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2)


虛假的 Job Description

跟印度騙子交手之後,我改變了做法,要求來電的獵頭族提供 Job Description。如果沒有,拒絕會面,以免被對方用來應酬上司。然後我發現,收到的 Job Description 其實是改寫自已經在公開渠道刊登的招聘廣告,上面的英文被輕微修改過,也有一字不改,博大霧(以為求職者不知道出處)。搞邊科(幹甚麼)?

上網尋找真相,找到一個有很多居港外國人和專業人士出沒的英文討論區 IceRed,裡面有解釋。外國人說,獵頭族想吸引合資格的求職者。如果有,就利用那份 CV 作為談判籌碼,接觸僱主要求簽獨家合約。換言之,獵頭族沒有得到授權,而是利用求職者謀取私利。對,釣魚盤。如果求職者有辦法直接聯絡僱主,根本不需要通過中間人傳話,事情也會變得比較簡單。那個討論區的留言非常精采,敢言的外國人不但踢爆了獵頭族的行騙手法,也指名道姓討論那一間外資獵頭公司最多假盤,可惜現已結束。江湖傳聞,消失的原因,是有留言得罪了法官的老婆,在律師信攻勢之下「被結束」。講真話會被追殺,外國人社群也不例外。

僱主的處理方法

要用到這種手段,可見獵頭行業僧多粥少,競爭白熱化,似不似地產代理為了爭客在新盤的發售地點打架?中間人行業的命運,大同小異,殊途同歸。求職者的個人資料如果被轉售給不法之徒,然後製成假證件或虛假的商業文書,後果可以很嚴重。上述情況通常出現於中高層職位,僱主是知道的,也有方法處理:

1. 把招聘廣告直接張貼於官方網頁,上面註明得到授權的獵頭公司的名字,處理這個職位的聯絡人的姓名、電話和電郵,讓求職者可以直接發送 CV,避免沒有得到授權的獵頭族利用僱主的名義在外面招搖撞騙。較早前政府資助的九大藝團之一請 CEO,便是這種做法,而得到授權的是外資的獵頭公司。

2. 跨國商業調查公司知道有獵頭族擅自利用公司的名義接觸求職者,收集他們的 CV,為免求職者的個人資料落入不法份子手中,同時為了保護公司的聲譽,在官方網頁刊登啟事(題目:Recruitment Fraud Alert),呼籲求職者切勿上當,同時提供一個聯絡電郵,讓求職者可以直接發送 CV 或舉報騙徒。

求職者如何保護自己

僱主有辦法保護自己,求職者又如何?比較困難。問題的根源,是職場的遊戲規則對僱員不利,求職面試階段已經是這樣。很多在公開渠道(包括:獵頭公司網頁)找到的職位空缺是沒有公司名字的,只會籠統地交代僱主是那個類型(例如:Multinational, Asian)或某個行業(例如:Banks, Insurer, Private Equity, Asset Management, Venture capital),如果你向獵頭族查詢公司名字,對方不會回答,原因?如果是真盤,害怕你直接跟僱主聯絡。如果是假盤,害怕你知道他或她另有目的(例如:收集商業情報或個人資料,進行熱身練習或應酬上司)。怎麼辦?

遇上這種情況,我替獵頭族起底。獵頭族一定有 LinkedIn 賬戶,上網查看對方的 Profile,暫時當真(原因: LinkedIn 跟 FB 一樣有假賬戶和假 Profile )。如果是中高層職位,但是那位獵頭族居然只得一至兩年的工作經驗,而且是把實習也包括在內,伏味很濃(粵語:似是陷阱),對方很大機會是把求職者當作熱身練習或用來應酬上司,可以放棄。如果對方已經坐在我的面前,就兜口兜面玩起底,(笑住)問對方幹這一行多久,之前是做甚麼工作的,如果是外國人就問對方在香港生活多久,是否香港居民。這麼一問,年輕的獵頭族往往被我嚇一跳。說謊的人通常會緊張,我會觀察對方的反應,然後再決定下一步。勢色不對,自製藉口,起身離場,然後把對方的電話阻隔。如果你嫌分真假太過麻煩,放棄申請好了。香港網民的說法:「無良僱主太多,又容易被拖欠薪金,失業領綜緩算了。」

跟我交手的獵頭族,不乏被裁的金融從業員,當中有來自 Big 4 的初級會計師(年輕港男),也有外資銀行的交易員(年輕鬼妹)。三十出頭被裁,已經沒有回頭路,說明金融業非常無情,不可能一生一世。另外也有八國聯軍,包括來港未夠半年的混血男人,單憑外表無法判斷他的國籍,似乎是中東或南亞或兩樣都有。得罪講句,我覺得獵頭族這個行業跟新聞行業很相似,共通點:入行門檻低、雜牌軍、浪人館、難民營、中轉站、旋轉門、龍蛇混雜、良莠不齊。近年傳媒裁員,有電視台新聞部的男主播轉行當獵頭族,也有外國回流的女性獵頭族趁年輕跑去選美釣金龜。怎樣對付這種人?請參考徐克監製的電影<新龍門客棧>(1992) 的結局:最後大發神威重創東廠錦衣衛(甄子丹飾演的大太監)的,是個平日毫不起眼,埋頭切肉的韃靼廚子。故事的教訓:快刀斬亂麻,然後轉身走。

插圖來源:Peanuts comic strip by Charles Schultz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電影<新龍門客棧>(199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新龍門客棧

獵頭公司致電聲稱收到 CV
無厘頭被邀見工 畢業生疑遭盜資料
蘋果日報 2012 年 9 月 18 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20918/18018818
節錄:近日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收到來歷不明的公司電話,要求他們應徵「Marketing Assistant(市場助理)」或「Management Trainee(管理見習生)」等職位,原來竟是獵頭公司的蠱惑招。「我明明冇 send 過 CV(履歴)去呢間公司,點解有我啲資料?」大學剛畢業的黃小姐報料,指早前收到「易聯公司」來電,聲稱收到 CV,叫她去鰂魚涌見工,她遂於網上搜尋該公司名稱和電話,「嘩!好多人 post,我擔心係求職陷阱」。剛於港大經濟系畢業的 Amy 在求職網「JobsDB」搵工,很快便有人邀請她應徵康宏,「佢哋有講明係康宏啲 post,我拒絕咗」。後來又有一間叫「Toplink」的公司來電,「我冇 send 過 CV,但佢呃我個 title 係 Marketing Assistant,所以見吓,點知又係做康宏。」由於不少被易聯電召的求職者都曾使用 JobsDB 搵工,懷疑履歷被出售,但 JobsDB 否認:「我哋絕對唔會將求職者嘅資料轉售俾公司。」康宏企業傳訊高級經理黃偉燕否認曾委任易聯進行招聘,對於有中介公司以不正當手法轉介應徵者,會保留追究權利,並勒令同事即時停用。(提示:康宏 1019+曹貴子+王利民+謎網五十)

FTI Consulting -
Recruitment Fraud Alert
http://www.fticonsulting.com/careers/professionals/career-notices
Extract: It has come to our attention that various individuals or organizations are posting fraudulent job descriptions and contacting people offering false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pretending to recruit on behalf of FTI. These fraudulent “recruiters” pretend to solicit applications on behalf of FTI, notify individuals that their qualifications were found to be suitable for employment, and may request sensitive personal and financial information. We consider the unauthorized use of our company name or the names of FTI employees to be a crime and are working to investigate and resolve this issue. To report a suspected fraud, please contact careers@fticonsulting.com.

CCP Investment Board -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ppinvestments/
Extract: CPP Investment Board does not accept resumes from employment placement agencies, head-hunters or recruitment suppliers that are not in a formal contractual arrangement with us. CPP Investment Board will not pay any referral, placement or other fee for the supply of such unsolicited resumes or information.

Asiaxpat.com - ICERED IS DEAD?
https://hongkong.asiaxpat.com/forums/living-in-or-moving-to-hong-kong/threads/e612a561-e368-499c-b685-aa7785d79fb5/icered-is-dead/

10 signs about fake interviews that will make your hair stand on its end
https://ezjobs.io/10-signs-about-fake-job-interviews-that-will-make-your-hair-stand-on-its-end/

Employment Crossing -
5 Signs You Are In A Fake Job Interview
By Amanda Griffin
https://www.employmentcrossing.com/article/900047459/5-Signs-You-Are-in-a-Fake-Job-Interview/
Summary: Know the 5 signs during an interview that indicate the interview will lead to nowhere because the employer is just looking for free advice. No one would ever imagine that companies would conduct interviews for nonexistent jobs, but they do. One employer admitted to interviewing candidates a few times each year for nonexistent jobs so they could get ideas from them. Employers are seeking free advice and ideas from candidates that are completely unaware that their time is being wasted. Don't let yourself be one of these poor unsuspecting job seekers. Here are the 5 signs you should look out for that indicate it is an interview for a nonexistent position.

Fake interviews. What are they? How can a candidate spot them?
By John Doe
https://medium.com/@gabilapus1989/fake-interviews-what-are-they-how-can-a-candidate-spot-them-92bd2ee59bf4
Summary: For those of you who don’t know what is a fake interview you should keep reading. If you know what is a fake interview and if you can easily identify one then you should read this article anyway. Based on my experience I could identify four categories of fake interviews:
- From the employer to the candidate
- From the candidate to employer
- From the recruiter to candidate
- From the fake recruiter to other honest recruiter - pretending as a candidate to another recruiter

相關的文章:

「進階版」求職須知 (Part 1)
2018 年 6 月 2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8/06/part-1.html
這個系列旨在提供一些「進階版」的求職知識。港式求職騙局花樣繁多,跟大家一樣,Auntie 中過伏(港式粵語:中伏=中了埋伏),部份經歷已經在這裡公開。寫出來,希望幫到讀者。幾十歲人,老皮老肉,不怕丟臉。

Revised Feb 07, 2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