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猴王爭霸戰


猴年看猴戲。

猴王老了,臥病在床,傳位給兒子。牠還未斷氣,猴群中的派系領袖已經急不及待,率領自己的追隨者另立山頭,老猴王的部下也率眾踩場,兩個派系決裂,大戰一觸即發。這是新界鄉事派的權力鬥爭,也是大自然常見的猴王爭霸戰。對,中國式大男人,不過是猴子,權力的轉移,充滿血腥味,不可能和平。

從陰謀論的角度看,那群盤據山林野嶺的惡猴,是英國人埋下的另一個地雷。殖民地時代,英國人為了解決香港的食水供應問題,覓地興建水塘,工程快將完成,才發現集水區內的野生植物帶有劇毒,果實掉進水裡的話,會污染水源,怎麼辦?有科學頭腦的英國人想出一個符合自然規律的方法,就是引入愛吃野果的亞洲猴子,讓牠們守護水源。這個辦法果然行得通,猴群因為不愁食物,繁殖得很快,牠們不但不怕人類,而且成為山林惡霸,搶掠途人,構成滋擾。後來官府出動獸醫,帶備麻醉槍替牠們進行絕育手術,成功控制猴群的數目,令情況不至於惡化。

香港人會告訴你,新界的丁屋政策和丁權制度,便是那些帶毒的野果,用來腐化新界的原居民子弟,令圍頭佬變成一群惡猴。至於老猴王,回歸之前跟英國人合作,回歸之後則靠攏親共的建制派,是政壇的牆頭草。政治勢力的轉移及相關的金權交易,令到青山綠水消失(提示:竊聽風雲 3)。如何拆解?傳說中的「朝三暮四」變「朝四暮三」掩眼法?那群被政治酬庸寵壞的惡猴應該沒有那麼笨,所以亂局會維持一段時間,即是:語言和肢體暴力不絕,流言和陰謀論滿天飛。

眼前這齣新界鄉事派猴王爭霸戰,只不過是連串戰役的前哨戰。未來一年,香港將會面對多場的選舉戰,包括:今年 9 月 4 日的立法會選舉、今年 12 月 11 日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以及明年(2017 年)3 月 26 日的特首選舉。政客要把名氣或人脈套現,想迫阿爺(中共)玩收編或招安,是時候了。可以預見,建制派及泛民主派陣營之內,將有不少投機政客玩內鬨、分裂、出走、合縱、連橫,又或者是透過主流傳媒或網上媒體玩政治暗殺(發放仇家的黑材料),然後進行檯底交易或密室談判。更不幸的,是香港的政壇惡鬥跟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糾纏不清,令事情變得更複雜,更難以預測。看不通香港政局的大商家或外國投資者,也許會選擇離場觀望,避免押錯注。未來一年,香港的權力鬥爭,將會在經濟寒冬中,透過一個夕陽工業(傳媒)進行。陰謀詭計,氣氛蕭殺。屬於孫悟空的年頭,大洗牌已經開始了。期待以久的 689 結局篇,快將上演。連場好戲,買定花生。

插圖來源:
https://img1.etsystatic.com/041/0/8756392/il_fullxfull.527571121_sx9r.jpg

YouTube 精選:

<竊聽風雲 3>(2014) 主題曲<風雲> MV(土豪買醉版)(2: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u_g3Kc9LA
這是電影中的版本,五位土豪:劉青雲、古天樂、方中信、林家棟及林嘉華。

仙杜拉:<風雲>(黑膠碟版本)(2: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zeYVCmbuPg
這是原唱者的版本,是 TVB 的電視劇主題曲,作曲:顧嘉煇,作詞:黃霑。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成佛者之家:猴王爭霸
http://www.teacher.aedocenter.com/mywebB/NewBook-2/FA-13.htm
節錄:每個猴群實際上就是一個王國,它們有森嚴的等級制度。猴王主要負責保護猴群的安全,二猴王相當於宰相,管理猴群中的一切事物。猴王的婚姻,是一夫多妻制,要選擇多個妃子。猴群內部,除了猴王以外,誰都不允許偷情。猴王從來不主動退位,當其年老體弱不能勝任繁衍和管理猴群的任務時,就會在新一輪的猴王爭奪戰中被打敗而「退居二線」,猴王退位以後的下場都十分慘,不會享受「幹部退休」待遇,往往在猴群中被視作最下等猴子對待。

杞人憂天的博客:從猴王的下場看當權者的最終歸宿(簡體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5365690100aahu.html
節錄:被被打敗的猴王整天躲在一個黑洞裡,主人餵食牠都不敢出來,即使還在吃奶的小猴崽,牠都怕的(得)要死,不敢與之爭食。到了夜晚其他猴子都休息了,牠才小心翼翼爬出洞來檢食猴子們的殘羹剩飯,真實可憐之極。讓人無法想像當初當猴王時的八面威風、呼風喚雨,(從)群猴敬仰的權力頂峰,一夜之間竟至落魄不堪,眾叛親離,苟且偷生的境地。連最基本的生存權和交際權都被剝奪,最终只能在孤獨中了却一生。

Mr. Know-It-All’s
Happy Year of the Monkey ! But Where do Hong Kong’s Monkeys Come From ?
HK Magazine (Feb 03, 2016)
http://hk-magazine.com/article/inside-hk/mr-know-it-all/17171/happy-year-monkey-where-do-hong-kong%E2%80%99s-monkeys-come
Extract: But just as it was nearing competition, the reservoir builders had an unwelcome surprise when they came across strychnos plants growing around the water. If too many strychnos fruit fell into the reservoir, the city could wave farewell to its fresh water. And so someone came up with a holistic solution: Release around the reservoir a group of rhesus macaques, who far from being poisoned, would actually feed on the strychnos plants as part of their diets. It worked: the monkeys ate the plants, and the reservoir stayed unpoisoned. With plentiful food and not much else to do, the monkeys did what monkeys do — and soon the area’s population grew unmanageable as the monkeys became increasingly aggressive in their pursuit of human amenities. In 1999 the government stepped in and outlawed feeding of the monkeys in the Kam Shan area, also embarking on the world’s first wild monkey neutering program, which brought the population down to a more manageable 2,000. 

明報社評(2015 年 11 月 28 日):
丁屋政策異化遺禍 全面檢討納回正軌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51128/s00003/1448646357380
節錄:丁屋政策始於 1972 年,原旨在使原居民可為自己興建房屋,維持原居社區的凝聚力,另外是為改善鄉郊地區的房屋及衛生標準。但是據政府一份解密文件顯示(由當時的新界民政署撰寫),丁屋政策實施 5 年之後,即是 1977 年,已經發現丁屋濫用情况嚴重,包括未落成已經轉售等,當時的西貢民政專員更形容「丁屋牌照已變成『印銀紙的牌照』」,認為需要盡快「釐清」丁屋政策,否則勢必禍延至 1997 年。這名民政專員認為丁屋政策禍延至 1997 年為止,過於樂觀了,特區政府計劃填海造地,作為住屋與經濟發展的土地儲備,大費周章,十畫未有一撇,卻已有衆多反對聲音,但是根據發展局 2012 年中公布的數字,可建丁屋預留土地面積達 1640 公頃,反映雖然可供發展土地匱乏,政府卻要先為丁屋用地籌謀,「丁屋遺禍」之嚴重可見一斑。原居民男丁有特權建造房屋一間,在<基本法>有關保護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的規定下,社會上縱有多大不滿,也莫奈之何,原居民世世代代的特權,已經成為本港內部其中一個深層次矛盾。

維基百科:電影<竊聽風雲 3>(201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A%83%E5%90%AC%E9%A3%8E%E4%BA%913
節錄:在香港,新界每個男性原居民可以向政府申請建一棟三層獨立屋免地稅,長期引起社會爭議,特區政府決定終止接受丁屋申請。地產公司準備將剩餘的丁權進行統一,興建多層式的「丁屋大廈」。新界鄉紳話事人陸瀚濤(曾江)打算獨吞整個地產項目,但各地產巨頭定要分一杯羹。新界大地主陸永遠(錢嘉樂)向誰靠攏,將影響到「丁屋大廈」的歸屬。陸瀚濤的司機羅永就(古天樂)駕車撞死陸永遠。陸永遠之死,令陸瀚濤成功拿下大地產項目。五年後,羅永就出獄。同為陸瀚濤效力的同村兄弟陸金強(劉青雲)等人卻不想與他分享既得利益。意想不到的是,羅永就在陸瀚濤的女兒等人指揮下,在酒中下藥迷倒眾人,更找來獄中結識的電腦奇才阿祖(吳彥祖),將陸金強等人的手機植入竊聽程式,暗中監視眾人的一舉一動。阿祖在竊聽行動當中,意外結識了為錢拼搏的圍村寡婦、陸永遠的遺孀阮月華(周迅)。透過連番竊聽,羅永就發現了陸金強等人的巨大陰謀,幾方勢力經過纏鬥,最後大部分人死掉。

維基百科:劉皇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A%89%E7%9A%87%E7%99%BC
節錄: 1960 年,劉皇發在前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陳日新的支持下,擔任屯門龍鼓灘村村代表,為當時最年輕的新界鄉村代表。 1972 年,劉獲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副主席。其後,劉皇發成功游說龍鼓灘村民,低價出售地皮予政府用作英軍操炮區,並得到香港政府的賞識,成為日後投身政壇的踏腳石。 1973 年,劉獲香港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1980 年,出任新界鄉議局主席。

香港網絡大典:劉皇發
http://evchk.wikia.com/wiki/%E5%8A%89%E7%9A%87%E7%99%BC
節錄:自 1980 年起出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領導新界原居民,有「新界王」的稱號。 2015 年,鄉議局將於 6 月 1 日換屆。 5 月下旬,劉皇發突然去信鄉議局全體議員,表明不再競逐連任主席。有鄉事派稱劉有意將主席一職,交棒給兒子劉業強。而他的兒子劉業強將會參選,有鄉委會主席已表明「支持佢(他)」。有鄉紳表示接獲劉業強的來電「拉票」。網民指斥劉皇發是「土皇帝」、「封建」、搞「世襲」,有網民悲嘆:「同北韓有咩分別?」(跟北韓有甚麼分別?)亦有網民笑指其子是「阿斗」。 6 月 1 日,劉業強在無競爭下當選第 34 屆主席, 4 年任期即時生效。有網民怒稱,劉皇發不配當劉備,不過其子肯定是阿斗。

2017 偽普選,等埋發叔先!(日語文章)
June 19, 2015
http://blog.livedoor.jp/japanavi/archives/52336491.html
作者叫 りえ (發音:Rie),是日語電視節目 Japan Time TV 的主持。她是居港的日本妹,染金髮,略懂粵語,跟日語流利的港男一起主持節目。外表卡娃依,對香港充滿好奇,試過在鏡頭前生吞蛇膽(連同米酒)。這是她寫的日語文章,解釋何謂「等埋發叔」以及相關的特首選舉辦法爭議,適合介紹給日本朋友。

政情:鄉議局內訌 組黨受阻
東方日報 2016 年 4 月 7 日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60407/00176_132.html
節錄:倡議組黨的鄉事派經常將「為新界人發聲」、「團結新界力量」等口號掛喺口邊,更揚言會有逾萬人加入新界黨。不過,尋日有來自十五個鄉事委員會(鄉委會)嘅成員舉行聯合記者會,公開表明反對以鄉議局名義組黨。鄉議局由廿七個鄉鄉委會組成,今次逾半鄉委會齊聲反對組黨,亦反映組黨一事似乎係有人一廂情願。侯志強同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則喺會上老調重彈,指組黨並非個人意願,只係新界事務「燒到埋身」,「個個都話唔組黨就無運行」。侯志強亦重申,一人做事一人當,佢組黨同鄉議局無關。不過,作為鄉議局中人,組黨與鄉議局可唔可以完全切割,將成為疑問,難免有人質疑若將來鄉議局同新界黨派人參選,新界人應該撐邊個呢(支持那一邊)?

稱對方失聲 用動作表態
侯志強「發叔鍊我手撐組黨」
蘋果日報 2016 年 4 月 8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8/19562432
節錄: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另起爐灶成立新政黨,觸發與莫錦貴等 15 個鄉委會主席決裂,侯志強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今次組黨獲前鄉議局主席、因患病休養的劉皇發支持,侯志強更聲稱劉皇發曾「鍊咗幾下(揑了侯志強的手)」表示支持他的組黨行動,日前反對侯以鄉議局名義組黨的莫錦貴坦言,擔心侯組黨會影響鄉事與其他黨派的關係。侯志強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被問到組黨是否得到鄉議局支持時,直言「如果冇佢哋祝福我都冇咁大膽做」(如果沒有他們的祝福我也沒有這個膽量)。

與梁福元聯手組黨
涉土地利益
蘋果日報 2016 年 4 月 8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8/19562437
節錄:有熟悉鄉政人士解釋,分別於新界東、西各據一方的侯志強與梁福元,在鄉事陣營內本屬不同派系,梁可謂較為親劉皇發家族,而侯則不屬這一派,兩人就算不至於不咬弦,亦不能稱得上為朋友,可是今次兩人聯手組黨,相信背後與新界土地利益問題有關。該人士又明言,中聯辦極為反對鄉事另起爐灶、組成新黨,故相信該政黨組成後,亦很大可能不會在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取得議席。

成語故事:朝三暮四
http://chengyu.game2.tw/archives/20895#.VwY_z5x97eM
節錄:傳說宋國一位養猴人養了很多猴子,猴子能夠完全聽懂他的話,由於家境開始不濟,就想限制猴子的食量,他對猴子說以後的栗子一律是「朝三暮四」,猴子不同意,就改口說「朝四暮三」,猴子滿意。

相關的文章:

陷阱
2015 年 2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23.html
節錄:處身於男性主導行業的女人,要跟身邊的男士們建立起信任和默契,又或者建立起自己的收風渠道,絕非易事。有些思想傳統的大男人,根本不容許女人打入男人的小圈子,新界鄉事派不乏這種人。男人不說的事情很多,那些重要那些不重要,女人要用智慧來區分。有些重要的事情,男人不會告訴你,而你又笨到不去打聽的話,結果便是失禮於人前。更嚴重的後果,是被男人們合力擺佈或出賣,成為他們的棋子或替死鬼。

紅黑
2013 年 9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13.html
節錄:原因是梁振英上台之後,出現「紅黑合流」的趨勢:本地冒出一堆由紅色力量支薪的雜牌軍社團,成員包括:臨時演員、金毛紋身漢、新界圍頭佬、疑似黑社會、演技超班的 12 歲童星以及長居深圳的「偽香港人」。他們奉召出動,運用肢體和語言暴力,四出恐嚇官府的對頭人(例如:提倡「佔領中環」的學者們)。這群人很容易辨認,因為他們的言行舉止,跟主流社會格格不入。

黑社會
2012 年 3 月 1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16.html
節錄:於是很多香港網民都記起九十年代初大陸前公安部長陶駟駒的名言,即是「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大導演杜琪峯後來把這句名言改了一個字,用作電影<黑社會 2:以和為貴>(2006) 的宣傳口號。網上有不少香港人重提他的<黑社會>系列,把劇情跟時局對照,驚嘆相似程度有如倒模,連英文片名(Election 2)也貼切得很,深具前瞻性。

外省人與上海幫
2015 年 1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2/blog-post.html
節錄:「上海幫」的影響力從昔日的經濟層面,延伸至今日的政治層面。亦即是說,香港的特首選舉,背後牽涉一些歷史悠久的利益集團,又跟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扯上關係,內情複雜,難以預測。幾十年前,「上海幫」為保身家性命財產南下香港。幾十年後,他們的兒孫卻要跟共產黨合作或勾結。中國政治之詭異,可見一斑,所以李嘉誠撤資是對的。

買定花生等睇戲
2013 年 5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10.html
節錄:原來要消滅香港,賄賂是最強的武器,而且要由 ICAC(廉政公署)出手,才足以致命。保鑣變刺客,充滿戲劇性。亞洲各國不少政治人物,都是死於近身侍衛的手中。你最信任的人,原來是敵人派來的刺客,又或者是被仇家收買了。英文的說法:Life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現實比小說更離奇),不由你不信。

地雷、狗屎、界外效應
2010 年 6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6/blog-post_11.html
節錄:埋地雷的典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 (Chris Patten, 1944-)。肥彭任內 (1992-1997) 把香港的幾間專上院校通通升格為大學,又委任董建華為行政局成員。今天看來,人數倍增又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的失業大學生,以及禍港七年、成功殲滅中產、把香港還原到資本主義初級階段的老董,都是大殺傷力秘密武器。肥彭實在高招,而香港人還要歡迎他回來吃蛋撻呢。

08/04/2016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拜託不要在用「阿爺」這個用語了,仲難聽過粗口,牠們分明是殖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