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空降部隊


碧血長天

提到戰爭片,The Longest Day(港譯:碧血長天)(1962) 絕對是經典。這部電影的演員陣容強大,由多位當年的一線男星飾演美軍和英軍,包括:John Wayne(港譯:尊榮)、Robert Mitchum(港譯:羅拔米湛)、Richard Burton(港譯:李察波頓)、Sean Connery(港譯:辛康納利)和 Henry Fonda(港譯:亨利方達)。電影描寫 1944 年 6 月 6 日盟軍如何在德軍的砲火包圍之下,在法國的諾曼第海灘登陸,從此奠定勝局。這場戰役,舉足輕重,所以紀念二戰結束的官方活動,都選擇在法國諾曼第舉行。 YouTube 片段顯示,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是軍樂團的熱門曲目,法國的軍樂團曾經在巡遊中演奏。

當年參與搶灘的,有多國聯軍,兵種包括海軍、陸軍和空軍,他們分成幾路前進,而法國的地下游擊隊則提供後勤支援和軍事情報。當中又以空降傘兵的處境最為兇險,人在半空,沒有掩護,下降途中,被地面的德軍用大火力武器不斷掃射,部份人還沒有完成任務,已經變成蜜蜂窩,死在途中,沒命回家。其中一位空降傘兵的降落傘,勾住了附近一座小教堂的尖頂,吊在那裡。幸好他大命,被救下來,只是受傷,沒有死掉。而他的降落傘至今仍然停留在小教堂的尖頂,成為戰爭的紀念碑。這場戰役,傷亡慘重,雙方士兵的血把諾曼第灘頭的海水染紅。今日的法國諾曼第軍人墳場,佔地甚廣,藍天之下,草地上一排又一排的白色十字架,一眼望過去,連綿無盡,直達天邊,思之黯然。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唐詩:李白:關山月)想看照片,請上網,搜尋:Normandy cemetery photos。

商業社會的空降部隊

現實世界,商業社會,做空降部隊,絕對係揾命博(粵語:押上性命),少一點錢財也無法吸引勇夫勇婦。公營或商業機構的董事局,需要委任空降部隊(局外人)出任公司的主席或行政總裁(英文:Chief Executive Officer,國產翻譯:首席執行官),而並非從機構內部的人選中晉升,常見的原因如下:

第一種情況:派系林立,山頭眾多,惡鬥連場,而機構的內部,又牽涉很多複雜無比而且非常尖銳的利益矛盾,一時間董事局擺不平各方勢力,問題盤根錯節,短期內很難解決。如果委任任何一個山頭的人出任主席或行政總裁,隨時會觸發一場世紀大戰,令情況失控,變成爛攤子。為免出現最壞的情況,於是退而求其次,找個局外人填補空缺,目的是拖延時間,也是權宜之計。而最後敲定的人選,只不過是過渡性人物,也許是看守或暫代性質,甚至可以是太上皇的扯線木偶。

現實世界的例子:香港大學的下一任校長是英國人,百年老店,要靠洋人頂住凜冽北風,情何以堪?校友師生議論紛紛。這位英籍醫學教授馬斐森 (Peter Mathieson) 還沒有上任,已經有三名重砲手向他開火(提示:陳婉瑩、程介明、盧寵茂),他是否會變成蜜蜂窩,有待觀察。另一個例子:特區政府委任政務官出身的公務員執掌香港電台 (RTHK),結果相信編輯自主的員工跟空降的電台台長之間,既沒有共同的語言,也缺乏信任,無法建立合作關係。大學和傳媒,相信言論自由,集合了一群理論多多,又喜歡搶佔道德高地的知識份子,特別難管。對付這種行業,中國共產黨的做法,是安插紅色無間道,電視劇版本叫<潛伏>。

第二種情況:機構早已老化,需要進行大幅度的改革,也許是重新定位 (Re-positioning) ,甚至是徹底轉型,又或者是改變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而公司的管理層(高層及中層)基於各種原因(例如:官僚主義、管理文化落後、個人動機或利益矛盾),不願意推行或者配合變革 (Change),於是要請一個跟機構內部沒有任何人脈關係,也不怕得罪利益集團的局外人回來,扮演改革者的角色,從上而下推動變革。這位局外人將會扮演刀手或推土機 (Bulldozer) ,專做 Dirty Job,即是:削減成本、裁員減薪、架構重組、進行企業流程改造 (Re-engineering) 、推動外判 (Outsourcing)、關閉虧蝕的部門或分公司、撤出業績欠佳的地區市場。這種刀手,通常是會計師背景,又或者是管理顧問出身。

現實世界的例子:出任醫院管理局主席 (2004-2013) 的胡定旭,曾經是四大會計師行(提示:安永)的高層。萬一你不知道他任內的建樹(提示:輪候時間、藥物名冊、醫療事故、同工不同酬、醫護人員流失),不妨請教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胡定旭的批評者(例如: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醫生)認為,胡只懂削減開支,試圖陰乾公營醫療,迫使病人轉投私營市場,是典型的商界(趕客)思維。電影中的例子,有 Up in the Air (港譯:寡佬飛行日記)裡面的 George Clooney (港譯:佐治古尼)。戲中他是管理顧問,專門幫企業客戶裁員,代價是飛來飛去,沒有家庭生活。他早已習慣孤獨,但報應已在眼前 ―― 老闆安排新人(剛畢業的名校女生)接替他。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如果你是中年打工仔女,經歷過裁員之苦,這部電影肯定會令你感觸良多。

空降部隊的下場

當空降部隊,風險很高。常見的問題,是水土不服,敵不過原有的企業文化,無法執行任務,甚至壯烈犧牲。除非得到強大的後援,否則空降部隊在推動變革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大的阻力。因為地頭蟲會起來反抗,設陷阱、埋地雷、玩偷襲、暗中顛覆,甚至是密謀推翻或處決空降部隊,令他或她成為諾曼第灘頭一具鮮血淋漓、幾乎解體、死狀恐怖、難以辨認的屍駭。而空降部隊就算可以及時撤退,勉強保住性命,也不免傷痕累累,職業生涯留下污點,個人面子和聲譽受損,以及被江湖中人嘲笑。心理質素比較差的空降部隊,從此意志消沉,一蹶不振,退出江湖。而心理質素比較高的,從此變得謙遜,然後轉換跑道(例如:慈善事業、社會企業、自行創業)。

本地的真實個案:王維基(提示:亞洲電視 + 12 日行政總裁)、田北辰(提示:九鐵兵變)、梁錦松(提示:偷步買車)、馬時亨(提示:仙股事件)。回歸之後的香港特首,來自商界的董建華和梁振英也是空降部隊,同樣地跟公務員下屬格格不入,也同樣地「建樹良多」和經常中「地雷」,欲知詳情,請上網。香港是利益集團盤據之地,政經矛盾複雜難解,形成迷宮或困局。結果董建華和梁振英都成了蜜蜂窩,而 689 更被主流傳媒形容為半死不活的喪屍(英文:Zombie)―― 失去靈魂、步伐凌亂、時日無多,甚至可以開始替他準備「福壽版」。香港的著名作家及編劇李碧華(提示:胭脂扣、霸王別姬)最近在她的報章專欄中,公開地邀請大中華地區的各路江湖術士(尊稱:師父)預測梁振英何時下台,結果她收到不少「師父」的回覆,都說馬年。當然是遊戲文章,但是也反映現實,就是 689 已經成為蜜蜂窩,特首之位是三煞位,邊個做都死(粵語:誰做都死)。

由於風險高,不少空降部隊都懂得替自己爭取巨額的分手費,用金錢補償損失。這種通常只適用於高級行政人員的合約條款,商業英語叫 Golden parachute 或 Golden handshake,在外國被視為傷害小股東權益的做法。現實世界,空降部隊可以是華人,也可以是洋人。洋人的好處很多,包括:他們通常不會在香港生根或者終老,於是不怕開罪人,適合扮演刀手或推土機,替繼任人清除障礙。洋人不懂中文,於是可以利用語言和文化隔膜頂住來自北方的壓力,阿爺的話可以扮作聽不懂,特別適合屬於文化或思想領域的行業或機構(例如:大學、傳媒、藝團)。如果是上市公司或監管機構,洋人的臉孔或履歷表可以令持份者 (Stakeholders) 收聲或收斂,同時可以取悅要求嚴格的外國機構投資者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對!即是用錢買公信力。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有一百五十年的英國殖民地歷史,商業文化融會中西,很多公營或商業機構都有僱用洋人空降部隊,具體做法及真實個案,稍後專文討論。

插圖來源:
http://thumbs.dreamstime.com/x/skydiving-adventure-19641373.jpg

YouTube 精選:

The Longest Day Theme (4:4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7hYEJt2UY

Up in the Air (2009) - Official Movie Trailer (2: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L1FmvVCuA

FedEx - Zombie Outbreak! TVC (0:3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2T5TOQMQ8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Wikipedia - Normandy landings (June 6, 1944)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rmandy_landings

Wikipedia - The Longest Day (1962 fil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Longest_Day_(film)

Wikipedia - Up in the Air (2009 film)
http://en.wikipedia.org/wiki/Up_in_the_Air_(2009_film)

Investopedia -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golden handshake and a golden parachute?
http://www.investopedia.com/ask/answers/09/difference-between-golden-handshake-parachute.asp#axzz1yqGBZeM6
Extract: A golden parachute is an agreement between a company and an employee that guarantees the employee certain benefits, like monetary compensation or stock options, if employment is terminated. A golden parachute agreement customarily is used as a lure to retain the upper executives of a company. Golden parachute agreements concern investors because company executives are highly compensated already and the agreements do not stipulate that golden parachute compensation be granted based on the successful performance of the executive. A golden handshake is similar to a golden parachute in that it offers a severance package to an executive when he or she becomes unemployed from a company. While both terms describe severance packages given to executives upon termination of duties, a golden handshake goes further to include the severance packages granted executives upon retirement, too.

維基百科:胡定旭 (1954-)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83%A1%E5%AE%9A%E6%97%AD

維基百科:2006 年九鐵人事變動風波(簡稱:九鐵兵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9%90%B5%E5%85%B5%E8%AE%8A

維基百科:梁錦松 (1952-):偷步買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2%81%E9%8C%A6%E6%9D%BE

維基百科:馬時亨 (1952-):仙股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6%99%82%E4%BA%A8

墳場對聯超脫生死
香港文匯報 2006-07-20
http://paper.wenweipo.com/2006/07/20/OT0607200006.htm
節錄:說到香港墳場,不得不提位於跑馬地的天主教墳場,其中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正門的對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這副對聯的來由,一直都眾說紛紜,其中最熱門的說法,是早年墳場經常鬧鬼,冤魂常向路人索命陪死,多次作法都未能使冤魂安息。有日,某路人(高僧或神父)剛巧路過,說了一句:「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眾靈從此不再興風作浪。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夏其龍神父道出一個較為可信的版本:他指這對聯表現出十分典型的西方幽默,在東方社會較為少見。在公元八世紀的歐洲,查理曼大帝 (Charlemagne, 747-814) 的一位老師阿古以拉丁文寫的一首長詩,透過死人與活人的對話,反思生命意義。夏其龍估計早期來港的傳教士把這首長詩譯成中文,然後撮要成對聯,掛在與死亡最密切的墳場大門。

英國學者馬斐森任香港大學新校長
香港文匯報 2013-10-05
http://news.wenweipo.com/2013/10/05/IN1310050007.htm
節錄:作為港校翹楚的香港大學,經過近兩年的嚴謹遴選,終於覓得新校長人選,唯一候選人馬斐森 (Peter Mathieson) 在昨日連續三場與教職員、學生及校友首度會面後,下午獲得校務委員會的一致通過,正式被任命接替徐立之成為港大校長,成為港大 41 年來,自戴義安(2000 年至 2002 年)後的第二位非華人校長。

相關的文章:

歡樂今宵
2013 年 10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7618.html
節錄:Big Band 和 Swing 是三四十年代的美國流行音樂,因此,不少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題材的電影,都會採用這兩種風格的爵士名曲做電影配樂,來營造那個年代的獨特氣氛。用顛覆傳統的爵士樂,來刻劃戰爭年代的紙醉金迷,以及亂世中的愛情故事,是荷里活電影的慣常做法。

V 煞、1812、RIC
2013年1月1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v-1812ric.html
節錄:歷史上,俄國是巨人殺手。這個國家,幅員廣闊,氣候嚴寒,抵抗力強,足以消耗遠征敵人的資源與意志,令千軍萬馬葬身於漫天風雪之中。法國的拿破崙 (Napoleon Bonaparte, 1769-1821) 與德國的希特拉 (Adolf Hitler, 1889-1945),都是因為攻打俄羅斯而元氣大傷,從此一蹶不振,走向滅亡。回顧他們的事業,俄羅斯是由盛轉衰的轉捩點。

不是佛利民的錯
2013 年 6 月 2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6/blog-post_20.html
節錄:教育、醫療和社福三方面的開支被視為沉重的包袱,既然是包袱,就要想辦法減輕負擔,港式官僚的慣技,是把包袱推卸給別人,亦即是:提倡「用者自負」(例如:「個人醫療儲蓄戶口」即是俗稱的「強醫金」)、減少政府資助(例如:縮短資助藥物名單,迫使公立醫院的病人自掏腰包購買療效較好但是較昂貴的藥物),以及鼓勵有負擔能力的中產轉用私營機構(例如:醫療劵、醫療保險)。

交數(一)
2013 年 1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1/blog-post_23.html
節錄:本地的學術界和醫療界,山頭主義,派系林立,人脈交錯,跟官府與商界的關係錯綜複雜,要用圖表來解釋。有時候,個別大學或醫院,會變成權貴的私人俱樂部,又或者是利益輸送和交換的渠道,而所謂的「服務對象」(學生和病人),早就被拋諸腦後了。至於接待處牆上的「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不過是做個樣子而已。認真相信的人,會被視為「不識時務」的麻煩製造者。

OPM (Part 4)
2012 年 8 月 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8/opm-part-4.html
節錄:某程度上,以上的分析,也反映出香港學術界的生態環境,就是山頭眾多,人脈交錯。多年來,不少政商名流和名門望族都透過捐款或者其他途徑,跟某大學某學系建立了深厚的合作關係,又或者對某大學某學系擁有某種影響力。這種情況,在歷史悠久的老牌大學身上,尤其明顯。在外國,大學是意識形態的戰場。在香港,大學是利益集團盤據之地,是中環的縮影。

無間道
2012 年 3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27.html
節錄:黨的「地下工作者」長期潛伏於某個組織之內,伺機奪權,時機一到,立即高舉義旗,宣布接受共產黨的領導,然後把人員和資源收為己用。美其名叫引導組織的成員走上革命之路,其實是吞併別人的組織。黨的語言,叫「挖牆滲沙」。香港是移民城市,也是東方情報中心,於是不時上演<諜影紅燈記>。學術界和傳媒行業,屬於意識型態領域,更加是重災區。

狗咬人
2012 年 11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11/blog-post.html
節錄:當初是你開放市場,增發牌照,鼓勵我去馬,好替你鳴囉開道,怎麼現在又拖拖拉拉了?難道是古老相傳的「請君入甕」,然後文火煎熬,連夜烹煮,等收乾水,變成一粒「精華濃湯寶」?(提示:GiGi 姐入廚)刁那媽!中計添!好,我識做!對,這是「上一屆政府開展的工作」,我知你民望低落,不想輿論失控,我答應你不會亂來,娛樂至上,不談國事,可不可以用正常的「香港速度」審批牌照,好讓我的資金早日回籠?

福壽版
2011 年 12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12/blog-post_25.html
節錄:「福壽版」是香港傳媒行業的術語,出自本地殯儀館靈堂常用的橫匾「福壽全歸」。意思是把某位名人的生平資料和重大事蹟(文字或影像紀錄)預先收集好,分門別類(例如:事業、家庭、名句、代表作),準備妥當,然後放置一旁,靜待某君斷氣。某人一死,立即拿出來,加上最新的資訊(例如:時間地點,學者專家的評論),稍加整理,便可以立即推出。

做官
2009 年 12 月 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12/blog-post_3935.html
節錄:費孝通 (1910-2005) 的文章<論紳士>:中國傳統的官吏並不認真做官,更不想終身做官;打防疫針的人決不以打針為樂,目的在免疫,和免了疫的康健。中國的官吏在做官時掩護他的親戚,做了一陣,他任務完成,就要告老還鄉了,所謂的「歸去來兮」那一套。退隱山林是中國人的理想。這時,上邊沒有了隨時可以殺他的主子,周圍是感激他的親戚街坊,他的財產有了安全,面團團,不事耕種而享受著農業的收益。

08/11/2013

2 則留言:

餅 說...

SFC. Ashely Alder.

匿名 說...

MTR.由唐人轉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