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審死官


「褲焗腸」風波中,有幾個箭靶。首先是「心繫加國」的蘇律師,然後是二十八歲的大學助教,以及宣稱無意放棄新加坡國籍的伍律師。網上有許多人認為伍小姐態度輕佻,稱她為「輕佻坡妹」。

其實蘇律師亦同樣被指態度輕佻。只不過網上論壇向來由男性主導,所以伍律師比蘇律師更加惹火。網民以外,還有向來非常「尊重」女性,曾經宣稱「十個女人十個雞」的「潮州怒漢」詹培忠,他認為伍小姐既然捨不得外國國籍,好應該「劈炮唔撈」,否則一女侍二主,成何體統?

女律師是否砌詞狡辯,是否具備政治智慧,暫且不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華人社會中,受過西方法律教育的人註定不受歡迎,而女律師又比男律師更容易招人話柄。背後的原因是東西文化差異,以及華人社會對職業女性的態度。

中國文化沒有辯論的傳統,所謂「真理越辯越明」不過是空話,小孩子切莫當真,否則死無葬身之地,看看陳巧文就知道了。由漢代獨尊儒家開始,辯論的功能就被否定。孟子說:「余豈好辯哉? 余不得已也。」(註一)儒家思想推崇剛毅木訥、尊師重道之士,主張尊卑長幼有序,不鼓勵人挑戰現有制度。缺乏思辯訓練,令中國人成為統治者的玩具,幾千年來沉淪醬缸,無力自救。更可怕的是,正如林語堂所言,中國人「憎恨邏輯,並且極端懷疑完美無疵的議論」(註二)。

受過西方法律教育的中國人,必須明白這一點,在法庭以外適當地調整自己的語氣,方能融入保守偽善的華人社會。在法庭上越成功,私底下就越要收斂。否則一開口便是一副英美法庭律師腔,得勢不饒人,只會被自己的同胞認定是口舌招尤、目中無人、以下犯上、囂張跋扈,諸如此類。輕則被人批評,重則開罪權貴。在華人社會做律師,必須學會精神分裂:上庭時據理力爭,法庭外卻要客客氣氣,小心侍奉客戶和處理跟權貴的關係。

新加坡國籍的伍律師、加拿大國籍的蘇律師、本人「熱烈擁護」的林公公,以及台灣的陳水扁、張俊雄和呂秀蓮,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法庭以外依舊是一副律師腔,忘記了照顧中國同胞的面子和心靈。在奉行忠奸二元論的華人社會,他們會自動被撥歸奸角陣營,難以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對於從政的人來說,這是大忌。他們的律師身份,會變成包袱,甚至是負資產。

華人社會中,律師是個非常不討好,容易犯眾憎的行業。統治者固然對律師心存顧忌,老百姓亦視之為「狀棍」。傳統觀點是讀書人一涉訴訟,便屬下流。既是下流,又缺乏「群眾基礎」,官府亦無須諸多顧忌,拉之鎖之殺之可也。在華人社會當律師的,如果天生一副娃娃臉,個子小,處境就更加可憐 ―― 掌權的大人們,最討厭駁嘴駁舌的小孩子,隨時賞你一記耳光,或者把你關起來。代表上海靜安區拆遷戶打官司的內地維權律師鄭恩寵,就被共產黨關了三年,罪名?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那群老百姓狀告的人,叫周正毅(註三)。周正毅背後是誰?國家機密。

正因為有這樣的文化背景,才有<審死官>(1948)(註四)這部經典電影,馬師曾飾演清朝爛仔狀師宋世傑,紅線女演潑辣老婆,夫婦合力跟貪官鬥法。宋世傑的生存之道是「你當我爛仔呀嘛?好,我就同你鬥爛仔!」他其實是個好人,面惡而心善,肯為黎民百姓伸冤。相比之下,今時今日港產的電視劇和電影中的律師角色,十居其九是奸人。

在華人社會當律師難,當女律師難上加難。

共產黨說得明白,法律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工具,是革命政權的武器,是土匪頭目手中團團轉的鋼珠。一個中國女子不安守本份,硬要闖進男人獨霸的領域,主動跟男人爭玩具,簡直是死罪。在華人社會,膽敢挑戰父權制度的女人,其罪當誅。因此,港產的電視劇和電影中的女律師,只能愛上黑社會大哥,替他打官司或者打理不法生意,最後還要為男人犧牲或者被拋棄,方能贖其一身罪孽。而她還不是他的原配,又或者他根本不愛她,是她自作多情自甘墮落 ―― 這樣才是對女律師最徹底的懲罰。港產片向來就痛恨女人,尤其是社會地位高的專業女性。

由此觀之,伍小姐就算不是新加坡國籍,就算她沒有犯政治錯誤,就算她沒有講錯說話,就算她長得再好,都不可能得到香港市民的歡心。上天待她不薄,出身好,劍橋學歷,任職美資大行,得到權貴的青睞,一直以來走的都是青雲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東西她都有了。然而換了戰場,優點卻變成缺點,你說公平不公平?

註釋:

(註一)<孟子>滕文公章句下(第九章),全文見以下網頁:
http://www.chineseclassic.com/13jing/montzu/ch06_3.htm

(註二)林語堂的文章<漫談中外>收錄於<林語堂文選>,鐘文出版社,一九九零年七月出版,187 頁。

(註三)BBC 中文網:上海法院駁回鄭恩寵上訴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3330000/newsid_3330100/3330139.stm

(註四)一九四八年,馬師曾把京劇故事<四進士>改編為<審死官>。一九九二年,杜琪峰重拍<審死官>,由周星馳、梅艷芳主演。

維基百科:電影<審死官>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E%A1%E6%AD%BB%E5%AE%98&variant=zh-hk

小圖:<審死官> (1992)

15/06/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