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中年盤點(三)


不少中國男人,要到中年階段,父母去世之後,才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華人社會,思想傳統,停留於封建時代,重男輕女的父母很常見。因為重視兒子,對他們的事業成就會有較高的要求(尤其是害怕下流的中產階級),也較願意為兒子提供實質的支援(例如:金錢或人脈),而這些支援可以一直持續到兒子的中年階段。至於女兒,不要未婚懷孕,有工作就可以了,反正女兒養大益人,貢獻夫家。有些思想傳統的父母,索性把女兒交給不同住的祖父母照顧,好讓自己能夠專心工作。結果女兒跟父母關係疏離,自我形象低落,被壞男人騙財騙色。

扯遠了,說回來。父母對兒子的要求高,令中國男人心理包袱多。所謂慈母多敗兒,漢人教養兒子的方式(即是:壓抑情感、追名逐利)教出很多優柔寡斷,表面大男人,內裡小男人,口氣很大,外強中乾的雄性動物。香港的官場,因此盛產 BMW (Blame my Wife)(例子:唐英年、陳茂波)。中國式父權社會,權力、財富、地位和名氣沿父系血脈傳承,令兒子不敢反抗父親,不願意偏離主流社會的標準(原因:遊戲規則保障男人的利益),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或親建制。華人社會,缺乏改革與創新的能力,是有理由的。儒家思想,是中國人的自作孽。

中國女人處於弱勢,反抗父權社會的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 卻相對地低。包袱少,於是無畏無懼。更難聽的說法,是無恥的人無敵。大陸女人的社會地位低,但是很懂得利用男人,在情場上經常擊敗港女,便是這個原因。對,利用男人(收兵),是女人反抗父權社會的方式(例子:武則天)。從這個角度看,大陸女人是強者。以下是大陸女生的心聲(來自網上留言):「男人長得慢,但是卻死得早;女人成熟得快,但是青春有限。要在男人有限的清醒時間之內,把他們從茫茫人海中拖拉出來,然後調教成當老公的材料,真是想起都悲從中來。」:(

從女生的角度看,同齡的男生混沌未開,所以校花不會嫁給男同學(提示:那些年),而是殺入娛樂圈釣金龜。男人遲開竅,我同意。也許因為這個原因,他們不懂得或不願意反抗父母(因為牽涉利益)。 Auntie 在金融機構混飯吃的時候,見過不少本來是修讀理科或工程的港男,第一個學位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並非自己的意願。然後讀理科的不想教書,讀工程的不想做公務員,都想避開由官府直接管理的組織,又或者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結果都轉行投身金融業,然後最遲於 2008 年底金融海嘯之後被裁員。這群港男有些共通的特點,請參考另一篇文章<學院派>(二),日期是 2013 年 5 月 29 日。

讀理科或工程的港男,如果是老一輩又從商的,中年階段遇上大陸改革開放,跟中國共產黨打交道,不知如何入手,或者遇到文化衝擊 (Cultural Shock),開始埋頭研究中國文化,修讀年輕時沒有機會接觸的文史哲學科,一讀之下,驚為天人,以為已經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變身治國良材。至於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摧殘(即是:文化大革命),卻是不甚了了(例如:曾蔭權)。然後他以「成功人士」的身份回歸母校(教會名校或老牌大學),發表演講,鼓勵師弟師妹學習中國文化,參加北上國情交流團。說穿了,其實是一場誤會,又或者廢話連篇。中年男人想轉換軌道,應該避開「愛國」這條路。「愛國」可以升官或發財?別傻了,請參考 689 的下場。萬眾期待,梁書記的結局篇,快將上演。至於「死老婆」,如果你是那種想離婚但不敢的中年男人, Auntie 只有一個忠告:「搵食行遠 D !」書面語:「兔子不吃窩邊草。」英文版:Don’t shit where you eat. 至於 689 是否想「死老婆」,應該由男人來評論, Auntie 不敢亂講。:)

中年男人是否能夠「升官發財死老婆」,要視乎運氣與際遇,並非個個可以。替父母或祖父母辦後事,卻是中年人的必經之路,幾乎人人有份。新加坡劇場之父郭寶崑 (1939-2002) 的黑色喜劇<棺材太大洞太小>是華人版的 Six Feet Under 。故事大綱:祖父去世,長孫(中年男人)替他辦理喪事,下葬的時候才發現祖父生前所選定的豪華棺木太過宏偉,無法放入尺碼由官府規劃的細小洞穴,不知如何是好。在場的二百多名親友的眾目睽睽之下,中年男人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到底應該選用較小的棺材(違抗祖父的旨意),還是自把自為把洞穴挖大一點(違反官府的規定並且需要得到墳場管理人員的合作),非常頭痛。中國特色的父權社會,表面上由男人話事,其實他們也受到壓迫。這部充滿黑色幽默的短劇,曾經在香港的舞台上用粵語演出,劇名改用廣東話:<棺材大過窿>。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張武孝(大 AL):<我的歌>(歌詞 MV)(HD) (4: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tmN6ZixhuA
歌詞出自鄭國江:「幻夢理想早己有,我為名利強忍哀愁,努力以赴不退後,今天我名利有,可惜不可以永久。」

Rod Stewart - I was only Joking (with lyrics) (6: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0ldxVoO_s
這首 Rod Stewart 名曲發表於 1977 年,歌詞寫男人的成長與辛酸,似林振強的風格,例如:Now you ask me if I’m sincere. That’s the question that I always fear. Verse seven is never clear. But I’ll tell you what you want to hear.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劇本雜貨店】要把人往哪裡擺
https://ncublackbox.wordpress.com/2014/08/18/%E3%80%90%E5%8A%87%E6%9C%AC%E9%9B%9C%E8%B2%A8%E5%BA%97%E3%80%91%E8%A6%81%E6%8A%8A%E4%BA%BA%E5%BE%80%E5%93%AA%E8%A3%A1%E6%93%BA/
節錄:<棺材太大洞太小>是新加坡劇作家郭寶崑的作品,他被尊稱為新加坡劇場之父。劇本裡沒有劇本形式慣見的「對話」,讀起來有點像是散文或者獨白,主要敘事者是「我」―― 一位主辦祖父喪禮的長孫,另外有「台詞」的人還有殯儀館辦事人員及墳場的主管。整齣戲簡短精幹,演出不到半小時。祖父的棺材造得宏偉,是座需要十六個苦力來搬的大棺材,葬禮也辦得十分氣派,約有兩百個人來觀禮,即使那些人他大多不認識。在這抬棺入墳的嚴正肅穆時刻,卻發現棺材大到連墳洞都進不了,眾目睽睽之下,祖父的豪華大棺材進不了那座為他挖的墳洞,沒有人遇過這種情形,不知道該怎麼辦。主角身為葬禮的主辦人,父叔輩皆去世,他一肩挑起長孫的重責大任,急到都想哭了,連忙招來殯儀館辦事人問:洞怎麼那麼小?主角靈機一變,要求辦事人趕緊把洞挖大一點,辦事人卻回答:每個人只能有一塊地,一個人一口棺材一塊墳地,每個尺寸都是標準的,這塊墳地挖大別塊墳地會崩塌,這是規定,破例的事情絕對不允許!然後開始向主角推銷起較小的棺材。主角於是又揪著殯儀館辦事人前往主管墳場的部門理論,遇到這個棺材太大洞太小的問題,墳場主管也是這樣回答:「工工整整,整整齊齊,滿個墳山,一望無際,一個人一個墳,破格的事,絕不允許!」主角簡直陷入了卡夫卡式的惡夢,這場惡夢如何醒來?老話一句,讀劇本去!

豆瓣小組:劇本:郭寶崑:棺材太大洞太小(簡體字)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31054490/
這個網頁提供完整的劇本。

相關的文章:

父子情仇
2015 年 12 月 3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2/blog-post_31.html
節錄:華人社會,長子跟父親的關係很極端,難以和平共處。若非絕對服從,便是反叛或對抗。富二代的心魔,是如何證明自己。繼承父業然後做出成績,別人會覺得你靠父蔭,並非靠自己的本事。繼承父業之後結業清盤(提示:鏞記),別人會認為你是敗家仔(子),令男人的面子和尊嚴受損。不論成敗,兒子都無法證明自己。既然如此,倒不如另尋出路,做一些父親沒有做過的事情。

陶傑 vs 梁文道(三)
2008 年 2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2/vs_21.html
節錄:中國男人要走出自己的路,先要跟父親決裂,這是五四運動以來的傳統。陶傑跟梁文道都採取跟上一代明顯不同的政治立場,這是一種精神上的弒父行為。在傳統中國式父權社會中,乖男孩十載寒窗,背誦儒家經典,靠重複陳腔濫調考取功名,透過精神上的自我閹割換取名利權勢、妻財子祿。少數具有反叛精神的壞男孩,會選擇保存自我,在社會的邊緣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

天問、孽子、同志
2012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6/blog-post.html
節錄:中國男人的使命,是延續家族的血脈。夜間他要奉命跟女人交合,讓她授精懷孕誕下男丁。日間他要追名逐利,致力保護家人的生命與財產,保證家族的生存與競爭優勢。耕田或者打工的,要做牛做馬,辛勤勞動。做生意的要巴結官府,讀書的要考科舉,加入黑社會的要打打殺殺,真是想起都累。而男同性戀者一開始就說不。兒子如果是同性戀者,意味著他不會有後代。

打得飛機多會盲
2016 年 4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4/blog-post.html
節錄:老一輩的華人父母擔心兒子血氣方剛,濫發高射砲,把子孫根弄壞,無法傳宗接代,於是提倡手淫或梅毒會致盲的說法,用來唬嚇男孩,要求他們潔身自愛。中國特色的性教育,是把男人的下半身跟上半身接駁起來(例如:谷精上腦),結果導致無數的中國男人把自我形象建立於下半身,而上半身(即是:頭腦和眼睛)則永遠停留於純情少男的階段,然後人到中年栽在思想早熟的美少女手上。

忽然父親、贖罪老爹
2013 年 7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_12.html
節錄:被女人用腹中塊肉要脅,是男人的惡夢。如果男人是普通人,女人的動機,通常是迫婚。如果男人有錢,可能是敲詐錢財。有這種經歷的男人,可能從此害怕女人,又或者用嫖妓取代婚姻。萬一我說錯了,歡迎各位大哥留言。(送給普通男人的:結婚?可以!不過要同我阿媽一齊住。重有,我無錢請陪月,OK 嗎?)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漢人家庭,被儒家思想毒害太深,只顧傳宗接代,對兒孫卻重量而不重質。女人面對沉重的封建壓力,唯恐生不出兒子,生了兒子又過度縱容和保護。到兒子長大之後,就把他當老公般霸佔,令家宅不寧。慈母多敗兒,結果中國女人培養出一大堆既沒有肩膊也沒有腰骨的廢柴,也令到這個國家數千年來缺乏稱職的領導人,老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這是女人的自作孽,也是中國人的共孽。

事業集團
2011 年 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2/blog-post.html
節錄:由於老闆三妻四妾,女人們為了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利益,會爭相拉攏老臣子,又或者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公司,中下層的員工於是被迫捲入宮廷鬥爭之中,他們的事業和家庭也間接地受到影響。家族企業的規模越大,受影響的人就越多,所帶來的傷害也越深。結果是,不論老闆還是員工,都忙於應付家族企業內部的利益矛盾和權力鬥爭,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理會外面的世界,於是一次又一次地與世界潮流擦身而過。

學院派(二)
2013 年 5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5/blog-post_29.html
節錄:這群港男,很會計數,也擅長考試,所以金融業的專業試難不到他們。但是由於成長階段沒有修讀政治、歷史和文學等學科,缺乏文化修養,視野狹窄、沒有深度,為人也缺乏氣度和風度。跟女人相處的時候,呆呆板板,焦慮不安,沒有話題,又或者斤斤計較,害怕被女人佔便宜。他們所修讀的學科,令他們相信萬事萬物都有方程式,於是欠缺隨機應變、鑑貌辨色的能力。這種男人,面對比他們成熟或有機心的女人,會束手無策。

各位觀眾五條煙
2010 年 6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6/blog-post_24.html
節錄:有「原則」,但是沒有細節。開始的時候,在「原則」問題上兜圈子,消耗對方的精力,有需要的時候卻可以隨時放棄所謂的「原則」(其實是煙幕)。腰斬、推倒、重來,利用死線向對方施壓(以及令對方沒有時間思考),在死線前的最後一刻,由有勢力人士出面解開死結。簽約之後,利用不完整協議所預留的彈性,來操控事情的發展方向以及謀取自己的利益。一旦無法履行協議,就把責任推到對方的身上,然後開動宣傳機器,發動輿論攻勢。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要向商界籌款,少不免要向生意人賣賬,收錢前後奉送榮譽學位,同時協助生意人進行「形象工程」,即是扮演「儒商」。大學本來是思想交流的地方,因此,有些學院官僚會用言論自由或者學術自由做藉口,不加選擇,不設底線,美其名叫百花齊放。結果是:大學淪為某一方勢力的宣傳平台,某君專用的後勤中心,某個大白象工程的 Special Investment Vehicle (SIV),又或者是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的渠道。

女實習生
2015 年 8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8.html
節錄:華人社會,大男人多。有些男人,年紀不小,已婚和有小孩,對妻子感到厭倦,但是又不想離婚。原因?他想繼續享受老婆付出的一切,包括照顧他的起居飲食、服侍他年邁生病的父母,替他生孩子傳宗接代。至於老婆滿足不到的那部份(性慾),就由另一個(或多個的)女人代勞。這種自私男人,怕麻煩,但是貪方便,會在辦公室尋找獵物(即是情婦或免費妓女)。

性騷擾
2012 年 4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27.html
節錄:已婚男上司被單身女下屬指控性騷擾,是常見的事。一般人的看法,是男上司濫用權力,佔女下屬的便宜。他看準女方要保住飯碗的心理,相信對方會敢怒而不敢言,於是得寸進尺,為所欲為,滿足獸慾。這種事情,社會輿論傾向同情女方,男人比較吃虧。紀錄欠佳的男人,更加容易被入罪。

錢銀女人
2015 年 1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15.html
節錄:許仕仁這種男人,很像張愛玲筆下的佟振保 ―― 表面上事業有成,照顧家庭,符合主流社會的標準,內裡卻是個懦弱自私的小男人,有嫖妓的習慣,又發展婚外情,感情生活混亂。年紀不小了,但是從未長大。不負責任,累己累人。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開頭:

車仔麵精神
2011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1/blog-post_14.html
節錄:車仔麵精神在於不浪費,Mix & Match,貧富兼容,有些女孩子會應用於感情生活上。她們首先是開列出長長的理想對象的條件清單,然後發覺現實世界中,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所有條件的男人,找得到又或者愛上她的,勉強只符合其中的一兩項條件。既然找不到集齊「潘驢鄧小閒」五種美德的男人,又不想從此退出情場,她們決定從不同的男人的身上收集不同的特質,用自行配搭、七拼八湊的方式,為自己度身訂做她想要的感情生活。

24/06/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