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給劉遵義校長


首先申報利益,我是中大校友,畢業年份 1989,當年的校長是高錕。我讀過的新亞書院,是由避秦新儒家錢穆和唐君毅所創立的,從來沒有政治中立過。

資料顯示,現任中大校長劉遵義是國民黨元老于右任(1879-1964)的姪外孫。于右任是國民政府的監察院院長,一生清廉。他是著名的書法家,擅長草書,他的墨寶,為海內外的中國書畫收藏家所重視。

1937 年 11 月 16 日,于右任寫了一封家書,目前由作家董橋所收藏。收信人是當時留學外國的兒子望德,內容如下:

「望德:

奉中央命,政府將西移;國事至此,更當自勉。終夜不寐,起而為汝寫數字。我每感痛苦者,即所學不足以應變,欲報國家,有心無學,皆涉空想。我常說,學無用之學,等於痴人吃狗糞。汝此後將自己所學,要切實檢查一遍。以後用功,要往切實處做才是。汝所學告段落後,我是盼汝等歸國。目前無費,故囑多住幾日。倘路費寄到,回國後廣州如不好走(因粵港敵人轟炸),即到上海家中蟄伏,多做東西,國中多少事,也可以明白。我少擔任一分學費,在工作上可以增加力量,國家總賬上也可減少幾文支出。我前途如不幸,民族復興之大業,望汝弟兄兩媳兩孫繼承。

右任
十一月十六日早五時於南京」

于右任 1964 年病逝台北,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他的臨終詩廣為人知,如下: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海茫茫,山之上,有國殤。」

劉校長是否已經忘記了先人的教誨?還是忙於吃狗糞?

小圖:于右任畫像
(來源:陕西書法網
http://www.snshufa.com/sf_news.asp?id=158&lm2=66)

參考資料:

董橋:<于右任家書八頁>
收錄於散文集<舊時月色>109-110 頁
江蘇文藝出版社 2003(簡體字)

維基百科:于右任(1879-1964)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A%8E%E5%8F%B3%E4%BB%BB

維基百科:劉遵義 (1944-)
http://zh.wikipedia.org/zh/%E5%8A%89%E9%81%B5%E7%BE%A9

延伸閱讀: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 :
<聲討中大校方禁止擺放民主女神網上聯署>
二零一零年六月三日
http://www.gopetition.com/petitions/display-the-statue-of-goddess-of-democracy.html

香港討論區:轉貼:
<1989 年高錕校長譴責中共六四鎮壓聲明>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2358020&extra=page%3D1

04/06/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