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悲情城市


過去兩個星期,香港成為悲情城市。

中國人的宿命,是不管你跑得多遠,拿甚麼護照,永遠受制於一個或者多個貪污腐敗的政權,也永遠死得不明不白,然後不停地開追悼會,開完繼續死人。如果把歷史上所有冤死的中國人都排列起來,人龍應該比萬里長城更長。

追悼會缺不了哀樂。要傳達中國人的悲哀,沒有一件樂器比得上胡琴。北宋學者沈括(1031-1095)在<夢溪筆談>(卷五)中描寫胡琴的詩句:「馬尾胡琴隨漢車,曲聲猶自怨單于,彎弓莫射雲中雁,歸雁如今不寄書。」

張愛玲(1920-1995)形容胡琴的音色:「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塞上的風,尖叫著爲虛空所追趕,無處可停留。」(<傳奇>再版序)

雁行折翼,家書無從寄。魂兮歸來,哀樂催淚下。

願亡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小圖:侯孝賢電影<悲情城市>(1989)的原聲大碟封面

YouTube 精選:

電影<悲情城市>配樂(二胡和鋼琴)
(作曲:SENS/二胡:賈鵬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6zkabBjw5c
賈鵬芳是旅居日本的中國二胡演奏家。

Jia Peng Fang - Kazeno Komori Uta(風の子守唄)
(作曲:服部克久/二胡:賈鵬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1CZ0z0RyZ4
這是廣東歌<地久天長>的原裝版,日本作曲家寫的旋律,往往極富東方韻味,更勝華人作曲家。

呂方:<地久天長>(1991)
(作曲:服部克久/填詞:潘偉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fIsHqD2t9k&feature=related
作曲應該是服部克久,而非姜育恆。記憶中是電視劇的主題曲,劇名忘了,若有電視迷記得,請留言。畫面是華東水災 (1991)。

<江河水>(二胡:閔惠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XG8glkFBM
原是東北民間吹管樂,本是古代軍樂,於慶功或者出征時演奏,後來慢慢演變成同聲一哭的送殯哀樂。六十年代初由黃海懷 (1935-1967) 改編,成為今日經常聽到的三段曲式結構的二胡曲(揚琴伴奏),曾用於革命音樂劇<東方紅>(第一幕<苦難歲月>的第一首樂曲)。八九年後,成為每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燭光晚會默哀時所用的哀樂。港產片<新不了情>(1993)中,馮寶寶 (1954-) 飾演女主角袁詠儀的母親,一邊在廟街賣唱,一邊記掛女兒的病情。片中馮寶寶唱出填上粵語歌詞的版本,她憑本片奪得最佳女配角。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沈括<夢溪筆談>
http://baike.baidu.com/view/38192.htm

香港中樂團:中國樂器介紹:拉弦樂器
http://www.hkco.org/old/big5/learning_1_tc.asp

百度百科:賈鵬芳 (1958-)
http://baike.baidu.com/view/40832.htm

百度百科:黃海懷 (1935-1967)
http://baike.baidu.com/view/68023.htm

百度百科:閔惠芬 (1945-)
http://baike.baidu.com/view/157210.htm

百度百科:<江河水>
http://baike.baidu.com/view/90527.htm

維基百科:電影<新不了情>(1993)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96%B0%E4%B8%8D%E4%BA%86%E6%83%85_(%E9%9B%BB%E5%BD%B1)

03/09/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