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失控中佬


晦氣中佬

電視新聞的畫面:立法會保險界功能組別代表陳健波主持會議,黑臉、傲慢、囂張,用高高在上的語氣,教訓反對派的劉小麗(今日唔係學生會辯論)、朱凱迪(呢條問題沒有必要無謂浪費時間)及郭家麒醫生(做得耐唔代表你乜乜乜)。潛台詞:「收聲啦(閉嘴吧)!唔好阻住阿叔發達(不要破壞我的大計)!」被罵的幾位議員直視陳健波的眼睛,用身體語言表示不滿,陳健波不敢正眼望對方,低頭(扮)翻閱桌上的文件,嘴巴念念有詞,繼續講一些非常難聽的說話。

這一幕,似曾相識。若干年前,我在一間外資金融機構混飯吃,要向一位高層作口頭匯報,解釋國務院下面某個部委所發出的某項行政指令,將如何影響某個客戶的財務狀況。對方是戴眼鏡的中年港男,聽完我的匯報,突然發難,一邊敲桌子一邊喝罵:「國務院邊個落 Order 架!Check 清楚呀嘛!XYZ#%!」我在心裡面罵他:「鬼知咩(誰知道)!我有本事竊取國家機密,就賣料俾(給)CIA 啦,仲使(還要)受你氣?」嘴裡不說,但是用眼神回敬。他避開我的眼神,低頭(扮)翻閱桌上的文件,繼續自言自語,內容開始離題。燈泡一亮,忽然明白,他跟那些站在街頭,面對空氣罵個不停的疑似精神病患者一樣,只是想發洩積壓多時的負面情緒。從那一刻開始,我懂得抽離,當自己遇上瘋子。下了班,照常吃喝。

另一次,是求職面試。對方又是戴眼鏡的中年男人,大機構小頭目,看完城中名人寫給我的推薦信之後,黑臉,把那封讚到我天花龍鳳的信掟落檯面,然後用充滿敵意的語氣講開場白:「我都唔(不)明點解(為甚麼)你仲(還)要申請呢(這)份工,其實你坐我個位都得啦(你可以取代我)!」本來最正路的答案是:「咁你幾時起身(你甚麼時候辭職)?」但是我想出另一招,拿他做實驗,於是調整坐姿,展示銀行知客的職業笑容,嘗試用比較溫柔的左眼放電(其實是藐視)。想趕我走?怕我跟你爭飯吃?我偏不走,你還有甚麼招數,使出來讓本姑娘見識一下。對方低頭,避開我的眼神,死死地氣開始發問,不情不願。原來只得一招,是個空心老倌,令我很失望。我是四眼妹(粵語:戴眼鏡的女人),容易被低估。男人看女人,只看外表。遇上我,外表老實,內裡古惑,算你倒楣。

都是心虛的小男人,迴避女人的眼神。外強中乾,不堪一擊。獅子山下,香港精神,其實害死不少人,尤其是以事業為重的男人。部份男人在向上爬的過程中,長期被組織或制度壓迫,但是不敢反抗,也不敢走獨立自主之路,因為害怕付出沒有回報。老一輩的香港人從小被洗腦,以為死捱難捱就可以上位,結果性格扭曲、心理變態、保守虛偽、階級觀念重,只敢拿身份比自己低下的人出氣,下屬、新人、實習生和求職者成為熱門的選擇。男人找不到傾訴的對象,就轉而尋找出氣袋,職場欺凌變家常便飯。這種男人思想傳統,習慣拿女人出氣。直至某年某月某日,命運之神看不過眼,送上一個懂得反抗的女人,他會呆了,不懂反應。這個時候他才知道,女人有不止一種。

Auntie 是潮州妹,見慣大男人。長大之後,由於工作關係,成為男人堆中的女人。我是屋村妹,沒有機會掌權的第三代香港人(呂大樂:四代香港人),又鐵了心不要下一代(黃子華:絕後抗暴政),不怕講真話。職場上,我見過不少怒氣沖沖,上到位但是不快樂的中年男人。中國男人從小被洗腦,覺得做男人只有一種做法,就是壓抑情感,追名逐利,致力提升家族的社會地位,以及盡快傳宗接代,延續家族的血脈。這條路,並非每個男人都適合,但是就算不適合,也不敢反抗,因為他們覺得身為男人沒有別的選擇,同時也害怕被社會標籤為弱者或失敗者。

有些男人,生活得不開心,但是不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結果日積月累,成為一座會行會走的活火山。負能量爆燈,有諸內,形於外,成為怨氣重的醜男或毒男,一有機會就拿身邊人出氣。對,受虐者變施虐者。其實他心底裡,也很討厭自己,但是找不到出路。聰明的女人,感受到這種男人的氣場,都懂得自動避開。這種男人很討厭,但是也很可憐。來自保險界的陳健波是好例子,不過是「保險朋友」,憑甚麼欺負議會同僚?香港網民的說法:每個人的 Facebook 朋友名單之內,都總有一、兩個沒有甚麼朋友的「保險朋友」。為甚麼?自己想。

這種男人喜歡指點江山,責備女人,罵年輕人,因為這樣做令他感覺良好,粗俗說法叫「打飛機」(粵語:男人的高射炮)。如果他有錢或有權,會被主流傳媒吹捧為「成功人士」,應邀到大學演講或參加學長計畫 (Mentorship program),跟師弟師妹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有幾「寶貴」?互聯網普及之前的事。遇上不識抬舉的師弟師妹,就拿小朋友出氣,玩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如果男人無錢無權但是有學歷或名氣,也許會變身「公共知識份子」,簡稱「公知」,諧音「公雞」,不時啼叫,教你做人,迫你表態(例如:不可以批評中共,不可以討論港獨,不可以脫離支聯會,不可以問為甚麼)。如果他甚麼都沒有,也許會淪為聒聒叫,用語言暴力嚇人的「維園阿伯」。女人和小孩覺得這種男人很無聊很麻煩,但是他覺得自己很重要很偉大,滔滔不絕,樂此不疲。

中國人,容易被過時的觀念或制度所束縛,也有很多人跟壓迫自己的組織或制度學做人,結果變成迷你版的秦始皇或共產黨,只懂得用威嚇的手段控制別人。對當權者來說卻是好事,被壓迫的人自相殘殺,就不可能團結起來,有助鞏固政權。表面上,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保障男人的利益,聽話的男孩有獎賞(名利權勢和社會地位),令男人不敢反抗主流社會的標準,代價是要扭曲自己去迎合社會,政治立場容易傾向保守和親建制。掌權的男人保守虛偽,社會自然缺乏創新和改革的動力,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中國、日本和韓國都是這樣。女人在中國式父權社會處於弱勢,向上爬比較困難,但是反抗的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 比男人低,心理包袱比較少,可以率性而為,也更敢於講真話。優點缺點,一體兩面。

發瘟中佬

有些中年男人,被負能量折磨得很辛苦,企圖轉移視線,令自己好過一點,於是沉迷酗酒、賭博(炒股炒樓也算)、嫖妓和吸毒。(男人五大惡習:嫖賭飲蕩吹。)有些中佬,會以中年危機為藉口(例如:倪震、克林頓),自以為孔雀開屏,其實是臨老發花癲,跟不同種類的女人調情,玩漁翁撒網,看那個女人有反應,就立即變身狗公撲過去,然後把戰績向其他男人炫燿(提示:EDC),其實是吹水作大(吹牛皮),只想滿足自己的控制欲或征服心理。他也許事業上一事無成,但是情場上戰績彪炳,以城市獵人自居。這種男人四處放火,如果他遇上一個不要臉的女人,又或者是瘋狂的第三者(提示:Fatal Attraction),把事情鬧大,令大婆和小孩受牽連,可能會淪為情殺案的男主角,人所公認的賤男。聰明的女人會跟這種男人保持距離,電話短訊留言一概不回覆,以免被捲入別人的感情漩渦,又或者被大嘴巴浪子(例如:胡蘭成)唱通街(公開情史),重蹈張愛玲的覆轍。

插圖來源:
http://i.quoteaddicts.com/media/q1/224824.png

YouTube 精選:

MARO 防脱洗髮水 x 山田孝之
日式浮誇唱 OPERA 廣告 feat. 橋爪功 [HD] (0: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JG8CBbYLA
在地鐵站內見到這款日本洗髮水的燈箱廣告,宣傳口號:「男人嘅嘢,我識條頭髮!」

日本廣告:爆炸頭的山田孝之!
再度出演男性清潔保養品牌 MARO 新一季形象廣告!洗髮精篇(0: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Vlo3IGa00
同一款日本洗髮水的最新廣告,繼續拿男人的頭髮開玩笑。

李宗盛 Jonathan Lee:
【寂寞難耐 Suffering of loneliness】Official Music Video (3: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k9PhyNEto
歌詞寫中年男人的心事,歌名被港人惡搞為(粵語)「自摸奶奶」。

周華健 Wakin Chau & 李宗盛 Jonathan Lee & 品冠 Victor Wong:
【最近比較煩 Feel troubled】Official Music Video (4:3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ectiCCUqc
另一首李宗盛作品,歌詞同樣是寫中年男人的心事。

Madonna - Papa Don't Preach (with Lyrics on Screen) (4:2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5kig-_rjP8
Madonna 的早期作品,歌詞是女兒告訴父親自己懷孕了,決心要把孩子生下來。如果你是已為人父並且育有女兒的中年男人,聽完會開始擔心。

尹光:<少理阿爸>(尹光爆金爛演唱會)(4:3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GBodnvh9g
這首歌據說很受大學生的歡迎。尹光是越南華僑,父親是戲班班主,音樂根源是粵曲。越共上台,父親安排兒子偷渡來港,結果兒子成為香港樂壇的奇葩。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天下雜誌:你被情緒勒索了嗎?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114
節錄:「情緒勒索」是知名心理學家蘇珊.佛沃在<情緒勒索>一書中提出的概念。「情緒勒索」常見於許多人際關係中,包含職場、親子、夫妻、朋友等。情緒勒索者可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使用要求、威脅、施壓、沉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讓被勒索者產生各種負面情緒,例如挫敗感、罪惡感、恐懼感......。這些感受就會在被勒索者的內心發酵、造成傷害。為了減少這些不舒服的感受,被勒索者可能因而順服對方的要求,長久下來,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被勒索者讓勒索者以此手段控制、左右了自己的所有決定與行為,失去了「為自己做主」的自由與能力;最終,被勒索者的「自我」就在這過程中消耗殆盡,直到其心力一滴不剩為止。

維基百科:情緒勒索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情緒勒索
節錄:情緒勒索(英語:Emotional blackmail 或 FOG)是一個由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 (Susan Forward) 發明的詞彙,意指一種無法為自己負面情緒負責,並且企圖以威脅利誘手段,迫使他人順從的行為模式。 FOG 為英語恐懼 (Fear)、義務 (Obligation) 與罪惡感 (Guilt) 之首字母縮寫,同時取其「如迷霧 (英語:FOG) 般」之雙關語意。分析並辨明當事人是否為他人控制或自身衝動而做出不舒服、造成負擔、犧牲自我之行為,將有助於脫離這種狀態。

關鍵評論:
【圖輯】15 張圖讓你一次了解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3074

相關的文章:

身體語言
2015 年 1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24.html
節錄:雄性靈長類動物中門大開,展示重要部位,霸佔更多的空間,是想用身體語言告訴對方:我的地位比你高,你未夠資格跟我打。古今中外,社會地位越高的人(或雄性動物),所佔用的空間越多,所擁有的權力、財富及女人也越多。兩雄相遇,爭奪地盤、雌性和食物,是雄性動物的宿命。打架之前,擺出大佬的姿態,令對方知難而退,便可不戰而勝,亦即是本少利大。

中年盤點(三)
2016 年 6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24.html
節錄:父母對兒子的要求高,令中國男人心理包袱多。所謂慈母多敗兒,漢人教養兒子的方式(即是:壓抑情感、追名逐利)教出很多優柔寡斷,表面大男人,內裡小男人,口氣很大,外強中乾的雄性動物。中國式父權社會,權力、財富、地位和名氣沿父系血脈傳承,令兒子不敢反抗父親,不願意偏離主流社會的標準(原因:遊戲規則保障男人的利益),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或親建制。

失控港男
2015 年 6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24.html
節錄:這群男人,年紀不小,也有一定的社會經驗,但是還沒有長大(成龍的自傳:還沒長大就老了)。無須江湖術士批命,都知道他們流年不利,或遇上命中的剋星叫陣,或選錯戰場、跟錯老闆、埋錯堆、押錯注,害怕承擔責任,方寸大亂,失魂落魄,語無倫次,越喊越驚,要勞動法力高強的龍婆(演員:羅蘭)替他們進行粵俗「喊驚」儀式,召喚迷失的靈魂。

神棍技倆
2007 年 8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8/blog-post.html
節錄:做神棍要一手軟一手硬,又氹又嚇,這正是<英耀賦>的主旨。<英耀賦>是一篇教江湖術士如何捕捉客戶心理的古文,第一段開宗明義說:「入門先觀來意,出言要順人心,先千後隆(千者恐嚇、隆者籠絡),乃兵家之常法,輕敲響賣,是江湖之秘宗。有問不可遲答,無言切勿先聲。談男命,先千後隆,講女命,先隆後千。」換言之,對付男人要靠嚇,女人就靠氹。

陶傑 vs 梁文道(五)
2015 年 7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7/vs.html
節錄:這場筆戰,令兩個男人之間的積怨升級,從不點名到指名道姓,從隔空放冷箭到明刀明槍,說明男人瘋狂起上來,比女人更小器,也更惡毒。香港人,揾食艱難(港式粵語:謀生不易),前路茫茫,進退維谷,心浮氣躁,不論是北上還是留守,日子都不好過。連文化人也殺氣騰騰,把書本當作武器般發射,令花生友(港式粵語:旁觀者)樂透,也便宜了一份右翼報章(即:蘋果日報)。

黎智英(五)
2017 年 3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17.html
節錄:Auntie 以為自己正在重溫 TVB 爭產劇<溏心風暴>,原因?大契(李司棋)的經典對白:「呢度唔係法庭,唔需要證據,我對眼就係證據!邊個係人,邊個係鬼,我睇得出!」(書面語:這裡不是法庭,不需要證據,我雙眼就是證據。誰是人,誰是鬼,我看得出。)肥佬黎(黎智英)變司棋姐(李司棋),指控退休法官和教師是中共卧底,男人打架變女人吵架,搞邊科(書面語:幹甚麼)?

外姓人
2015 年 1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節錄:話題轉到我早年服務過的一間華人家族企業,對方突然面色一沉,開始目露兇光,甚至拍桌子,越說越激動,言語間非常不客氣。我滿頭問號,懷疑自己遇上瘋子,但是沒有奪門而出,因為我想知道原因。跟他周旋,追問細節,終於發現真相。原來我其中一位舊老闆曾經聘請對方的直系親屬出任部門主管,等建立好規章制度,找到基本客戶,運作上軌道之後,就借故把這位開荒牛辭退,然後安排自己的親戚接管那個部門。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過橋抽板,用完即棄。

自報家門(四)
2009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8/blog-post.html
節錄:十年教改,公營教育體系已經爛透,無可救藥,中產家長以及大機構(尤其是跨國企業和投資銀行)已經對港產的大學生失去信心。於是出現一個非常諷刺的現象:港產的大學生,在自己的地方,給自己人歧視。連我這個「第三代」隊頭,拿著本地老牌大學的陳年學歷,若干年前見工時也聽過以下的說話(來自一個扮演獵頭族的鬼婆):We prefer overseas graduates because they have the same wave length with our clients. 我的答案是:So you are suggesting that I am ET?

成功之道
2012 年 2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2/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要向商界籌款,少不免要向生意人賣賬,收錢前後奉送榮譽學位,同時協助生意人進行「形象工程」,即是扮演「儒商」。大學本來是思想交流的地方,因此,有些學院官僚會用言論自由或者學術自由做藉口,不加選擇,不設底線,美其名叫百花齊放。結果是:大學淪為某一方勢力的宣傳平台,某君專用的後勤中心,某個大白象工程的 Special Investment Vehicle (SIV),又或者是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的渠道。

情場 Drama King
2016 年 11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drama-king.html
節錄:本身是出來玩的男人,習慣用錢買女人,但是卻要求女人付出真心,又或者扮演賢妻良母。貪錢的女人交戲,他卻信以為真,結果被女人所操控。(提示:喜劇之王+柳飄飄+學生妹)

嫖客與馬伕
2015 年 6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7.html
節錄:主流傳媒,精神分裂。這邊廂喜歡催迫女人結婚生仔,那邊廂又鼓勵女人向妓女學習床技。女孩子靠傳媒學做人,只會更加迷惘,不知道應該怎樣做女人才對。有一位財經寫手引述損友的說法,香港小姐是跪出來的,后冠屬於願意下跪替男高層口交的那一位。因此,看香港小姐不是看面孔,而是看膝蓋附近是否有瘀傷。

甚麼人騎甚麼馬
2016 年 1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1/blog-post.html
節錄:男性金融從業員,通常是賭仔性格。金融市場是賭場,吸引賭仔入行,不難理解。近水樓臺,炒埋一份,成為病態賭徒,輸掉身家連累老婆,賠上婚姻與家庭,也很常見。男人五大惡習:「嫖賭飲蕩吹」。金融從業員,賭幾乎中硬。賭完錢,想輕鬆一下,集體飲酒嫖妓,容易沉迷酒色。五大惡習連中三元,是這個行業的陰暗面。

知道不知道
2009 年 6 月 1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6/blog-post.html
節錄:就算我明知他們在外面偷食,包二奶三奶,神州大地廣開分店,又或者在公司裡面跟誰誰誰有曖昧關係,我都絕不會告訴他們的老婆女友。作為女人,如果你問我有沒有替他們的老婆女友感到不值,為甚麼不向她們通風報訊,我的答案是:你以為她們不知道嗎?你以為她們會感謝我?女人是天下間最敏感的動物,男人出軌是騙不過女人的。她選擇裝聾扮啞,有幾種可能。

壞男人教我的
2011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html
節錄:我為了打入男人堆,跟他們一起在後巷抽煙。我不喜歡味道太濃烈的香煙,只抽薄荷煙。他們的煙,我不碰。壞男人 5 號走過來,瞄一瞄我的煙包,笑著說:「女人煙!」我問何解,他說因為薄荷煙會「削精」(殺死男人的精子)。男人如果滾得多,存貨少,再抽薄荷煙,會絕後或者「唔得」(性無能)。

女實習生
2015 年 8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28.html
節錄:請吸取萊溫斯基 (Monica Lewinsky) 的教訓,不要成為已婚男人的消遣。身為女人,必須學會應付不同種類的男人。這一課,公立學校不會教。如果你來自普通家庭,你接受的教育,其實是公營機構提供的標準套餐,帶有中國特色父權社會的色彩,要求學生服從權威(男人),但是不會教導女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原因?女人一旦有了自我保護及獨立自主的意識,就會威脅男人的主導地位。

性騷擾
2012 年 4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27.html
節錄:已婚男上司被單身女下屬指控性騷擾,是常見的事。一般人的看法,是男上司濫用權力,佔女下屬的便宜。他看準女方要保住飯碗的心理,相信對方會敢怒而不敢言,於是得寸進尺,為所欲為,滿足獸慾。這種事情,社會輿論傾向同情女方,男人比較吃虧。紀錄欠佳的男人,更加容易被入罪。

四眼妹(三)
2016 年 9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4.html
節錄:最有教育意義的地方,是孽緣的女主角(第三者)並非性感迷人的莎朗史東 (Sharon Stone),而是真人版則卷小雲(提示: IQ 博士)。男人看女人,只看外表,是真的。以為四眼妹是老實女人好欺負,可以佔便宜?錯!外表卡娃依的女護士行兇之後表現淡定,不戴口罩不戴帽子,面對鏡頭大方任影。偸食的已婚男則黑眼鏡口罩帽子再加雨傘,面對鏡頭只懂奔跑閃避,未判先輸(氣勢)。

錢銀女人
2015 年 1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15.html
節錄:許仕仁這種男人,很像張愛玲筆下的佟振保 ―― 表面上事業有成,照顧家庭,符合主流社會的標準,內裡卻是個懦弱自私的小男人,有嫖妓的習慣,又發展婚外情,感情生活混亂。年紀不小了,但是從未長大。不負責任,累己累人。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開頭:

玩物與玩人(一)
2009 年 3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3/blog-post.html
節錄:胡蘭成:到了女的也心安理得的以玩物自居的時候,則被玩之物與玩物之人也就更不容易相互了解,卻成為互相玩弄,男的玩物,女的玩人,而玩人者總是比玩物者更變態心理,更冷嘲的,在這場合,女人就比男人更可怕。所以中國怕老婆的故事就特別流行。夫婦之間,沒有尊重,只有互相恐懼,沒有愛,而以義務來強迫自己,這是一個太大的悲劇。

09/06/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