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女人與狗


你有沒有留意,養狗的女人,好像越來越多?居所附近,有一群養狗的街坊,每晚定時聚會,主人聊天,狗兒追逐。放狗的幾乎全是女人,男人只得一兩個。我路過,跟狗兒打招呼,媽咪的反應是:「叫 Hello 啦!」她笑,我也笑。如果我是男人,又對她有興趣,也許可以用狗兒做話題,嘗試建立關係。

華人社會,重男輕女,被寵壞的大男孩多。他們習慣被女人照顧,但是不懂得如何滿足女人。結果有很多女人,已屆適婚年齡,但是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對情慾的需求也得不到滿足。忠誠和專一的狗兒,於是變成男人的替代品。毛茸茸的血肉之軀、深情的眼神、原始的獸性、捨身護主的勇氣,讓女人感覺溫暖、被需要和受保護。

女人眼中,狗兒代表一種短暫圓滿和受控制的親密關係,勝過不受控制以及經常令自己失望的男人。換言之,狗兒成為愛的替身,讓她可以公開地跟一頭雄性動物親熱,而無須顧忌旁人的目光和議論。她付出的時間、精神和金錢再多,也是值得的,總好過被男人浪費青春。電影 Wall Street (中譯:華爾街)的對白:Love ? Get a Dog ! 香港是金融中心,真情難覓,此話非虛。

手頭上有一篇文章,作者是香港大學的女學者何式凝,題目是<師奶的小狗、情慾與理想>,節錄如下:

「我們的被訪者(屋村師奶)常常這樣解釋她們的人狗情緣:1. 子女長大了不會常在身旁,只有仔仔(狗兒)對我至死不渝。2. 老公也不是一生一世,只有仔仔(狗兒)沒有異心,牠對我永遠是始終如一。

回到我要研究的基本問題:女人,到底想要甚麼?一頭始終如一、可供互相依靠、毫無異心、長伴身旁、忠心耿耿、永不背叛自己的,狗?女人一生想找個好男人,一個既愛自己又可以一生同行的男人,可是願望達成的人少,落空的人比較多。她說男友愛上自己最好的朋友,心都碎了,快要患上精神病。另一個,她的丈夫搭上北姑,本想一味死跟以證明自己情比金堅,反而迫得丈夫害抑鬱症......這些女人的傷心故事,訪問計畫之中要多少有多少,怎能怪女人退而求其次貓貓狗狗去寄託情感?

看來無法實現的,幻想也好理想也好,由小狗們填補、保存著她們對情慾追求的熱情 (Erotic Energy) ―― 至少當她們親吻和擁抱小狗,那溫暖是實在的、可掌握的。還有,她們對小狗的情感可以公開展示,小狗不怕向全世界表現出有多需要媽咪,這些親密舉動的公開,一方面是對世界的挑戰,同時給予女人一種特別的驕傲:我仍然是勇於去愛、願意付出的女人。」

(來源:<文化現場>第七期, 2008 年 11 月,p. 54-55)

面對荒涼的感情世界,女人只想要一頭「跟尾狗」,這是元宵佳節的感想。

照片來源:http://mensweardog.tumblr.com

說明:這頭柴犬現居紐約,主人參考時裝雜誌和電影海報,替狗兒拍攝男裝造型照。製作認真,效果幽默,吸引時裝品牌的注意,人與狗應邀出席 Fashion Show 。

YouTube 精選:

許艷秋:<哥仔靚> (5: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jQkfFmAc4
經典粵調,婦解先鋒。許艷秋的唱腔比較細緻,李燕萍的版本則比較市井。

Georgia Gibbs - I Want You To Be My Baby (1955) (2: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rTJ_b8Hsk
這首歌的國語版是葛蘭的<我要你的愛>,而粵語版是葉德嫻的<我要>。

葛蘭:<我要你的愛>(1957) (2: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MVv5qU0-w&list=PLC893FF7BE9B7A1B3
中間那段英文 Rap ,只有葛蘭才唱到。葛蘭 (1933-) 是國語歌舞片的台柱,唱過中文版的<卡門>,媚態與風情,至今無人能及。五六十年代,她是電懋電影公司(提示:宋淇、張愛玲)的花旦,請參考 2014 年 2 月 21 日的<南洋幫>(四)。

葉德嫻:<我要>(1985) (3: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RCsyEzSDg
中間那段粵語 Rap ,只有葉德嫻才唱到。葉德嫻是千面女郎,唱歌的時候可以風情萬種,轉過頭又可以飾演對男人退避三舍的順德媽姐(桃姐),然後一口氣拿下八個影后。她演過劉德華的母親,於是可以用媽媽的語氣,催迫他快點生孩子。

SERGE GAINSBOURG & JANE BIRKIN –
"JE T'AIME MOI NON PLUS" (1969) (5: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1_-Et8o1Q
這首法文歌曾經被禁播,原因是女聲部份兒童不宜。有幾勁?自己聽。警告:記得戴耳塞,唔好嚇壞人。萬一你不知道英國女歌手兼演員 Jane Birkin 和 Birkin 手袋之間的關係,請上「維基百科」。對,即是豪門二奶愛用的那款 Birkin Bag 。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題目:<師奶的小狗、情慾與理想>
作者:何式凝(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副教授)
來源:<文化現場>第七期, 2008 年 11 月,p. 54-55

Wikipedia – Birkin Bag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rkin_bag
Extract: The Birkin bag is a handbag by Hermès, handmade in leather and named after actress and singer Jane Birkin. The bag is a symbol of wealth due to its high price and usage by celebrities. Its prices range from £6,700 to £100,000 (US$10,500 to US$150,000). Costs escalate according to the type of materials. The bags are distributed to Hermès boutiques on unpredictable schedules and in limited quantities, creating scarcity and exclusivity.

相關的文章:

寫女人(一)
2014 年 7 月 1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2.html
節錄:華人父母普遍不鼓勵兒子了解異性。常見的態度:努力讀書最重要!等你長大之後,名成利就,地位提升,不愁沒有女人。換言之,所有女人都貪錢,又或者女人只不過是一件貨,不同的價錢買不同的貨色。家長灌輸了錯誤的觀念,學校的老師也不敢糾正,更加不敢正面地談論男女關係(因為怕孩子聽完之後立即戀愛然後未婚懷孕)。男孩子長大之後,自然不懂得面對女人,又或者採用家長的那一套,當女人是一件貨,自視為消費者。這種男人,不會懂得寫女人。

目連救母 (一)
2009 年 9 月 2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9/09/blog-post.html
節錄:這個故事用迂迴曲折的方式,表達了中國母親對兒子的霸佔式的愛,以及隱藏的慾望。讀懂了「目連救母」的故事,你自然會明白,為何華人社會中,婆媳糾紛特別普遍以及嚴重。

排擠效應
2008 年 9 月 2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1.html
節錄:沒有獲得丈夫支持的女人,將全部寄託放在孩子身上。婚姻越是不美滿,越要管教子女。(結果造成)惡性循環,(母親將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過份緊張的親子關係,反而製造出很多兒童心理的新問題。

一代好媳婦
2012 年 4 月 1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18.html
節錄:她們認為,能否留住男人,決定女人的一生成敗。而男人,是用來照顧和遷就的,即是不管他犯了天大的錯,都應該包容,然後不停地為男人善後,以及喝令好事之徒收聲。做女人,就應該專心經營家庭,替男人建立一個避風港。因為相夫教子,是女人的天職。她們相信,女人的價值,是建立在愛情和婚姻上的,而家庭,才是女人的事業。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9.html
節錄:(主流傳媒)長年累月替女人洗腦,讓她們為結婚生子而活。與此同時,繼續抹黑和打壓那些特立獨行,拒絕按照時間表和方程式做人的大膽女子。這是主流傳媒的生存之道,因為挑動女人的神經,製造恐慌,方可自保。容易焦慮的女人,成為一個夕陽工業的救星,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不難理解。

馴悍記
2015 年 2 月 6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5/02/blog-post.html
節錄:華人社會八卦傳媒的看法,是好女人只有一套標準。女人若要把自己嫁出去,請先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否則自尊心非常脆弱的中國式小男人不喜歡你,你就會變成老姑婆,這輩子都抬不起頭了。華人社會,總是不斷地打擊女人的自信。因此,不難找到高學歷與低自尊並存的女人。

女人的路
2010 年 7 月 10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0/07/blog-post_10.html
節錄:傳統觀點,是女人只有兩條路可走:職業女性或者家庭主婦。這兩條路都很辛苦,只適合刻苦耐勞的好女人。於是有女孩子選擇第三條路,就是放下道德包袱,懶理別人的目光,做拜金女子,以釣金龜為終生事業。

車仔麵精神
2011 年 1 月 1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1/blog-post_14.html
節錄:車仔麵精神在於不浪費,Mix & Match,貧富兼容,有些女孩子會應用於感情生活上。她們首先是開列出長長的理想對象的條件清單,然後發覺現實世界中,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所有條件的男人,找得到又或者愛上她的,勉強只符合其中的一兩項條件。既然找不到集齊「潘驢鄧小閒」五種美德的男人,又不想從此退出情場,她們決定從不同的男人的身上收集不同的特質,用自行配搭、七拼八湊的方式,為自己度身訂做她想要的感情生活。

收數的女人
2013 年 7 月5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3/07/blog-post.html
節錄:上一代的香港女人,死敵是台灣女人。出身電影界的蔡瀾筆下,七十年代的台灣女人,常用的招數,是抱著孩子接機或送機,因此被香港生意人的大婆們視為死敵。中國女人之間的鬥爭,永遠透過優柔寡斷的男人進行。女人們自相殘殺、你死我活,男人們三心兩意、左擁右抱。於是那些宮廷女人惡鬥戲(例如:甄嬛傳、金枝慾孽),永遠有市場。而不論甚麼年代,香港女人總是處於劣勢。

05/03/2015

For 餅:男人與狗的感情,電影 Margin Call 裡面有一個好例子。 Kevin Spacey 的角色是離婚中佬、 iBank 資深員工、 Sales Desk 阿頭。狗兒患上不治之症,他寧願每日花一千美元,用針藥替牠吊命,也不願意把牠人道毀滅。狗兒死後,他的反應令人心酸。劇情圍繞衍生工具,適合金融從業員。

2 則留言:

餅 說...

也許可進一步慨括為「人與狗」。

timchan 說...

阿姨这么厉害。快点过招给华裔男生如何满足女人?不然我们总以为,要大根厉害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