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借你人頭一用











電視劇中,飾演康熙的陳道明神色凝重,在大牢內跟披枷戴鎖的老臣子說:「朕要借你人頭一用。」意思是:「朕知你是冤枉的,但是為了顧全大局,今次要你死,朕會照顧你的兒孫。」忠臣含淚點頭,煽情配樂響起。

皇帝要臣子吃死貓,是常見的事。至於皇帝的承諾是否能夠兌現,就要看他的權力基礎是否穩固。萬一皇帝連自己的江山和頭顱都保不住,你就白白犧牲了。說穿了,是賭博。押上的,是人頭。

根據<資治通鑑>的記載,隋煬帝 (楊廣,569-618) 好大喜功,開鑿運河,三征高麗,御駕親征,勞民傷財,種下禍根。晚年預感末日將至,常攬鏡自照,對蕭皇后說:「好頭頸(顱),誰斬之!」

這位亡國之君最後於江都被叛軍宇文化及所弒,是用綢巾縊死(即是被勒死)的,死時年僅半百。小時候讀的中史教科書,充滿四字成語和道德判斷。如今看來,他至少享受過,不枉此生。能夠預知自己的下場,這個人,應該有點悟性。

「快樂時,要快樂,等到落幕人盡寥落。醉下來,休醒覺,美夢如酒醉了後更寂寞。快樂時,要快樂,等到落幕人盡寥落。醉下來,休醒覺,美麗回憶失去便難尋獲。你今天,當主角,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諾。」

(1980 年麗的電視劇<浮生六劫>插曲<戲劇人生>)

圖左是羅兆輝(照片來源:三週刊),圖右是秦善文(照片來源:明報)。兩位都是香港地產界的著名人頭,萬一你不知道他們的故事,請上網。請找出十個不同之處,為免招惹法律風險,請善用修辭技巧(例如:比喻、相關、諧音)。你知啦,人哋啲大老細玩開沙蟹、百家樂,一賠一百。我哋啲小市民玩唔起,唯有玩婆仔雞糊、十五二十,開心吓。

YouTube 精選:

葉振棠:<戲劇人生>(曲:黎小田/詞:盧國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hhCkB1SLs&feature=related

這部電視劇<浮生六劫>寫戰後的香港歷史,策劃的蕭若元是港大歷史系畢業。劇中張國榮的角色叫車穗生,兩位姊姊分別叫京生(魏秋樺)和滬生(馬敏兒),父親是一九四九年南下的上海實業家車月亭(由出身左翼電影公司的演員平凡飾演)。女歌手柳影虹演張國榮的繼母,經常用上海話叫他「毛頭」。男主角是出身邵氏的影星岳華,劇中他是廣東難民,白手興家,曾經風光,但是由於投資失誤,最後一貧如洗,成為露宿者,病死街頭。陳秀雯演他的女兒,跟張國榮有感情線,但是結婚前夕張被大姊夫劉志榮所殺(劇中角色幾乎沒有一個有好下場)。劇集的主題曲和插曲都是由葉振棠所唱,據說作曲的黎小田認為關正傑的出身太好(關是名校生),唱不出歌中的苦味,於是起用 Band 仔出身、聲線滄桑、擅長假音的葉振棠,結果葉唱得非常出色。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隋煬帝 (569-618)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A%8B%E7%82%80%E5%B8%9D

01/07/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