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吹風會


沒有打算公開?不要那麼天真。

當過記者的人會告訴你,那些閉門吹風會或私下溝通飯局,不管對象是傳媒還是商人或中間人(例如:公關、說客),雙方的動機都很複雜。有時是權貴(高官)想放消息試水溫,如果反應不對路,就立即反口(否認),又或者說成是傳媒的錯(捏造事實),亦可以把故事扭曲成另一個更加符合自己利益的版本(提示:羅生門)。對,進可攻,退可守。換言之,林鄭替自己鋪下台階,或試圖把責任推卸給偉大祖國(不是我的錯!),或傳話給國際社會(想投奔西方?)。特首跟中共之間的角力透過傳媒進行,原因?雙方都不想承擔製造亂局的最終責任。

如果收風的是記者,他或她是知道風險的。有些作風嚴謹的新聞機構拒絕出席閉門吹風會,以免被權貴所利用,然後用完即棄兼影響聲譽。有些新聞機構會選擇性出席,視乎(老闆的)政治立場或(權貴的)新聞價值而定。傳媒和官府的關係非常複雜,互相利用之餘,也互相憎恨。每隔一段日子,又會大洗牌,重新開局,是一種非常危險和脆弱的工作關係。新聞工作迫你直視人性的黑暗面,是厭惡性行業。那些偉大口號,是用來騙小朋友的。

至於生意人,他們喜歡跟政府官員攀關係,走後門或拉內線,收集內幕消息,然後利用這堆無形的東西謀取私利,又或者替兒孫鋪路。官商勾結或角力,玩潛規則,是華人社會的常態。今日人人都有智能手機,隨時可以錄音或錄影,個個都是記者,生意人也可以客串(提示:在私人飛機上拍攝的中佬攬北姑照片)。到底是誰出賣了誰,不容易說得清。不想被出賣?最安全的做法,是謝絕應酬,避免出席某些場合(某人的飯局不能去),或脫離某個圈子,或移民海外,或歸隱田園。

沒有打算公開的話,根本就不應該說出口。留給自己,帶入棺材,是最安全的做法。如果是忠心的奴才,知道了主子的秘密,會在主子面前自殺,好讓主子絕對安心以及照顧自己的家人。對,用奴才的生命換取安家費。這些狠毒招數,中港台製作的宮廷女人惡鬥戲有教(例如:馮寶寶演武則天的 1984 年 ATV 電視劇)。沒有時間煲劇?下地獄之前,請學習上網。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徐小鳳:<風的季節>(1981) (4: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36hFTYTkI
歌詞:「吹呀吹讓這風吹,抹乾眼眸裡亮晶的眼淚。吹呀吹讓這風吹,哀傷通通帶走,管風裡是誰。」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Reuters -
Special Report: Hong Kong leader says she would 'quit' if she could, fears her ability to resolve crisis now 'very limited'
Greg Torode, James Pomfret, Anne Marie Roantree
(SEPT 2, 2019)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ongkong-protests-carrielam-specialre/special-report-hong-kong-leader-says-she-would-quit-if-she-could-fears-her-ability-to-resolve-crisis-now-very-limited-idUSKCN1VN1DU
Extract: HONG KONG (Reuters) - Embattled Hong Kong leader Carrie Lam said she has caused “unforgivable havoc” by igniting the political crisis engulfing the city and would quit if she had a choice, according to an audio recording of remarks she made last week to a group of businesspeople. At the closed-door meeting, Lam told the group that she now has “very limited” room to resolve the crisis because the unrest has become a national security and sovereignty issue for China amid rising tensions with the United States.“If I have a choice,” she said, speaking in English, “the first thing is to quit, having made a deep apology.” Lam’s dramatic and at times anguished remarks offer the clearest view yet into the thinking of the Chinese leadership as it navigates the unrest in Hong Kong, the biggest political crisis to grip the country since the 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 of 1989. (補充:這篇報導有錄音)

林鄭月娥回應錄音外洩︰入面不是每一個字都有含意
The News Len
Kayue (2019-09-03)
節錄:Now 記者問到<路透社>的錄音是否代表她變相公開向香港人辭職,以及錄音中她稱自己沒有空間。此外經過過去周末的示威,政府是否會動用<緊急法>。林鄭回應指她注意到自己一個私人、閉門的交流中錄音被公開,她非常失望,而有其他領袖出席。她強調「由開始到現在」都沒有向中央政府請辭,儘管情況很困難、有情緒波動,她仍然會留下來。她亦指香港面對嚴峻局面,政府需要依法辦事,亦需要大家共同合作創造對話空間。至於<緊急法>方面,她重申政府有責任檢視所有可用法律制止暴力。有記者問到她為何說自己「沒有選擇」,是否曾辭職但被北京方面拒絕,林鄭僅重複指她沒有辭識,亦沒有想過向中央政府討論此事。她解釋「沒有選擇」是指自己及其團隊需要在這個困難時間留下來,不容許自己走「辭職」這條較簡單的路。至於有傳聞指是她自己或政府流出錄音作「公關騷」,林鄭月娥強烈否認指控。(Auntie 的評語:想迫偉大祖國出手炒自己?)

盧斯達
https://www.facebook.com/dadazim/
節錄:呢兩個月,北京同林鄭係係度互相射波,將個責任射落對方度。之前北京就扮哂自己唔知情,但路透就踢爆係習近平否決五大訴求,錄音亦係講緊北京已將事情定性為威脅國家安全,所以連辭職都唔俾。段錄音當然好有可能係林鄭自己流出去,因為錄音外漏客觀效果就是將責任由林鄭轉移去北京度。不過無論如何,呢 D 都可能只係上司同下屬互相推卸責任既花招,而出現隊形唔齊或者想欺騙香港人,都係證明佢地無辦法只係用打打殺殺方法解決香港,所以香港人的群起反抗,係已經慢慢影響中共內部,至少錄音流出呢 D 野係 612 暫緩條例咁 critical 的時刻都無。咁是咪某程度說明依家政權既內部張力仲勁過 6 月?

相關的文章:

抱薪救火
2019 年 8 月 15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15.html
節錄:你依賴誰,就會被誰制服,被要脅,被反咬一口,甚至是被咬住咽喉,這是林鄭的處境。港大培養出來的舊精英被捲入中國特色的權力鬥爭,因此跌落罪惡深淵,結果聲名狼藉,最後粉身碎骨。對,首先是她,然後才是香港。起來抗爭的港人還有一線生機,但她沒有。中國政治是絞肉機,首先被推落深淵是林鄭,稍後還有一堆陪葬品,所以有人開始替自己鋪設下台階(提示:張建宗)。

登上懸崖峭壁的女子
2017 年 3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3/blog-post_29.html
節錄:工作上,林鄭月娥面對一大群紅色背景的毒男(狠毒男人)。在經濟層面,林鄭月娥同樣面對紅色勢力所帶來的挑戰。英資裁員(例如:匯豐、渣打、國泰),外資金融機構的後勤部門遷移到東九龍,把中環的甲級商廈讓給中資。人傻錢多的中資繼續高價搶地,令麵粉(地價)貴過麵包(樓價),華資地產商見狀讓路。中資進駐資產市場所帶來的扭曲,普羅大眾都感受得到。

被訪者須知
2015 年 5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5/blog-post.html
節錄:沒有數字,不容易查証真偽,讀者也搞不清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也許內容散漫不夠集中,缺乏主題或主線,但是你會有足夠的空間,去改寫自己的故事,然後提供一個最符合個人利益的版本,請參考黑澤明 (1910-1998) 電影<羅生門>。記住:接受訪問的目的,是保護或爭取自己的利益,而非挽救一個夕陽工業。如果記者投訴故事不夠精采,被上司罵個狗血淋頭,叫對方轉行。

狗咬人
2012 年 11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1/blog-post.html
節錄:生意人進軍傳媒,動機並非謀利,而是貪圖金錢以外的好處,例如:要脅需要民望的政府官員、向某個政治集團或者派系投誠示忠、參與政治、打擊敵人、介入商業糾紛、公器私用、附庸風雅扮文化人、提高個人的影響力與社會地位,又或者是替兒孫鋪路,好讓他們日後跟官府周旋的時候,有更大的議價能力。簡單地說,易手之後的傳媒機構,變成一個非常龐大與複雜的利益輸送和交換網絡的一部份。生意人以為,進軍傳媒,等於用錢買權力。

狗咬狗
2016 年 11 月 3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blog-post_30.html
節錄:新舊媒體之間的關係,似乎是「狗咬狗」。過去數年,廣告收入從舊媒體轉移至新媒體(尤其是針對年輕人的宣傳活動),於是舊媒體停刊熄機裁員減薪(尤其是文字傳媒),新媒體則只會聘請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你叫舊媒體的傳媒人怎麼辦?中年轉業還是提早退休?難怪新聞部的男女主播輪流跳船,然後透過其他途徑把名氣套現,止蝕抽身轉型轉飯碗。簡單地說:新的殺死舊的,但老前輩尚未死得,還有一點反擊能力。

踏腳石
2016 年 5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20.html
節錄:蝕頭賺尾?已經行不通了。今時今日,已經沒有人相信在舊媒體做幾年奴隸之後,就可以跳出去把名氣套現換磚頭,又或者釣金龜上岸嫁人,那是上一代的事。連香港小姐都不願意簽約 TVB,已經轉行的新聞部女主播只能做紙上明星接商演活動,可見這個行業已經沒有太大的利用價值,連拜金女子都不屑一顧。沒有北上的年輕創作人,則運用社交媒體自己捧自己,然後直接跟廣告商交易,勝在自己話事,無須被剝削。

前記者(一)
2011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8/blog-post.html
節錄:初相識的朋友知道我年輕時做過財經記者,通常會問:「做財經記者係咪好多著數?」(當財經記者是否能夠得到很多好處?)言下之意,是可以成為「春江鴨」,比一般人更快得到內幕消息,從炒賣活動中獲利,然後很快上岸(退休)。「春江鴨」是港式財經術語,典出蘇東坡詩句「春江水暖鴨先知」。這個問題,三言兩語未必說得清楚。

真兄弟
2017 年 11 月 29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11/blog-post_29.html
節錄:那些在飯局中教你如何做人,叫你去求官或求財,然後閣下出事就翻臉無情立即切割的,不可能是「真兄弟」,而是把你推落地獄的魔鬼。香港是金融中心、商業社會和移民城市,先天格局騙子多,「累埋兄弟」成行成市,「真兄弟」鳳毛麟角。上述例子,都是牽涉金錢或權力的醜聞,都有笨男人淪為別人的工具、棋子、過河卒、踏腳石。問題是:被用完即棄的那一位,為何淪落到這個地步?

借你人頭一用
2010 年 7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html
節錄:電視劇中,飾演康熙的陳道明神色凝重,在大牢內跟披枷戴鎖的老臣子說:「朕要借你人頭一用。」意思是:「朕知你是冤枉的,但是為了顧全大局,今次要你死,朕會照顧你的兒孫。」忠臣含淚點頭,煽情配樂響起。皇帝要臣子吃死貓,是常見的事。至於皇帝的承諾是否能夠兌現,就要看他的權力基礎是否穩固。萬一皇帝連自己的江山和頭顱都保不住,你就白白犧牲了。

愛國生意
2016 年 11 月 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11/blog-post.html
節錄:以為可以做福兒孫,結果變成禍延子孫。這盤生意的資產負債表 (Balance sheet) 已經無法平衡了。那些小便宜、小甜頭(例如:人大或政協身份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只不過是贏粒糖(粵語:得到糖果作為獎賞)。你所輸掉的,不是工廠,而是家族的聲譽,以及兒孫的前途。生意人不明白,中國共產黨每隔一段日子就會發瘋,然後犧牲一批追隨者。跟車太貼,容易出事。

03/09/2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