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自報家門(一)


自報家門

「自報家門」是戲曲術語,意思是角色首次上場時,自報姓名、籍貫、家世、階級和職業,好讓觀眾心中有數,知道是忠是奸,是主是次。資深戲迷往往單憑數句唱詞,就猜到角色接下來將有怎樣的遭遇,最後又會有怎樣的下場。

熟悉西方戲劇理論的人會告訴你,德國戲劇大師布萊希特 (Bertolt Brecht, 1898-1956) 認為,這種表達手法會產生所謂「間離效果」—— 演員藉此提醒觀眾,他們正在看戲,令觀眾跟劇情之間始終保持著一種冷靜和疏離的關係。逢理論必西方的香港學者會告訴你,布萊希特的理論,是受到京戲大師梅蘭芳 (1894-1961) 的啟發。

基本內容

隨便翻開八卦雜誌 Book A,那些以進修和求職為賣點的免費刊物,以及某些老牌大學的校友會刊物,都不難找到「自報家門」式的個人專訪。被訪者可以是退休高官、企業高層、財經演員、學者專家或者才子才女,他們正在尋找工作機會,意圖復出或者轉型(想尋找 Second Career),於是主動聯絡友好刊物,又或者透過中間人安排訪問,自我推銷,好讓懂門路的老闆自動上門。這種賣廣告的文章,上一代的報人叫「鳝稿」。所不同者,以前推銷貴價海鮮,現在推銷待業人士。

待價而沽者通常會在短時間之內,密集式爭取嚗光,不停做訪問。於是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 在幾個星期內,當事人的訪問相繼出現於不同的主流媒體,內容大同小異,沒有新意,情況就好像藝人為新片或者新專輯做宣傳一樣。資深中環友見了,一定會笑,同時開始猜謎,因為他們知道,當事人必定是有所求、有後著、有新搞作。至於有沒有人問讀者想不想看?應該沒有。

如果你要我舉例,我會選擇中信泰富(股票編號:267)的前董事總經理范鴻齡。該公司炒燶外匯事件曝光 (2008 年 10 月底) 之前的两個月內,他接受多份刊物的訪問,內容基本上是公開自己的履歷表。所為何事,自己想。其中資料最詳盡的,是<壹周刊>。想看的話,請到公共圖書館翻查過期雜誌。

這種「自報家門」式的個人專訪,向來以<壹周刊>Book A(時事)最為仔細和嚴謹,被訪者必須徹底交代以下事項:

一.家世

父母及祖父母的籍貫、家世、階級、職業和財富水平。他們是否香港土生土長?如果不是廣東人,那麼他們是潮州幫、福建幫、上海幫、大陸人、台灣人還是海外華僑?如果是外來者,甚麼年代來港?住那一區?是否符合私人銀行對客戶的財富要求(按照匯豐銀行私人銀行部門的標準:不包括物業在內的可調動資產超過三百萬美元)?是否馬會董事或者會員?如果有養馬,叫甚麼名字(我們會翻查它的出賽紀錄)?

另外,請交代父母或祖父母的政治立場及宗教信仰,以及在有關團體中所擔任的崗位(如適用)。如果你的父母或祖父母在社會上有頭有面,請提供完整的家族世系表 (Family Tree),好讓讀者能夠有效地評估閣下的利用價值。

二.學歷

請交代閣下從幼稚園開始,直到大學(或碩士、博士,如適用)為止,每一間唸過的學校,以及提供閣下的公開試成績表(我們會替你列表)。如果閣下中小學階段唸的並非名校,大學唸的並非名牌大學(請注意:香港大學不算),又或者公開試成績欠佳,並非一級名譽學位畢業,請解釋你憑甚麼生存至今?

如果你是名校精英,請提供你的入學年份。如果同班同學當中有名人,請提供大合照。請詳述閣下跟他們的交情(例如:有沒有一起到馬會拉頭馬?有沒有合夥做生意?有沒有跟對方一起到數碼港偷情?有沒有對方的私房照?他們是否在我們的追蹤名單之內?)。如果你是名校精英,又或者曾經得過國際性的獎項(請注意:八級鋼琴不算),請分享你的讀書、選科、選校以及參賽心得。如果你的成就比不上同班同學,請解釋你為何這樣失敗?

三.事業

請交代閣下(過去以及現在)的工作性質和薪金水平(我們會替你列表)。如果閣下所從事的,並非一般香港人心目中的高薪厚職(例如:投資銀行、跨國企業、顧問公司、四大會計師、律師、醫生、建築師),請解釋你為何無法加入那些體面的的行業,是沒有能力還是沒有興趣?請詳述閣下的志向。如果你(過去以及現在)的工作跟家庭背景有關(例如:家族企業繼承人、中共太子黨),請解釋其中的關連,以及說明你在家族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否話得事,能夠調動多少資金)。

如果你的父親有超過一個老婆(香港來說很正常),而你的母親又並非元配,請提供完整的家族世系表 (Family Tree) ,好讓讀者計算老婆和子女的數目(包括現有的妻妾和婚生子女,以及隱藏的外室情婦和非婚生子女)。另外,請說明你的母親是否得寵(請列出證據,例如:住宅物業、名牌手袋、金銀珠寶)。你估計你可以從父親那裡取得多少遺產(或者將會承繼他的那一門生意)?這些估計背後有何假設?這些資料將有助讀者正確評估閣下的實力。

四.政治宗教

請回答以下問題:你是否贊成平反六四?是否贊成 2012 雙普選?請詳述你對曾蔭權、黃毓民或者長毛的評價。你最欣賞的本地政治人物是誰?你最喜歡他/她的甚麼地方? 閣下是民主派還是傳統左派?如果你屬於傳統愛國陣營,請問跟西環(中聯辦)有沒有交情,聯絡人是誰?如果你出身紅色革命世家,請問有沒有直通中南海的內線?你曾經到那一位中共領導人家中吃飯?有沒有跟太子黨合作經商?你有沒有外國護照?

另外:三代之內,你的家族中有沒有共產黨或者國民黨?有沒有曾經在政治鬥爭之中落敗的人?有沒有反革命份子?有沒有曾經被中共打倒批鬥、監視居住、監禁坐牢、判處死刑的人?有沒有不獲發回鄉證或者曾經「保外就醫」的人士?有沒有「支聯會」或者「黃雀行動」的成員?有沒有按照共產黨標準政治不正確的人士?有沒有曾經勾結外國反華勢力或者洩露國家機密的人?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請交代所屬的教會或者宗派。如果你的教會用英文做禮拜,聚會時有前 G4 特工(香港警察保護要人組)或者前啹喀兵 (Gurkha) 看門口,請提供教友的名單。

五.愛情婚姻

如果你已婚,請交代伴侶的家世、學業、職業、政治以及宗教信仰,詳細程度跟你本人的資料相若(我們會替你的另一半列表)。從事業發展的角度看,你的另一半是你的資產還是負債?請說明。如果你是鑽石王老五,請列出你對未來伴侶的要求(例如:年齡、三圍、國籍、性癖好、生育能力和教育水平)。

名校入學試翻版

是香港人都明白,這種「自報家門」式的個人專訪,跟名校入學試差不多。問題的重心同樣是集中於被訪者的社會階級和家庭背景,當事人的能力反而是次要。諷刺地,被訪者通常會刻意強調個人努力的重要性,又或者試圖把自己的成長經歷包裝成一個港式勵志故事。出身寒微的男人會告訴你,他幾乎跟升讀大學的機會擦身而過,年輕時英文不合格,後來得遇良師,於是苦讀成才。出身名門望族的女子會說她那一房失寵,分不到父親或者祖父多少身家,後來憑個人財智開創一番事業,而父母的破碎婚姻則為她帶來終身無法彌補的傷痛。

跟名校入學試一樣,被訪者同樣是有備而來,曾經刻意操練,背後甚至有高人指點。被訪者從內至外把自己包裝成迎合主流、有利用價值、不會鬧事,只會為買家帶來好處的乖孩子。唯一分別是被訪者並非直接面見買家(老闆),而是企圖透過傳媒自我推廣,吸引買家自動上門。

讀者本來是局外人、旁觀者,既非買家亦非賣家,但是透過閱讀這類「自報家門」式的個人專訪,他們成了主考官,面對可憐兮兮的求職者,可以盡情挑剔。例如:「唓!三流大學畢業之嘛,學人扮中環精英?我呸!」又或者:「有無搞錯呀!中學讀老牌名校,居然考唔到 HKU ,要去外國讀 KFC ?」

這個遊戲,你可以私底下獨自進行,又或者跟損友一起七嘴八舌、指手畫腳。平日受盡白眼和閒氣的中環打工仔女,透過閱讀這類專訪,可以盡情地憎人富貴厭人窮,發洩積怨和抑鬱。熟悉西方戲劇理論的人會告訴你,這叫做淨化作用 (Catharsis) 。

然而,跟德國戲劇大師布萊希特的理論剛好相反,香港人不但沒有保持冷靜,反而積極投入劇情,在閱讀的過程中變身勢利主考官,藉著踐踏他人取樂,這種港式 Cosplay(角色扮演)有助發洩負面情緒,維持個人心理健康。其本質跟 OL (辦公室女郎) 議論女藝人的樣貌身材戀愛婚姻是一樣的,都是一種港式的自助心理治療,具備「排毒美顏寶」的功能。

小圖:插畫來自<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明報通識網:鳝稿典故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b.cfm?File=20060302/nclvx002/vx002.txt

維基百科:布萊希特 (1898-1956)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8%83%E8%90%8A%E5%B8%8C%E7%89%B9&variant=zh-hk

維基百科:中信泰富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AD%E4%BF%A1%E6%B3%B0%E5%AF%8C&variant=zh-hk

維基百科:范鴻齡 (1948-)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C%83%E9%B4%BB%E9%BD%A1&variant=zh-hk

若缺齋老人:論大學排名系列/尋找野雞的故事系列
http://dodderer.blogspot.com

10/07/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