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私人狩獵場


單身恐懼症

不少港女,都患了嚴重的單身恐懼症。

她們受到主流社會的影響,又或者八卦雜誌讀得太多中了毒,非常害怕自己會成為「剩女」, 會不顧一切地盡快把自己嫁出去,寧願拖著一個不喜歡的男人四處招搖,甚至先結婚後離婚,都只是為了擺脫單身。

怕甚麼?怕沒有面子,怕被人取笑,更怕三姑六婆的眼光和議論。也有現實的考慮,怕嫁不到有錢人(隨著整體工資下調,符合物質條件的年輕男人越來越少,有錢的中老年男人又競爭激烈),怕輸給其他女孩子(尤其是手段厲害的北方佳麗),更怕買不起樓(因為香港樓價高企,要合二人之力才夠錢供樓),怕生理時鐘已過生不出孩子,怕年紀大之後沒有人照顧,諸如此類。港女要擔心的事情實在太多,因此永遠神經緊張,焦慮不安,結果是:生人勿近,惡性循環。

有時候是因為朋輩壓力 (Peer Group Pressure) 。女孩子都喜歡互相比較,十來歲的時候比誰長得漂亮、誰會穿衣服、誰最先破處。二十來歲比誰有男友、誰收的鮮花禮物和名牌手袋最多。三十來歲比誰結了結婚、誰的老公賺錢最多、誰生了孩子(仔定女呀?)。四十來歲,比誰的孩子進了名校、誰還沒有離婚、誰的老公居然還沒有包二奶。到了五十來歲,比誰(或者誰的老公)居然還沒有死。女人就是這樣,比丈夫比兒子,一直比到入棺材為止。女人又喜歡炫燿,虛榮心重。因此,女人堆,是非多,心病更多。而女人之間的友誼,也特別脆弱,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私人狩獵場

這種港女,會把嫁人視作人生的第一目標。她們會積極地參加速配活動 (Speed Dating),讀工商管理碩士 (MBA),又或者參與宗教和慈善活動,希望擴大社交圈子,從中物色對象。求職擇業的時候,也會首先考慮工作環境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結婚對象。上工之後,一旦發現工作間的男人的數量或者質素未如理想,她會毫不猶豫,立即轉工或者轉行。辦公室於是變成「女結婚員」(張愛玲用語)的私人狩獵場,而她們面對男女同事的態度,也會有明顯的差異,通常對心儀的男同事特別友善,對女同事則黑口黑臉(張愛玲名言:女人都是同行)。

中年男主管如果不懂女人心,只會當成是下屬之間性格不合,又或者是女人堆的是非,一般不加理會。而就算他清楚知道是甚麼一回事,又可以怎樣?如果你是 Uncle 輩男主管,你的港女下屬為了爭奪男同事而交惡,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工作表現,甚至拖慢整個部門的運作,你會怎麼辦?做和事佬到卡拉 OK 擺和頭酒?以長輩的口吻教她們如何擇偶?還是搶埋一份(跟男下屬爭奪美少女)?如果你插手,女下屬說不定會拿你出氣:「人哋唔通唔嫁咩?家陣關你乜X嘢事啫?我再嫁唔出,係咪你養我一世先?妖!佢搶左我條仔呀,你有本事叫佢還番條仔俾我呀!」(你要我當尼姑不成?我的事你管不著。我嫁不出去,你是不是養我一輩子?操你媽的,她搶走我的男朋友,你叫她還給我!)

我知道的真實個案,報料者都是一些已婚的中年男主管,他們的港女下屬因為公司裡面的男同事數量少又或者質素差而辭工,離開之後才披露真正的理由,再輾轉傳到他那裡。Uncle 輩男主管成長於香港男女比例尚未失衡的年代,不大明白時下港女的抓狂心態。Auntie 於是告訴 Uncle ,香港人的工作時間長,甚少人能夠於下班之後建立獨立的社交圈子,於是有人索性在辦公室內尋找結婚對象。香港社會表面上開放,其實非常保守(有錢人則作別論,不少本地富商都公開地淫亂,又或者三妻四妾),女孩子尤其容易受到中國式父權社會的陳舊觀念以及為商業利益服務的主流傳媒所影響,認為婚姻和家庭才是女人的歸宿,她必須跟據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否則會成為箭靶。如果再加上貪錢港媽的推波助瀾(阿女無樓唔好嫁!千祈唔好住公屋!),女孩子所承受的壓力實在不輕。為了達標,有些女孩子會選擇發展辦公室戀情,務求盡快把自己嫁出去。Uncle 默默聽完,反應是:「原來係咁架。」(原來如此)。

管理學的角度

一個典型的港式辦公室,如果匯聚了數量眾多的待嫁港女、數量不多但是對男人非常有辦法的北方佳麗、喜歡在辦公室覓食的人狼老闆或高層(男女攣直均可)、對性比較開放的洋人和混血兒,(疑似)同性戀者或者雙性戀者,那麼工作間的生態環境,將會變得非常複雜和詭異 ―― 真真假假的情慾關係,背後牽涉各種利益計算,形成許多暗湧和陷阱(例如:性騷擾、婚外情和多角戀),是懸疑片的上佳題材。

從西方管理學的角度看,私人感情會影響決策的質素,所以有些跨國企業 (Multinaitonal) 會明文規定,同一部門的男女同事如果相戀,必須立即通報上司,然後其中一方要調走或者離職,以免影響公司的利益(原因是熱戀中的人為了保護愛侶,可能會做出傷害集體利益的事情)。基於同一理由,同性戀向來是西方國家軍隊和情報機關的大忌,集體凌駕個人的共產主義國家或者法西斯政權更不消說。中國人向來公私不分,華資公司家族企業多的是,不少城中富豪的家族成員都喜歡安插自己的伴侶(不一定有名份)加入公司擔任要職,結果是黃馬褂一大堆,各據山頭,黨同伐異,烏煙瘴氣,員工很難做人。

插畫來自:
http://www.antifascistencyclopedia.com/allposts/progressive-hunter-assassination-target-calls-for-fox-news-advertiser-boycott

參考資料:

剩男剩女新定義:
30 歲未娶  27 歲未嫁
蘋果日報 2010 年 12 月 17 日 (原載:深圳新聞網)
節錄:「剩男、剩女」年齡又有了新界線。全國婦聯近日公佈<2010 年全國婚戀調查報告>,這份覆蓋全國 31 個省市的報告顯示,超過九成男性認為女性應在 27 歲之前結婚;超過一半女性則認為男性最佳結婚年齡為 28 至 30 歲。擇偶條件中,女性首重對方有沒有樓,男性則首重女方是否貌美。雖然有逾六成男性及女性都認為女性最佳結婚年齡在 25 至 27 歲,但三成男性希望找 20 至 24 歲女性。約兩成女性認為黃金年齡在 28 至 30 歲,但不到 8% 男性願意娶 27 歲以上的剩女。

三高黃金剩女增 難覓鑽石男
經濟日報 2010 年 12 月 6 日
節錄:「有份工沒有用,有好老公最重要!」這是 Kit(化名)的座右銘,年屆 27 歲的她,其實未稱得上剩女,但大學畢業後已急不及待要找對象,甚至為識男仔而轉行。畢業於城市大學的 Kit,原在某大型金融機構任職客戶服務部,起薪點約 1.1 萬至 1.2 萬元,晉升前景不俗,但她歎言,公司前線多為女性,男同事又太過功利和野心大,與她心目中的穩重、貼心相距甚遠。最後她毅然辭工,轉往統計處資訊科技部門工作,薪金相若︰「公司有 100 個男人,但只得 1 個女性,女的當然吃香!」不久她成功找到現任男朋友,隨即在Facebook 更新狀況「in a relationship」,公告天下。

佳節近無情人 中一生憂變「剩女」
明報 2010 年 12 月 13 日
節錄:「剩女獨男」不再只是中年人的恐懼。青協關心一線指出,近期因「無拖拍」等戀愛問題而求助的個案有年輕化趨勢,甚至有中一女生擔心成「剩女」,寧願「求其拍下拖都叫有人要過」。青協稱,聖誕前夕的調查發現,三成中學生接受在節日期間與普通朋友有親密身體接觸,呼籲青少年切勿墮節日陷阱。

YouTube:易招妒忌 靚女搵工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do3LW0O0g&feature=related
節錄:女孩子長得漂亮,人見人愛,但見工受聘機會卻比相對不漂亮的女子為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進行首個有關美貌與招聘的研究,寄出一式兩份履歷申請 2,600 多份工作,一份附上近照,另一份沒照片。結果發現,沒貼照片的女申請人獲邀見工的機會最高,比相貌普通的高 22% ,比靚女更高 30% 。男士恰好相反,俊男獲邀見工機會達 19.9%。研究員發現企業人事部以女職員居多,出於妒忌而歧視年輕美女,對男應徵者則厚待俊男。

PricewaterhouseCoopers Probes Email Rating Female Staff
The Daily Telegraph
11th November, 2010
http://story.irishsun.com/index.php/ct/9/cid/2411cd3571b4f088/id/706038/cs/1/
Extract: One of the largest accountancy firms PricewaterhouseCoopers has launched a probe after male staff at one of its branches were found circulating emails with pictures of female colleagues for rating their attractiveness. The emails, which were sent between up to 17 male staff at PwC's Dublin office, included pictures of 13 women who had recently joined the company. In the emails the male employees were asked to nominate their 'top ten' women based on looks, the Daily Telegraph reported. The women, whose pictures were accompanied by their names and departments, all recently joined the firm as trainee accountants or “associates”.

同志美軍可「出櫃」
廢「不問不說」政策 准公開性取向
蘋果日報 2010 年 12 月 20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220&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4783673
節錄:破禁了,美國軍人終於可以正大光明說出自己的性取向。美國參議院前天(周六)作出歷史性表決,以 65:31 票通過解除克林頓時代制訂、不准軍人公開性取向的「不問不說」( Don't Ask, Don't Tell)政策。現任總統奧巴馬下周簽署落實後,軍人最快可於數月後合法「出櫃」。據美國國會 1993 年通過的「不問不說」政策,軍人不能在軍中公開性取向,國防部也不會過問,但軍人同志性取向曝光就會被革除出軍隊,政策歷年來共革走逾 13,500 名軍人。

Wikipedia: Don’t ask don’t tell policy (DADT)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n't_ask,_don't_tell

01/01/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