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1)


這個系列旨在提供一些「進階版」的求職知識。港式求職騙局花樣繁多,跟大家一樣,Auntie 中過伏(港式粵語:中伏=中了埋伏),部份經歷已經在這裡公開。寫出來,希望幫到讀者。 幾十歲人,老皮老肉,不怕丟臉。

人事顧問不過是中間人

首先你要明白,人事顧問(通常叫高一級自稱獵頭族)不過是中間人行業,有時會被無良僱主利用作商業間諜。因此江湖經驗豐富的生意人都懂得提防中間人,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會披露太多資料,以免中間人把商業秘密出售給競爭對手。結果是:這些行業的工作經驗缺乏深度,在僱主眼中永遠是局外人。今時今日,跨國金融機構(例如:發鈔銀行+Big 4)的 In-house HR Officer 也不過是幾個月短期合約,每隔一年幾乎整個部門換掉,更不要說街外人(人事顧問)。金融業數口精,對於沒有賺錢能力的部門心狠手辣,不難理解。僱主眼中,人事顧問不過是短期的合作夥伴,似外判商,用完即棄,不怕開罪,拖數或翻臉都得。

正常情況,人事顧問是向僱主那邊收錢的,向求職者收錢的必定是騙子。這種人,我遇過,請參考另一篇文章<印度騙子>,日期是 2015 年 8 月 14 日。正所謂:利益決定立場,屁股指揮腦袋。人事顧問本質上是建制派、藍絲帶,所以永遠不會批評僱主,他或她必定是責備求職者,尤其是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把問題的根源和解決方法個人化,所有的錯都是閣下一個人的錯,好讓你閉嘴聽話認命,是建制派的慣技。中間人眼中,求職者不過是一件貨,用力踐踏,令求職者自我形象低落,有助壓價,盡快成交,然後收佣,貨如輪轉,密食當三番,是中間人行業的生存之道。閣下的長遠利益,與中間人無關。中間人的 Timeframe 是以 Deal 為單位的,有今次未必有下次,就是這樣。

同樣原理,身為地產代理的施永青不可能批評地產商謀取暴利,只會說買不起樓是閣下的錯,你應該離開香港到大陸生活,然後在大灣區被中國公安毆打,哈哈。僱主當人事顧問是街外人,但人事顧問卻只會替僱主說話,這種關係似不似單戀?單戀者不可能對目標人物有太深入的認識,對不對?如果你是求職者,試圖透過外判商(人事顧問)了解僱主的要求,聽回來的二手資料未必可靠。同樣原理,預測樓市走勢,你信施永青還是李嘉誠?識揀一定揀誠伯,可惜他退休了。

「職場專家」並非獵頭行業的龍頭

那些經常接受傳媒訪問的「職場專家」也並非獵頭行業的龍頭。得罪講句,被香港網民「熱烈擁戴」的「職場專家」都不過是小角色,我相信她們成名之後很快會轉行(保險界還是 KOL?)。對,跟戲劇組花旦或新聞部小花一樣。獵頭行業似證券界,能夠得到授權替大機構物色高層人選的(例如:大學校長),通常是外資獵頭族。外資獵頭族比較低調,甚少接受中文傳媒的訪問。對,傳媒也分等級,而洋人是看不起中文傳媒的。情況跟投資銀行或跨國企業一樣,外資獵頭公司喜歡聘請名門望族之後,藉此換取本地人脈和內幕消息以及帶來生意。對,職位是利益交換的渠道。這些潛規則,大學教授不敢跟學生講,怕小朋友退學嘛。外資獵頭族我領教過,單憑對方(中年男人)的名字和外表,我已經猜得出他是某個家族的成員。當面查證,他大方承認。有幾巴閉?那個家族有成員參選特首失敗,選擇題,自己想。名門望族又如何,之後一樣音訊全無。

申報利益:從未透過獵頭族找到工作,這一行的人倒是很喜歡利用我應酬上司,吹水(粵語:說空話)。試得幾次,你自然不想跟中間人打交道。沒有實際效益的活動,通常是用來延續某條產業鏈的生存。而不斷催迫你參加這些活動(例如:北上交流、無薪實習)的人,必定是跟那條產業鏈關係密切,也許有檯底交易,但是他或她不會告訴你(例如:成為人大政協的大學校長、成為上市公司非執行董事的財經學者)。表面上的理由,必定是「我為你好」。以關心之名行控制之實,把別人的孩子當踏腳石,是華人社會的常態。(提示:魯迅+人血饅頭)

扯遠了,說回來。單憑中文傳媒的報導,求職者無法理解為何職場上假盤充斥(原因:政府高官缺乏管治能力於是各行各業群魔亂舞、大陸人湧入引進國產騙子的行騙手法);求職過程為何如此的繁複以及費時(原因:因為遊戲規則保障僱主的利益以及令中間人行業有生存的空間),但是配對的成功率卻很低,令求職者經常被浪費時間和被佔便宜;為何資方永遠態度強硬,拒絕回應勞方的要求。

市場秩序混亂,背後很多原因,包括:香港的政治制度(提示:誰人有權選特首?)和經濟發展模式(即是:年輕人必須忍受長工時和低工資好讓僱主賺到盡),還有中國因素所帶來的扭曲(例如:建制派僱主覺得輸入大陸人就可以解決問題因此無須回應年輕人的訴求)。主流傳媒提供的,是零零碎碎的資訊,沒有來龍去脈,又或者若隱若現,讓打工仔看不清壓迫自己的魔鬼。看不見問題的核心,你就無法對準要害出擊,然後日復一日,無奈地按照既定的遊戲規則玩下去。你和你的孩子,因此無法擺脫惡性循環,萬劫千生,求脫無期。誰人得益?你懂的。那麼多人靠弄虛作假混飯吃,而非做實事,令我想起那句經典對白: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出處:Joe Junior +天與地)香港的 GDP,其實也有不少水份。

此為序。下一篇,寫獵頭族如何利用求職者。

插圖來源:
http://funneng.blogspot.com/2013/03/if-you-pay-peanuts-you-get-monkeys.html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趣味英文:If you pay peanuts, you get monkeys.
http://funneng.blogspot.com/2013/03/if-you-pay-peanuts-you-get-monkeys.html
節錄:“If you pay peanuts, you get monkeys.” 中譯:「如果你只肯付花生,你只會得到一堆猴子。」這句話出自於英國有名的金融大亨 James Goldsmith。

The free dictionary - If you pay peanuts, you get monkeys
https://idioms.thefreedictionary.com/if+you+pay+peanuts%2C+you+get+monkeys
Extract: If you pay very low wages, you will only attract incompetent or unskilled workers (because better workers can go elsewhere to earn better wages). “Peanuts” is a slang for low wages, “monkeys” implies stupidity.

香港網絡大典:TVB 劇《天與地》語錄
http://evchk.wikia.com/wiki/《天與地》語錄
節錄:Dr. Dylan(演員:Joe Junior):「你睇吓我哋呢個世界,睇吓我哋呢個城市係乜嘢樣,除咗錢呢個字之外,我哋已經分辨唔出是非黑白,我哋每個人都被環境訓練到,好似倒模出嚟噉。鍾意食同一樣嘅嘢、鍾意同一樣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信奉同一種生老病死嘅做人方法,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書面語:你看看我們這個世界,看看這個城市的樣子。除了「錢」這個字,我們已經分辨不出是非黑白,我們每個人都被環境訓練得像倒模出來似的。喜歡吃同一樣東西,喜歡同一樣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信奉一種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這個城市正步向死亡,你知道嗎?)

相關的文章:

雞肋(一)
2013 年 8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8/blog-post.html
節錄:九七之後,香港的就業市場翻天覆地,人事顧問這個行業,基本上沒有好日子過。原因之一:香港的就業市場經歷多次的裁員潮。原因之二:香港經濟轉型失敗,本地的就業市場依然側重金融地產。原因之三:部份行業或工種,早已被資訊科技所取代(例如:秘書)。原因之四:大陸海歸派南下,移民外國的香港專業人士回流,令中高層職位的競爭變得激烈。結論是:香港經濟差,職位空缺流失,連人事顧問也要轉行,有人轉型從政(例如:張志剛、吳克儉)。

Disintermediation(非中介化)
2018 年 3 月 28 日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3/disintermediation.html
節錄:中間人被飛,商學院語言叫 Disintermediation(非中介化)。首當其衝的,是舊經濟的中間人行業(例如:商業銀行、地產代理、人事顧問)。華人社會的傳媒行業,向來是 Power broker 的溫床,部份「資深傳媒人」其實是穿梭於不同陣營之間的中間人,所以你會見到這種「傳媒人」跟地產代理或人事顧問或建制派或人大政協埋堆,一起罵年輕人不肯捱,我後生果陣慘過你但是沒有自殺也沒有精神病。夕陽工業,同病相憐,圍爐取暖,就是那麼一回事。

印度騙子
2015 年 8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14.html
節錄:女人的直覺很準確,原來所謂的 Opening 是假的。他的真正目的,是向我推銷一個聲稱可以協助求職者揾工(粵語:找工作)的「嶄新」服務套餐,透過所謂「超準」的心理測驗以及幾次「深入」的面談,幫我找出事業發展的方向以及最適合我的僱主,然後他會代表我向僱主敲門。整個過程分階段收費,首階段收費(港幣)$3000。如果他無法幫我找到工作,半年之後回水(粵語:退款)。即是:掠水局(粵語:騙錢的陷阱)。

交數(三)
2013 年 2 月 1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9106.html
節錄:跟政府部門或者公營機構相比,商業機構的「交數」(達到銷售指標)文化來得更徹底、更瘋狂,充份體現出弱肉強食的「森林定律」(Law of the Jungle)。有些服務行業,要求員工交數,其實是變相誘使新入職者「貼錢打工」,說穿了,是無良僱主或者黑社會精心鋪排的求職騙局,目的是騙財,所以特別喜歡聘請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又或者是對香港認識不深的新移民,常用的手法如下。

自報家門(二)
2009 年 7 月 1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7/blog-post_17.html
節錄:也有部份立心不良的僱主(例如:求職騙局的主謀)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在面試時向求職者查家宅,一方面是想估計對方能夠帶來多少張新單,另一方面亦想知道對方是否有人撐腰,尤其是對方的直系親屬當中,有沒有得罪不起的人(例如:警察、律師、議員、傳媒和社團之類),從而判斷對方被我方欺負,又或者關係破裂之後,是否有還擊的能力,是否可以把我方集團連根拔起。換言之,挑選合適的受害人。

交數(五)
2016 年 3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5.html
節錄:從小習慣為組織(學校)服務的孩子,服從性高,容易控制,也缺乏獨立自主的意識(因為公立學校不會教),一旦被組織所拋棄,會驚惶失措,迷失方向。對,就算是稱職的奴隸,也會被主子所拋棄,只要主子在鄰近地區或第三世界找到比閣下更便宜更聽話的奴隸,你就會變成被拋棄的螺絲釘。而你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只是成就了一個組織、行業或制度,本人卻被掏空,只剩下軀殼。萬一那個組織、行業或制度走下坡,你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就白白浪費。

給新奴隸
2016 年 9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0.html
節錄:假盤或釣魚盤, Auntie 見得多。舉例:某資助機構的小頭目對我說:「我們想 Build 一個 Pool ,以後每年 Interview ,跟進你的發展,看看你有甚麼可以貢獻給我們。」那麼我得到甚麼?Stay in the waiting list? 對方應該是演戲應酬上司,把我當免費的臨時演員。我笑住反擊:「那些 Headhunter 也是這樣做的,有空就來個電話,想 Update 你的 Profile ,但是手頭上根本沒有 Opening 。」

教育騙局(三)
2017 年 5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20.html
節錄:疑似陪跑的經驗, Auntie 多的是。其中一次,是申請某大學自資課程的 Part-time Lecturer,對方是位學者型的中年男士。我步入房間的時候,他低頭看我的 CV ,神色凝重,眉頭深鎖,然後抬起頭,清一清喉嚨,非常客氣地對我說:「其實今日叫你黎(來)呢,唔係(不是)正式嘅(的)Interview,只不過係傾下偈(聊天而已),初步了解下咁啫!」

教育騙局(六)
2018 年 2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8/02/blog-post.html
節錄:至於那些涉嫌出賣學生或玩弄權術的大學校長,有理由相信,他們已經替自己舖好後路,找到退休之後的幫閒工作(提示:張仁良+政協委員),日後會跟學術界保持一定的距離。既然得罪窮孩子沒有手尾跟,倒不如一次過賺盡愛國積分,留待北上面聖時使用。對,學生成為校長的棋子,而大學則跟傳統政黨或主流傳媒一樣,淪為踏腳石。

外姓人
2015 年 1 月 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html
節錄:話題轉到我早年服務過的一間華人家族企業,對方突然面色一沉,開始目露兇光,甚至拍桌子,越說越激動,言語間非常不客氣。我滿頭問號,懷疑自己遇上瘋子,但是沒有奪門而出,因為我想知道原因。跟他周旋,追問細節,終於發現真相。原來我其中一位舊老闆曾經聘請對方的直系親屬出任部門主管,等建立好規章制度,找到基本客戶,運作上軌道之後,就借故把這位開荒牛辭退,然後安排自己的親戚接管那個部門。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過橋抽板,用完即棄。

中年盤點(一)
2016 年 6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6/blog-post_11.html
節錄:也有些人,在多次轉工轉行之後,開始明白個人與組織之間的利害衝突(優先次序不一致)。有些僱主,不斷請人,同時又不停炒人,即是透過換血控制成本,以及利用對沖機制取回僱主部份的強積金供款,根本沒有打算讓員工向上爬,Performance appraisal 只不過是做個樣子。從僱主的角度看,只要不斷有新人入行,遊戲就可以繼續。新血的來源?大學畢業生。

22/06/2018

For er…

80 後碩士見 2 百次工咬綜援 (4: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mMejuY3RE

片段中惡女職場專家所示範的,是一種低層次的控制手段。一開始把你罵個狗血淋頭,用氣勢壓住你,之後就可以為所欲為,軍訓也是這樣。片段出街之後,職場專家把握時機,自薦替<蘋果日報>寫專欄,開始建立名氣。換言之,小朋友成為她的踏腳石。至於<蘋果日報>是否站在年輕人的那一邊,自己想。

給新奴隸

2016 9 20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20.html

節錄:壞人利用虛假的承諾,剝削年輕人,騙財騙色。有些人,關係尚未正式確立,已經把你罵個狗血淋頭,踐踏得體無完膚(例如:出口傷人的 HR ),他或她以為一開始用氣勢壓住你,成功摧毀了閣下的自尊,之後就可以為所欲為。這種手法,有時會配合一些威嚇性的手段(例如:一大群人圍攻一個人)又或者洗腦課程同時使用。這是很低層次的控制手段,經常用來訓練跑數的推銷員。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8)

2020 9 22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20/09/part-8.html

節錄:HR 必定是站在僱主的那一邊,如果是中間人(自稱獵頭族的人事顧問),只不過是僱主的外判商。向弱勢施壓或責備受害人,把事情扭曲成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樣子,是建制派的慣技,依附建制派(真僱主)的 HR or agent 也是這樣。利益決定立場,有奶便是娘,你以為她們會站在打工仔的那一邊?所以 HR or agent 不會教小朋友如何拆解求職騙局,因為她們根本就是騙局的一部份。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7)

20209 22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20/09/part-7.html

節錄:以下內容來自專業人士社交平台 LinkedIn,同樣是外國人對假招聘和假面試的觀察和評論,收集時間是最近幾個月。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6)

2020 9 22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20/09/part-6.html

節錄:這幾篇,是這個系列的 (Part 2) (日期:2018  6  29 日)的延伸,也是 (Part 5) (日期:2019110日)的補充,如果你沒有看過這個系列,請參考下面的<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假面試,請參考 (Part 2) 裡面<延伸閱讀>部份所提供的三篇英語文章,題目有 Fake Interview 這個詞,是外國打工仔女的經驗之談。作者沒有名氣,但頭腦清醒,也敢講真話,具備參考價值。所用的英文並不深奧,大學生應該看得懂。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5)

2019  1  10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9/01/part-5.html

節錄:無良僱主或中間人(即:人事顧問或獵頭公司)收集求職者的個人資料,然後轉售圖利,是常見的港式求職騙局。常見的做法:填完申請表格,叫你回家等通知,之後音訊全無。也許會約你去面試,但是感覺很假,因為對方的表情和語氣似背對白,是有劇本的。對方也許會在面試過程中耍手段,真正目的是趕你走(因為收集個人資料的任務已經完成),把放棄的責任推卸到閣下身上。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4)

2018 7 13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7/part-4.html

節錄:如果要改革求職面試這個遊戲,大方向應該是省減不必要的程序(例如:交完 CV 還要填表又要準備 Cover letter 以及在未簽合約的情況之下遞交個人的身份、學歷和工作證明,而那堆東西有可能成為製作假證件或假文件的樣本),提高透明度(而非要求職者無止境地等候)以及讓求職者有較大的話語權(隨時可以叫停)。簡單地說:平衡僱主和求職者之間的期望與要求。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3)

2018 7 6

https://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7/part-3.html

節錄:僱主向求職者偷橋,或以測試的名義,要求提供免費服務,時有所聞,也領教過。問題的關鍵,是無良僱主覺得遊戲規則對自己有利,反正不請你無須解釋,兩句廢話就可以送你出門,不吃(便宜)白不吃。這個不中計?還有下一位,遊戲繼續。有些僱主甚至覺得,求職者有責任用行動、金錢或肉體來證明自己的誠意,所以未入行先吃虧是應該的。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2)

2018 6 29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6/part-2.html

節錄:跟印度騙子交手之後,我改變了做法,要求來電的獵頭族提供 Job Description。如果沒有,拒絕會面,以免被對方用來應酬上司。然後我發現,收到的 Job Description 其實是改寫自已經在公開渠道刊登的招聘廣告,上面的英文被輕微修改過,也有一字不改,博大霧(以為求職者不知道出處)。搞邊科(幹甚麼)?

FYI: 「進階版」求職須知系列是為大學生或年輕人而寫的,希望可以幫到小朋友。如 果 Auntie 的文章沒有浪費你的寶貴時間,請捐助「高錕慈善基金」,網址:https://www.charleskaofoundation.org/support-us/donate-now  謝謝。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eadhunter 不過是一場戲:用得headhunter的職位,理論上需要求職者的經驗無十年都有八年;但有得十年八年經驗既高階打工仔,夠實力既,有筍位既時候自然會有朋友揾你,唔駛靠睇報紙或headhunter...

就算headhunter介紹既真係筍位,都只係揾外面人做隌跑,証明有過一個"公平"既輪選過程咁解...

er... 說...

有沒有聽過張慧敏?剛開始看她的文章/睇她的Youtube,覺得有些東西頗有道理,但自從我聽到她在一次Live說:「我最討厭啲人話自己做strategy!咩Strategy呀?我地係人,人係要講真誠」,自此我就覺得佢講嘢係廢up。但佢有一班盲粉,佢講乜都盲撐,覺得Son姐天上有地下無的,如果你嘗試給一些意見,會畀佢哋粉絲腦,話你無資格畀意見,因為Son姐乜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