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8)

 

看完外國人的留言,你會明白為甚麼發出過百封求職信之後音訊全無。原因很簡單,很多公開的招聘廣告其實是假的,求職面試也可以是假(即:利用招聘廣告引你上門,背後另有目,例如收集個人資料出售),而且是大規模造假。用應付公開試的方法(即:背誦標準答案+扮演另一個人)去求職是錯的,如果那個職位空缺是假的,閣下無論怎樣努力及花幾多時間金錢堆砌 CV 也沒用,對不對?

被主流傳媒捧紅的所謂「職場專家」又或者是在大機構做 HR 的官太(即:大學求職講座的 Speaker)不會跟大學生講這些,如果讓小朋友知道她們有份製作假的招聘廣告以及替求職者進行假面試,你還會聽她們點紅點綠,玩情緒勒索,叫你降低薪金要求嗎(提示:萍姐)?如果你知道她們其實是敵人或騙子,站在閣下的對立面,你會怎麼辦?反擊或逃跑?(Fight or Flight?) 香港那麼小,以為她們不怕求職者報復嗎?記住:HR 必定是站在僱主的那一邊,如果是中間人(自稱獵頭族的人事顧問),只不過是僱主的外判商。向弱勢施壓或責備受害人,把事情扭曲成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樣子,是建制派的慣技,依附建制派(真僱主)的 HR or agent 也是這樣。利益決定立場,有奶便是娘,你以為她們會站在打工仔的那一邊?所以 HR or agent 不會教小朋友如何拆解求職騙局,因為她們根本就是騙局的一部份。這個系列寫的東西,她們是知道的,但是不敢公開講。對,她們是裝睡的人,因為說謊和造假才可以保住自己的飯碗,很悲哀,是不是?

是遊戲規則的問題

從壞人的角度看,遊戲規則對自己有利,不請你無須解釋,音訊全無又得。筆試或(多輪)面試是用來營造假像,讓你覺得事情有進展,願意付出時間跟對方設定的遊戲規則玩下去,以及乖乖地交出個人資料或畢業證書或工作證明。去到某個位,壞人覺得目的已達,就把閣下用完即棄,已讀不回,避而不見,結業關門,然後把收集到的個人資料或各種文件出售,無本生利+穩賺不賠,但是被執法者抓到的機會很低(因為相關的政府部門例如勞工署或私隱專員公署只做門面功夫)。做壞事無須付出代價,而且有利可圖,何樂而不為?從壞人的角度看,迫求職者填表,然後趕走受害人,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如果是 Online form,更可以跟受害人保持安全的距離,日後按一個鍵就可以把儲存於電腦內的個人資料出售,又或者用來孝敬某個利益集團,非常方便。那些面試過程中難聽的說話及各種手段(例如:無止境的等待,叫你申請另一個職位),並非用來考驗閣下的 EQ,而是用來趕你走的。把放棄的責任推卸到閣下的身上,所有的錯是閣下的錯,對方就可以全身而退,明白未?對方利用你,還要讓你難受,這種人正仆街(粵語粗言:臉朝下橫死街頭無人收屍烈日下開始發臭的頂級壞蛋),對不對?

結論:是遊戲規則的問題,而非面試技巧的問題,至於 CV 是用來出售的,並非(假僱主眼中)最重要的參考資料。一日遊戲規則不改,求職騙局還是會繼續,形式也許會轉變,但是本質不變,因為(求職者的)結局早已(被壞人)寫好,不會因為(求職者)的面試技巧高低又或者是 CV 的格式用字不同而有任何分別。對,是有劇本的,對閣下早有安排,但是不會告訴你,即是心存玩弄或欺騙。

官府為何袖手旁觀?

為甚麼官府對求職騙局袖手旁觀?因為官府樂於見到求職者被玩殘,然後意志消沉。年輕人被假招聘和假面試害到自我形象低落,相信所有的錯都是自己一個人的錯,就不會起來造反,對當權者有利。你肯自殺,就可以騰空位置給新香港人。只要自殺人數在預期之內,官府稍為做一些門面功夫就可以應付過去(例如:吩咐傳媒處理的手法要低調,學校要向學生灌輸正能量),對政府高官來說問題不大。台灣人的說法: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叫大學生去洗碗?已經非常客氣了

說穿了,職場的遊戲規則是一種控制手段,用來剝削年輕人。求職面試階段,勞資關係尚未確立,已經是這樣。小朋友討厭藍絲僱主,有機會就反抗(例如:裝修」投共藍絲的商店),是積怨,也是社會矛盾大爆發,政治立場不同是表面的那一層。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那是毛主席的名句。至於政府默許壞人把收集到的個人資料或各種文件打包出售圖利,是否另類的利益輸送,那些資料又是否已經落入一個由國家機器所設計和管理的資料庫中,日後另有(可怕的)用途,自己想。不合理的事情能夠長期持續,背後必定牽涉利益。

這是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時代,求職面試的遊戲規則早已過時。事情不必要地複雜和費時,黑箱作業,透明度低,求職者被放在一個非常被動的位置,只能任人魚肉或等待通知(然後音訊全無)。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無須解釋,真正的人才是不會容許別人這樣對待自己的。這是一個不公平的遊戲,早就應該改革。年輕黃絲跟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一起長大,不甘被動,不難理解。經歷過去十幾個月的社會運動以及其他事件(例如:DSE 歷史科試題風波),年輕黃絲已經不信制度。藍絲僱主堅持用舊的一套,是因為遊戲規則容許壞人(真假僱主)剝削求職者。對自己有利的事,可以不變就不變,務求賺到最盡以及賺到最後一天為止,然後把錢轉移外國或替兒孫購買護照。這種玩法,港人非常熟悉。

對方設局 閣下中伏

簡單地說:(假招聘和假面試都是)對方設局,閣下中伏。求職者成為壞人的交數或擦鞋的工具,然後用完即棄。香港是騙子之都,如果有人不斷催迫你玩一個成功率很低的遊戲(例如:求職或速配),過程令你不快,容易有金錢損失,那人一定是跟某條產業鏈有利益交換,又或者根本是那條產業鏈的一部份,但是不會告訴你。學校不會教你如何應付騙子,因為學校教育也可以是騙局,請參考這個博客內的<教育騙局>系列。至於中文傳媒,已經被建制派或紅色勢力收編得八八九九,於是數十年如一日跟小朋友講面試技巧或如何寫 CV,但是不會跟你講解求職騙局背後的政治和經濟脈絡以及中國因素,是怕小朋友知道真相之後,不肯跟隨舊劇本亦即是既定的遊戲規則玩下去(然後在不知不覺間被剝削)。得罪講句,中文傳媒是為收成期藍絲(提示:陳健波)服務的,並非站在年輕黃絲的那一邊,所以不會教你如何應付騙子。對,華人社會的學校和傳媒都在騙小朋友,都在催迫你玩一個不公平的遊戲,讓你被壞人佔便宜或被欺負。想聽真話,要向外國人埋手,所以 Auntie 要用外國人寫的英文材料來拆解騙局,明白未?Auntie 教你的,學校不會教。

插圖來源:互聯網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張建宗籲年青人勿揀擇 指洗碗也是工作經驗

RTHK 2020-08-21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545196-20200821.htm

節錄:最新失業率是 6.1%,但 15 29 歲青年失業率達 22.1%20 24 歲青年失業率是 16.2%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青年發展委員會網上會議表示,政府關心青年就業問題。他表示,今年政府會聘請一萬名公務員,當中大部分也是初級職位,政府實習名額亦增至 5000 個。出席會議的中大歷史系應屆畢業生說,去年 11 月起送了 70 多份履歷表,很多都沒有回音,認為文科較難與商科或理科競爭。張建宗回應表示,僱主請人是視乎態度及貢獻,呼籲年青人不要「揀擇」,他指出洗碗也是工作經驗,青年人要做好期望管理。

相關的文章:

教育騙局(九)

20191230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0.html

節錄:如果大學是一盤生意,大學校長是高層,他需要面對的問題包括:1. 顧客減少,影響收入。參考本地大學的財務報表,學費佔總收入的比例是兩成或以下。2. 如果再加上政府削減撥款(佔大學總收入的比例是五成或以上),對大學財政會構成壓力,雖然短期之內有儲備可以頂住。如果在 2019 年底撤退的內地生不回來,放棄香港的學業,而未來數年之內,報讀本地大學的內地生的人數開始下降(注意:這個數字由中共控制),本地大學的規模就很難維持下去。

教育騙局(八)

2018 12 28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_28.html

節錄:特區政府採用類似的手法,去處理專上教育界供過於求的問題。報告建議,八間公帑資助大學的附屬自資部門需要脫離大學的本部,與其他私營自資學院一併納入統一的規管制度,並建議訂立更清晰的取消院校註冊機制,例如列明院校收生人數持續低於目標,又出現學術水平不達標等問題,就有可能被「殺校」。

教育騙局(七)

2018 9 21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21.html

節錄:副學士課程因為定位模糊,缺乏資助及銜接問題,開始被本地生所離棄,部份院校索性北上招生,有網民說本地院校的副學士課程早已收了不少內地生,翻查相關院校的副學士課程網頁,證實所言非虛(證據:簡體字)。前車可鑑,如果 DSE 走上同一條路,出現官府印刷的簡體字課程簡介,並不奇怪。

又見學券制

2016 7 27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7/blog-post_27.html

節錄:於是依靠市場力量解決問題:院校紛紛開辦自負盈虧的(副學士、文憑或學位)課程。這是董建華任內所幹的「好事」,禍延至今。那些副學士以及自資學位(還有毅進課程)結果成為高等教育界的僭建物,跟原有的制度格格不入,升學的銜接途徑不足,認受性有問題,僱主缺乏信心,讀完之後缺乏出路兼背負一身學債,令學生覺得受騙。

教育騙局(六)

2018 2 2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2/blog-post.html

節錄:至於那些涉嫌出賣學生或玩弄權術的大學校長,有理由相信,他們已經替自己舖好後路,找到退休之後的幫閒工作(提示:張仁良+政協委員),日後會跟學術界保持一定的距離。既然得罪窮孩子沒有手尾跟,倒不如一次過賺盡愛國積分,留待北上面聖時使用。對,學生成為校長的棋子,而大學則跟傳統政黨或主流傳媒一樣,淪為踏腳石。

教育騙局(五)

2017 11 17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1/blog-post_17.html

節錄:面對高等教育界泡沫爆破的危機,特區政府可以做的不多,而有錢的香港家長早就把孩子送走了。最怕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偉大祖國覺得人數差不多了,又或者是所帶來的副作用太多(例如:內地生洗黑錢的情況開始失控,連累無辜的中小企被外資銀行取消戶口),於是突然煞停,令來港內地生的人數大幅下降,會對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帶來很大的衝擊。對,放亂收死的中國式惡性循環。

教育騙局(四)

2017 9 10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9/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不應該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提示:沈祖堯)?太遲了。香港成為中共派系鬥爭的戰場,大學是接近權力核心和屬於思想領域的行業,一定會被捲入漩渦。校董會越來越多建制派,海歸派大舉南下(而且是同一間國產大學的校友集體進駐某個學系或學院),學生中內地生的數目又不斷增加(最新數字是 2003 年的三倍),有今日是必然的結果。

教育騙局(三)

2017 5 20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20.html

節錄:學術界的生態環境很可怕,難怪年輕的本地學者紛紛另謀出路。當中有人寫專欄,在電台開咪,在電視亮相,自資做棟篤笑,做導遊帶旅行團,也有人接商演拍廣告。表面上,好像跟 TVB 戲劇組的小生花旦司儀二打六又或者是新聞部的俊男美女前主播沒有太大的分別。當中也有人轉行從政,選議員殺入議會,然後被 689 DQ (Disqualified)(例如:劉小麗、鄭松泰、姚松炎)。

教育騙局(二)

2017 5 8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html

節錄:如果私營的教育機構也不過是一盤生意,香港的國際學校是一個疑似投資騙局。國際學校要求學生家長購買指定金額的債券,而那些債券是沒有二手市場的。如果孩子要退學或被開除,家長會無法脫手(除非找到另一位家長接手而又取得學校的同意),被迫繼續持貨直至到期為止(據說個別的國際學校會向退學的學生家長提供 Refund, in full or in part)。家長變相為學校提供短期營運資金,某程度上,是家長打本給學校做生意,而顧客是自己的孩子。

教育騙局(一)

2015 8 21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1.html

節錄:經典騙局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受害人基於面子問題或其他的原因,不願意公開談論,也沒有及時向其他人發出警告,於是騙局可以繼續運作。如果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斥著各種大大小小的騙局,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公營教育制度其實也是騙局的一種,只不過受害人被愚弄的時候,心智尚未成熟,總要投身社會多年之後才醒覺受騙,而騙子已經跑得老遠甚至是早已仙遊,於是追討無門。

22/09/2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