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OPM (Part 6)


女人花男人錢

女人花男人錢,算不算 OPM(借貸)?要不要還?對於這個問題,不同地方的女人,會有不同的反應。

大陸的章子怡,據說創下大中華最高時薪的紀錄。她一定會跳起來,理直氣壯地說:「沒有錢給女人花,根本就不算是男人!」

台灣的沈佳宜,目送那些年比她笨的柯景騰遠去,穿上婚紗,對鏡整妝。她會回過頭來,甜甜地笑著說:「男生嘛,照顧一下女生,也是應該的。」

香港的胡杏兒,趕走被國產乳牛俘虜的雜食男友。她擦乾眼淚之後,會冷冷地說:「睇吓幾多錢,買到乜嘢囉!」(看看多少錢,可以買甚麼。)

問題的關鍵

問題的關鍵,應該是在於:

女人和男人之間,是那一種關係?情侶?夫妻?僱主與下屬?二奶與宿主?

女人和男人之間,有沒有牽涉到孩子、房子、生意、護照?

撇開金額不論,女兒花父親的錢,妻子花老公的錢,應該不會有異議。

拜金女子花 Sugar Daddy(好色老翁)的錢,只要後者心甘情願,也沒有問題。

上海幫二世祖的故事

東方人社會,視女人為商品。有錢的男人,不愁沒有女人。在他們眼中,女人是一件不斷貶值 (Depreciate) 的資產 (Asset),越漂亮的女人,貶值的幅度越快,維修保養的費用也越高,於是宜租不宜買,而且是短期租約 (Short-term Lease),方便隨時止蝕 (Stop Loss)。有錢的男人,怕被女人分身家,通常不願結婚,卻會負起養育孩子的責任,只要孩子通過 DNA 測試。

例子:香港有位上海幫二世祖,祖業是航運,經常扮演碼頭。他多年來不斷換女人,從早年的台灣女星、混血模特兒,到近年的北方佳麗,從未正式結婚,卻生下一堆同父異母的孩子,跟他一起生活,長大之後送外國讀書。孩子的母親們,離開二世祖之後,嫁給其他男人,生下別的孩子。結果二世祖的孩子們,都擁有同父異母以及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倫理關係,異常複雜,要用圖表來解釋。

賒得易時還得快

商業英語中, OPM 的另一個解釋,是 Opium,比喻借貸有如抽鴉片,容易上癮,迷迷糊糊中,早登極樂,渾忘欠債還錢的做人道理。現實世界中,有鴉片煙癮的如花,一輩子找不到願意跟她殉情的十二少,只能在男人之間輾轉流離。

她們年輕時,習慣了靠男人解決生活。年老色衰之後,無以為繼,又回不了頭,會把孩子當作籌碼,向已經拋棄她的男人勒索金錢,又或者迫女兒走自己的舊路,為母親的退休生活作出貢獻。老一輩廣東人說的:「老舉」(粵語:妓女的舊稱),即是老來「舉目無親」,典出電影<胭脂扣>(1988)。

有些拜金女子,未到中年,已經跟年老宿主鬧翻,原因是在外面包養小白臉。清末民初的通俗文學作品中,姨太太或者名妓包養戲子,發展曖昧關係,是常見的事。如果你熟悉鴛鴦蝴蝶派小說,一定聽過<秋海棠>這個故事。張愛玲翻譯的吳語文學<海上花>中,也有類似的情節,那位高級妓女叫沈小紅。

拜金女子解決了物質生活之後,為了向玩弄她的老男人報復,又或者貪圖肉體歡娛,往往會一手破壞自己的安穩生活,結果是壞了名聲,再沒有男人上門,甚至是被戴綠帽的老男人殺死。這種事情,古代版,叫<宋江怒殺閻婆惜>。現代版,有香港的「鞋王三奶」李姿霆 (Karen)。萬一你不知道後者的故事,請上網。

拜金女子的慾望永無止境,她們既貪錢,也貪歡,結果是人財兩失,一無所有。老一輩廣東人說的:「打劫紅毛鬼,進貢法蘭西。」同樣的意思,另一種說法:「冤枉來,瘟疫去。」即是:從老男人身上刮來的錢,都給年輕小白臉騙去了。

紅線女名曲<紅燭淚>的歌詞:「怎料到,賒得易時還得快。」唐滌生把這種女人寫絕了:她以為身邊的男人都在掌握之內,殊不知,自己早已經透支了今生所有的運氣。結果是:上一刻還玩得興起,下一刻遊戲已經結束。報應來得太快,她來不及反應。得失之間,拿捏不住,只能目瞪口呆,由得情緣和金錢在眼前灰飛湮滅。好事之徒,見故事結束,床頭金盡,立即鳥獸散。剩下她一人,默默地收拾殘局,以及面對無辜的孩子。四顧無人,只有寂寥。

插圖:A perspective on women by engineers

來源:http://www.janpieter.com/content/057_women_by_engineers.cfm#content

相關的文章:

長腿叔叔(一)
2012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14.html
節錄:東方人社會,男尊女卑。結果是:男人容易高估自己,而女人則習慣隱藏實力。中國男人,永遠低估了女人的機心、演技和學習能力。中國女人的變化,也永遠在男人的掌握之外。為了迎合社會規範,很多中國女人都懂得扮演柔弱無助的小孤女,四出尋找長腿叔叔或者 Sugar Daddy。

母女情仇(二)
2011 年 3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3/blog-post_19.html
節錄:張愛玲小說<連環套>(1944) 收錄於<張看>。故事以香港為背景,女主角霓喜是廣東人的養女,先後跟不同種族的男人(印度人、中國人和英國人)同居,誕下幾個混血孩子,但是從未正式結婚。人物原型是張愛玲在香港求學期間,透過炎櫻認識的一個廣東女人(麥唐納太太)。

車仔麵精神
2011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1/blog-post_14.html
節錄:她們首先是開列出長長的理想對象的條件清單,然後發覺現實世界中,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所有條件的男人,找得到又或者愛上她的,勉強只符合其中的一兩項條件。既然找不到集齊「潘驢鄧小閒」五種美德的男人,又不想從此退出情場,她們決定從不同的男人的身上收集不同的特質,用自行配搭、七拼八湊的方式,為自己度身訂做她想要的感情生活。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對這種女人來說,結婚與否並不重要,而她們就算結婚,也不過是分身家、向上爬、移民出國又或者驅趕敵人的手段。她們通常會被視為壞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段愛情婚姻,男人的名單,一頁紙寫不完。

だんな
2009 年 3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_21.html
節錄:被包養的年青女子如何稱呼年老宿主,是一門學問。明明是買賣,如何包裝成不似買賣?如何叫對方開心,又不致於令自己太委屈?如何把雙方的關係準確定位,好讓男人的酒肉朋友一聽就明,但是又無須說得太白?要符合以上種種要求,絕非易事。禮失求諸野,中國二奶所缺乏的教養,由日本藝妓示範。

玩物與玩人(二)
2009 年 3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_10.html
節錄:<宋江怒殺閻婆惜>的故事見於<水滸傳>第二十回,故事內容是熟悉的:年青女子(閻婆惜)為了生活當老男人(宋江)的小妾,解決生活之後在外面包養小白臉(張三郎),物質和感情都有著落,但是依然活得不開心。某日意外發現老夫的罪證(暗通梁山的書信),意圖要脅或者敲詐勒索,結果激起老夫把火,動殺機把她幹掉,之後老夫亡命天涯,又或者被捕伏法。

YouTube 精選:

紅線女:<紅燭淚> (1954) (3:22)
(曲:王粵生/詞:唐滌生/原唱:紅線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Kb_Zcscfg&feature=related
歌詞:「身如柳絮隨風擺,歷劫滄桑無聊賴。鴛鴦扣,宜結不宜解。苦相思,能買不能賣。悔不該,惹下冤孽債。怎料到,賒得易時還得快。顧影自憐,不復是如花少艾。恩愛煙消瓦解,只剩得半殘紅燭在襟懷。」

Rupert Murdoch Attacked With Pie (0: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SfSBjo7YE&feature=related
國產虎妻,扣殺護夫,技驚四座。外國網友留言:「她豈止是拜金女子!」(She is more than a gold digger!)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秋海棠> : 民國第一言情小說(繁體字)
http://tw.myblog.yahoo.com/s-apple/article?mid=188

百度百科:吳語文學<海上花列傳>(簡體字)
http://baike.baidu.com/view/49226.htm

豆瓣電影:<海上花>(1998)(簡體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451/

百度百科:王粵生(1919-1989)(簡體字)
http://baike.baidu.com/view/4357750.htm

百度百科:唐滌生(1917-1959)(簡體字)
http://baike.baidu.com/view/120860.htm

百度百科:紅線女(1925-)(簡體字)
http://baike.baidu.com/view/94652.htm

19/08/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