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股評人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市民投資股票的比例高,超過三份一成年人是股民(註一)。但是香港人工作時間長,忙於揾食(謀生),沒有時間做功課,結果本地盛產「即食」(快速版)股評人,貶義的說法叫「財經演員」。

他們當中有人有鬼,有男有女,來自四面八方,操兩文三語(廣東話、普通話和英文)。至於測市和揀股之道,有人用理論也有人信風水,正路邪門一應俱全,是個發展成熟、競爭激烈的紅海 (Red Ocean) 市場。

內地的股票市場起步較遲,跟國際市場尚未完全接軌,於是有香港的股評人選擇北上發展。有趣的是,他們當中,在內地稍具知名度的,都並非香港出生的。證明東方之珠廣納人才,容許外來者發揮才幹。

郎咸平

內地股民最擁戴的外來股評人,應該是郎咸平(1956-)。他曾經在香港的中文傳媒發表文章,但是反應遠不及內地熱烈,他本人亦明顯地志不在香港。究其原因,是香港股民喜歡短炒,習慣「攞冧巴」(港式財經術語:索取必勝股票編號),學者型的股評人長篇大論,不適合香港人的胃口,註定不會大紅大紫。大部份的香港股民只會當郎咸平是學者,跟「股壇長毛」David Webb 一樣,專門研究企業管治 (Corporate Governance) 以及相關課題,喜歡替小股東出頭。

郎咸平生於台灣桃園,是遷台國民黨老兵的兒子,原籍山東,1994 年移居香港,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他集中研究體制上的缺點,尤其是內地企業(國企以及民企)在收購合併 (Merger & Acquisition) 的過程中所引致的產權不清、國有資產流失以及被轉移、小股東利益受損、政治因素介入股市等中國獨有的問題。內地缺乏敢於批評官府的學者,郎咸平於是非常「紅火」。

郎咸平具備大陸人崇拜的美國學歷,作風敢言,曾經點名狠批個別上市公司,在內地有不少粉絲,是個具有爭議性的人物。評論股市以外,郎咸平也寫分析中國經濟的文章,其觀點以及語調,都非常適合國產憤青的口味(註二)。從當權者的角度看,郎咸平這種人,跟極端民族主義者一樣,是一把雙刃劍 (Double-edged sword),可以收為己用,也可以是麻煩製造者,必須小心處理。他是台灣人,進軍大陸有語言優勢,而台胞的身份,也令到官府有所顧忌(正面打壓會不利統一大業)。換言之,郎咸平具備走鋼索、闖地雷陣的條件,問題的關鍵,是他如何把自己定位,以及如何處理跟官府的關係。

<百度百科>的資料說,由於言論影響社會「和諧」,郎咸平的電視節目曾經被叫停(即是被「河蟹」了),官方理由是「他的普通話不夠標準」。這個理由似乎是專門為台灣同胞而設,流行歌手周杰倫據說也是因為「普通話不夠標準」而跟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無緣。偉大祖國是一齣沒完沒了的黑色荒誕劇,比周星馳更無厘頭。如果根據這個邏輯,我們的發哥一口港式「煲冬瓜」(普通話),沒有山東腔更沒有北京腔,應該沒有資格演萬世師表孔子(電影中是由一位聲線跟發哥非常近似的內地演員配音)。

曹仁超

不管是分析股市還是講普通話,曹仁超(原名:曹志明,1948-)都最具香港特色。內地股民都知道他,我曾經在本地的大型連鎖書店中,親眼見過「自由行」內地同胞「狂掃」(港式財經術語:大手購入)他的書,數量不少,不知是否用來轉售。

曹仁超於 1950 年隨家人移居香港,是南來的上海人,以論「勢」馳名。他較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示範了一口令香港人笑爆嘴的「曹氏方言」,熱爆網絡。香港人的普通話向來普通,曹仁超卻是超凡入聖,港式粵語叫「神級」。香港網民為表揚他的「煲冬瓜」(普通話),把曹仁超與藝人古天樂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並列,封為「三差口」。曹仁超是典型的港式推銷員,不怕被人笑,只怕老闆鬧(至於他跟舊老闆的恩怨,請參考延伸閱讀提供的資料)。

曹仁超的寫作風格是典型的港式「三及第」:文言、廣東話以及英文(財經術語)共冶一爐(還有出自台語「唔知影」的「木宰羊」)。一如陳冠中(1952-)所指出,混雜和曖昧,正是香港的本色。用這種風格寫文章,曹仁超不是第一個。始作佣者是六十年代的明報專欄作家三蘇(高雄),他的雜文混合了文言、白話和廣東話,嬉笑怒罵,諷刺時弊,風格特出。從傳承的角度看,曹仁超可以說是加入了財經元素的後繼者(信報於1973 年創刊)。今日香港的專欄作家之中,沿用這種風格的,有左丁山(香樹輝)的<蘋果日報>專欄(GG 細語)。

至於內容方面,許多批評曹仁超的人都指出,他的文章東拉西扯,欠缺獨特的觀點與角度(更加談不上分析架構),許多時左一個權威專家,右一堆不知出自何處的資料數據,中間夾雜著白頭宮女的心得,有如「百家衣」(集體創作的必然結果)。表面上看來煞有介事,看多了就知道不外如是。

從曹仁超的角度看,信報賣盤之前的三十年內,他每日都要填滿數千字的版面,面對著茫茫大海,夠頭痕了(當然,這是他的生計,再頭痕也得頂硬上,而他亦非該專欄的唯一寫手)。曹仁超只有中五學歷,不是自學成材的林行止,亦非學者型的練乙錚,他已經超額完成了,對於填海的物料,無謂要求太高。他勝在早出世早入行(1969 年加入證劵業,當年香港尚未有那麼多擁有碩士博士學歷以及具備各種專業資格的「財經演員」),兼且有運行(曹氏方言:「布屍禾衝銘嘛!箱鋼 D 精子剛剛上處嘛!」)。今時今日,賺夠上岸,於是可以在見識少的內地股民面前,用老行尊的口吻講股票經。

上海話有「白相人」一詞,可以解作行走江湖、混飯吃的人,當中再細分為好幾類,詳情請參考<百度百科>的相關條文。

小圖:圖左是郎咸平(照片來源:易闊財經),圖右是曹仁超。

註釋:

(註一):根據香港交易所(港股編號:388)於 2010 年 3 月 31 日公佈的調查顯示,香港成年人口中有 35 % 是證券投資者(定義:於接受訪問時持有股票又或者於受訪前十二個月內曾經買賣證券的人士)。這項定期調查有二十年歷史,根據紀錄,2003 年由於 SARS (沙士)來襲,股民無心戀戰,投資股票的香港成年人比例曾經跌至 17.5%。

(註二):根據四川<成都商報>於 2010 年二月初的報導,郎咸平的近作<郎咸平說:誰在謀殺中國經濟>被評為充滿民粹主義 (Populism) 的爛書,與憤青代表作<中國不高興>同時打入 2009 年十大爛書榜。同時入榜的,尚有余秋雨的著作<問學:余秋雨與北大學生談中國文化>。

YouTube 精選:

郎咸平清華演講 (Part 1):改革開放出了甚麼問題?(10:0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C6o1vdt80s
分贓唔勻囉(粵語:利益分配不均)。

曹仁超講普通話 (3:4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pmsw0TRYA&feature=related
唔笑唔係香港人(粵語:不笑不是香港人)。

周潤發戲弄朱軍 (6:2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_igDHSvrWE
發哥出招,玩殘煽情主持,大快人心。

個案研究:

張士佳因違反監管規定遭證監會暫時吊銷牌照 30 個月並罰款 500,000 元(港幣)
證監會新聞稿 2013 年 4 月 8 日
http://www.sfc.hk/edistributionWeb/gateway/TC/news-and-announcements/news/doc?refNo=13PR31
節錄: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暫時吊銷張士佳(男)的牌照,為期 30 個月,由 2013 年 4 月 4 日起至 2015 年 10 月 3 日止,並處以罰款 500,000 元(港幣),原因是張利用隱藏的證券帳戶進行交易,造成利益衝突,並於一報章投資專欄作出虛假及失實聲明。證監會的調查發現:(1)張隸屬於華富嘉洛證券有限公司(華富嘉洛)期間,未有披露其妻子開立的一個證券交易帳戶。因此,透過該隱藏帳戶進行的交易並無按<操守準則>的規定受華富嘉洛監察;(2)張買賣其於<蘋果日報>專欄所評論的股票,造成利益衝突。於 2009 年 3 月至 2010 年 3 月,張在<蘋果日報>的專欄對若干股票作出有利評論或推介,然後於其專欄刊出的同日或於其後三個營業日內,賣出其妻子的證券帳戶中持有的部分或所有相關股票,並多次從中獲利;(3)張曾指示其助手延遲刊發若干股票的有利評論,直至其妻子的帳戶買入有關股票;及(4)張在其<蘋果日報>投資專欄評論有關股票時,對其於妻子的帳戶所持有的相關股票作出虛假及失實聲明。張的罰款額與其於上述交易中所獲利潤大致相若。

延伸閱讀:

香港交易所新聞稿(31/03/2010):
個人投資者繼續高度參與香港證券市場
http://www.hkex.com.hk/chi/newsconsul/hkexnews/2010/100331news_c.htm

藍海策略 (Blue Ocean Strategy) vs 紅海策略 (Red Ocean Strategy)
http://www.answers.com/topic/blue-ocean-strategy
http://www.blueoceanstrategy.com/

Answers.com - Populism
http://www.answers.com/topic/populism

維基百科(中文版):民粹主義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B0%91%E7%B2%B9%E4%B8%BB%E7%BE%A9

<百度百科>:郎咸平
http://baike.baidu.com/view/5424.htm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郎咸平的簡歷
http://www.baf.cuhk.edu.hk/services/StaffFrame.asp?StaffID=86&DID=4&Type=Faculty

David Webb 的網頁:http://webb-site.com/

維基百科(中文版):David Webb
http://zh.wikipedia.org/zh-hk/David_Webb

維基百科(中文版):曹仁超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9B%B9%E4%BB%81%E8%B6%85

香港高登討論區:轉貼:林行止筆訓曹仁超(全文)
(題目:「舊事雖往矣,記錄當存真」,原載:信報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forum8.hkgolden.com/view.aspx?message=1866297

<百度百科>:上海話:白相人
http://baike.baidu.com/view/491746.htm

書之驛站:三蘇怪論
http://yvonnefrank.wordpress.com/2009/09/20/%E4%B8%89%E8%98%87%E6%80%AA%E8%AB%96/

23/04/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