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童養媳


農村版

傳統中國人社會的童養媳制度,是父母替兒子作主,及早選定對象,從小把媳婦抱回來,養大她,好讓她長大之後跟兒子結婚,傳宗接代,繼後香燈。生育以外,媳婦還要侍奉翁姑,家務勞動,餵雞織布。她從小在夫家長大,也一輩子貢獻夫家。本質上,她跟下田的黃牛或者守門的黃狗沒有分別。

從財務學的角度看,童養媳制度是父母替兒子分期付款(Installment)供老婆。家長用經營計算的態度處理下一代的婚姻,把媳婦當作畜牲或者資產,可以隨意處置,兒子的喜好則從來不在考慮之列。萬一兒子早死,又或者長大之後,到外面讀書,見過世面,接受了新思想,拒絕父母安排的包辦婚姻(很多民國文人和政治人物都是這樣),在外面有了意中人,甚至生下孩子,家長可以把童養媳當「養女」嫁出去,收回禮金。狠心一點,甚至可以把她賣落青樓。

農村版的童養媳制度,背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貧窮。誕下女兒的家庭覺得,既然金錢和資源有限,倒不如集中力量培養兒子,無謂投資在女兒的身上,因為她長大之後只會為夫家作出貢獻,她生的孩子也是外姓人(外孫)。出嫁時還要替她準備一筆嫁妝,正一蝕本貨。中國人父母習慣把孩子當作一盤生意或者一個投資項目,講求回報,所謂養兒防老。這套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今日依然存在。

台灣心理學學者余德慧(1951-)寫過一篇<老祖母的眼淚>,解釋童養媳制度的運作,背後的理念,以及對女性所帶來的傷害:

「台灣農村的婦女並不怎麼快樂,脾氣很不好,經常打孩子出氣,尤其是台灣自開墾以來,由於經濟貧困,對男丁的需求甚高,一般中下家庭是不養女兒的,總是在女兒出生之後,立即與別家換女孩,有的是用來當未來的媳婦(童養媳),有的是用來「招弟」的(聽說領養個女孩可以招來男孩的誕生)。從經濟的角度,養女兒是為別人養的,養媳婦不但是自家的,還可以省一大堆嫁妝,又好『管教』。」

「我想在五十年前,很多母親的脾氣不太好,常打孩子出氣,尤其是自己的女兒給了人家,自己卻養別人家的女兒。在那個年代,家家哭聲遍野,養母虐待養女的事情家家可聞。不知道是不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諺語也用在養女身上。」

現代版

現代版的童養媳制度,金錢或資源不再是問題,男人的心態才是關鍵。有些中老年男人,對成年女人不滿意,會四出物色年輕的女孩,選定一個之後,花時間和金錢栽培她、塑造她,靜待她長大,然後當自己的老婆、繼室、二奶、性伴、看護、秘書、助手(對!多功能 Multi-purpose),又或者送給兒子當媳婦。

原因是男人覺得成年女人不合他的心意。他認識的女人,不是貪錢、虛榮、愛名牌、化濃粧,便是性經驗太過豐富(因此會把他的床上表現跟其他男人作比較)。這種男人通常有處女情意結,也可能是孌童癖。如果他是變態佬,會綁架幼女,虐待、性侵犯、暴力威嚇,把她關在地下室,不讓她跟外界接觸,然後生下一個又一個的小孩。這種事情,港式粵語叫「禁室培慾」。

這種男人眼中,所有成年女人都是壞女人。她們懂得如何敲詐勒索男人,又或者居心叵測、動機不純,喜歡搬弄是非,擅長擺佈他人,習慣利用男人解決生存問題(例如:買樓、創業、向上爬、移民出國)。男人不喜歡壞女人,他想要一個比較單純、未受污染和容易控制的女人當伴侶,他願意付出金錢和時間。

到那裡找?如果男人是生意人或者主管級人馬,他可以在辦公室找。一般的選擇,是初出茅廬的女秘書、女下屬或者女實習生。如果不想在辦公室找,男人可以參加大學主辦的學長計畫(Mentorship Program),以大師兄的身份,跟未畢業的女生分享他豐富的人生經驗以及成功之道,從中物色合適的人選。如果他嫌大學女生太過早熟和物質主義,可以到中小學去找。對,那些守候在學校門口的變態佬,又或者跟未成年小女生發生性關係的男教師,便是這種人。

男人也可以參加到大陸貧困山區助學的慈善團體,藉此認識來自農村的窮家女或者小孤女,然後助養她們。這樣做的好處,是公私兩便 ―― 男人可以用一個合乎道德、受社會認可以及政治正確的藉口來掩飾他真正的動機,接受傳媒訪問的時候,可以替自己塑做一個熱愛國家和積極行善的正面形象。

這種中老年男人,如果是做生意的,有個錢,通常喜歡無依無靠的柔弱小孤女,最好是女方的娘家人丁單薄,關係疏離的。中國人社會,生意人的心態跟古代的帝皇差不多,同樣害怕外戚奪產或者奪權 ―― 如果女方的娘家陣容鼎盛、感情親密和關係密切,則容易形成一股敵對勢力,千方百計向富裕的夫家勒索金錢。除非未來媳婦是盟友的女兒,那又作別論。這一點,想嫁入豪門的拜金女子,不可不察。因為你娘家的陣容和成份,可以是成敗的關鍵。(請參考<賢內助>(二),刊出日期是 2010 年 2 月 19 日)

某位南洋富商的媳婦,便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 她的父母早逝,唯一的兄長長居精神病院,而且她是外國人,在本地沒有任何的人事關係。這樣的媳婦,風險指數很低,是生意人的首選。她是一隻漂亮的金絲雀,經常在八卦雜誌出現。

有些香港生意人,專挑從小被國家選中學習某種技藝(例如:體育、舞蹈、音樂)的內地女孩。她們從小被連根拔起,遠離原生家庭(因此跟家人關係疏離),被送到位於另一個省市的禁閉營進行密集式訓練。生意人眼中,她們的好處,是吃得苦,服從權威,聽教聽話,學習能力高,而且沒有香港女孩的「公主病」(Princess Syndrome)。另一個好處,是她們跟外面的世界接觸不多,未受污染。如果她是學歌舞或者戲劇的,更加是百中挑一,外表出眾,體態完美,肢體柔軟,對男人來說有吸引力 ―― 是歡場常客都知道,大陸的文工團美女,在夜場的叫價比較高。不過已經成名的,通常是貪官的二奶或者公共情婦,風險指數高。

有位香港生意人,便是選中了一位來自溫州的文工團美女當兒子的媳婦,他資助她到外國讀書,學英文,教她如何做生意和買賣物業,好讓她將來協助兒子打理生意,扮演賢內助。老男人經營珠寶公司,他接受八卦雜誌訪問的時候,得意洋洋地大談自己的選媳之道。他說溫州姑娘帶來不少生意,她把從前在文工團認識的姊妹們帶來買珠寶。這樣的故事,肯定有下文,至於是悲劇還是喜劇,目前還言之尚早。那篇訪問中,他的兒子沒有亮相,也沒有發言。

父子共享同一個女人

如果老男人在女孩嫁給兒子之後,依然跟她有曖昧行為,甚至保持肉體關係,這種事情,舊式中文叫「爬灰」,出自<紅樓夢>裡面的忠僕焦大之口,意思是老爺與兒媳通姦。他所指的,是寧國府賈珍跟兒媳秦可卿的不倫關係。

秦可卿不是賈珍養大的。她是孤兒,從小被姓秦的官員從「養生堂」(古代的孤兒院)中抱回來(收養),長大之後嫁入賈家。秦可卿外表漂亮,個性溫柔,得到長輩的鍾愛。她是一個神秘的人物,在書中代表情慾(她的名字「秦可卿」諧音「情可輕」)。她的死充滿疑團,根據紅學家的研究,她跟老爺有染,應該是被迫的,有可能是被人撞破了,所以她選擇懸樑自盡。她死後,老爺哭得很傷心,為她辦了一場規模盛大和非常豪華的喪禮,於禮不合。奶奶(婆婆)稱病不起,丈夫(賈蓉)反應冷淡。她的兩個貼身丫環為了保守秘密,一個自殺,一個出家。

中國歷史上,父子共享同一個女人,有不少先例。楊玉環(楊貴妃)本是唐明皇(李隆基)第十八子的老婆(即是兒媳),後來給老爺看中,短期出家當女道士(過冷河),再被封為貴妃。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武媚娘)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妾侍(武才人),後來成為唐高宗(李世民的兒子李治)的皇后。古代皇室成員之間出現亂倫行為,是常見的事,不值得大驚小怪。李唐皇室有胡人血統,對性的態度開放,父子共享同一個女人,公主改嫁,沒有甚麼大不了。要求女人守貞,一生只能侍一夫,講究三從四德,是宋代之後的事。

今日的台灣南部,也有類似的個案。某次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報導,某個務農的家庭,購入一個越南新娘之後,父子都跟她發生性關係,原因?首先是省錢,其次是「反正生下來的孩子都是姓 X 的!」至於孩子長大之後,如何稱呼兩個男人,以及怎樣解決輩份的問題,是否要做親子鑑定,自己想。

照片來源:
http://blog.chinesehour.com/wp-content/uploads/2007/09/traditional_wedding.jpg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題目:<老祖母的眼淚>
作者:余德慧(台灣心理學學者)
書名:<生命史學>(39-50 頁)
出版:台北:張老師文化 1998(心靈拓展系列 36)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 191 8025
ISBN 957-693-345-5

百度百科:秦可卿
http://baike.baidu.com/view/137125.htm
<紅樓夢>第五回:「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百度百科:焦大
http://baike.baidu.com/view/359146.htm
<紅樓夢>第七回:「爬灰的爬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我甚麼不知道?」

百度百科:楊玉環(719-756)
http://baike.baidu.com/view/20851.htm

百度百科:武則天(624-705)
http://baike.baidu.com/view/2225.htm

Yahoo 知識:公主症候群 (Princess Syndrome)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6910110501197
節錄:公主症候群(Princess Syndrome),簡稱「公主病」,是某些腦殘女性自以為是公主,自認應該受到公主般的待遇。自認為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條件很好。沒有人生目標,因為自己的人生是由男性負責,所以只要挑到好男人就等於有好人生。對於金錢毫無概念,尤其是他人的金錢。要求男人出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進得了富豪排行榜,並且是隨叫隨到的大型犬類動物。

Asiaxpat: Topic: Too many Hongkong women with "Princess Syndrome?"
http://hongkong.asiaxpat.com/forums/marriage-relationships/threads/136145/too-many-hongkong-women-with-princess-syndrome?/

05/01/2012

1 則留言:

Hing 說...

哈哈哈哈!有趣!
路過這裡,隨意看了兩篇,雖長而不冗贅,而且話題很少從其他BLOG看過,有時間定再來一讀。深謝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