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買定花生等睇戲


香港網民常用語:「買定花生等睇戲。」(粵語:睇=看)

這句話,適用於以下這種情況:老百姓剛剛看到一些苗頭,聽見一些風聲,細節欠奉,但是已經知道非同小可,接下來的,肯定是八級大地震,又或者是某大款的人頭落地,其班底即將被徹底清洗,滿門抄斬、宮廷鬥爭、連場好戲即將上演。

例子:薄熙來夫婦被捕,劉夢熊跟梁振英翻臉,廉政公署被踢爆浪費公帑宴請中聯辦官員以及大手送禮(提示:湯顯明、茅台),澳門政府懷疑華人置業集團(港股編號:127)主席劉鑾雄詐病拒絕出席法庭聆訊。這幾件事,都牽涉賄賂。

吃花生是香港人的傳統

一位關心香港的大陸傳媒人寫道:「我不知道,吃花生是否香港人的傳統。」是的,香港人面對荒謬處境的時候,會化悲憤為食慾。老一輩的選擇,是花生和啤酒。年輕一輩,是薯片加紅酒,又或者是壽司配清酒。而我們最熟悉的花生品牌,叫「萬里望」。這個名字,背後似乎有個故事,也許是男人到南洋或者舊金山謀生去了,日望夜望的女人,變成了望夫石,經歷滄海桑田,但是男人仍未歸來,不知道是客死異鄉,還是另結新歡。對老一輩的香港人來說,這是粵語長片的情節。

買定花生等睇戲,聽起來輕佻、嬉戲,其實沉重、悲涼。從八十年代開始,香港人所面對的處境,就是許多關乎切身利益的問題,都無法參與決策,被迫冷眼旁觀,由得當權者把我們當作棋子般擺佈,又或者是當成貢品般送出去。悲憤、無奈和焦慮之餘,我們發揮廣東人獨有的黑色幽默,把事情當作一齣鬧劇般解讀。身處東西文化的夾縫,我們見多識廣,面對過不少風浪,學會舉重若輕。近年有些年輕一輩的香港人,不甘心被擺佈,喊出了香港要獨立自主,跟大陸切割的口號,被京官解讀為「香港獨立運動」,簡稱「港獨」,然後發動文攻武嚇。

賄賂是最強的武器

嘲笑強權,苦中作樂,這份情懷,流行文化的代表,是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表面上瘋癲,其實是看破世情。他的電影中,最有「香港精神」的那一部,叫<國產凌凌漆>。當中最為人稱道的一幕,是面對槍斃的凌凌漆(周星馳),目睹其他人喊冤、攀關係、起來反抗都沒有用,結果還是用一百元人民幣賄賂公安,才能保住性命。面對中共,賄賂是最強的武器,「黃雀行動」的骨幹成員也是這樣說的。<國產凌凌漆>這部傑作,可一不可再,因為周星馳現已貴為廣東政協。香港的著名作家及編劇李碧華(提示:胭脂扣、霸王別姬)在她的報章專欄中寫道:這部電影,非常詭異,今天重拍,恐怕會變成<潛伏>(提示:孫紅雷、姚晨)。

2013 年的春夏之交,輪到前廉政公署專員賄賂大陸官員,目的是成為政協委員,方便日後轉型從商。金漆招牌蒙污,香港人笑不出了。那位電台聽眾說得好:我們無法輸出廉潔訊息,卻從大陸輸入貪腐文化。財經評論員說:茅台擊敗咖啡,中國模式大獲全勝。大陸網民說:香港這塊淨土保不住了。也有名嘴說:既然明知香港人的錢將會落入大陸貪官的口袋裡,特區政府依然堅持要撥款一億給四川雅安賑災,那不是賄賂是甚麼?梁振英的做法,跟湯顯明又有甚麼分別?他們都是拿公帑去跟大陸佬拉關係,是一丘之貉。中港融合,按照中國官場的規矩,捐官有錯嗎?那位駐港京官(提示:中聯辦、張曉明)不是已經說了嗎:很正常!

原來要消滅香港,賄賂是最強的武器,而且要由 ICAC(廉政公署)出手,才足以致命。保鑣變刺客,充滿戲劇性。亞洲各國不少政治人物,都是死於近身侍衛的手中。你最信任的人,原來是敵人派來的刺客,又或者是被仇家收買了。英文的說法:Life is stranger than fiction(現實比小說或戲劇更離奇),不由你不信。

照片來源:東周刊
http://img.eastweek.com.hk/article_multimedia/22068/5_n.jpg

說明:<國產凌凌漆>的劇照,左邊是演公安的古明華,右邊是周星馳。

YouTube 精選:

香港中古廣告:<金龜嘜萬里望花生> (1988) (0:3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shQNfrFWCg
作曲的林慕德說過,這首歌是他的得意之作。

八九民運歌曲:夏韶聲:<媽媽我沒有做錯>(附歌詞)(4:14)
(曲:林慕德/詞:劉卓輝/唱:夏韶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4pm3YxL61w
同一位作曲家,也有不商業的時候,歌名來自天安門絕食學生的口號。

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1994) 經典情節(刑場行賄) (5:4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t6U3FIU-Q
電影中飾演收錢公安的演員(古明華),較早前憑一個同性戀者角色(蘇基)奪得電視台的最佳男配角獎,耕耘多年,終於收成,很多同行替他高興。

廉署廣告 1975(小販)(0: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nQNY590RAo&list=PL50322BA21C07F269
三十歲或以上的香港人,一定記得這個廣告的金句:「係乞兒兜攞飯食!」演小販的女演員叫謝月美,她演過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也是資深配音員。

香港議員(黃毓民)反對給雅安一億捐款!連中國網民都按讚!(附字幕)(4: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iEB60rtTA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林慕德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6%85%95%E5%BE%B7

頭條日報:林慕德唱歌仔救地球
http://www.hkheadline.com/fortune/fortune_content.asp?contid=10353&srctype=g
節錄:他 1981 年回港,以寫曲為業, 1983 年便自己開公司 Blue Max Productions(寶馬製作),主力做廣告歌。他說:「金龜嘜萬里望花生、駱駝漆,那些歌多年後仍然在用。很多歌星幫我唱過廣告歌,夏韶聲唱過『時間第一 City Chain』,林憶蓮唱過先施百貨的歌。」

維基百科:劉卓輝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A%89%E5%8D%93%E8%BC%9D

維基百科:夏韶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8F%E9%9F%B6%E8%81%B2

維基百科: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1994)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5%9C%8B%E7%94%A2%E5%87%8C%E5%87%8C%E6%BC%86

東周刊:This is 蘇基(古明華)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aid=22068

中國評論新聞(2013-01-27):
廣東省政協否認周星馳要退出政協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4/1/9/1/10241913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419132
節錄:著名演員周星馳當選廣東省政協委員,先是缺席開幕式,後參加大會又遲到。昨天,網上有消息說他不堪重負,申請退出政協。對此,周星馳澄清說,自己從未有過上述說法,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1 月 25 日,廣東省政協委員周星馳現身廣州出席政協會議,遲到近 40分鐘,下午又缺席討論。之前,他也缺席了廣東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的開幕式。

10/05/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