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盲炳(二)


致盲原因

阿炳生平一大疑團,是致盲的原因,事關中共標準的「政治正確」問題。

內地出版的音樂書籍或者資料通常都是這樣說的:「1928 年左右(約三十五歲),長期的放蕩行為使他雙眼失明,成為人們口中的瞎子阿炳。」(註一)

放蕩行為?語焉不詳,似有所隱瞞。

香港的著名作家李碧華(也是電影<胭脂扣>和<霸王別姬>的原作者和編劇)曾經考證過阿炳的生平,她留意到這個問題,並試圖尋找答案:

「問過幾位音樂研究者,不得要領。終於有一位前輩告訴我一些漏網的情節。但他叮囑我要視作傳聞、據說、野史。阿炳沒有甚麼朋友,也不見可歌可泣的戀情。他年青時音樂天份高,其實知音難尋。血氣方剛,只去花街柳巷狎妓,得了淋病,病菌入目,日漸惡化失明。他還吸毒,麻醉自己。(害了他一生的女人也是受害人,他恨她嗎?)又,前妻是大戶棄妾,後妻是寡婦。(相濡以沫,抑戀愛結合?)」(註二)

坊間不少文字資料都說阿炳因為嫖妓而感染性病,又指他因為抽鴉片而令道堂經營不善,因而變賣資產,最後流落街頭。今日維基百科中關於阿炳的條文,也是沿用梅毒致盲的說法(香港的黃震遐醫生認為致盲的原因是「沙眼」)。

老一輩中國人對於梅毒致盲深信不疑,並以此告誡年輕人要潔身自愛。我家上一代,有一個案:民國富家子,長得好,愛嫖,後來眼睛壞了,長輩一口咬定是梅毒。小時候聽大人聊天,談到他,總是語帶惋惜。

重塑生平

按照中共標準的「政治正確」,如果阿炳的確是因為嫖妓而感染梅毒(或者淋病)致盲,他就變成不守清規的「淫道」和「神棍」(今日香港多的是!),比抽鴉片更不能接受(因為中國道士向來有煉丹和吸食五石散的傳統)。但更重要的是,嫖妓令阿炳不符合中共替他設定的角色 —— 於階級鬥爭中受盡壓迫,但是依然抗爭到底的「人民音樂家」。為了配合當權者的政治需要,有必要要刪去這一筆,把阿炳的生平重新剪輯,又或者含糊其辭,草草了事。

內地出版的音樂書籍,通常是這樣描寫阿炳的:「在那黑暗如磐的年代,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阿炳,嘗盡了人間辛酸炎涼,也鑄造出剛直不阿的倔強品性。」(註三)他的代表作<二泉映月>(原是無名的樂曲,阿炳本人叫「依心曲」,後來由負責錄音的音樂學者命名為<二泉映月>)於是變成「通過月夜景色的描繪,抒發作者內心無限深遽的感情,傾訴他和他所處的那個時代的人民所承受的苦難、壓迫和無法掙脫的精神上的哀痛。同時也表達了人們對舊社會反抗的心聲,以及對新生活的嚮往。」(註四)

部份內地出版的音樂書籍會告訴你,解放前阿炳會把聽來的土豪惡霸以及漢奸走狗的故事編成說唱歌曲,譴責他們的不道德行為,因此而得罪惡勢力,慘被毒打,令病弱殘驅增添不少傷痕,但是他從不屈服,江南風雨夜,街頭巷尾,總是繼續拉著<二泉映月>,讓蒼涼剛勁的琴音,伴著他蹣跚獨行。今日的無錫錫惠公園內,有阿炳的銅像,是「人民音樂家」的做型:低頭,載帽,面目模糊,五官無法辨認,破舊長衫的衫擺於風中翻飛,單薄而扭曲的身軀,摟著一把胡琴,彷彿是性命所繫。

類似的格式化詮釋,書面上讀起來還可以,頂多是覺得有點煽情,像革命樣版戲或者粵語殘片的橋段。最要命的是經過「藝術加工」的朗誦版:某個週末下午,扭開香港電台第四台(本地專門播放古典音樂的官辦電台),聽見節目主持人(一位二十出頭的小姑娘)介紹阿炳,她拿著一本內地出版的音樂書籍,用名校領袖生的演講腔調原文照讀,聽到我「毛管戙」(粵語:毛髮直豎)。廣東話向來逍遙法外,較少受到中共意識形態的污染(可惜近年連港式粵語也晚節不保),經過「藝術加工」的「黨八股」,由本應天真無邪、純潔可愛的小朋友口中道來,突兀怪異,效果比閱讀<人民日報>社論驚嚇百倍,絕對比得上「國慶女孩」林妙可的洗衣粉廣告。

政治污染

難怪九七前的港英政府不大熱衷於推廣中國音樂,因為單是內地出版的音樂資料就污染嚴重,充斥著階級鬥爭的思想,小孩子讀完之後,後患無窮。英國人曾經統治半個地球,經常跟各門各派的激進份子打交道,見多識廣,挑通眼眉,不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六七暴動之後,港英政府更加是透過扶持教會的辦學團體,有系統地抗衡和削弱愛國陣營對年輕人的影響力,並且把大學校園非政治化(例如:禁止政治團體在大學設立支部以及進行公開活動),迫使中共的滲透活動轉入地下。

事實上,本地不少老牌業餘中樂團體都是傳統愛國陣營的勢力範圍,2003 年夏天討論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的時候,它們紛紛合資於報章上刊登全版廣告,聯署表態贊成引入叛國罪、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條文。對中國共產黨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從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在海外的華人社會中,不少業餘民樂團(註五)本質上跟劇社、合唱團、舞蹈班、朗誦隊、讀書會以及國是學會一樣,是向年輕人進行思想工作的地方,也是滲透教會名校以及老牌大學的常用手法和途徑。今時今日,這些東西已經換了名號和包裝,改稱國情教育、北上訪問交流團以及年青人論政團體(通常自稱「智囊」或者「智庫」)。回歸之後,向香港的年青人進行思想工作,無須再偷偷摸摸,不但可以光明正大、大鑼大鼓地搞,還可以向特區政府申請資助。

至於接受官府資助、較早前被政府審計署狠批浪費公帑的香港中樂團,其理事會主席徐尉玲博士 (Carlye Tsui Wai Ling) 是民建聯的灣仔區議員(委任),擔任過多項公職(例如:廣播事務管理局委員、學術評審局副主席),也是香港董事學會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Directors, HKIOD) 的行政總裁,而該會的宗旨是推動企業管治(Corporate Governance)。徐博士身體力行,曾經出任過多間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由於與她有關的上市公司頻頻出事,徐博士因此被個別財經博客(例如:林奇) 以及獨立股評人(例如:David Webb)譽為「股海明燈」,欲知詳情,請上網。

小圖:無錫錫惠公園內的阿炳塑像
(照片來源:http://www.fotosay.com/picture/328019.shtml)

註釋:

(註一)雙 CD <弦管傳奇>典藏中國音樂大系1,風潮 1996。

(註二)李碧華:<二泉映月>的嘆息
(<壹周刊>專欄<潑墨> 1996 年 11 月 1 日 166-167 頁)

(註三)<中國音樂導覽>166 頁,作者:靳學東,人民音樂出版社 2001。

(註四)<中國音樂史與名曲賞析>204 頁,編著:曹美韵,浙江大學出版社 2001。

(註五)民樂團(民族樂團)是內地用語,台灣叫國樂團,香港叫中樂團,南洋一帶叫華樂團,加起來剛好是「中華民國」。

參考資料:

黃震遐:<梅毒與音樂家>
信報文化版 2008 年 9 月 4 日
黃震遐醫生早年於新加坡受教育,1966 年於香港大學醫科畢業,曾經是香港民主黨的成員,九七前做過立法會議員。這篇文章從醫學角度分析阿炳和舒曼 (Robert Schumann, 1810-1856) 的病因和病情。黃醫生參考關於阿炳的文獻,研究他的病情,認為致盲的原因並非梅毒或者淋病,而是沙眼依原體所引起的「慢性傳染性角膜結膜炎」,俗稱「沙眼」。這篇文章現已收錄於黃震遐醫生的著作<醫說樂韻 ―― 從醫學角度看音樂及文化歷史>,天地圖書出版(2010 年 6 月),詳見:
http://www.cosmosbooks.com.hk/topic_3/page_2.asp?bookid=460201

林谷芳:<阿炳之謎>
(台灣)中國時報副刊 1994 年 1 月 19 日
台灣音樂學者林谷芳認為,由於中共僵化的藝術理論詮釋,令到真正的阿炳與如何看待阿炳之間會有一段距離,也使到對樂曲的理解有其局限性。在較為開放的今日,有關阿炳及其作品的一些問題,乃逐漸浮現。他指出,楊蔭瀏(替阿炳錄音以及替<二泉映月>命名的音樂學者)為了順應當時的政治氣候,才把阿炳塑造成「人民音樂家」,但是這無法說明為甚麼一些沒有受到「舊社會壓迫」的人(尤其是身處台灣和海外者)也會被這首樂曲所感動。

維基百科: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 23 條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A6%99%E6%B8%AF%E7%89%B9%E5%88%A5%E8%A1%8C%E6%94%BF%E5%8D%80%E5%9F%BA%E6%9C%AC%E6%B3%95%E7%AC%AC%E4%BA%8C%E5%8D%81%E4%B8%89%E6%A2%9D

延伸閱讀:

李碧華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9D%8E%E7%A2%A7%E8%8F%AF_(%E4%BD%9C%E5%AE%B6)
香港著名作家,也是電影<胭脂扣>和<霸王別姬>的原作者和編劇。

香港道教聯合會:「致香港市民公開信」
http://www.hktaoist.org.hk/declaration/declaration.html
近年香港發生多宗「淫道」或「神棍」騙財騙色事件(代表人物當然是教小甜甜種生基的震倉哥),香港道教聯合會於是發表聲明,呼籲市民提防不法之徒借道教儀軌行騙,以及解釋何謂正統道教。

<讀書好>(2010 年 4 月號):
梁文道訪問盧瑋鑾(筆名:小思)
http://www.books4you.com.hk/31/pages/page8.html
小思老師提到五十年代在金文泰中學唸中一,因為成績好,被肩負特殊任務的師兄師姐拉去參加讀書會,所讀到的第一本書,便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些師兄師姐後來全部被港英政府遞解出境,她則考入香港中文大學,入讀新亞書院,成為避秦新儒家錢穆 (1895-1990) 和唐君毅 (1909-1978) 的弟子。小思老師說,職業學生通常都是高材生(例如:曾德成)。她年輕時面對國共兩股勢力的經歷,是不少老一輩香港人的寫照。金文泰中學以第十七任港督金文泰(Cecil Clementi) 命名,是官立(港英政府開辦)的中文中學,過去畢業生幾乎直入中大,小思老師和前警隊一哥李明逵都是好例子。

<李光耀回憶錄>(英文書名:Memoirs of Lee Kuan Yew)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1923-) 的回憶錄中,亦有談到五六十年代中共如何借讀書會滲透南洋的華文學校,令學生的思想充滿馬列主義教條。該書的原文是用英文寫成,有台北世界書局出版的繁體中文版(香港的公共圖書館有收藏)以及內地的北京外文出版社的簡體中文版(不清楚敏感內容是否有被刪節,例如:李光耀如何跟中共支持的馬共交手)。

解構中樂團對審計報告「得體」的回應
(2010 年 4 月 30 日)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
這位博客是內部審計 (Internal audit) 出身,他以數豆專家 (Professional bean counter) 的角度解讀審計署對香港中樂團的批評,以及討論中樂團的回應。

關於徐尉玲博士的往績,博客林奇有專文探討:
<拿什麼拯救你?── 逐漸腐壞的福記食品> 
網誌日期:2009-10-05
原載:http://hk.myblog.yahoo.com/lynch200705/article?mid=5546
林奇的 Yahoo 博客(征服股海)被刪,此文已經被抽起。幸好 Auntie 有存檔的習慣,以下節錄文章的第一段:「當獨立非執行董事徐尉玲博士毅然請辭,而其身份又是香港董事學會行政總裁時,各散戶投資者不禁要提高警愓,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復牌後的福記食品 (01175) 會否又是另一間海域集團 (01220) 或泰興光學 (00389) 的翻版吧?」 Auntie 相信,Google 應該比 Yahoo 更有 guts。

YouTube 精選:

<二泉映月>道士練功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GPThjcD_lk&feature=related
香港道教團體的傑作,輩景音樂是人聲和二胡,畫面是道士練功,效果趣怪。

黃霑:<道道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msdwsJjmM&feature=related
道可道,非常道。陰道陽道馬頭圍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徐克電影<倩女幽魂>(1987) 的插曲,捉鬼道士燕赤霞之歌,只有已故的黃霑(1941-2004)才寫得出和唱得出。

Revised 18/05/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