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賢內助 (一)


黃蓉的智慧

翻閱過一本由內地出版、評點金庸筆下人物的閒書,裡面把黃蓉「定性」為「高幹子弟」,並且歌頌她的「女性智慧」 —— 明明天資聰穎,有家世有人脈(父親是東邪黃藥師),有條件成為絕頂高手,卻選擇回歸家庭做賢妻良母,全心全意協助丈夫郭靖發展事業,是好老婆的典範。

這是用家的心態,也是中國式父權社會的觀點。背後的理念,是女人的生存意義,在於成就她的男人。女人的生命,應該以男人為重心。可以想像,作者是個窮小子,很想娶個高幹女兒,然後利用關係向上爬。

高風險的投資

從女人的角度看,協助丈夫創業,等於把愛情和事業都押在同一個男人的身上,亦即是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是非常高風險的行為。這是長期投資,要等很久才有結果,而且不一定有回報。好不容易等到男人的事業有基礎,又會殺出年輕漂亮的小三,試圖掠奪本來屬於大婆的回報。你擋得第一個,擋不了第二個、第三個。

而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漫長的等待,會導致緊張和焦慮。女人本來就比男人情緒化,再加上月經週期的影響,要控制這些負面情緒,非常不容易,不是每一個女人都承受得了。有些女人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強迫自己做符合社會規範的抉擇,抱著趕死線 (Meet deadline) 的心態,在生育限期前隨便找個男人結婚,然後把所有的籌碼都押上去,結果人到中年便百病叢生。萬一丈夫變心包二奶,她很容易就會崩潰、垮掉。

麻煩老闆娘

這種不自量力的老闆娘,華人家族企業多的是。如果你是她的僱員、供應商和合作夥伴,那麼恭喜你,你的日子不會好過。你會每日面對著一個緊張兮兮、黑口黑面的老闆娘。為了保護她和孩子的利益,她會把每分錢都看得比天還要大。亦即是說,僱員加薪無望,供應商的價錢會被壓得很低,合作夥伴的利益變成次要。有些老闆娘會刻意拖數,拖延發薪或者找數的日期,只不過是為了讓銀行戶口裡面的錢多賺幾分微薄的利息。

從她的角度看,你和她之間,絕對是「零和遊戲」 (Zero-Sum Game),而非「協同效應」 (Synergy : 1+1>2)。為了監視老公以及公司內部的情況,她會安插娘家的人出任要職(例如:財務管理、人力資源),定期向她匯報。可以想像,公司裡面的人事關係,會變得非常複雜,員工會很難做人。

從老闆娘的角度看,她押在男人身上的注碼實在太大了,輸不起。然而,就算女人挖空心思,作出種種安排,事情還是會出亂子。可以是男人有外遇,也可以是小孩子出問題(例如:吸毒、濫藥、懷孕、犯法),又或者是她安插進公司的人背叛了她(例如:收回佣,挪用公款,把合同外判給自己在外面開的公司,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等等)。更壞的情況,是禍不單行,幾樣齊來。

結果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女人多年來刻意經營的一切,到頭來,還是付諸東流。女人不明白,自己究竟做錯了甚麼,為甚麼會得到這種結局。她明明符合了社會規範,做了她自以為正確的事。不是說女人應該以家庭為重嗎?上天為甚麼要這樣懲罰我?女人不停地問為甚麼,而旁人卻只會冷眼旁觀,笑她痴、笑她傻,為一個已經不再愛她的男人自暴自棄、要生要死。好事之徒甚至會開出盤口,賭她是否會一哭二鬧三上吊。

黃蓉不好當。

小圖:香港電視史上的第一代黃蓉(米雪)、郭靖(白彪),這是 1976 年佳視攝製的電視劇<射雕英雄傳>的劇照。米雪年輕時候演過不少武俠劇,今日依然活躍於香港的電視圈。白彪氣質樸實,近年經常演父親或者警察。1995 年無線電視攝製的電視劇<神雕俠侶>(主演:古天樂、李若彤)中,白彪演中年郭靖,演中年黃蓉的是另一位佳視花旦魏秋樺。

延伸閱讀:

Judy Brady (Judy Syfers) - Why I Want A Wife (1971)
http://www.cwluherstory.org/why-i-want-a-wife.html
美國的女性主義名篇,寫刻板的性別定型,諷刺父權社會要求女性扮演賢內助。作者是女人,卻希望有個「老婆」(Wife) 替自己料理家務,以便專心發展事業。

YouTube 精選:

土豆網:<太太萬歲>(1947)
導演:桑弧 (1916-2004)
編劇:張愛玲 (1920-1995)
演員:蔣天流、石揮、張伐、上官雲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8qKrooOKw&feature=related
沒有傳奇,<太太萬歲>是關於一個普通人的太太。為了丈夫,陳思珍在娘家和婆家兩邊撒謊周旋,有時混了過去,有時被揭穿,一個又一個的謊言造成種種誤會,但她還是一次又一次把問題處理,婆婆、傭人、丈夫、父親、情婦都被她妥貼地搞定。但愈陷愈深,最後,她沒有像娜拉般出走,也不忍在離婚書上簽字,卻再一次以她的處世技巧,把事件擺平,只是這次擺平的,是她自己。張愛玲借鑒荷里活的神經喜劇電影,滲進中國的一些國情,如婆媳問題、勢利親友等。說是喜劇的話,笑裏總夾雜着一絲無奈和辛酸。電影上映後,上海各報踴躍報導,稱影片是「巨片降臨」、「萬眾矚目」、「回味無窮」,同時評論界也圍繞電影爆發了一場爭論,質疑其教育意義和社會效果,甚至引伸到對作者本人的政治評價。 (資料來源:香港電影資料館)

05/02/201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作為女人要好好想清楚,不要為了結婚生孩子就盲目嫁人,忽發奇想,人類應發明回春藥,使女人能延長生理期,看清眼前人的真面目還耗時。小甜甜第一個購買啊!港女在這方面不夠神州大地的女人聰明,後者就算結了婚,也努力經營自己的“事業”,繼續找個有錢人養自己。而大陸小部份男人食軟飯相比聰聰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