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前記者(一)


初相識的朋友知道我年輕時做過財經記者,通常會問:「做財經記者係咪好多著數?」(當財經記者是否能夠得到很多好處?)言下之意,是可以成為「春江鴨」,比一般人更快得到內幕消息,從炒賣活動中獲利,然後很快上岸(退休)。「春江鴨」是港式財經術語,典出蘇東坡詩句「春江水暖鴨先知」。

這個問題,三言兩語未必說得清楚。Auntie 離開傳媒行業已經二十年,以下所說的,是我當小記者時的所見所聞,是舊聞,也是碎料,行內人會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當年我是小職員,有很多事情不知道。至於高層跟權貴之間的交往,以及他們之間的是非恩怨,要等離職多年之後,才透過別人的文章,略知一二。

至於今日行內的情況,是否依然如此,還是變本加厲,要問行內人。Auntie 還有一些舊同事在傳媒行業內工作(即是未上得岸啦),萬一你是其中之一,歡迎留言,也可以直接電郵給我。閣下的寶貴意見,我會匿名發佈,OK?

的確有人是為了做「春江鴨」而入行,然後利用工作所帶來的方便謀取私利,但是這些人似乎沒有因此而大富大貴,箇中原因,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應該會有所領悟。部份人今日依然在行內,為存忠厚,姑隱其名。至於他們是否因為跟立心不良的消息來源(例如:操縱神仙股的莊家、擅長做市的地產商)走得太近而被利用,然後損手爛腳,我不知道,應該有的。

春江鴨 vs 大閘蟹

傳媒行業性質獨特,記者需要跟一大堆人建立和維持工作關係。這些工作關係往往亦友亦敵,脆弱善變,反覆無常,非常複雜。華人社會,向來虛偽,喜歡講面子。明明是利益關係,隨時會出賣和犧牲對方,卻要稱兄道弟,義結金蘭,扮作真心朋友。日子久了,有些意志力薄弱的記者,會迷失自我,忘記了自己的工作的目的,到底是為了滿足僱主的要求(獨家新聞),還是追求個人的利益(內幕消息、私幫生意),抑或是為了保護和照顧消息來源(未來的米飯班主?)。

有些記者,會被工作關係中的另一方所影響、同化和操縱,成為某一個私人俱樂部(例如:即將上映的港產片<竊聽風雲 2>裡面的「地主會」)的初級會員(其實是對方眼中的棋子,而且是過河卒,死不足惜)。情況就好像警察為了查案而跟黑社會線人交往、去放蛇、做臥底,結果思想行為都開始改變,變得兵賊難分,身不由己,最後死得不明不白,因為你不知道,致命的一槍,來自何人。

這種疑似「春江鴨」,Auntie 年輕時見識過。真人真事:有一位熱衷炒股的資深記者,經常借故約見自己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管理層,次數太密,令對方發火,破口大罵:「阿乜小姐,我見你重多過見股東,你重想點呀?」(我見你的次數比見股東更頻密,你還想怎樣?)乜小姐後來移民,發火的高層現已仙遊。

也聽過傳聞,說某同行(財經版的中層)向地產商買樓時索取折扣。當事人是跑地產新聞的,是否有炒樓,不清楚,就算有,也不出奇。我要強調是傳聞,因為 Auntie 沒有親眼見到,也沒有機會查證真偽。至於廉署為何不立案調查,自己想。

也見過頂頭上司(採訪主任)於離職之前的一段日子,拼命為籌備中的私幫生意(財經公關公司)拉客,對於他的編採方針有何影響,自己想。至於大老闆為何不插手干預,背後是否存在某種默契或者協議,我不知道。

至於財經記者跟上市公司到大陸或者外地視察生產設施(港式粵語叫「睇廠」),然後跟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基金經理、分析員和財經公關等一大堆人到夜店吃喝玩樂,也是常見的事。這一行是男人堆,收買男人用甚麼方法,自己想。

是疑似「春江鴨」還是傷殘「大閘蟹」?答案也許因人而異。

Auntie 自道

那麼 Auntie 自己又如何?我的情況比較特別,當年工作上面對的,是中資概念股以及駐港中資機構的負責人,還有內地各省市的領導和幹部,以及起落無常的國產暴發戶。那是天安門血跡未乾的日子,經常北上的香港記者,備受監視。茅台我喝過,幸好沒有醉。紅封包我沒有收過,倒是收過來自中資機構的律師信。得罪阿爺,早有前科。所以當我透過搜尋結果,知道這個博客被擋於國產防火牆以外,並不感到意外。Auntie 得到的好處,是對國情的認識。

離開傳媒行業之後,卸下記者的身份,到金融機構混飯吃,增長了見識,開始明白生意人的心態和思維。工作上,如果遇上疑心重的生意人,知道對方對傳媒行業有負面的印象,又或者曾經被不實報導傷害過,未必一開始就會告訴對方,我是前記者。因為這樣做,會令對方對我諸多防範,無法建立正常的工作關係。黑狗偷食,白狗當災,是常見的事。我會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又或者等對方對我建立起信心之後才說,也可能乾脆不說,視乎情況而定,隨機應變。

此外,也會小心言行,不會一開口就一大堆問題有如 AK47 般發射,又或者八八卦卦,旁敲側擊,令對方覺得我在查家宅,又或者正在收集商業秘密。我是 Auntie 輩,如果尚未學會鑑貌辨色,好應該拉去打靶。至於如何提升傳媒行業的公眾形象,就留給學院派寫論文好了。我當小記者的時候,見過疑似「春江鴨」,也見識過一些或明或暗的利益交換與輸送,不會急於替這個行業辯護。

也許你會認為我狡猾奸詐、工於心計、深謀遠慮、城府甚深,諸如此類。無問題,對 Auntie 來說,這叫人情世故。我不後悔做記者,但是如果有需要的話,也不介意照顧一下某些人的弱小心靈,就當是人際關係中的潤滑劑。某些工作經驗和江湖歷練,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視乎你在甚麼時候,遇見甚麼人。Auntie 已經一把年紀,如果還未懂得這個道理,應該送去垃圾堆填區。我是女子,狡猾是應該的,否則難以在中國式父權社會中生存。我可以做的,是盡量不傷害人。

插畫來源:蘋果日報

簡介:2009 年 3 月 9 日,匯豐(港股編號:0005)的股價創下港幣 33 元的歷史低位,香港股市哀鴻遍野,股民損失慘重。有香港網民把匯豐的商標改成一隻蟹,英文名字則改成 The Hongkong & Shanghai Big Crab, HSBC (原名:The Hongkong &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HSBC),寓意股民被綁,有如大閘蟹。每年十月,香港的南貨店都會有陽澄湖大閘蟹上市,被綑綁的蟹排列成行,躺於裝有玻璃門的冷藏櫃內,靜待食家上門。店的門前通常高掛一面蟹字旗,頗有古風。根據 Yahoo Finance 的報價,今日匯豐的收市價是 76.95 港元,即是尚未回復「紅底股」(港幣一百元)的身份,但是已經大幅反彈。獅子錢莊為了開源節流,宣布退出個別效益欠佳的市場和業務,以及進行大規模的裁員改組,重災區是歐洲和美國。百年老店磨刀霍霍向員工,真係無陰功(粵語:可憐、可歎)。

延伸閱讀:

<東週刊> 407 期 Book A:最多靚女嘅財經公關公司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aid=13184

01/08/2011

回覆 Selina (02/08/2011):

優點缺點,一體兩面。舉例:如果如果你是商台 DJ 小儀,以你的外表和經驗,嫁入豪門當然是缺點,但是如果你嫁入旺角花園街小販世家,絕對是優點,你會成為幫夫的好女人。

毛主席說的,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那種批鬥式的報導,背後通常有某種目的,有可能是由仇家發功或者提供資料,不會是「沒由來」。

後記 (06/08/2011):

Big Crab 一出,股市暴瀉。十月未至,蟹蹤乍現。Auntie 烏鴉口,罪過罪過。想起 A 貨鄭秀文(EYT 台柱梅小惠)的話:「好邪呀!」

1 則留言:

selina 說...

"某些工作經驗和江湖歷練,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視乎你在甚麼時候,遇見甚麼人。" 可以再elaborate嗎?

除了(個別)記者被人用作棋子(身不由己/自我選擇),我反而覺得有時係情況調轉,批鬥式報導,令人疑惑,是否有仇家背後操控/發功?還是只是沒來由被傳媒揀中來作箭靶?

你現在是否還在金融機構這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