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榮辱互見


「榮辱互見」是港式財經術語,意思是有好有壞、良莠不齊。舉例:同一日有幾間上市公司公佈業績,有表現勝過預期的,也有令人大跌眼鏡的。主持人(或者當值股評人)報導過重要的財務數據之後,便可以用這句陳腔濫調來總結。

趁空檔清理文件,翻出一堆許久沒有碰過的推薦信。事隔多年,替我寫信的人已經各有際遇。他們所代表的機構,有現已退色的金漆招牌,也有已經易手的公司。人和事,幾番輪迴。今昔對比,腦海中閃現的,正是「榮辱互見」。

某某某

某人高升了,銜頭偉大動聽,代價是從此遠離自己熟悉的地盤,並且要應付許多麻煩的人和事。是得還是失,當事人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某人不務正業,德行有虧,遭人非議,但是私幫生意找對了金主,「撈得好掂」(港式粵語:混得挺好),賺個盤滿缽滿,於是笑罵由人,笑傲江湖任我行。

有一位現已淪為笑柄的城中名人,形容我是稱職的「小薯仔」,多功能,很好用,但是直至我離開的那一天,都不大願意加我工資。(註:粵語「薯仔」北方人叫「土豆」,這裡的意思是「小職員」,此乃英文 Small Potato 之港譯。)

華人以外,也有來自異國福音世家的碧眼洋人,代表一個現已消失的部門,用中國人永遠不會相信的語氣和字眼,肯定我的貢獻。跟許多西方傳教士一樣,後來他連自己的工作岡位也保不住。

凡事總有例外,唯一一個保住聲譽,沒有走下坡的,是一位來自舊上海的精英。前輩詩禮傳家,滿腹經綸,學貫中西。他年輕時不斷逃難,一輩子跟實權擦身而過,再加上很會做人,幾十年來灰塵不沾身,光可鑑人。禍兮福之所倚,信焉。

寧買當頭起?

回想起來,我在他們事業順境的日子,向他們索取推薦信,然後分道揚鑣。當時我年少無知,以為他們會繼續一帆風順,而他們則暗地裡希望我不要出亂子,否則會讓他們蒙羞。說穿了,大家都是賭,只不過所下的注碼份量有別。他們是大人物,我是小職員,是一個在男人堆中掙扎求存的小女子。

廣東話的說法,是「寧買當頭起」。港式財經術語的版本,是「升市莫估頂」和「寧買貴莫買錯」。英文版,是 Don’t buck the trend 。我年輕時也是這樣想的,所以才邀請他們為我寫品格證明。見過世面之後才明白,處於成熟期的個人或者企業,如果不懂得及早打算和及時轉型,一旦經營環境轉變,又或者運氣用盡,可以在一夜之間由盛轉衰,由「全城熱賣」變「全城喊打」,國寶熊貓變溝渠老鼠。

因此,往後的日子中,某某某氣數已盡,急轉直下,是必然的事。大浪淘沙,淘盡風流人物,也淘盡不少虛有其表的廢物。這堆陳年推薦信,於是變成時間囊中的收藏品,見證著一個已經逝去的時代,可以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可以令人唏噓感嘆或者發笑,但是未必有助於拓展未來。溫故知新,是騙小孩子的鬼話,當遊戲規則或者事情的運作規律改變,舊的一套未必適用。

這堆信件,如今再拿出來展示的話,別人會把我當成喜歡懷舊的老婆婆。我會變成電視廣告中的老翁,自持年輕時是賽跑冠軍,喜歡衝紅燈,跟公路上高速奔馳的汽車鬥快。換言之,一齣黑色荒誕劇的主角,而且是不知輕重的年老丑角。所以,是時候把這堆東西封箱了。

What goes up must go (come) down

見識過世事無常,明白個人的起跌升沉,窮通富貴,根本無法可預料。唯一可以準確預測的,是世上根本沒有長勝將軍。英文有句話:What goes up must go (come) down。意思是:人生是拋物線,有起就有跌,沒有人能夠抵抗地心吸力 (Centre of gravity),不斷攀升,屢創新高(註: AV 女優的胸部也許是例外)。

廣東歌的版本,是徐小鳳金曲<大亨>。黃霑(1941-2004)寫的歌詞:「何必呢!何必呢!可知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得的多,還失的多,升得高的終於都會低墮。」灣仔霑叔如果食少支煙,長命幾年,有機會見識如今年輕一輩香港女藝人的岩石胸和事業線,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歌詞或會有另一個非常不文的版本。至於那篇用港式粗言穢語寫成(以及朗讀)的 3D 色情片影評,應該會寫得更加音韻鏗鏘,更加抵死(粵語:令人拍案叫絕),以及更富嶺南風味。

插畫來自:
http://kswpgoodfriends.files.wordpress.com/2009/06/up-down-chart.jpg

參考資料:

What goes up must go (come) down
http://forum.wordreference.com/showthread.php?t=1653053

YouTube 精選:

徐小鳳:<大亨>(1978)(曲:顧嘉煇/詞:黃霑)(3:3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cJG55zqa8

羅文:<前程錦繡>(七十年代)(3: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qpRdCQcMIc
羅文已經仙遊,原唱者中村雅俊的家鄉宮城縣則被地震摧毀。

關正傑:<相對無言>(1979)(詞:盧國沾)(2:2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FUhL1sApI
原曲是英文歌 Today ,民歌結他必學的 C Cycle (C/Am/Dm/G7)。

曾路得:<那一天>(曲:渡邊真知子/詞:鄭國江)(3: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65ZVyZR64

芳艷芬:<懷舊>(五十年代)(曲:王粵生)(4:3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7P99IeEiY
「嬉戲於沙灘,日影已漸殘。淺水碧波染泳衫,一雙一對樂忘還。」

01/05/2011

For Patrick on 01/05/2011:
Go ahead. Give me credit. Thks.

回覆 10/05/2011 的留言:
一脫求生的女藝人多的是,結果何嘗不是榮辱互見?

4 則留言:

Patrick 說...

can I share it on facebook? always find your blog enlightening

匿名 說...

如風如煙,往事多少值此刻留念
如張小嫻一樣,很多以往的物品也留不住那點回憶,倒不如早點令到消失,或是一種釋放

匿名 說...

為何要以乳房作文結?

Unknown 說...

原想寫點什麼發表意見, 但總有點小孩面對大人般的膽怯, 怕自己的幼稚意見讓人見笑, 還是收起我的鬼話, 回點其他的...

想說, 博主的文在資料、行文和我見也很有份量, 雖然現在一大篇的博文已不多流行, 很多其他博客的博文也是相片和一點文字, 或甚轉去Facebook和微博的懷抱, 人們不多願花時間寫字和看字了. 難得博主還不時出文, 雖然本人自己也不是常花時間看大篇的博文的文人, (我看到此新文出現在Google Reader 一段時間, 現在才肯花點時間看), 但正如樓上的Patrick 所說, 拜閱博主的文的確總有點得著, 而且也看得出文章很用心, 所以還是想在這裡說一聲:『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