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被耍了


對付錢多的傻瓜,離不開以下幾招:

第一招,集中處理。錢照賺,但是想辦法減少所帶來的副作用。泰國某寺廟很受大陸遊客歡迎,但是他們的衛生習慣很可怕,令廁所的情況慘不忍睹,影響到其他遊客。寺廟於是特別修建一所專供中國遊客使用的廁所,讓大陸人承受同胞的排泄物。因果自負,阿彌陀佛。這一招,西方人也懂。一眾外國名牌在尖沙嘴廣東道開分店,讓自由行同胞買個飽,本地人見狀自動迴避。外國的著名商學院在香港開辦昂貴的 EMBA 課程,招收替家族理財的紅色富二代,讓中國顧客無須奔波千里,又可以令母校校園保持安寧恬靜,優良傳統免受中國學生的衝擊。

第二招,收完錢,再摑你一巴,甚至插你一刀,借助第三者或傳媒之手把閣下的醜態曝光。日本人的做法,是在旅遊熱點張貼使用簡體字的中文標語,提示大陸遊客切勿作出影響其他人的失德行為。香港人、台灣人或海外華人見了,為免被誤會或受牽連,會自動彈開。而當中必定有事無大小都拍照放上社交媒體的年輕人,上網收料的華文傳媒跟進報導,大陸遊客的惡行於是在華文世界中廣泛傳播,然後五毛黨跳出來跟海外華人對罵,沒完沒了。這一招,是「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幽默變奏。日本人懂漢字,又明白中國人喜歡內鬥(提示:毛澤東感謝日本侵華)。你們繼續罵,錢我收下了,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日語:謝謝)。

這一招,洋人用得更兇狠。高幹子弟想開離岸公司清洗黑錢和轉移資產?好好好我替你開,等錢賺得差不多了,就出動職業特工隊,把機密文件偷出來,再交由傳媒整理和加工,包裝成普羅大眾都讀得懂的新聞故事(權貴做壞事)。然後英語傳媒華文傳媒輪流披甲上陣,前者製造聲勢,後者把新聞故事本土化,讓黑材料發揮最大的殺傷力。主流傳媒甚麼時候跟官府唱對台,甚麼時候扯貓尾(暗中合作),西方國家經驗豐富。這一套,偉大祖國不懂,原因是大陸的傳媒只有一副面孔和一個角色。至於發動輿論的時候,怎樣運用新興的社交媒體玩偷襲,偉大祖國也不懂,在一個 Facebook 和 YouTube 被禁的國家,連練習的機會也沒有。而所謂的五毛大軍,只能聽命於政府官僚。正所謂:高手在民間,飯桶在機關。人家玩的那一套,你沒有概念也沒有經驗,論層次相差太遠,被耍了,是活該。

最近連香港人也學會了這一套。香港電影金像獎把最佳電影頒給政治寓言<十年>,大陸官媒呱呱叫,怒罵甚麼「政治凌駕藝術」(提示: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電影本來就是光影的藝術,穿梭於虛虛實實之間,適合用來作弄沒有幽默感的當權者。北上多年,錢賺夠了,氣也受夠了,在海邊長大的頑童於是跟你開玩笑,在閣下的背後投擲小石頭。他是摑你一巴,還是插你一刀,自己想。

插圖來源:
http://img.picturequotes.com/2/4/3366/true-friends-stab-you-in-the-front-quote-1.jpg

相關的文章:

諜影
2016 年 4 月 2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22.html
節錄:如果提供黑材料的匿名者的確是某國的情報人員, ICIJ 或主流傳媒的角色,是替一個權貴對付另一個權貴,亦即是國際政治或權力鬥爭中的棋子、打手、下線、公關、外判商,負責整個行動的最後一個環節(整理資料然後向公眾發放)。說穿了,是各取所需:傳媒透過匿名者(間諜)取得平時無法接觸的機密資料,情報機關則借助傳媒之手把機密資料整理、加工及提煉,然後包裝成普羅大眾都讀得懂的新聞故事(權貴做壞事),如此這般,那堆文件才能發揮最大的殺傷力。

交數(二)
2013 年 2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2/blog-post.html
節錄:香港,越來越似澳門賭場貴賓廳。如果香港是一盤生意,從經營者的角度看,不錯,「自由行」可以幫你「交數」(達成銷售指標),交租出糧,燈油火蠟,向股東交代。表面上,高增長概念,股價上升,前景向好(但是近期「自由行」的消費力開始放緩)。代價卻是:喧嘩吵鬧,烏煙瘴氣,黑錢氾濫,北姑橫行。這種情況,商學院語言,叫「集中風險」(Concentration risk)。

去留之間
2013 年 7 月 2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26.html
節錄: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化多端,風高浪急,充滿挑戰,去留之間,充份考驗生意人的眼光與智慧。八九十年代,英資開始部署淡出。華資接力的結果,是地產霸權坐大,成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未來是否會由往績欠佳以及肩負政治任務的中資接手,有待觀察。近年多宗的跨國收購合併活動均顯示,國家隊高價接貨的一刻,極有可能是派對終結,又或者是某個行業開始走下坡之時。(例如:中投公司 + Blackstone、Lenovo + IBM)

洋鸚鵡
2015 年 10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0/blog-post.html
節錄:外國一些名牌大學,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大量中國學生湧入,學費源源不絕送上門,但是中國學生收得太多太濫的話,學校需要照顧他們的獨特口味和需要,代價是容易失去自我,甚至是自貶身價。解決之道?在中國境內開設分校(分店),讓中國顧客無須奔波千里,又可以把中國學生集中管理,令母校校園保持安寧恬靜,優良傳統免受中國學生的衝擊。換言之,錢照賺,但是想辦法減少所帶來的副作用。

神佛生意經
2009 年 9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_25.html
節錄:外來宗教跟跨國企業一樣,要決定是否本土化,又或者本土化到那一個程度。而另一個相關的問題是,如何處理跟當權者的關係。佛教走本土化的道路,徹底融入中國文化,跟當權者妥協,委曲求存,找到生存的空間,而代價是面目全非,佛寺一度淪落至成為放高利貸、進行二手買賣,甚至賣淫活動的場所。西方的耶教為了保持純潔,拒絕本土化,結果跟儒家思想格格不入,無法真正融入中國人社會,也開罪了當權者,令拓展業務的過程困難重重,死結至今未解。

29/04/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