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Top Gear


我不懂車,但是我會看 Top Gear。

我欣賞這個節目的表達手法,夠癲。表面上瘋狂,其實有根有據。三位主持全情投入,不惜以身殉車,堪稱車壇英烈,值得欽敬。

節目中那些測試汽車功能的方法,只有真正的車迷才想得出來。簡直匪夷所思,而且不惜工本,就算要犧牲整部車也在所不計,誓要找出誰是最高最強。其中一集,主持人用電鋸(外國伐木工人用的那一款)把一部快意 (Fiat) 從車頂開始,攔腰切成前後兩半,然後開走前半部車(原來是可以的,藤原拓海的解釋:前輪推動咪得囉!)。

我覺得車迷的心態,就好像武俠小說中的絕頂高手一樣,心之所繫,可以拋妻棄子,自殘身體,焚我殘軀,追求永恆。這份心情,只有獨孤求敗才能理解。

作為女人,Top Gear 讓我看見男人面對大玩具的狂態,有助我了解雄性動物。這個節目可以令港女戒除「公主病」,因為它讓你明白,女人在男人的心目中,不可能排第一位,排第二或者第三,已經很不錯了。

同樣原理,如果男人見識過女人面對手袋、時裝和珠寶的狂態,也會明白「我愛你」的真義。男人跟女人,未必會從此快快樂樂地共同生活下去,但是至少會調整對彼此的期望。兩性之間,要和平共處,會比較容易。

飄移絕技

至於節目中那些關於汽車功能的技術性討論,我不明白。無所謂,寫得出的話,我會記下來,有機會,去問藤原拓海。我是 Auntie 輩,一眾藤原拓海平日懶得正眼望我,但是每當我拋出問題,同時引述出處,他們都會瞪大眼、O 晒嘴(港式粵語:嘴巴張開有如英文字母O),轉過頭來直視我的臉,好像我不應該看這個節目似的。機會難逢,我會好好欣賞他們的驚奇表情。至於答案,反而不重要,車迷通常表達能力差,而我又不懂開車,說了也是白說。

其中一個我不明白的問題,是飄移的原理。我的理解,大概是利用急速轉彎所產生的離心力,配合適當的技術,令汽車擺尾。萬一我講錯了,而各位車迷又不嫌我笨,請留言賜教。Top Gear 有解釋和示範飄移,其中一集芬蘭特輯中,主持人 James May 跟職業賽車手學飄移,他要利用北歐森林內的大彎位,用車尾掃低預先放置好的雪糕筒,他試了好幾次才成功。電影<頭文字 D >裡面幾乎每一個角色都輕易做到的事情,原來很難的。

三條傻佬

三位現任主持當中,Jeremy Clarkson 是扛起整個節目的靈魂人物,看得出他是負責控制節奏的主將。維基百科的資料說,2001 年 Top Gear 幾乎要結束,是他跟監製合力向 BBC 爭取,並且改變節目的模式,注入新元素,節目才得以保留,並且開創佳績。聽起來似是勵志電影的橋段,典型的 Underdog 奮鬥故事。Jeremy Clarkson 外表有如「麻甩佬」(廣東話:醜男、窮漢),性格鮮明,口沒遮攔,粗言穢語,色情笑話,要多少有多少。

幸好 Jeremy Clarkson 是英國佬,Top Gear 由向來講究品味的 BBC 製作,如果他是香港人,一定會被道德塔利班投訴,最後無得撈。然後無線電視(TVB)會把這個節目變成「o靚模」展銷場,由曾志偉做主持,指使男藝人輪流跟「o靚模」在車廂內玩意淫遊戲,然後用儀器測量「車震」的程度,決定誰勝誰負(註:「車震」是港式粵語,意思是狗男女在車廂內親熱,由於動作太激烈,令車身震動搖晃)。

從女性的角度看,三條傻佬當中,小個子 Richard Hammond 最「靓仔」(粵語:英俊),五官精緻,氣質溫柔,像童話故事中的白馬王子,是小女生遊覽英國的理想伴侶。他的狗狗也間中出鏡(坐車),一位愛狗的「靓仔」,擺明是女人湯圓,用來吸引女性觀眾。維基百科的資料說,2006 年 Richard Hammond 曾經在試車環節中嚴重受傷,導致 Top Gear 要暫停。容易受傷的小王子,更能激發女人的母性。

另一位主持 James May 則面目模糊,既沒有 Jeremy Clarkson 的腦筋,也沒有 Richard Hammond 的外型,定位不清,比較尷尬。對於他,我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小圖:圖左是 Jeremy Clarkson ,圖右是 Richard Hammond ,照片來自 Amazon。

延伸閱讀:

Top Gear
http://www.topgear.com/uk/

Wikipedia: Top Gear
http://en.wikipedia.org/wiki/Top_gear

維基百科:獨孤求敗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D%A8%E5%AD%A4%E6%B1%82%E6%95%97

YouTube 精選:

Top Gear vs The Germans (Season 11 Episode 6) (8:21)
Part 1 - Double Decker Rac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5xd97HeY70&feature=related
不是玩雙層巴士,而是把兩部房車垂直堆疊起來,把機件連接,再由上下两位司機分別控制車的方向盤和煞車掣。節目主持要代表大英帝國跟德國佬了斷國仇家恨,駕駛著這部「雙層房車」,在賽車場上高速飛馳。這種非常「牙煙」(粵語:危險)的比試方法,只有視死如歸的車迷才想得出、做得到。一開始三條傻佬坐軍機抵達,是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曾經空襲倫敦,連白金漢宮也幾乎被炸毀,全靠英國空軍英勇抗敵,此舉是向國家英雄致敬。

Top Gear (Season 12 Episode 8)
Vietnam Motorbike Special (Part 1) (9:1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1zfuBgCUqY&feature=PlayList&p=4USk1FYpUbI
這是越南特輯的片段,三條傻佬身穿越南傳統服裝,沿著越南的海旁公路,從南越駕駛電單車到北越,身後還要放著易碎的民間工藝品,非常攪鬼。三人駕駛的二手電單車屢壞屢修,Jeremy Clarkson 於是要求節目監製提供新車,後者準備了一部新車,車身塗上美國國旗圖案,車尾插上星條旗,車上的大喇叭播放著 Bruce Springteen 名曲 Born in the USA ,擺明「玩嘢」(惡作劇),睇你敢唔敢揸(看你敢不敢開)!Jeremy Clarkson 見到眉頭皺,但是也懶得解釋,只是叫電視機前的年青觀眾問父母(究竟是甚麼一回事)。這個特輯的爆笑位是三條傻佬去考電單車駕駛執照,用「北漏凍奶」(越南話)考口試。

Bruce Springsteen - Born In The USA (4: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oVzHm_S0-A&feature=related

Top Gear : Killing a Toyota - Part 2 (3: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Uc4Ksz3nHM&feature=related
如何摧毀一部二手 Toyota。

日本房車甩尾大賽 (0:5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LqLg_pui7Y&feature=related
負責旁白的日本佬興奮得交關。

土豆網:日本猛人自行車飄移 (1:0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4slc8kOLMY
我相信內地同胞都做得到。

01/01/2010

後記 (30/01/2010):維基百科的資料可能出錯,讀者請參考 Top Gear 超級粉絲 Cassio 的留言,感謝 Baoyu 和 Cassio 提供資料,多謝捧場。

3 則留言:

vivian 說...

新年好!又讀好文。關於「麻甩佬」一詞,我很感興趣,也覺得很難為它找一個明確定義。不過,我猜「醜相」或「窮相」都未必是它最直觀的表現(靚仔郭富城赤膊擔煙在家對住42寸plasma賭馬,也是很麻甩味的場景;至於中產或以上仍很麻甩的佬,更所在多有),或者「粗鄙」更接近一些,但又顯然未夠全面‥‥。所以,廣東話真是很有活力的語言。再祝新一年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文思暢旺!

Baoyu 說...

其實Top Gear整個節目跟車的關係唔係好大,基本上係三個傻佬的banters,你識唔識車都冇乜關係.但佢地勝在敢玩,例如佢地成日比人投訴話唔介紹d實際的家用車,Clarkson係夠膽死0係個節目度拎張廉價車的相出黎show一show,然後話: here is one,跟住再講返林寶堅尼.....

當然更少不得佢地得罪左Morris Minor車迷會之後比人寫信去BBC投訴.然後佢地0係節目度放架Morris出黎,跟住有個鋼琴從天而降責爛架車.


香港的電視台,比人投訴下就驚得要死,邊夠膽咁玩0丫?

James May在片中又名Captain Slow,有點像小儀0個種下把角色,一味比人笑,又好traditional British style.

佢另外幫BBC host好多節目,由紅酒介紹到gardening到engineering都有.最近的一輯叫toy story,玩玩具,但好有特色.例如佢居然用泥膠花參加真正的花展,又砌左條全世界最長的電動車軌,住到人的lego屋(連沖涼的刷都係lego)等,好有創意.

jklkjfdasdf 說...

the history bit is slightly wrong...clarkson left old top gear around 2000, and the ratings dropped so much, bbc axed the program in 2001. clarkson, with his producer andy wilman - the true "soul" of the program, pitched the new top gear format to bbc to try to revive top gear, and the new top gear was born in 2002. initially it started with clarkson, hammond and a guy called jason dawe, but he was rubbish, so in season 2 james may replaced him.

may is, unquestionably, the "other" top gear guy in the "tall, short, other" combination, but if you watch top gear long enough (like me), you might actually like him the most! (i know i do)

and hammond's crash in 2006, yea, try find the footage, it was actually quite spectacular. in a nutshell, he was in a jet-engined car doing 300mph when the front right tyre burst, sending him to the grass on the right of the runway.

interesting triva : james may was also part of the old top gear team before it got axed in 2001.

i can go on and on, but i'll shut up for now.

p.s. baoyu, yes, apart from the 廉價車 photo, there was also a green lamborghini after "we don't feature enough green cars", and the cheapest ferrari (i think) after "we don't feature enough cheap cars"

p.p.s yes, i'm the biggest topgear fan that i know of...and i have every single episode of the new, post-2002 topgear in my computer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