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是非題


辦公室怨婦

女人的壞習慣,是把視線集中於一個人的身上。這個人,通常是男友、丈夫或兒子。如果女人沒有愛慕的對象,這個人通常是仇家。這種女人的特徵,是喜歡在公眾場合大聲講電話,狂數自己的仇家,又或者是利用社交媒體發動攻擊,在網上揭露誰誰誰的真面目。這種女人很容易辨認,因為她們眉宇間所散發的那股怨氣,再多的化妝品都掩蓋不了。正常男人怕麻煩,一般都會退避三舍。

小器的瘋女人,辦公室多的是。她們執著於眼前的得失,忘記了外面還有更廣闊的天地。而她們所身處的行業,也許正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是已經開始走下坡,成為夕陽工業。她們身處的鐵達尼號快將沉沒,但是她們依然喋喋不休,爭論到底是誰不小心打翻了廚房裡的那堆碗碟,誰人說謊,誰應該受罰。男上司很怕這種女下屬,因為她們牙尖嘴利,又喜歡在工作間落淚。

總會遇上人渣

小女生可能會說:「明明是她不對,我一定要討回公道!」我明白, Auntie 的意思,是凡事適可而止,不要讓自己變成怨婦、瘋婦。真人真事:某君跟上司不和,偷偷錄下辦公室罵戰,然後在記者會上播放出來,以為可以還自己一個清白。結果是一拍兩散,他和上司先後離職,之後再沒有僱主夠膽收留某君。幸好某君是基督徒,可以投靠教會。故事的教訓:辦公室是非,局外人未必有興趣分辨對錯,所謂「殺人一萬,自損三千。」切勿因為一時之氣,傷害自己的前途和聲譽。

除非你懂得投胎,有富貴父親當你的後盾,一輩子無須打工,否則職業生涯中,總有機會遇上一兩個人渣,或上司或同事或客戶,無法避免,而你必須學會如何應付他們以及保護自己。人情世故,是打工仔女的必修科,但是大中小學不會教,必須自己摸索和領悟,從實踐中學習。(請參考<延伸閱讀>部份所提供的連結)

不過是生命中的過客

小朋友要明白,大部份上司的心目中,下屬如流水,大老闆才是至高無上的主子。有些上司,在討好老闆或者交數的過程中,會犧牲下屬的利益。所以不要期望上司會替你討回公道,也不要高估自己在上司心目中的位置,迫對方表態,要求對方保護你。如果你遇上一位處事公正、保護下屬、經驗豐富的上司,是你的福氣,必須好好珍惜。現實世界,華人社會,好上司不多。當你年紀漸長,工作經驗漸豐,你自然明白,人生旅途中,上司同事有如流水,不管好與壞,都會成為過去。

記住,除非你是在辦公室尋找結婚對象的人,否則,你在工作間認識的人,絕大部份都只不過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很快會分道揚鑣。如果你身處的辦公室有很多是非精,有人以權謀私,有人玩潛規則,有很多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那麼,有可能是那個機構或行業已經生病或老化,你應該考慮是否要離開,另尋出路。

多留意外面的發展趨勢

坐下來,深呼吸,平復情緒,拿出紙筆或者開啟電腦,把你對公司或行業的認識和想法寫下來,看看有沒有遺漏,又或者你不懂得回答的問題。上網收集情報,聽聽別人怎麼說,留意自己和別人的看法之間有沒有分別。過程中,你也許需要不斷修改自己的看法。嘗試望遠一點,又或者當自己是旁觀者,思考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否出了問題(又或者根本不適合你),這個行業是否已經開始走下坡,常見的跡象:歷史悠久的公司結業或賣盤、很多併購活動而買家是外行的傻瓜。

多留意外面(本地及外國)的發展趨勢,有助你保持冷靜和理智,避免過份沉溺於辦公室政治。如果可以的話,找一個你信得過,工作經驗豐富,見過世面的長輩談一談。外行人可能更好,因為旁觀者清,不涉利益。至於行內人的意見,情況比較複雜。現職的行內人由於利益衝突(例如:怕得罪人、想騙小孩子入行),不一定講真話。至於已經退休的行內人,他們未必知道最新的情況,又或者只顧跟小朋友講自己的威水史(這是老人家的通病),所以未必有參考價值。

至於大學教授,對現實世界缺乏認識,人生經驗也不夠豐富,可以不理。(詳情請參考收藏於 2013 年 5 月擋案夾內的<學院派>系列)香港的情況,是部份學科或課程,就業市場上已經供過於求(例如:副學士、MBA、PhD),又或者缺乏事業發展的空間(例如:翻譯、傳媒、教育),但是大學依然不斷招生,甚至是增加學額,目的是保住政府撥款以及相關職位。大學教育跟現實世界脫節,不是今時今日的事情,也並非香港獨有的情況。這些事情,大學教授不會講,因為某程度上他們 (PhD) 也是受害者。小朋友必須學會如何尋找真相,不可以依賴怪獸家長替你選科擇業,又或者盲目相信主流傳媒的宣傳。想聽真話,請上網。

Even If You Win, You're Still a Rat

Auntie 是四眼妹,年輕時外表老實,不大說話,容易被低估。試過在烏煙瘴氣、龍蛇混雜、各懷鬼胎的辦公室混飯吃,身邊有很多或明或暗的利益交換與輸送。我的處理方法,是閉上嘴巴,練好功夫,然後下山,自尋出路。上司們以為我是默默耕耘的人,收到辭職信的一刻,表情驚訝,立即把我拉入辦公室。多年之後,那些公司不是已經走下坡,就是整個部門消失。而我和我的上司們,早已分道揚鑣,各有際遇,失去聯絡。我的感覺,是換了人間,陳年是非,已成過去。

如果你已經不是小朋友,曾經不止一次轉工轉行,覺得天下烏鴉一樣黑,世間上根本沒有 Dream Job,那麼,你應該慎重考慮是否應該創業。創業需要承擔很大的風險,也要兼顧和面對很多不同層次的難題,是個很大的課題,這裡暫且不論。

另一條出路,是徹底改變生活模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嘗試過獨立自主的簡樸生活。背後的理念,是放棄向上爬,不再追名逐利。商業英語有 Rat Race 一詞,用來形容都市上班族的職業生涯:工時長、壓力大、人際關係複雜,令人透不過氣來,就算是賺到錢,也因為生活成本高或者健康出現問題而花光,到頭來白忙一場,有如在車輪內不斷奔跑的小老鼠,以為自己發奮向前,其實是原地踏步。從中延伸出來的兩句話,是這樣的:The trouble with the rat race is that even if you win, you're still a rat. 香港有個慈善籌款活動,叫「鼠戰中環」(Central Rat Race),靈感便是源於 Rat Race 一詞。在香港要過簡樸生活,難度甚高,原因之一是樓價和租金高企。就算你想歸隱田園,務農種有機菜,也絕不容易,因為香港所餘無幾的農地已經被官府徵收得七七八八,然後送給地產商建屏風樓。

插圖來源:
http://live-cartoonsy.s3.amazonaws.com/preview/82/1ba3d9764aa308f

YouTube 精選:

夏韶聲 Danny Summer:<交叉點>(演唱會 2000)(8:11)
(曲:N. Tsuyoshi/詞:鄭國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DexQNYcDo
香港樂壇,有很多實力派得不到應有的尊重,以及缺乏事業發展的空間,夏韶聲是其中之一。他於六十年代出道,聲線富感染力,早已榮升歌唱比賽評判。夏韶聲跟葉德嫻一樣,近年長居外國,有新作發表或者開演唱會,才回港做宣傳。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9 Useful Strategies to Dealing with Difficult People at Work
http://www.dumblittleman.com/2009/07/9-useful-strategies-to-dealing-with.html

10 Tips for Dealing with Difficult People at Work
http://humanresources.about.com/od/difficultpeople/tp/dealing_difficult.htm

Why Do Employees Seek Greener Pastures
http://debbielaskey.blogspot.hk/2012/10/why-do-employees-seek-greener-pastures.html

Wikipedia: Rat Ra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t_race

「鼠戰中環」 (Central Rat Race)
http://www.centralratrace.com

相關的文章:

榮辱互見
2011 年 5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5/blog-post.html
節錄:廣東話的說法,是「寧買當頭起」。英文版,是 Don’t buck the trend。見過世面之後才明白,處於成熟期的個人或者企業,如果不懂得及早打算和及時轉型,一旦經營環境轉變,又或者運氣用盡,可以在一夜之間由盛轉衰,由「全城熱賣」變「全城喊打」,國寶熊貓變溝渠老鼠。當遊戲規則或者事情的運作規律改變,舊的一套未必適用。

20/07/2013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看了很令人感動,如果是讀大學的時候已經看了這篇文章,事情應該會看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