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四眼妹(一)


Nana Mouskouri Vs Angela Aki

戴黑色膠框眼鏡上台唱歌的女子,Angela Aki(圖右)不是第一個。

左邊這一位,叫 Nana Mouskouri (1934-)。她是希臘人,定居瑞士,被譽為歐洲版的 Barbra Streisand。歐洲人,通曉多國語言,是平常事。Nana Mouskouri 是好例子,她曾經用七種語言灌錄首本名曲 The White Rose of Athens 。她的歌路寬廣,先後演唱和灌錄爵士名曲 (Jazz Standards)、各國民謠、宗教聖詩、歌劇曲目以及電影歌曲。童年時,遇上戰爭,透過收音機,聽 Frank Sinatra、Ella Fitzgerald、Billie Holiday 以及「法國小雲雀」Édith Piaf。長大之後,進過音樂學院。

至於 Angela Aki ,根據文字資料顯示,今年應該是 35 歲。她是美日意混血兒,八十後網友一定聽過她自彈自唱<手紙:敬啟者:給十五歲的你>。這首歌,是她的成名作,已經成為日本中學畢業禮的必備歌曲,網上有中學生大合唱版,也有國語版和粵語版。 Angela Aki 接受香港傳媒訪問的時候,表示是受到澳洲女歌手 Sarah McLachlan 的影響而開始創作。音樂口味方面,她喜歡 The Carpenters 、Bee Gees 。她有唱 Cover Version(翻唱別人的歌),例如:Billy Joe、Cyndi Lauper 。

女歌手不應該戴眼鏡?

在事業發展初期,她們都曾經被要求脫下眼鏡。上世紀六十年代中,Nana Mouskouri 在美國灌錄第二張英語唱片以及作巡迴演出,製作人要求她上台表演之前脫下眼鏡,令她非常不快,甚至想過罷唱,最後製作人妥協,由得她。 Angela Aki 接受香港傳媒訪問的時候,也透露早期曾經被要求脫下眼鏡,又或者轉戴 Con(隱形眼鏡),但是她沒有理會,因為覺得不戴眼鏡,好像沒有穿衣服,很難受。

其實問題並非戴眼鏡與否,而是女性是否一定要符合主流社會的標準。東方人社會,對於女藝人有非常嚴格的標準,即是:大眼睛、間尺鼻、尖下巴、童顏巨乳、長頭髮、白皮膚、性格溫柔、說話嬌嗲、以愛情婚姻為重。稍有偏差,不但難以生存,而且會被主流傳媒貶低,被同性看不起,被異性冷待,一輩子當失敗者。女性比男性更在乎別人的觀感,更難抵抗來自外間的壓力,於是也更容易屈服(阮玲玉遺言:人言可畏!)。而流行文化工業在選拔新人的時候,也傾向於挑選乖巧的女僕(即是服從性高的女孩子),然後把她們改造成大同小異的商品。想走性格路線?除非你是何超儀,有富貴父親撐腰,可以自資出唱片和拍電影。

從這個角度看, Nana Mouskouri 和 Angela Aki 都是有勇氣、有主見和有性格的女子。這兩位女歌手,都有西方血統,也有跨文化背景,懂得堅持自我。她們能夠出頭,證明即使是女藝人,也可以另闢蹊徑,絕對是好事。至於大中華地區的例子,有香港的已故電視藝人沈殿霞(1945-2008)、大陸的女歌手韓虹,以及初出道時期的蔡琴。戴眼鏡的女藝人,通常是實力派。近年出道的女藝人,面目模糊,沒有個性,戴眼鏡的,好像絕無僅有,萬一我說錯了,歡迎糾正。

做自己,能否找到生存空間?

其實不分男女,問題的關鍵在於:做自己,能否找到生存空間?華人社會,習慣了重量而不重質的增長模式,交數文化根深蒂固。年輕人跟大隊(例如:唸商科,考專業試),不一定名成利就(因為競爭大),但是老闆或者父母迷信舊的一套,怕你「交唔到數」(無法達標),淪為公司或者家族的蝕本貨,會向你施壓,要求你泯滅個性,削尖稜角,硬把自己塞進主流社會的標準模具,然後壓成一團肉餅。換言之,老闆或者父母喜歡強迫年輕人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揾食(謀生)。

不跟大隊,另一條路是走「小眾路線」 (Niche Player / Focus Strategy) 或者採取所謂的「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例如:黃耀明、梁文道),賣點是有個性,照顧被主流市場忽略的顧客群,嘗試開拓屬於自己的天空。成功了,你會擁有一群忠心的顧客,但是數量不多,不會產生規模經濟 (Economies of Scale) 效益(即是:產品的平均成本隨著產量的增加而下降)。結果是:你對公司或者家族的盈利貢獻有限,於是不得寵,容易被冷待、被邊緣化。走這條路,是有代價的,但是你會擁有較大的自主權,較多的創作空間,所以比較適合自僱人士 (Self-employed)、自由業者 (Freelancer),又或者是有意自立門戶的人。萬一你負擔重,需要養家,又或者思想傳統,想早日買樓結婚生子,這條路未必適合。

圖左:Nana Mouskouri
來源:http://d.yimg.com/ec/image/v1/release/30416185;encoding=jpg;size=300;fallback=defaultImage

圖右:Angela Aki
來源:http://listentheworld.files.wordpress.com/2008/09/dibujo-9.jpg

相關的文章:

陶傑 vs 梁文道 (二)
2008 年 2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14.html
節錄:梁文道跟陶傑的分別在於一開始他走的是「小眾路線」(Niche Player)(人棄我取燒冷灶)或者採取所謂的「藍海策略」 (Blue Ocean Strategy)(避開競爭激烈的主流市場)。好處是顧客比較忠心,跟生產者的關係比較密切,會視對方為欣賞對象、精神導師或者同路人。壞處是市場佔有率較低,在分銷商面前缺乏議價能力,分銷商不願入貨或者入貨量少,或者有需要建立自己的銷售渠道。走「小眾路線」或者採取「藍海策略」,其必然結果是在香港他的讀者群相對有限,即使隨著公民社會的成長,他的銷量和知名度有增長的空間,但是他的作品依然難以達到大型出版社或者主流傳媒對數量的要求。

YouTube 精選:

Nana Mouskouri -The White Rose of Athens (3: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WoXaFZpcDY&feature=fvwrel
Nana Mouskouri 的成名作,六十年代初面世,最初推出的是德語版。

Nana Mouskouri - Over and Over (3: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TQq13O6cE
Auntie 小時候,練過這首歌,三拍子,两個 Chord (Am, E)。

Nana Mouskouri - Amazing Grace (2:5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hc7MEYY-Ho
較早前有香港的娛樂記者把這首基督教殯儀金曲寫作 A May Sing Grace,被網民恥笑。這首歌,中譯<奇妙恩典>,適合送給最近轉會信耶穌的陳振聰。

Angela Aki -<手紙:敬啟者:給十五歲的你>(5: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5EEw3wzI3g
這個版本附日文和中文歌詞。

劉若英:<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5: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HOJ_g7zYk
這是<手紙>的國語版。

鍾舒漫 (Sherman):<給自己的信>(4:4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mYyCA9Vro&feature=related
這是<手紙>的粵語版。

Angela Aki - True Colors (3:5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6xz2eEdhcM&feature=related
Angela Aki 翻唱 Cyndi Lauper 的代表作。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Wikipedia: Nana Mouskouri (1934-)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na_Mouskouri

Angela Aki: 真情、告白
Text by Manfred Wong
Headlines (Issue: Aug 2012, p. 24)

Angela Aki: 我唔係 AKB48
<壹周刊> Book B, 12/07/2012, p. 126-127

Blue Ocean Strategy
http://www.blueoceanstrategy.com/

Wikipedia: Blue Ocean Strategy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ue_Ocean_Strategy

Niche Player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browse/niche+player

QuickMBA: Porter’s Generic Strategies
http://www.quickmba.com/strategy/generic.shtml

Definition of “Economies of Scale”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e/economiesofscale.asp

01/09/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