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歡樂今宵


非常之 TVB

過去一週,香港人在追看現實版的<電視風雲>。這齣戲,比 TVB 煮麵劇和雞汁 Show 精采得多,也更具教育意義,因為它讓與世無爭的家庭主婦明白,免費電視背後所牽涉的政治因素、商業利益和社會爭議。官府做事沒規矩,於是師奶們無法欣賞年輕時的偶像黃日華(提示:郭靖)所主演的新劇,只好上街。TVB 早已老化,而師奶是最忠於 TVB 的顧客群。連她們也忍耐不住,想轉台收看 HKTV ,可見情況惡劣,接近臨界點。

有人說,由四位香港電視 (HKTV) 演員在政府總部門外合演的諷刺劇<半集直樹>(提示:半澤直樹)令人想起<歡樂今宵>的趣劇。四位演員均來自 TVB,演戲的方法很熟悉,雖然除了最資深的郭鋒以外,我叫不出其餘三位的名字(答案:陸駿光、張松枝、高俊文)。連角色設計和人物造型直接抄襲外國劇集,這種做法,也非常之 TVB。電視是創意產業,要靠抄襲節省成本,可見情況危殆。香港的主流傳媒,早已成為夕陽工業。

Big Band & Swing

眼前這齣<電視風雲>,如果要選主題曲的話,<歡樂今宵>的開場曲非常適合。 Big Band 風格,熱鬧繽紛,歌舞連場,大龍鳳,走馬燈,江湖賣藝,娛樂至上。令人想起香港流行文化的黃金歲月,亦即是 TVB 依然有創意和人才輩出的年代。那首歌的原裝版,是英文歌 Enjoy Yourself (It’s Later than You Think),歌詞充滿黑色幽默, Woody Allen 的電影也用過。在 YouTube 可以找到多個不同的版本,有男聲獨唱版,也有男女合唱版。歌詞有不止一個版本,有興趣,請上網。

Big Band 流行於上世紀三十年代,一般是指編制在十人以上的大型爵士樂隊,音色輝煌,夜總會 Feel。代表人物:Duke Ellington、Count Basie、Benny Goodman。到三十年代中後期,由於美國經濟蕭條,大樂隊難以生存,樂隊領班們於是改變音樂風格,走商業化路線,迎合舞廳的需要。適合跳舞的 Swing 開始取代 Big Band,成為爵士音樂的主流,一直持續到戰爭結束 (1945) 為止。 Big Band 和 Swing 是三四十年代的美國流行音樂,因此,不少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題材的電影,都會採用這兩種風格的爵士名曲做電影配樂,來營造那個年代的獨特氣氛。用顛覆傳統的爵士樂,來刻劃戰爭年代的紙醉金迷,以及亂世中的愛情故事,是荷里活電影的慣常做法。

照片來源: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46/4651006423_04d9838258_z.jpg

YouTube 精選:

2013-10-24 特區政府總部門外:
<半集直樹>(港版<半澤直樹>)(12:58)
(演員:陸駿光、張松枝、高俊文、郭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m3ulwRpcE
由四位香港電視 (HKTV) 演員合演的諷刺劇,人物造型明抄日劇<半澤直樹>。內容緊扣發牌風波的最新發展,對白引用特首和高官金句,也觸及港人關心的熱門話題(例如:樓價飆升、學位不足、國民教育),現場觀眾反應熱烈。

TVB 長壽綜藝節目<歡樂今宵>開場曲 (198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vXRQ_WVpyU
三十歲或以上的香港人一定會唱。

Everyone Says I Love You
- Enjoy Yourself (It’s Later than You Think) (2: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IemJFVxKU
<歡樂今宵>開場曲的英文原裝版,這個版本來自 Woody Allen 電影 Everyone Says I Love You (1996)。這一幕,講述兒孫在祖父的喪禮上,爭論他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結果吵醒了祖父。祖父的鬼魂從棺材中爬出來,跟一群死鬼老友載歌載舞,從殯儀館一直跳到出街。祖父告誡兒孫: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不要浪費時間。影痴們會告訴你, Woody Allen 熱愛爵士樂,有夾 Band,會吹 Clarinet。

Glenn Miller - In the Mood (3:3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CI-0E_jses
另一首 Big Band 風格的爵士樂,是香港電台早晨節目<瘋 Show 快活人>的開場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Glenn Miller 主動參軍,在軍隊中組織樂隊。 1944 年年底,他乘坐軍機從英國飛到巴黎,為駐守當地的美軍演奏,飛行途中遇上惡劣天氣,飛機和乘客一起失蹤,從此下落不明。他的生平故事,曾經被拍成電影。

Benny Goodman - Wang Wang Blues (3: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ETWNigHrU
取代 Big Band 的爵士音樂潮流,是適合跳舞的 Swing 。 Benny Goodman 是代表人物,這首 Wang Wang Blues 曾經出現於電影 The English Patient(港譯:別問我是誰),時代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Billie Holiday - Solitude (3: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h29hTe4qk
另一首曾經出現於戰爭電影中的爵士名曲,女歌手 Billie Holiday 歷盡滄桑。

Louis Armstrong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0:3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2VCwBzGdPM
這首歌經常在廣告和電影中出現。聽 Louis Armstrong 唱歌,感覺有如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聽家中的友善老狗抬頭對月高歌,嗓子也許不完美,但是暖意入心。

Laura Fygi - 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 (4: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5LlLblg0w
香港人一定認得這首歌,因為它是樓盤貝沙灣(提示:數碼港)的廣告歌,主唱者 Laura Fygi 曾經來港開演唱會。作為 R7 和 Bella 的愛情故事主題曲,這首歌也非常適合,如果他們之間有(愛情故事)的話。

The Platters - Only You (2:4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r2pEdc1_lI
周星馳的粉絲一定記得羅家英的版本(提示:Only you can take me 取西經!)。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題目:電視迷久別重逢的大出櫃
作者:譚蕙芸
來源:明報 2013 年 10 月 27 日
http://news.mingpao.com/20131027/uzc1.htm
節錄:前幾晚,政總上演一齣<半集直樹>趣劇,演員手法,台下反應,跟早年<蝦仔嗲哋>甚近似,連同當晚其他環節如 chit chat、棟篤笑、兩小時炒雜燴,不就是黃金年代<歡樂今宵>經典重現?不同是,今次<半集直樹>內容與政治緊扣,當你看到藝員以趣劇諷刺局長特首,再提及中港矛盾、板間房、洗腦教育,我目睹了一個向來政治冷感的堅實堡壘 ―― 娛樂圈 ―― 正在瓦解,我看到今次運動的積極性。

題目:挑戰各位師傅
作者:李碧華(電影<胭脂扣>和<霸王別姬>的原作者和編劇)
來源:蘋果日報 2013 年 10 月 2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6%9D%8E%E7%A2%A7%E8%8F%AF/art/20131027/18480905
節錄:免費電視牌風波那麼精彩,情節峰迴路轉,人物性格複雜,鬥爭千絲萬縷 ―― 千萬別太快落幕,虛應打發。千萬要有火!不管司法覆核挑戰政府,還是法律政策不及 689 大。做戲做全套:維基要解密,狼英拒解密,雙方撐住。更簡單一句:「港視終於有冇牌?」有就有,冇就冇。挑戰中港台玄學家或江湖術士(通稱師傅),各展所長,八字命理占卜面相紫微斗數易卦奇門遁甲扶乩問米塔羅水晶詳夢讀心......做一次真正靈驗的預測,別模稜兩可扮天機不可洩漏。中了,日後可以「金口鐵筆神機妙算」宣揚。好難呀!當然,去年狼豬大戰已遍地眼鏡,今年夠膽玩不?抑或出本無挑戰性的運程書算數?

題目:第一課
作者:陶傑
來源:蘋果日報 2013 年 10 月 27 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31027/18480900
節錄:為什麼不發出第三個電視牌?因為這家企業的老闆是一個魅力型領袖。一個專制國家,像信奉一神獨大的宗教。神只可以有一個,信眾萬萬千千,只可以尊奉一個偶像。如果從哪裏冒出另一個有潛力的偶像,不論他如何正義,定必是剷除的對象。其中並無理性的理由,因為宗教並不理性,而專制的政權,對於權力的迷戀,一樣不理性。只准許我這個政權獨佔全部的收視率,決不准另一個台冒出來,你不認為這是政治嗎?這是百分之百的政治。這位王先生,電視台如果辦成功,他有一天號召市民上街遊行怎麼辦?凡是香港人,想了解中國,這是第一課。如果你有興趣做一個完整的中國人,永遠記住,這也是第一課。

Wikipedia - Enjoy Yourself (It’s later than you think)
http://en.wikipedia.org/wiki/Enjoy_Yourself_(It's_Later_than_You_Think)

Wikipedia - Woody Allen (1935-)
http://en.wikipedia.org/wiki/Woody_Allen

Wikipedia - Big B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g_band

Wikipedia - Glenn Miller (1904-1944)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enn_Miller

Wikipedia - Billie Holiday (1915-1959)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llie_Holiday

相關的文章:

狗咬人
2012 年 11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1/blog-post.html
節錄:當初是你開放市場,增發牌照,鼓勵我去馬,好替你鳴囉開道,怎麼現在又拖拖拉拉了?難道是古老相傳的「請君入甕」,然後文火煎熬,連夜烹煮,等收乾水,變成一粒「精華濃湯寶」?(提示:GiGi 姐入廚)刁那媽!中計添!好,我識做!對,這是「上一屆政府開展的工作」,我知你民望低落,不想輿論失控,我答應你不會亂來,娛樂至上,不談國事,可不可以用正常的「香港速度」審批牌照,好讓我的資金早日回籠?

天涯歌女
2013 年 3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20.html
節錄:周璇、Edith Piaf、Judy Garland 既是同輩也是同行,三位歌姬的命運也大同小異:天涯歌女,身世飄零,渴求溫暖,但始終無依無靠。她們到人世間走一回,彷彿只是為了留下那堆寫盡人情冷暖的輓歌。歌衫淚影,星夜星塵。她們的故事,是典型的 Melodrama(通俗劇),於是順理成章地被拍成電視劇或者電影。香港有齣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也是同一路數。

28/10/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