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賢內助 (二)


男人的心態

中國式父權社會,對老婆的心態非常矛盾。男人的取態,視乎他有沒有錢,又或者處於事業發展的那一個階段。換言之,have or have not。

出身寒微的窮小子,希望娶個俏黃蓉,出自名門,漂亮聰明,有勇有謀,應對得體,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明明有條件做女強人,卻選擇以家庭為重,百份百忠於丈夫,全心全意協助自己創業興家,並且替男人生兒育女,傳宗接代。

然而男人成功之後,卻嫌黃蓉太聰明,外家後台太硬,對孩子有太大的影響力,因而成為一種潛在的威脅。現實世界中,沒有多少個郭靖,能夠在為國為民之餘,包容一個比自己聰明和有本事的老婆。一般中國男人,沒有這種胸襟,蔣中正應該是最後一個。

<紳瑜>的治家箴言

已經擁有一定權力、財富和社會地位的士紳階層,更加是對黃蓉避之則吉。他們不但不需要賢內助,並且高呼女子無才便是德,對家中妻妾亦處處提防。當中有人把心得寫下來,傳授給晚輩。以下的箴言,來自清代的<紳瑜>,教有點物質成就的鄉紳如何治家:

「婦人之言不可聽,婢妾之言尤不可聽。」

「妻雖賢,不可使與外事;僕雖能,不可使與內事。」(翻譯:老婆再賢慧也好,都不能讓她參與外間的事;僕人再能幹,也不可讓他插手家事。)

「人之於妻也,宜防其蔽子之過;於後妻也,宜防其誣子之過。」(翻譯:如果你老婆是元配,小心她隱瞞兒子的過失;如果她是填房,小心她誣陷元配所生的兒子。)

「家人離,多由婦女;婦人隙,多由奴婢。婦勿聽婢語,男勿惑婦言,雍睦其可漸敦乎?」(翻譯:家人反目,都是女人之過;而女人反目,是因為奴婢的挑撥離間。如果婦人不聽奴婢的讒言,男人又不聽女人的枕邊聒噪,則一家人和睦共處的機會也許會大一點吧?)

絕對是孔夫子的那一套:「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帝王之家的做法

如果是帝王之家,對妻妾及其娘家的防範,就更加徹底。已故的內地著名書法家啟功(1912-2005)是雍正的第五子的八代孫,他筆下就曾經提及清宗室的做法:小王子(小阿哥)從生下來的那一天開始,就集中管教和學習,平時甚少跟親母見面,作用是從第一日開始,就切斷母子關係,令后妃及其娘家將來無法對小阿哥(未來儲君)發揮任何影響力,徹底防止外戚干政。

古代的帝皇后妃之間,每多政治婚姻。嫁進皇室的女子,一般是政治盟友的女兒。政治風雲變幻莫測,今日的盟友,難保明天不會變成敵人。有時是短期內打不過,於是締結婚盟,不過是權宜之計。等到有朝一日,我方儲備了足夠的彈藥,就會起兵消滅對方。有時是對方有異心(想奪取江山),又或者是意圖投向敵方陣營,必須趁對方的力量未壯大之前一舉消滅。換言之,為保江山,連枕邊人也要提防,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要對老婆及其娘家下毒手。因此,古今中外的帝王之家,都難有美滿的婚姻以及正常的家庭生活。

日本人也有類似的做法。日劇<大奧>(2004) 以德川家康的家族後宮為背景,其中一集講到將軍的側室(瀨戶朝香飾演)誕下兒子,由於她的父親是權臣,為免日後權臣的勢力會滲入將軍家,於是側室向娘家報信,訛稱孩子已經夭折。將軍家族同時發布消息,說同一日另一位側室(本是一位忠心的女僕,年輕時曾經被強暴以致不育)也誕下兒子,母子安康。暗地裡就把前者的孩子交給後者撫養。大費周章,考慮周全,就是為了防止外戚干政。

政治集團,紀律嚴明,權力面前,母子親情,必須讓路。

小圖:蔣介石和宋美齡的結婚照 (1927)

參考資料:

<紳瑜>(作者:石成金)
收錄於<勸忍百箴>(137-183 頁)岳簏書社出版 (2003) 
這本書收錄了元明清三代的勸世文,包括:<勸忍百箴>、
<安得長者言>、<六事箴言>和<紳瑜>。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啟功 (1912-2005)
http://baike.baidu.com/view/16331.htm

YouTube 精選:

1943 年蔣宋美齡女士美國國會英語演講 (10:5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1bV9-zeCrA&feature=related

19/02/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