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恨綿綿



時間是一九五九年的春天。

有個在上海唸音樂的男孩子透過一位女同學,結識了一個屬於部隊文工團的女孩子,開始談戀愛。當時男孩子正跟另一位同學合作寫歌,他把初戀的甜蜜注入曲中。到五月底,樂曲寫好了,經無線電廣播傳遍中國。男孩子初嚐成功滋味,女孩子的家人卻反對這段感情,原因是「我們全家都是共產黨員,你怎能跟一個右派的兒子好?」

無奈困於繭中掙不脫,想化蝴蝶,衝開萬千結。(註一)

兩人繼續私下約會,這段感情維持了一年左右。一九六零年的夏天,女孩子在北京的北海公園向男孩子提出分手,當時公園中廣播喇叭傳來的,正是他寫的樂曲,而且是<樓台會>的那一段。三個月後,女孩子服從家人的安排結婚。

婚後她跟丈夫到上海聽一場音樂會,又聽到那首樂曲,並且見到男孩子上台謝幕。他不知道她在台下,她後來告訴男孩子的女同學,亦即是他們的媒人,那天她非常非常難過。

時光飛逝,一九七七年兩人在北京重逢。她告訴他,她的女兒正在拉他寫的樂曲。她跟女兒介紹他:「這是你媽媽曾經愛過的陳叔叔。」他在她女兒身上看見當年的她,只是眼前的她,已經改變許多,變成一個他不認識的陌生人。歷劫重逢,似近還遠,回不去了。

蒼天愛捉弄人,情緣常破滅。(註二)

他叫陳鋼,一九五九年他和音樂學院的同學何占豪合寫<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演者是當年十八歲的俞麗拿。

參考資料:

陳鋼的文章<黑色浪漫曲>收錄於同名散文集,學林出版社,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初版,第四十一至四十四頁。

註釋:

(註一)和(註二):八十年代,<梁祝>的<相愛>主旋律被改編成廣東歌<恨綿綿>,填詞鄭國江,歌者是關正傑。歌詞如下:

為何世間良緣每多波折
總教美夢成泡影 情天偏偏缺
蒼天愛捉弄人 情緣常破滅 
無奈困於繭中掙不脫
想化蝴蝶 衝開萬千結

情緣強中斷時 痛苦不消說
可歌往事留在腦海 夢中空泣血
即使未許白頭 柔情難以絕
情義似水滔滔斬不斷
翻作恨史 千秋待清雪

YouTube 精選:

關正傑:<恨綿綿> (198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9r12E0tDM&feature=related

小圖:<梁祝>唱片封套,演奏者是呂思清。

Revised 07/04/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