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車仔麵精神


車仔麵是港式庶民美食,起初是流動小販用木頭車推著沿街販賣的(此乃名字的由來),後來慢慢演變成小食店形式,今日也有五星級酒店的自助餐部門提供豪華版的車仔麵。車仔麵聲名遠播,就算你不是香港人,都應該聽過或者吃過。

車仔麵充份體現了選擇多、靈活多變以及融會貫通的香港精神。透過容許顧客挑選不同的麵條、食物和醬汁,鼓勵大家按照自己的口味和預算,自行配搭,七拼八湊,度身訂做,結果出來的每一碗麵都是獨一無二的。單據上每一款食物和麵條的收費都明碼實價,透明度高,傳統之餘又富有現代商業社會的風格。

車仔麵精神在於不浪費,Mix & Match,貧富兼容,有些女孩子會應用於感情生活上。她們首先是開列出長長的理想對象的條件清單,然後發覺現實世界中,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所有條件的男人,找得到又或者愛上她的,勉強只符合其中的一兩項條件。既然找不到集齊「潘驢鄧小閒」五種美德的男人,又不想從此退出情場,她們決定從不同的男人的身上收集不同的特質,用自行配搭、七拼八湊的方式,為自己度身訂做她想要的感情生活。

她會一腳踏幾船,由不同的男人滿足不同的需要。她的男人組合 (Portfolio of men) 可以包括:錢多但是沒有時間陪伴她的中老年男人(可以是她的宿主),被許多人崇拜的才子(可以提升她的品味和形象),沒有錢但是有很多時間替她處理私人事務(例如:帶寵物看醫生)的男孩子(廣東話叫「觀音兵」),可以替他修理水電的 Handy Man ,懂得電腦的 IT 人,有能力保護她的警察或者黑社會,性能力很強但是她不願意愛上的男人,燒得一手好菜的美食家,對時裝潮流非常有研究的男同志等等。

這種女人幾乎是全職經營她的男人組合,因為這才是她生命中的主菜,其他的(例如:工作)都是次要,又或者是副產品(例如:孩子)。她很忙,因為每日都要決定放棄、保留還是增添某一個男人。她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生孩子,有沒有正式的工作,都不重要。表面上的身份,並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組合內的每一個男人都有他的特定用途,但是並非不可取代,因為個別男人不過是車仔麵裡面的其中一款食物或者配料(例如:魚蛋、豬皮、豬紅、蘿蔔、牛丸、雞翼、魷魚、生菜、辣汁或者炸蒜)。如果她的口味或者需要改變,隨時都可以換掉。男人可以來自不同的背景、階層和渠道,而他們之間,未必知道彼此的存在。至於當中有沒有愛情,天曉得。可以有,也可以沒有。

用車仔麵比喻感情生活,並非完全恰當。它是廉價的街頭食品,通常二十元港幣左右就可以飽餐一頓(未計飲料)。最大的風險,是吃了不潔的食物(例如:過期的肉丸,含有水楊酸的魚蛋,含有農藥的蔬菜,含有新中國工業食品的醬油)。最嚴重的後果,頂多是嘔吐和腹瀉,應該不會死人。女人一腳踏幾船,卻會招致殺身之禍,成為情殺事件的女主角。如果涉及敲詐勒索的話,可能要坐牢和留案底。輕微一點,沒有觸犯法紀,會壞了名聲,成為公認的拜金女子,又或者是人所共知的「暗娼」(張愛玲用語)。如果是公眾人物(例如:女藝人、交際花),大概會被八卦傳媒封為「集郵女王」。

小圖:屯門翠寧花園祥發車仔麵
照片來源:http://tm.alive.hk/cheungfat/DSCN2126.jpg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車仔麵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BB%8A%E4%BB%94%E9%BA%B5

「潘驢鄧小閒」
http://hk.myblog.yahoo.com/dettoriloktin/article?mid=53

14/01/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