到男高層的指點與提拔,事業發展很容易行人止步。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南洋幫(八)
2015 年 3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17.html
節錄:李光耀出於實際需要,替這個新生的國家設計特殊的定位:跟紅色中國保持距離,取締被紅色力量滲透的南洋大學,全面推行英語教育,以英文為第一語言,走多民族國家的道路。具備華人血統,並不代表你要認同中國大陸。九十年代初新加坡跟中國大陸正式建交,李光耀調整了策略,鼓勵新加坡人學中文,但只是為了方便經商,不是為了認祖歸宗。他的做法,冷靜、理智、務實、功利,視大陸為交易對象,利益先行,不涉感情,不會婆婆媽媽哭哭啼啼。

07/05/2015

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被訪者須知


這一篇,適合公關顧問或企業傳訊部門主管。

1. 謹記訪問的目的(帶出某個訊息),如果對方的問題離題或暗藏陷阱,可以把話題拉開,又或者笑而不答。其他事情,只講大概,不談細節,輕描淡寫。訪問的地點最好選自己的地方,佔主場之利,可以放心。如果事關重大,牽涉法律風險或影響股價,又或者擔心來者不善,請自行錄音。一般來說,行政人員服裝或 Business casual 是安全的選擇。想在鏡頭下突出被訪者,可以配襯顏色鮮豔的配件(領帶或絲巾),也可以運用一些小道具(跟訪問內容有直接關係但是沒有商標的物件)帶出主題訊息。

2. 除非訪問的目的是把(待售的)生意放盤,而對方又是來自財經版的記者,否則盡量不要牽涉數字、金額、日期。沒有數字,不容易查証真偽,讀者也搞不清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也許內容散漫不夠集中,缺乏主題或主線,但是你會有足夠的空間,去改寫自己的故事,然後提供一個最符合個人利益的版本,請參考黑澤明 (1910-1998) 電影<羅生門>(圖)。記住:接受訪問的目的,是保護或爭取自己的利益,而非挽救一個夕陽工業。如果記者投訴故事不夠精采,被上司罵個狗血淋頭,叫對方轉行。

3. 如果是那些以提倡健康生活或發放正能量為定位的媒體,記得提供個人的養生之道(例如:多菜少肉、早睡早起),順便拋幾句人生格言(例如:風景不轉心境轉、凡事向好的一面看)。你可以談論自己的失敗經驗,但是切忌長篇大論。男人不准埋怨工作辛苦或社會期望太高,女人不准投訴男人小孩外傭不聽話。有幽默感的人不妨自嘲或者講笑話,宗教信徒可以引用聖經、佛經、道德經,喜歡拋書包的人可以拋到年輕記者無力招架、舉手投降為止。

4. 如果閣下害怕得罪有勢力人士,你可以談論自己的不足,但切勿議論別人的是非。不要觸及華人社會的潛規則,避開人性黑暗和複雜的一面,不要隔空指罵曾經欺負或出賣閣下的個人或機構(留待打小人的日子由神婆代勞)。轉工轉行的原因?想有個新轉變、想學習新事物、想多一點時間陪伴懷孕的配偶、初生的孩子、患病的父母或貓狗,都是安全的答案。請向那些已經轉行的電視台新聞部主播學習,也可以參考那些離開黎明的女藝人的訪問。

5. 如果閣下是建制派,想當人大政協的商人、藝人、警察,而傳媒機構來自愛國陣營,你可以罵學聯、學民思潮、老牌大學、戴耀廷、黎智英,趁機表態示忠。罵得越兇狠、擦鞋擦得越肉麻,儲備的愛國積分越高。閣下開始脫離人身,長出尾巴,變成神獸,向紅色廟堂進發,真是可喜可賀。請參考成龍在公開場合的言論。代價:香港網民問候閣下的母親和祖宗十八代。季節性的發春瘟,是每年三月人大政協兩會期間的必備餘興節目,港人習以為常。

插圖來源:互聯網

YouTube 精選:

黑澤明電影<羅生門>(1950) 預告片(附英文字幕)(1:5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Deh7uod3M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黑澤明電影<羅生門>(195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5%E7%94%9F%E9%96%80_(%E9%9B%BB%E5%BD%B1)
節錄:<羅生門>(日語發音:Rashōmon)是由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 (1910-1998) 執導,於 1950 年拍攝完成的電影。故事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 (1892-1927) 的小說<竹林中>和<羅生門>,敘述一名武士和妻子在遠行途中被強盜攔截並捆綁,妻子被強盜強姦,之後武士死得不明不白。電影透過案中多人對事件的不同描述,表達了「人言不可盡信」的主題。強盜、妻子、武士三個角色,分別由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扮演。<羅生門>獲得 1951 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意大利電影評論獎、奧斯卡榮譽獎(相當於今日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多個獎項,是日本電影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也被公認為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相關的文章:

拋書包
2008 年 11 月 0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11/blog-post.html
節錄:許多達官貴人,平時用閒錢養幾個幕僚清客或者私人助理,用來讀文件或者寫講辭。需要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秘書小姐會吩咐幕僚為老闆準備一份 Briefing Note。醒目的老闆,瞄過「貓紙」之後會記住一兩個重點,在適當的時候拋出來,舉一反三,發揚光大,好讓自己聽起來好 update,好有見地。如此,則傲慢官僚馬上平添幾分書卷氣,無良老闆亦立即變身「儒商」。今日講完,明日忘掉,即學即用,用完即棄。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不少生意人的成功之道,都是經過剪輯或者美化的版本,又或者是行(走)運當秘笈,即是生得其時、適逢其會,又或者做壞事沒有被官府捉到,於是自以為很了不起,大搞個人崇拜。至於他們的名氣,可以是用錢買的。主流傳媒樂於配合生意人的需要,是因為收錢之餘可以製造新話題、新名人,有助提供足夠的材料,用來填塞版面和時段。廣東話的說法,是「一家便宜兩家著」。

自報家門(二)
2009 年 7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7/blog-post_17.html
節錄:傳媒的版面或者時段於是變成廣告欄,又或者利益輸送和交換的渠道。不少「自報家門」式的個人專訪,都是答謝廣告客戶的「豬頭骨」(廣東話:贈品),又或者是大老闆介入政治活動之後的副產品(為某人抬轎或者拆橋)。既然讀者或者觀眾所餘無幾(年青一輩習慣長時間上網,對傳統媒體根本沒有興趣),更無須考慮他們的口味。換言之,傳媒老闆的心態跟 TVB 的高層差不多。

自報家門(三)
2009 年 7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7/blog-post_24.html
節錄:不管是「自報家門」式的個人專訪,還是八卦雜誌針對個別人士進行的「起底」報告,其實是提供了一種廉價以及低層次的「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 或者「信貸分析」 (Credit Analysis) 服務,為繁忙的中環友提供參考資料以及社交場合的話題,並非單純「八卦」那麼簡單。等到謠言變成事實,化成數字在公司的業績報告中出現,就已經太遲。就算你明知道是半真半假,又或者是當事人的仇家放料,你也不可能不讀吧?最低限度也要瞄一瞄雜誌的封面標題,對不對?

留下買路錢(六)
2011 年 7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7/blog-post_18.html
節錄:有些生意人,見識過激烈的權力鬥爭和尖銳的利益矛盾,又或者曾經招惹官非,會擔心上門求見的「傳媒人」其實是仇家派來的探子、臥底、無間道、商業間諜,又或者是前來「踩線」(粵語:視察環境)的綁匪同謀。訪問結束之後,「傳媒人」會把生意人不小心透露的商業秘密轉賣給競爭對手,公司的會議室暗角會添置了一件高效能的偷聽器。至於那位外表亮麗和能言善道的女記者或者女主播,則會送生意人一個性騷擾甚至意圖強姦的罪名。

是非題
2013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0.html
節錄:小器的瘋女人,辦公室多的是。她們執著於眼前的得失,忘記了外面還有更廣闊的天地。而她們所身處的行業,也許正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是已經開始走下坡,成為夕陽工業。她們身處的鐵達尼號快將沉沒,但是她們依然喋喋不休,爭論到底是誰不小心打翻了廚房裡的那堆碗碟,誰人說謊,誰應該受罰。男上司很怕這種女下屬,因為她們牙尖嘴利,又喜歡在工作間落淚。

女主播
2010 年 7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20.html
節錄:究其原因,是女主播這個行業,越來越似空中小姐,入職的時候必須年輕貌美、口齒伶俐,但是職業生涯非常短暫,頂多幹到三十來歲就要轉行。有鑑於此,不少漂亮的女孩子,千辛萬苦入行,知道真相之後,唯有邊做邊發展副業,又或者忙於釣金龜,希望盡快上岸。女主播一般會讀書,但是她們所用的策略,本質上跟娛樂圈的拜金女子(也是大學生)無異,都是想趁年輕貌美,盡快利用名氣尋找出路,試圖轉換人生的軌跡。

雞肋(二)
2013 年 8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8/blog-post_17.html
節錄:如果有人能夠用行動證明, A 並非到達 B 的唯一途徑,還有 C、D、E 等方法, A 行業會立即被捨棄,求職者的數量和質素均會明顯下跌。「香港小姐」是好例子,近年參選佳麗的質素明顯下降,因為它已經不再是嫁入豪門又或者加入娛樂圈的唯一途徑。另一個好例子,是女主播公然違抗電視台新聞部高層的命令,自己私底下接工作,又或者是爆內幕博炒,然後轉行或嫁人。到了這個地步,在僱員的眼中, A 行業已經不再是踏腳石,而是真真正正的「雞肋」。

瓣數多(一)
2014 年 8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20.html
節錄:主業的薪水不高或利潤微薄,又或者行內只有短期合約但沒有固定職位,不足以應付基本的生活開支。於是乎,個個都身兼多職,又或者經營私幫生意。這種情況,主流傳媒和娛樂圈很常見,原因是有名無利的人多。他們借助名氣,替私幫生意招客,結果形成惡性循環,老闆無意改善待遇。原因?反正你們會自己想辦法,而願意入行賤賣青春的年輕人又源源不絕,供應充足。

01/05/2015

For the first comment: Noted with thks. Revi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