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無間道


中國現代史,向來黑過墨斗。孫中山加入洪門,蔣介石利用青幫,都是好例子。黑吃黑的結果,是比黑社會更黑社會的中國共產黨勝出,其必殺技,叫無間道(臥底)。黨的「地下工作者」長期潛伏於某個組織之內,伺機奪權,時機一到,立即高舉義旗,宣布接受共產黨的領導,然後把人員和資源收為己用。美其名叫引導組織的成員走上革命之路,其實是吞併別人的組織。黨的語言,叫「挖牆滲沙」。

對共產黨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阿爺」滲透教會團體、大學學生會、商業機構、國民黨機關及其外圍組織(例如:黑社會),是常見的事。張愛玲的小說,李光耀的回憶錄,筆下都出現過肩負特殊任務的紅色無間道。亦即是說,幾十年前的上海和南洋,都有地下黨在活動。香港是移民城市,也是東方情報中心,於是不時上演<諜影紅燈記>。學術界和傳媒行業,屬於意識型態領域,更加是重災區。

黃秋生給梁朝偉的柯打

以下文字,節錄自中共中央書記處於 1940 年 12 月 25 日發布的文件,題為「中央關於哥老會青幫工作的初步指示」。

「丁四.在國民黨統治的大後方爭取哥老會青幫的主要工作方法,是深入其內部,進行長期埋伏的工作,開始在其內部以普通會員的面目出現,去同廣大的會幫群眾建立廣泛的聯繫,然後利用自己的聰明與才幹去取得其中重要的地位。應該懂得充份利用其中落後的封建宗法的迷信的各種傳統與形式,以加強同會幫群眾的聯繫,以提高自己的威信與地位。只有在一定有利的形勢與可能的條件下,才能採取某些過渡的辦法,去改變他們落後的傳統與形式,把他們提高一步或動員他們參加一定的革命鬥爭。這裡任何的急性病與盲動冒險都是有害的。」(資料來源:<中國秘密社會>第 171 頁)

―― 這是電影<無間道>中,黃秋生給梁朝偉的柯打(Order)。

影痴會告訴你,<無間道>第三集中,內地影帝陳道明的角色,是潛伏於大陸黑幫中的國產臥底。駁火的時候,他吃了香港同行(梁朝偉)一槍,一條腿報廢。梁朝偉死後,陳道明把取出的彈頭放在他的墓碑上(普通話對白:還給你的!),然後別過陳慧琳,一拐一拐地離去。中港臥底,一死一傷。無間道為了執行任務,身心嚴重受創,就算保住性命,日後也無法重過正常生活。

無間道的結局

東方人社會,從小被洗腦的臥底為了執行任務而不擇手段。一旦失手被擒,然後發覺自己被效忠多年的組織所出賣,往往會選擇自殺。炸毀南韓客機的北韓女間諜金賢姬,潛伏美國中央情報局三十年的中共特工金無怠,都是好例子。如果你不知道他們的故事,請上網。西方電影中的間諜和情報人員,則選擇向曾經效忠的組織進行報復,又或者站出來大爆黑材料,討回公道,尋回自我。在香港,這類電影的中文片名通常會被翻譯為<叛諜XX>,一個「叛」字,可圈可點,反映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亦即是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之間的分歧。無間道還有第三條出路,就是脫離組織之後,為金錢服務,當僱佣兵,周遊列國,替跨國企業收集商業情報。

插畫來源:
http://re-discoverhongkong.com/wp-content/flgallery/images/rpbamlea.jpg

相關的文章:

前記者(三)
2011 年 8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346.html
節錄:紅色貴族中,有一個獨特的族群,出自外交系統。他們也許是前外交官,又或者是外交世家的後人,通常是放過洋的海歸派、太子黨。他們集合家庭背景、人脈關係、高等學歷、外語能力和社交技巧等多項優秀條件於一身,因此頗受跨國金融機構的歡迎。他們的履歷表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曾經從事新聞工作,做過記者、編輯或者新聞官。

跨國商業調查公司
2010 年 11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21.html
節錄:內地不容許民間團體或者外國人公開搜集情報,但是香港可以。許多內地禁止的調研活動,在香港會被視作正常的商業活動,不少跨國商業調查公司都喜歡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為客戶提供服務。這一行有不少前軍警,也有出身於西方國家情報機關的前外國特工。此外,也有擅長情報工作的日本忍者,其中一間跨國商業調查公司的香港區調查組主管便是日本人,他是一位前記者。

YouTube 精選:

港產片<無間道>電影主題曲(粵語版)(3: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cg-CK31YU&feature=related

國產電視劇<潛伏>主題曲<深海>(3: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8itAAJvp4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書名:<中國秘密社會>(第一章:總論)
作者:秦寶琦/譚松林
出版:福建人民出版社
ISBN:7-211-03751-2

27/03/2012

回覆文少的留言(08/04/2012):多謝賜教。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國現代史, 的確黑過墨斗, 令人不忍卒睹.

文少 說...

嗯...一點提示

哥老會即袍哥會﹐是四川湘西一帶活躍的幫會
洪門即天地會﹐後來演變成三合會﹐但洪門跟哥老會﹐是兩個組織來的。
又﹐朱德本來便是哥老會成員。另﹐若說特務滲透到黑幫﹐國民黨軍統做得更多。如新義安和14K的創會龍頭﹕向前和葛肇煌﹐均是軍統特務﹐在九龍暴動後被逐到台灣。他們的特務身份﹐可是港英政府所核查和確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