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爆粗的女人


男人不會明白,女人爆粗,需要多大的勇氣。

粵語粗言,由於頻頻亮劍(拔出男性的生殖器官),又經常問候女性的生殖器官,容易令女性覺得受侮辱,又或者是勾起被強姦的恐懼。女人當中,又以學院派的女權份子,高學歷的女性專業人士,以及有性潔癖的女性基督徒,最為抗拒粗口。

Auntie 是屋村妹,長大之後在男人堆中混飯吃,聽慣勞動人民的語言,沒有潔癖。縱使如此,要我使用原裝版的粵語粗言,還是無法突破心理關口。我的做法,是向高登仔學習,用符號、數字、英文或諧音修飾一下,即是:磁能線、on9son、講就兇狠做就 6L。也許是被我的溫柔所震懾,男士們的反應,通常是笑而不語。他們心底裡想甚麼,我不知道。

因此,當我透過互聯網,看見一位來自低下階層的八旬老婦(余婆婆),在香港的立法會內使用非常地道的粵語粗言,問候年齡跟她孫兒差不多的建制派代表,我的感覺是:女中豪傑,婦解先鋒!豪邁奔放,痛快淋漓!西方國家的女權份子說,女人接受的正規教育越多,越看不見自己,因為她已經向父權社會臣服。女人的學歷越高,心理包袱越多,越不敢表達自己,也離開女性的原始本能越遠。

余婆婆元氣充沛、中氣十足,應該是讀書不多的窮家女。她在議會內的發言,令香港的八十後九十後網民熱烈鼓掌,因為他們發現,市井粗言出自女性長者的口中,威力立即提升百倍。在華人社會中被歧視的老女人,原來極具殺傷力。

余婆婆讓我想起已故的外婆,因為她也有這份功力。外婆出身寒微,嫁夫平庸,年輕時吃過不少苦頭。跟街外人吵架的時候,怕別人看不起她,於是使出生平絕學,即是從粵曲、唱龍舟、咸水歌中學來的修辭技巧,連珠砲發,字字鏗鏘,舖天蓋地。正常男人,無法招架,只能投降或逃跑。缺乏靠山的窮家女,必須從小學會如何自保。有些窮家女,十來歲就開始工作,因為生存環境惡劣,為免被欺負或者被侵犯,選擇以惡女形象示人,粗言穢語運用得比壞男人更熟練。她所說的色情笑話,連壞男人聽了都面紅。這種女孩子,英文叫 Back alley cat(後巷貓)。

上一代的窮家女,人生路通常是這樣的:十來歲就開始工作養家,把讀書的機會讓給弟弟,最遲二十出頭就結婚。受到生活圈子所限,她們所嫁的男人,通常賺錢能力不高,態度大男人,把她們當傭人、出氣袋、洩慾工具或生育機器。如果命運之神網開一面,她所生的幾個孩子當中,有一兩個讀書成材,賺錢能力比較高,而且懂得孝順母親,那麼她晚年的時候,會有好日子過。如果命運之神繼續作弄,孩子們都不成材,她的晚年依然風雨飄搖、朝不保夕、為錢發愁。她的人生,被一個又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父親、丈夫、兒子)所徹底摧毀。這種老女人,公屋多的是。視乎她的性格,她也許會變成怨氣沖天的曹七巧(提示:張愛玲),電視劇中逆來順受的老媽,又或者是用男人的語言反抗父權社會壓迫的余婆婆。

當日討論的議題,是退休保障制度,正是窮女人的最痛。那位不吃人間煙火以及不懂女性心理的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成為余婆婆的出氣袋,是理所當然,也是活該。

插圖來源:www.fotosearch.com

YouTube 精選:

婆婆爆粗勁插自由黨,阿婆食鹽多過你食米,向余婆婆致敬!(1:4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rjj0Yt756Y

馬斯奈泰綺思:<暝想曲>(Massenet Meditation) (6:3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pSn-DdF0A
又名<沉思曲>,是粵語長片經典配樂,使用場口:張活游吐血、馮寶寶被賣。

蕭白鏞:<病中吟>(6:3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7lQ03QzcY4
另一首粵語長片經典配樂,是劉天華 (1895-1932) 所創作的十首二胡曲之一。蕭白鏞是胡琴演奏家,經常參與影視作品配樂。周星馳版<鹿鼎記>(1992)(導演:王晶)的主題曲<開心做齣戲>(主唱:黃霑),演奏京胡的是蕭白鏞。

相關的文章:

路姆西
2013 年 12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12/blog-post_19.html
節錄:有些學院派的女權份子,又或者是高學歷的女人,認為男人講粗口是一種性暴力,故意讓女人勾起被強姦的恐懼,應該被嚴厲譴責和懲罰(例如:總之講粗口就係唔啱!)。 Auntie 是這樣看的:男人講粗口,原因複雜,不能一概而論。年輕時大概是為了貪玩,中年時應該是為了發洩工作壓力,老年時則肯定是為了哀悼性功能衰退、感嘆如廁日益困難。

女人勿近(二)
2012 年 5 月 23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23.html
節錄:第二個問題是如何打入男人堆,常見的障礙包括:二手煙、粗言穢語、男性話題(例如:車經、馬經、股票經、嫖妓心得)。我是屋村妹,不怕粗言穢語。為了打入男人堆,試過跟他們到後巷抽煙,結果被壞男人取笑,原因是我抽薄荷煙(據說會殺死男人的精子)。個人經驗,就算女人肯主動跟男人一起抽煙、喝酒、講粗口,談論車經、馬經、股票經,作用也是有限,因為男人始終不會當你是兄弟,有些事情,他們一定不會跟女同事說。

壞男人教我的
2011 年 9 月 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html
節錄:壞男人 3 號喜歡使用勞動人民的語言,日常用語中的魚蝦蟹(港式粗言穢語)足夠南丫島(周潤發的故鄉)所有海鮮酒家一個週末所需。我在公屋長大,粗言穢語嚇不到我。旁人不知底蘊,見我外表老實,怕他嚇壞小妹妹,不斷向他打眼色,他照講如儀。但是他教我如何辨認職業騙子:第一是說話內容空洞,不斷繞圈子。第二必定衣著光鮮,周身名牌(而且是真的)。第三是身上常備多款不同的假名片,方便隨時轉換身份。對,很多上市公司主席都是這樣的。

審死官
2008 年 6 月 1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6/blog-post_15.html
節錄:共產黨說得明白,法律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工具,是革命政權的武器,是土匪頭目手中團團轉的鋼珠。一個中國女子不安守本份,硬要闖進男人獨霸的領域,主動跟男人爭玩具,簡直是死罪。在華人社會,膽敢挑戰父權制度的女人,其罪當誅。因此,港產的電視劇和電影中的女律師,只能愛上黑社會大哥,替他打官司或者打理不法生意,最後還要為男人犧牲或者被拋棄,方能贖其一身罪孽。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當家庭主婦,你會被稱為黃面婆、屋村師奶。全職主婦往往會被人看輕,因為父權社會的統計制度會抹殺你的貢獻(家務勞動不計入 GDP)。你要長期向老公提供免費的性服務(張愛玲的名言:「婚姻是長期的賣淫。」),但是萬一他不要你,又或者嫌你老、性技巧欠佳(最常見的罪名是拒絕口交),你(和孩子)的生計立即成問題,而且還要忍受八卦親友的閒言閒語。全職主婦還有一個隱憂,就是缺乏退休金。萬一老公和孩子都不成器,你就晚景堪虞。

聖女 vs 骨精強
2009 年 6 月 2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6/vs.html
節錄:香港的基督教會,傳教手法偏向感性,長期陰盛陽衰,男女比例失衡的情況,比非基督徒的圈子更加嚴重。由於生活圈子狹窄,女基督徒對於非基督徒港男,缺乏第一身的經驗,真實男人見識得少,容易大驚少怪,又或者反應過敏。再加上本地教會的保守傾向和道德潔癖,女基督徒通常會非常抗拒有嫖妓經驗、搞婚外情或者包二奶的港男同事。在辦公室內,有性潔癖的女基督徒跟爛滾港男之間,容易產生矛盾。

06/05/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