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漢賊不兩立


也許已經過時,又或者是笑話。

但是白先勇還記得。讀過他的一篇散文,他問了一個考起翻譯系教授的難題:「漢賊不兩立」英文怎麼說?這個問題之難,難在洋人沒有對應的概念。

還有他的小說<國葬>,收錄於<臺北人>。十四篇小說中,這一篇排行最末,是作者對一個時代的總結。故事講述一位國民黨將軍去世,昔日追隨他的三員猛將前來奔喪,第一位和第二位所送的輓聯,一對兒並排掛在會場門口。第一位叫章健,戰後一直在香港隱居(Auntie 問:調景嶺?),他致送的輓聯:

廊廟足千秋決勝運籌徒恨黃巾猶未滅
漢賊不兩立孤忠大義豈容青史盡成灰

萬一你不知道甚麼是「黃巾之亂」,請上網。青天白日,剿共抗戰,出生入死,一輩子追隨蔣公的國民黨軍人,今日已經死得八八九九。白先勇見過,所以他寫得出。透過筆下的角色所創作的舊體詩詞,來刻劃人物的性格和預告他們的命運,是曹雪芹的做法。<紅樓夢>的第三十七和第三十八回,三姑娘探春(賈寶玉的妹妹)發起詩社,一群年輕人以菊花為題材賦詩。讀完之後,你會知道白先勇的師承。創作舊體詩詞,是失傳了的學問,連中文系畢業生也不懂。白先勇的<國葬>寫的是民國儀軌,不是北京八寶山的那一套。那些規矩,也失傳了。

讀過<紅樓夢>的第一百二十回(結局篇),你也會明白<國葬>中的第三位猛將(劉行奇)為何出家。合掌三拜,翻身便走。告別紅塵,超脫輪迴。飄然遠去的,既是老國軍,也是賈寶玉。中國政治,本來就是佛家語修羅場、無間地獄。

白先勇、張愛玲和<紅樓夢>,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內涵豐富。將軍之子和官家小姐,寫下了中國現代小說的壓卷之作。這兩位作家,有不少作品已經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比污染嚴重的中國歷史課本或主流傳媒的新聞報導有趣得多,也更有深度。你可以學會很多人情世故,更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了解家族興衰和政權更迭。讀懂了,你會明白,共產黨風格的大閱兵,只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猴戲(提示:沐猴而冠)。至於跑到北京跟習近平握手,被深綠陣營形容為「賣台投共」,變相替蔡英文助選的連戰爺爺,只不過是插科打諢的小角色(台灣網民的說法:勝民爸爸去那兒?)。電視機前,輪椅上的粵藉國民黨老兵肯定會用袁崇煥的名句「丟那媽」問候他。至於蔣公的反應,離不開寧波方言「娘希匹」。罵共匪,當然要用方言才過癮,難道要用共匪的語言普通話?正如我們香港人罵梁振英,永遠是 689(他的當選票數),又或者「梁匪振英」(黃毓民的說法)。

照片來源:中新社(日期:2015-09-01)

YouTube 精選:

鄧麗君:<梅花>(2: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Z9G2puTBo

費玉清:<中華民國頌>(3: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5KbJTgzXQ

張惠妹:<中華民國國歌>(1: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jknLBA14E

潘安邦:<爸爸的草鞋>(3: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839ozMKuQ

李建復:<龍的傳人>(3: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0dyyevLH6I

鳳飛飛:<我是中國人>(3: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3MtIo9eA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白先勇小說<國葬>完整版(繁體字)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909cffe00101146i.html

連結著意義的島嶼 ―― 我這樣看白先勇的<國葬>
(作者:石德華)
http://www.worldone.com.tw/new_detail.do?ncId=13&newsId=11568&channelTwoNumber=22
節錄:閱讀〈國葬〉,首先要注意的便是它在<臺北人>全書的最後序位及深沉意義。至於白先勇自己是這樣說的:「我寫這篇時,我自己也很感動,因為這是最後一次了,裡面有象徵性的,好像整個傳統文化都瓦解了。」

Yahoo 香港知識:黃巾之亂
https://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70421000010KK10740
節錄:「黃巾之亂」又名「黃巾起義」,是中國東漢末年的農民起義,也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宗教形式組織的起義。是發生於 184 年,由張角等人領導的黃巾軍叛亂。「黃巾之亂」對於東漢末年的政局影響:由於希望盡快平定戰事,中央下放軍權至地方,使「黃巾之亂」無法快速蔓延至全國,減緩了東漢的滅亡速度,但是卻造成了地方輕視中央,令到有野心的將領或官員趁機割據,為東漢末年的軍閥混戰揭開序幕,並為三國分立種下遠因。

維基百科:漢賊不兩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C%A2%E8%B3%8A%E4%B8%8D%E5%85%A9%E7%AB%8B
節錄:「漢賊不兩立」是蔣中正總統時期,對於台灣的外交政策與政治意識型態的一種非正式表述,概括了當時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源於 1949 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台灣之後,蔣中正總統在國際社會上,堅持中華民國代表唯一正統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叛亂團體。中華民國政府擁有中國的完整主權,拒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接觸或進行政治談判,拒絕在國際組織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享中國的代表權,同時也拒絕中華民國邦交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任何交流。在 1971 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為「彈性外交」政策所取代。

維基百科:阿鼻地獄(無間地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9%BC%BB%E5%9C%B0%E7%8D%84
節錄:「阿鼻地獄」(梵音:Avīci Niraja)也稱「無間地獄」,「阿鼻」(Avīci)是梵文音譯,是「無間」的意思,表示「受苦無間斷」,「阿鼻地獄」是民間最熟悉的地獄。佛教說法:「阿鼻地獄」是「八大地獄」之一,也有人說是十八層地獄的最底一層。「阿鼻地獄」是地獄中最苦、最黑暗的一種,大部份永世不能超生,一日有億次死生,往往刑期皆在百億年之久(古時佛經的年跟現在的年長短不同)。凡造五逆罪(殺母、殺父、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及十重罪(殺生、偷盜、淫邪、妄言、惡口、綺旖、兩舌、貪欲、嗔恚、邪見),死後必墜於「阿鼻地獄」,以「五事業感」(趣果無間、受苦無間、時無間、命無間、身形無間)。

王朝網絡:甚麼是「修羅場」?
http://tc.wangchao.net.cn/zhidao/detail_431005.html
節錄:佛家語,「修羅」畢生以戰鬥爲目標,人們通常用「修羅場」來形容慘烈的戰場。

成語故事:沐猴而冠
http://chengyu.game2.tw/archives/38805#.VekSmSWqqko
節錄:沐猴:獼猴。猴子穿衣戴帽裝扮成人樣,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本領,用來諷刺投靠權勢竊據權位的人。出處: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例子:高陽<胡雪巖全傳:紅頂商人>:「當著客人的面更衣,換好了不免面有窘色,自覺有些沐猴而冠的味道。」

維基百科:調景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A%BF%E6%99%AF%E5%B6%BA
節錄:中國大陸淪陷初期,很多難民渴望到台灣。當時湧入的難民有 7,000 多人,而香港政府亦同樣希望國民黨政府可以接收全部難民,但是國民黨政府基於種種考慮,一直未有安排。當時的調景嶺位置十分偏僻,加上遠離市區,對外亦無陸路交通,自成一國。由於當時香港政府認為,調景嶺只是難民暫居之地,並希望這批難民能於兩年內融入社會,否則自行返回大陸,在此後的十年時間內,沒有為他們提供水電等設施。在一片荒蕪的環境下,難民生活困苦,當時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就為調景嶺居民安排生活設施,而當地居民也視「救濟總會」為國民黨政府的(駐港)代表,因此調景嶺有「小台灣」之稱。平日該區的碼頭及民居大多會掛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每年十月十日的雙十節,調景嶺更會張燈結綵,搭建牌樓及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及升旗禮。一片片的旗海,在依山面海的調景嶺隨風飄揚,標誌著其獨有的歷史背景,也見證著香港一直以來的政治避難所角色。 1996 年清拆之後,社區面貌完全改變。著名居民(國軍女兒):陳玉蓮(小龍女)、溫碧霞(火玫瑰)。

相關的文章:

黑社會
2012 年 3 月 1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16.html
節錄:香港的黑幫,極有傳承,其根源可以上溯至反清復明、國共鬥爭。但是時間會改變一切,有時候,是政治理想(例如:反攻大陸)已經無法實現。有時候,是效忠的對象自顧不暇,甚至是已經變質(例如:國民黨的連戰跑到北京跟胡錦濤握手),出賣追隨者。王晶執導的電影<鹿鼎記>(1992) 中,劉松仁飾演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他告訴韋小寶(周星馳),反清復明根本是不可能的,保留這個口號,是為了騙傻瓜賣命,否則天地會早就關門了!

無間道
2012 年 3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27.html
節錄:中國現代史,向來黑過墨斗。孫中山加入洪門,蔣介石利用青幫,都是好例子。黑吃黑的結果,是比黑社會更黑社會的中國共產黨勝出,其必殺技,叫無間道(臥底)。黨的「地下工作者」長期潛伏於某個組織之內,伺機奪權,時機一到,立即高舉義旗,宣布接受共產黨的領導,然後把人員和資源收為己用。

免驚、安啦、康固力
2014 年 3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24.html
節錄:如果杜琪峯的<黑社會>系列,是暗喻香港的特首選舉被中共所操控,那麼血腥暴烈的北野武日式黑幫片,應該是台灣政治的最佳參照。日本黑幫的遊戲規則,是小弟絕對服從大佬,做錯事就得切手指。而替幫會製造麻煩的成員,必須承擔責任,血債血償。這一套,岩里政男(李登輝的日本名字)深得其神髓。台灣政治,不是馬英九這種人玩的。

黑金
2012 年 4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html
節錄:在台灣從政,既要對付理論多多的知識份子,又要應付濫用暴力的黑道中人,軟功硬功謊言惡言缺一不可。政客在處理日常政務之餘,還要籌集下一屆選舉的資金。對內,要撫平歷史傷痕,處理非常敏感的省籍問題。對外,要在大陸的壓迫之下拓展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為台灣的經濟尋找出路。難題太多,難度極高,必須是面厚心黑而且精神分裂的人,才能做到,難怪李登輝或者陳水扁之流會成為總統,因為他們符合最起碼的要求。

鬼婆雜憶:鐵蹄下的香江(一)
2007 年 5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5/blog-post_5226.html
節錄:「東江縱隊游擊隊」的英雄事蹟固然有歷史價值,但是我們沒有必要強行 「統一認識」。歷史從來就是人言人殊,視乎觀點與角度,呈現出不同的面貌。作為前殖民地,香港的歷史包含來自本體、母體和外族統治者的元素,異常複雜,不應該被輕易簡化。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歲月,可以有共產黨或者國民黨的版本,同時亦應該有外國僑民的版本。

聖誕死仔包
2008 年 12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12/blog-post_14.html
節錄:香港廣播界名嘴老祖宗李我提到,戰時曾經在上環的食店買包吃,大包 Size,裡面有肉有冬菇,很飽肚。翌日見店子被查封,向街坊查問,原來「個 D 冷佬攞 D 死仔去整包。」(粵語:那群潮州人用死去的孩子來做包。)大吃一驚,想吐但吐不出來。李我叔說,店內藏有尚未用完的「死仔」。

天問、孽子、同志
2012 年 6 月 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6/blog-post.html
節錄:這種兒子,白先勇 (1937-) 筆下,叫「孽子」。他是將門之子,卻偏是同性戀者。父親從軍,兒子執筆。這樣的兒子,是孝還是不孝,將軍在天之靈,恐怕也會無言。白先勇的長篇小說<孽子>中,主角阿青的父親,是遷台國民黨老兵,驚悉兒子是同性戀,悲憤交加,把他逐出家門。這個故事後來由台灣的公視改編成二十集電視劇,飾演阿青父親的,是台灣的著名演員柯俊雄 (1945-),他年輕時,經常在國民黨拍攝的電影中飾演抗戰英雄。

寫女人(二)
2014 年 7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9.html
節錄:華語世界中,會寫女人的男作家,有如鳳毛麟角。由於數量不多,寫得好的作品,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原因很簡單:女主角寫得好,女性觀眾有共鳴,收視或票房有保證,台前幕後的薪水和花紅才有著落,投資者的利益也得到保障。金庸、梁羽生和白先勇都是好例子,他們有很多的作品,都已經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或舞台劇。如果你是男人,想多了解女人或者學習寫女人,但是又不想讀悶死人的嚴肅文學,他們的作品是極佳的選擇。

庶女奪權(二)
2014 年 11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21.html
節錄:<紅樓夢>中的探春是形象比較正面的庶女,精明幹練,具備管理才能,若是生於現代社會,肯定會有一番作為。賈探春是賈寶玉同父異母的妹妹,生母是姨太太(趙姨娘),是個麻煩女人。探春在姊妹中排行第三,人稱三姑娘。她是大觀園內眾多年輕人當中,頭腦最清醒的一位,早已洞悉賈家外強中乾。她知書識禮,不難相處。但是如果有壞人試圖侵犯她的尊嚴,她會把對方迎頭痛擊,而且出手快狠準,絕不留情。

代理人
2014 年 4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html
節錄:東方人社會,在政治和商業領域,有很多不稱職的代理人 (Agent)。他們不但沒有替委託人 (Principal)(選民或股東)爭取最大的權益,並且濫用權力,又或者運用資訊不對稱 (Information asymmetry) 的優勢,謀取私利,以及刁難欺負委託人。這種事情,舊式中文叫「惡奴欺主」,請參考<紅樓夢>第五十五回。委託人不高興,但是沒有辦法,因為要趕走他們,費時失事,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雙軌制(一)
2011 年 10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0/blog-post_4542.html
節錄:不要以為<紅樓夢>是女人書,裡面只有寶黛釵三角戀,其實這本書也有管理學和財務學的角度。裡面有位非常厲害的當家媳婦(她流產之後靜養期間由賈探春當替工),不識字,卻很有生意頭腦。她拖延和扣押下人的工資,偷偷把錢拿出去放高利貸,中飽私囊,累積了大量的私己錢。如果她是大陸國企或者華人家族企業的高層,借用今日的說法,便是經營小金庫。她的所作所為,加速了賈家的敗落。她叫王熙鳳,溫州人應該奉她為祖師,向她上香。

04/09/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