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Copy & Paste


港人觀察韓國瑜和郭台銘的從政之路,覺得台灣的命運跟香港越來越相似,移民寶島也無法避秦(提示:林榮基)。原因是中共試圖把控制香港的手段複製到台灣的身上,令兩地的政局同質化。亦即是說:台灣再不反抗,會步香港的後塵。

熟悉中共歷史的人會告訴你:那些用來對付香港的手段,都是在別處用過的。大舉殖民,移入有生育能力的大陸人,用來溝淡反對派或爭取獨立者佔總人口的比例,在西藏和新疆用過。滲透傳媒和大學及宗教團體在 1949 年之前的上海和南洋用過(今日在西方國家繼續用)。安排大陸學生入讀殖民地的大學研究院,然後讓這群年輕人成為高級公務員或出任政府部門的首長,在澳門用過(今日還是這樣)。在香港也有在大學讀研究院的內地生成為副局長或政治助理,近年也開始由海歸派大陸學者出任大學校長。香港回歸超過二十年,中共總結經驗之後,把控制香港的那一套 copy and paste onto Taiwan。這是一條富中國特色的學習曲線 (Learning curve) 。對,自我複製,炒埋一碟(大雜燴)。

證據:口口聲聲「拼經濟」的韓國瑜訪港,一下飛機就撲入第二(還是第一?)權力中心的中聯辦,或叩頭或領旨或賣台。在大陸開設血汗工廠令年輕工人跳樓的「割台命」(香港網民送給郭台銘的外號)聲稱得到媽祖托夢叫他選總統(提示:香港的林鄭月娥是上帝叫她出來選),然後他名下的上市公司股價急升,而買盤來自對岸(提示:董建華+東方海外)。當商人成為中共的盟友或棋子,替中共培植的第二第三梯隊或後備的治港治台部隊開路,其結果必定是威脅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扼殺自主的空間,令年輕人的前途受影響。過程中,不免牽涉利益輸送(例如:香港的基建工程合約由中資中標)或資源的掠奪(例如: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和公共房屋)或文化清洗(例如:九七後的香港電影和娛樂事業)。

當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商人成為中共的盟友或棋子,社會的發展方向會進一步向右傾斜,香港回歸之後的轉變足以證明這一點。香港本來就很右,結果變得更右,處於弱勢的年輕人和打工仔生活艱難(證據:回歸之後的大學生工資水平長期橫行)。本土派的說法:「名為自由市場,實則殖民經濟。官府、商界、鄉紳、專業界別和土共聯合起來,出賣香港的利益給中國,目的是謀取私利。」這個博客的讀者說:「在資本家與共產黨結盟的理想國,人類生存的唯一目的就是『勞動』,每個人只是龐大的生產機器中一顆隨時可被替代的螺絲釘,只不過資本家與共產黨都想獨佔『產值』,所以可以合作到攤牌的那一天。」

今日的中共,是左還是右,已經很清楚了。商人跟中共結盟,讓中共瓜分打工仔的勞動果實,令職場生態惡化,僱主對打工仔的壓迫和剝削只會有增無減。這是一個危險的遊戲,因為生意人即使願意跟中共合作,也會被用完即棄,又或者因為捲入中共的派系鬥爭而入獄或流亡外國(提示:香港的逃犯引渡條例),最後禍延子孫。當貧富懸殊加劇,社會矛盾激化,成為一個壓力煲,有錢人或中產移民,男孩子或戰鬥或逃跑,女孩子選擇賣身(嫁個有錢人或外國人),是順理成章的事。這種社會,動盪不安,令人不快,不難理解。

中共的控制手段令香港和台灣的內部社會矛盾(例如:勞資糾紛)激化。與此同時,從 2018 年初開始,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看法改變,轉用強硬路線,聯手封殺、圍堵和掌摑。中國(的企業和國民)被國際社會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活動空間收窄,會把負能量發洩在反抗能力較弱的香港或台灣身上。資源的掠奪也會加速,因為在西方世界無論要搶奪甚麼,都變得越來越困難了。今時不同往日,洋人開始修築防護電網。換言之,香港和台灣變成出氣袋或 Lender of last resort。情況就好比一個壞男人在外頭受了閒氣,會發洩在家中的弱女子身上,語言和肢體或性暴力在所難免。中國、香港和台灣變成一個命運共同體,沿著右翼的人間道往下沉淪,或被封印於中國特色的放亂收死惡性循環,或被囚禁於富士康式血汗工廠流水作業生產線當奴隸。黃霑寫的歌詞:「故園路,怎麼盡是不歸路?」

西方世界沒有忘記那位擋坦克的尋常百姓,用他的身影狠狠掌摑中共。在香港和台灣長大但是沒有能力移民的年輕人,卻註定要走上同一條路,否則只會被中國這部坦克車壓成一團模糊的血肉。我們不可能忘記六四屠城,因為問題的根源仍在,同樣的事情還會再發生,只等時機成熟。對,惡夢未完。黃霑寫的歌詞:「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驚問世間,怎麼盡是無道?」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張學友:<人間道> (2:3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d7B0OtVSA&list=RDGrd7B0OtVSA&start_radio=1

Leica -The Hunt (4:5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UBAcGgb4A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林忌:郭台銘選總統 中國欽點?打亂藍綠白部局?
2019-04-20
https://www.facebook.com/fokguyhk/
節錄:郭台銘令外界最質疑者,就是其多年來與中共合作無間,他日若做了台灣總統,又是否會對中共唯命是從?中共經常對各地商人,特別是台商施壓,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又會否出賣全台灣的利益?大家當記得 1997 年中共正是選了商人董建華,作為第一任香港特首,以此籠絡香港商界作主權移交,直至近年才由第二管治團隊把商界踢開,正式由中聯辦為首的西環治港。這套模式又會否搬到台灣,先透過台商控台,然後才慢慢收編?然而和中共眉來眼去的,由柯文哲到韓國瑜,再到如今的郭台銘,基本問題都是民進黨等本土力量執政能力不夠而形成的困局;當然很多問題都是來自「統媒」的圍攻,然而自身不足才是最大的問題。

郭台銘上市王國 3 日暴漲 1,200 億
專家:選戰期間勢動盪
蘋果日報 2019 年 4 月 19 日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90419/20659438
節錄:台灣首富郭台銘一句「媽祖叫我選總統」,不但震動政壇,在股壇亦掀起巨浪。短短三日間,旗下中港台上市公司市值暴漲 1,224 億元,值得留意的是,其中超過 1,100 億的市值增加,是來自港股和 A 股,在郭台銘大本營的台灣股市,鴻海系進賬還不足 90 億元,顯示上述炒作政治紅利的資金,主要來自台海對面。翻查記錄,董建華在 1997 年 7 月出任特首時,東方海外股價約 1.5 元,至 2005 年 7 月落台時股價升至 16.4 元,「建華八年」期間,升幅超過十倍。在 2017 年 7 月,央企中遠海運(港股編號:1919)更以高出市價近四成,每股 78.67 元向董氏家族全面收購東方海外股份,每股作價超出董建華出任特首時的 52 倍。

【蘋果X檔案】
旺旺康師傅統一 10 年收中央 80 億「補助金」
蘋果日報 2019 年 4 月 24 日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realtime/article/20190424/59521723
節錄:早年成功開拓中國市場的台資食品企業,包括在港掛牌的旺旺(港股編號:151)、康師傅(港股編號:322)以及統一(港股編號:220),均在年報中披露,每年均接受中央政府逾億元以上補助,3 間企業 10 年間合共收近 80 億。旺旺在 3 間台資企業中接受補貼的金額最高,10 年以來收超過 40 億元,佔盈利的比重於 2017 年更高達 16%,旺旺除食品業務外,其董事長兼大股東蔡衍明同時掌台灣媒體,10 年前收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及中視。台資企業受中國政府補貼近日經傳媒報道後,旺旺於本周二在中時刊發聲明,指政府補助金是大陸各地方政府為招商引資,獎勵符合條件企業於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及創造稅收等原因的一種補助款,不管內外資企業只要符合條件均有資格爭取,故與其他符合補助款條件企業一樣。至於康師傅及統一,十年以來則分別接受 28.4 億元及 9.88 億元的政府補助金,而統一於 2013 年獲得的 2.76 億元補貼,更佔盈利四分之一,康師傅 2016 年獲得補貼亦佔該年盈利超過兩成。

維基百科:政治光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政治光譜
節錄:政治光譜(英語:political spectrum),也稱政治坐標,是用作量度個人政治立場傾向(即不同意識形態)的工具。政治光譜正如一般光譜一樣,由軸線構成。大多數政治光譜都包括兩大派,左派(社會主義傾向)和右派(保守主義傾向),這是從 18 世紀法國議會的坐席方向沿襲而來的。光譜的其中一端代表著無政府主義,另一端則代表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不同政治傾向的人會在政治光譜的不同位置之上,而各個國家、地區的政治光譜也略有差異。例如美國兩大政黨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政治光譜均為偏右,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的政治光譜為偏右。

漢語網:大雜燴是甚麼意思?
http://www.chinesewords.org/dict/78519-89.html
節錄:許多菜合燴而成的菜,許多性質不同的東西的混合體。

相關的文章:

填房的危機管理
2010 年 6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6/blog-post.html
節錄:表面上,男人是「頭家」(台語:老闆),他在大陸管理的工人數目(八十萬),比得上一個歐洲小國。但是在跨國企業客戶的眼中,他不過是個中間人、小工頭或者遠東買辦 (Comprador),是資本主義供應鏈 (Supply Chain) 中的低層執行者,必要時可以放棄,甚至已經有後備在場邊熱身,準備取而代之。

瓣數多(三)
2014 年 9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9/blog-post_18.html
節錄:康師傅控股(港股編號:322)是一個好例子。該公司生產的方便麵,在大陸的市場佔有率超過四成。過去十年,市場衰退,成本上漲。試過想加價,把成本漲幅轉嫁給消費者,卻被官府喝止(大陸傳媒的說法:發改委約談)。長此下去,情況不妙。管理層看到問題所在,幾年前開始拓展飲品業務,希望可以減少對方便麵的依賴,尋找新的增長動力,以及提高邊際利潤率。

愛國生意
2016 年 11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blog-post.html
節錄:以為可以做福兒孫,結果變成禍延子孫。這盤生意的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已經無法平衡了。那些小便宜、小甜頭(例如:人大或政協身份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只不過是贏粒糖(粵語:得到糖果作為獎賞)。你所輸掉的,不是工廠,而是家族的聲譽,以及兒孫的前途。生意人不明白,中國共產黨每隔一段日子就會發瘋,然後犧牲一批追隨者。跟車太貼,容易出事。

留下買路錢(二)
2011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6/blog-post.html
節錄:交保護費,要交給有能力維持秩序的人。這個道理,生意人一定懂。在缺乏法治和治安不靖的地方,生意人的身家和性命都缺乏保障,正常的商業糾紛亦無法透過司法制度解決。生意人為求自保,需要尋找有力的靠山,保護費於是成為必要的開支。這是沒有辦法當中的辦法,商人必須托庇官府或者黑社會,才能保命。「紅頂商人」胡雪巖 (1823-1885) 是官商勾結的表表者。

還得起,先好借
2017 年 7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7/blog-post.html
節錄:老董時日無多,利用價值所餘無幾,但是家族生意還有點戰略價值,被國家所徵用,為民族復興作出貢獻,也很應該。如果陳嘉庚所創辦的集友銀行以及莊世平所創辦的南洋商業銀行可以成為中銀香港(港股編號:2388)的附屬機構,營運若干年之後被分拆出售,令老字號消失,日後同樣情況發生於東方海外身上,令貨輪上的梅花商標消失,也很正常。

學壞師
2016 年 10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
節錄:不少文字資料都指出,1986 年董建華的家族生意東方海外出現財困,是霍英東注資令東方海外避過破產的命運。霍英東引入的是否(來自中資銀行的)紅色資金,是國家機密。霍家的生意沒有上市,所以無法查證。但是董家從此染紅,從親國民黨變成親共產黨,卻是事實。而中國共產黨得到的好處,是可以動用董家在台灣和美國政壇的人脈。至於老董做特首是否向中共報恩,自己想。

外省人與上海幫
2015 年 12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12/blog-post.html
節錄:「上海幫」的影響力從昔日的經濟層面,延伸至今日的政治層面。亦即是說,香港的特首選舉,背後牽涉一些歷史悠久的利益集團,又跟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派系鬥爭扯上關係,內情複雜,難以預測。幾十年前,「上海幫」為保身家性命財產南下香港。幾十年後,他們的兒孫卻要跟共產黨合作或勾結。中國政治之詭異,可見一斑,所以李嘉誠撤資是對的。

漢賊不兩立
2015 年 9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9/blog-post.html
節錄:至於跑到北京跟習近平握手,被深綠陣營形容為「賣台投共」,變相替蔡英文助選的連戰爺爺,只不過是插科打諢的小角色(台灣網民的說法:勝民爸爸去那兒?)。電視機前,輪椅上的粵藉國民黨老兵肯定會用袁崇煥的名句「丟那媽」問候他。至於蔣公的反應,離不開寧波方言「娘希匹」。罵共匪,當然要用方言才過癮,難道要用共匪的語言普通話?

免驚、安啦、康固力
2014 年 3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24.html
節錄:論政治智慧,李登輝比馬英九高很多。他自言 22 歲之前是日本人,所以這位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沒有中國人的心理包袱,卻有東洋人的冷靜與克制,以及精密計算的頭腦。用兵之道,風林火山。即是: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這幾句,出自<孫子兵法>,後來被日本名將武田信玄 (1521-1573) 發揚光大。這一套,李登輝懂。

黑金
2012 年 4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html
節錄:旅美華人學者陳國霖(Dr. Ko-lin CHIN)的<黑金>(商周:2004),是研究「台式黑金」這個題目的必備參考書。第四章寫黑道如何漂白,透過經營合法的生意,成功轉型,從地下走到地上,最後大哥變大亨。黑道從經營餐廳酒吧開始,然後滲透流行音樂以及演藝事業。另一個相關的行業,是台灣的有線電視,基本上是黑道所建立的。

美麗島
2016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html
節錄:把<美麗島>視作「台獨之歌」也許是過份的簡化。因為這首歌誕生的時代背景(1977 年),是台灣退出聯合國(提示:漢賊不兩立)之後的日子,台灣的年輕人覺得需要追尋和守護自己的身份,想有自己的聲音,於是有八十年代初的校園民歌,而當中不少代表人物,日後成為流行樂壇的中堅(例如:蔡琴、齊豫)。作曲的李雙澤和主唱的胡德夫是這場運動的參與者,而胡德夫的另一個身份是台灣的原住民運動先驅。

關漢卿、六月雪、高登仔
2014 年 6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6/blog-post.html
節錄:在中港融合的政治經濟社會背景之下,接近權力核心的行業相繼淪陷,在不同程度上被赤化(例如:傳媒、教育)。不少真正的人才,因為思想獨立,被體制所排斥,需要在體制以外的地方尋找發揮的空間。而官府管不到的互聯網,就成為一條出路、一個能夠自由發表作品的平台。壓迫越大,反抗越大。近年香港的網上創作,百花齊放,非常精采,比主流作品更好玩。以下選取部份有代表性的作品,並且提供簡單的介紹,供香港以外的網友參考。

紅色無間道
2017 年 9 月 20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9/blog-post_20.html
節錄:中共滲透香港的大學和傳媒行業,其實從未停過。疑似的紅色無間道,我見識過不止一位,但是從來沒有人試圖把我吸收入黨。政治和宗教團體吸納會員,會按照利用價值分等級,然後提供不同的待遇。它們最想要的,是具備權力或財富或名氣的人,因為他們能夠為組織的生存發展作出貢獻。這個世界,就是那麼現實,中國共產黨也不例外。

教育騙局(四)
2017 年 9 月 10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9/blog-post.html
節錄:大學不應該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提示:沈祖堯)?太遲了。香港成為中共派系鬥爭的戰場,大學是接近權力核心和屬於思想領域的行業,一定會被捲入漩渦。校董會越來越多建制派,海歸派大舉南下(而且是同一間國產大學的校友集體進駐某個學系或學院),學生中內地生的數目又不斷增加(最新數字是 2003 年的三倍),有今日是必然的結果。

教育騙局(五)
2017 年 11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1/blog-post_17.html
節錄:面對高等教育界泡沫爆破的危機,特區政府可以做的不多,而有錢的香港家長早就把孩子送走了。最怕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偉大祖國覺得人數差不多了,又或者是所帶來的副作用太多(例如:內地生洗黑錢的情況開始失控,連累無辜的中小企被外資銀行取消戶口),於是突然煞停,令來港內地生的人數大幅下降,會對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帶來很大的衝擊。對,放亂收死的中國式惡性循環。

讀書郎與 AK47
2009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6/ak47.html
節錄:小孩子生下來,先餵他們吃毒奶粉,變成大頭怪嬰,半死不活,無法思考。長大之後,再使用有毒課本,好讓他們對眾多歷史慘案一無所知,盲目崇拜和順從一個滿手血腥的政權。會唸書的優異生,吸收入黨當小嘍囉,負責監視其他同學有沒有思想出軌,又或者派到有戰略價值的本地和海外團體去當臥底、搞統戰、挖牆滲沙,等待時機成熟,收編別人的組織,奪取權力和資源。

芝加哥學派
2013 年 6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6/blog-post.html
節錄:在香港,要選一個最具影響力的學術門派,一定是芝加哥經濟學派 (Chicago School of Economics)。在特殊的歷史條件造就之下(殖民地時期香港的學術界只能右不能左),這個學派,人強馬壯,根深葉茂,地盤眾多,在香港的學術界以及傳媒行業極具影響力,足以左右公眾輿論的議政方向,以及官府的施政方針,以下將重點介紹幾位有代表性的人物。

清檯
2017 年 8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8/blog-post_17.html
節錄:借用桌(撞)球做比喻,香港的反對派就好像桌面上不同顏色的球,逐一被球棍撞落袋。幕後玩家(中共)想將桌面盡量清空,以便重新開局。從「勇武抗爭」到「和理非非」,反對派的不同派別被迎頭痛擊,甚至是被打殘,失去反擊能力。他們所騰空的政治空間,如無意外,將由建制派進駐。在經濟層面,中資會繼續進駐,但是收購的手法會變得較為低調,槓桿的比例也會稍為降低,以免構成金融風險,影響大陸銀行體系的安全。

2018 Top 10
2018 年 12 月 16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12/2018-top-10.html
節錄:過去一年,輪到西方世界感受到中共所帶來的威脅,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聯同日本)開始反擊,而且是迎頭痛擊,毫不猶豫。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還在思考應該姓資還是姓社,國企民企如何分工這些老掉牙的問題,殊不知外面的世界已經改變,西方人對中國失去耐性,開始建立防禦工事和修築防洪隄壩。

假如我是真的(三)
2018 年 8 月 4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節錄:如果是牽涉國家安全的行業,事情更加複雜,所以你會見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例如:德國)開始對中資的海外收購活動設置障礙,以免被盜竊高新科技,避免戰略產業被中資控制以及國家經濟被人民幣主宰,又或者被捲入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令企業的商譽或財政受損。而中資的回應方法,是動用港商、台商、南洋華僑、海外華人甚至是西方人當人頭或 Frontman,於是離岸公司的機密文件會被外國間諜放上網,否則無法進行有效的盡職審查 (Due diligence)。

諜影
2016 年 4 月 2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22.html
節錄:根據 Washington Post 的報導,負責分析文件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 背後的美國公共誠信中心 (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金主是國際大鱷索羅斯 (George Soros)。他較早前表示會「沽空亞洲貨幣」,令偉大祖國非常緊張,官媒輪流開炮。索羅斯戰績彪炳,利用在金融市場賺來的錢,資助共產黨的對頭人。中國和俄羅斯的領導人首當其衝,被爆陰毒,理所當然。

進退兩難
2019 年 1 月 25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25.html
節錄:每次中美關係稍為緩和(例如:定出下一輪的談判日期和範圍以及人選),特朗普(川普)就會採取行動,或徵收關稅或向華為動刀,令到偉大祖國的面子受損,不知道是否應該繼續進行談判。如果中國放棄談判,發火轉身走,事情就不知道要拖延到何年何月何日才能解決。如果偉大祖國硬吃美國佬的左直拳接右勾拳,而沒有採取任何報復行動,但是繼續進行談判,又會被視為軟弱的表現。即是:中了埋伏,進退兩難,處於被動。

Beggar-thy-neighbour
2018 年 8 月 15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8/beggar-thy-neighbour.html
節錄:右翼政客通常乘民粹興起(提示:希特拉+納粹德國),在經濟低迷的日子對付搶飯碗的外國人,是這類人的慣技,中國和俄羅斯於是淪為踏腳石,惡人自有惡人磨,就是這樣。香港股民的看法:美國佬洗腳唔抹腳(粵語:入不敷支),靠印銀紙讓別人替他還債,每隔一段日子便剪羊毛,今次輪到剪中國的毛(提示:中興通訊的罰款),反正我有份養大你,啱唔啱(粵語:對不對)?

26/04/2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