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姓甚名誰(一)


從境外生意人的角度看,替內地人「起底」(進行背景審查),是希望查證對方是否具備他或她所聲稱擁有的權力、影響力、人脈關係和財政實力,這些東西,不容易量化,但是對於一個投資項目的成敗,可以起關鍵作用(能否拿到必須的審批和資金)。傳統東方父權社會中,這些東西沿父系血脈傳承,但是內地人的命名習慣,往往切斷了孩子跟父系家族的連繫,令調查工作倍添難度。

隨母姓而非父姓

熟悉中國國情的人都知道,內地人有讓孩子隨母姓而非父姓的習慣,最初是「革命需要」,共產黨員從事地下活動,不想連累孩子。中共建國之後,政治運動不斷,萬一父母的其中一方不幸被標籤為「黑五類」(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又或者於政治鬥爭中落敗,為了保護孩子,也會讓孩子隨母姓。又或者父母由於政治理由離異(例如:受到各種壓力而被迫劃清界線),母親改嫁,孩子於是改用繼父的姓氏。

最近收購香港亞洲電視的疑似太子黨王征(據說是盛宣懷的後人,本人隨母姓)以及曾經令香港自由黨地震的李大壯(據說是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的姪孫,由於母親改嫁隨繼父改姓李),都是好例子。要加上「疑似」和「據說」,是因為本人無法查證他們的身世。那些刊登於本地中文雜誌上,「據說」是由當事人所提供的家族世系表 (Family Tree),我無法分辨真偽。外國有人專門研究族譜和鑑定血緣關係,中國人社會卻沒有,結果是太子黨滿街跑,個個聲稱能夠直達天庭,但是無法分辨真偽。梁文道的說法:「滿街孫子,但是找不到阿爺。」

另一個例子是流行天后王菲 (1969-),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王菲的祖父王墨林(另一個名字叫王兆民)於1949 年前曾任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另一個說法是國民政府的法官)。次子王佑林是王菲的父親,是位煤炭工程師,母親夏桂影是煤礦文工團的女高音。由於文革的關係(國民黨的後人會受迫害),王菲十五歲前隨母姓叫夏琳,十五歲之後改從父姓叫王菲,有一兄長叫王弋。根據網上的資料,我們的流行天后至少使用過五個中英文名字:夏琳、王菲、王靖雯、Shirley Wong 和 Faye Wong。

如果你是她的交易對手,正在進行過千萬的西九豪宅買賣,你會怎麼想?是否會懷疑她是國產騙子(因此同時採用幾個不同的名字從事不同的活動)?如果她並非歌手,而是國企或者民企的高層,公司正準備來港上市,市場傳聞她那位生於新疆的漢族老公(李亞鵬)的父親是王震 (1908-1993) 的部下,是生產建設兵團的總領導,在新疆坐擁多個葡萄園,出品的紅酒質量頂呱呱,在法國XXX(你我都不會唸的法文)大賽得過獎,而李亞鵬最近獲得「中華才俊論壇」頒發的「傑出華人企業家」獎以及美國 KFC 大學所頒授的榮譽法學博士銜頭。如果你是香港的會計師或者保薦人,正在進行盡職審查 (Due diligence) ,面對這樣的背景資料,你是否會仰天長嘆,後悔選錯科入錯行?還是立即致電喜歡抽新股的親友羊生羊太,叫他們切勿入票?

(註:以上關於新疆的文字,靈感來自一位信口開河的大陸佬,他聲稱父親是追隨王震的解放軍,先是開墾南泥灣,然後進駐新疆,一輩子功在家國,所以他才有今日。當日他身處位於舊中銀大廈的中國會,面前坐著一位講得一口流利普通話、出身福音世家、金髮碧眼的美國佬。大陸佬一時興奮,感懷身世。莫問真假,借用別人的好東西,好應該註明出處。)

採用第三者的姓氏

另一種更絕的做法,是讓孩子使用祖母或者外祖母的姓氏,又或者採用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第三者的姓氏,讓追查者的線索中斷。文革期間,有些不幸的孩子父母雙方都成為「黑五類」,要坐牢或者勞改,又或者正被批鬥,孩子被送交居於另一個省市的祖父母照顧,老人家被沒完沒了的政治鬥爭嚇怕了,為了保護孫兒,索性替孩子改用祖母或者外祖母的姓氏,聽起來似是傷痕文學的情節,卻是今日依然有人採用的做法。由於個別孩子可以隨母姓,又或者採用父姓和母姓以外的第三者姓氏,於是出現一個怪現象:就算是同父同母的兄弟姊妹之間,也可以有兩三個不同的姓氏。

胡耀邦 (1915-1989) 的後人便是好例子。根據香港蘋果日報 2010 年 4 月 16 日的報導,他與夫人李昭育有三子一女,四個孩子分別用三個姓氏,長子叫胡德平,次子叫劉湖,三子叫胡德華,最小的女兒隨母姓叫李恆(又名李滿妹)。次子劉湖生於 1945 年冬,曾經送給一個姓劉的農民撫養,建國之後才回到生父的身邊。根據香港傳媒的報導,劉湖曾任香港華潤集團的常務董事和副總經理。至於長子胡德平,他的女兒胡知鷙(Janice Hu),現居香港,是投資銀行瑞信的高層。如果你是香港商人,在社交場合遇上劉湖,別人告訴你他跟胡耀邦的關係,你信還是不信?如果你是銀行家,你會借錢給他嗎?

另一個好例子,是趙紫陽 (1919-2005) 的女兒,原名趙亮,母親姓梁。維基百科的資料說,她為免「自己的姓氏所引起的各種問題」,改名王雁南。網上的資料顯示,她是中國嘉德國際拍賣公司的總經理,從事文物買賣的生意。這是個非常敏感行業,容易受政治因素影響。行內人都知道,部份中國文物需要出口批文,也有國寶級文物是完全禁止出口的。此外,內地又有<文物保護法>,限制外國機構於內地舉辦拍賣會(因此國際級拍賣行例如蘇富比都選擇在香港舉辦中國文物拍賣會)。如果你是海外的收藏家或者藝術品商人,有人告訴你她跟趙紫陽的關係,你信還是不信?你會跟她交易嗎?

子女不從父姓,從儒家的觀點看,是禮樂崩壞、違反倫理、大逆不道、沒有規矩,諸如此類。但是中國人社會,向來外儒內法,百代皆行秦制,有誅九族的傳統,中共更加是把這一套發揮得淋漓盡致,達到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反右和文革期間,誅連之廣,慘絕人寰。從內地人的角度看,兄弟姊妹採用不同的姓氏,就算出現最壞的情況(滿門抄斬),也比較容易保住家族血脈。生死關頭,保命要緊,對於曾經於政治鬥爭中落敗的家族來說,是務實的做法,等同買保險。

小圖:張曉剛的<血緣:大家庭三號>,2008 年由蘇富比於香港拍賣,成交價 4,700 多萬港元。

02/11/2010

延伸閱讀:

獨立媒體:轉載:梁文道:<滿街孫子,但是找不到阿爺>
2008 年 10 月 13 日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1278
節錄:共產黨是隱形的,結果就是香港滿街一堆孫子,人人都把「阿爺」掛在嘴上。無論你幹的是政治、商業,還是媒體,你準會遇到一些自稱「同阿爺好熟」的人,他們很喜歡說自己「在中南海有條線」。回歸十一年,香港出了一大批這種人物,也許其中不乏「真係有啲料」的角色,更多的卻是利用「阿爺」幻影般的權威來謀取個人私利的投機分子。中國共產黨是長期掌握政權的政黨,但是礙於各種技術及法律問題,它卻不能坦蕩示人。所以香港社會就出現了「阿爺」無處不在,但又沒有人看得清它廬山真面目的詭異局面了。各種虛虛實實的傳聞取代了清晰明確的信息,各種或真或假的人際網絡架空了層次井然的權力結構;古典地說,這叫做擾亂朝綱;通俗地講,這叫做沒有了規矩。

香港蘋果日報:台灣風景線:封建落後的台灣民法
卜大中(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2010 年 4 月 22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422&sec_id=4104&subsec=15337&art_id=13953888
節錄:台灣<民法>僵固在父權體系落後思維的例子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成年子女不能按自己的要求更改姓氏,除非提出原姓氏對本人「不利影響」的事實證明。有位張姓婦女和孩子經常被老公毆打,離婚三十年小孩歸她撫養。如今孩子已經超過三十歲,願改從母姓,但向法院申請時,法官竟說她前夫沒有作姦犯科等對他們的「不利影響」,駁回改姓的申請,讓她和孩子都很痛苦。台灣<民法>分明是建構父權血緣譜系的幫兇,親屬和繼承說的就是這個。公民選擇姓氏權就像選擇性別權一樣,是基本人權。國家請收回你的髒手,還給人民選擇姓氏的權利。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每次讀王小姐文章都有如醍醐灌頂,獲益難計。奇怪又遺憾的是,在本港報刊上從未見過有提供同類分析和內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