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雙城餘韻


陳鋼的<梁祝>經過香港的調校和包裝,成功地走向世界。他父親陳歌辛 (1915-1961) 所寫的幾首流行曲,例如<玫瑰玫瑰我愛你>、<永遠的微笑>和<花樣的年華>亦經由香港發揚光大,走向國際。而在傳播的過程中,香港為這幾首簡單甜美的情歌,添上複雜和苦澀的意義,反映出香港人世故老練的一面。

原裝版<玫瑰玫瑰我愛你>的歌者是姚莉,她的外號是「銀嗓子」,跟「金嗓子」周璇齊名。上海解放後,大批電影人和音樂人移居香港,當中包括唱過陳歌辛作品的姚莉和龔秋霞,還有後來在王家衛的電影中非常搶鏡的潘迪華。

原裝版<玫瑰玫瑰我愛你>的歌詞很簡單,以花喻美女,是傳統寫法。

英文版 Rose Rose I Love You 的歌者是美國歌手 Frank Laine 。這首歌五、六十年代在美國非常流行,曾經打入美國 Billboard 流行榜的三甲位置。根據網友的考證,英文版的歌詞是出自一位英國記者 Wynford Vaughan Thomas 的手筆,唱片於一九五一年由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發行。歌詞寫駐守馬來西亞的英軍跟當地女子的愛情故事,所以有 Flower of Malaya 的字眼。

同樣以花喻女人,英文版所寫的卻是發生在殖民地的異國情緣。這種西方男人跟東方女子的故事,五、六十年代在香港灣仔駱克道不停上演 ―― 萍水相逢,如膠似漆,離別在即,難捨難離。說「上演」,沒有半點誇張,老一輩廣東人的說法是當兵三年,母豬變美女。一眾蘇絲黃無須演技出眾,單憑虛情假意,亦足以騙過天真瀾漫的美國水兵。

<玫瑰玫瑰我愛你>於是變成西方男人對東方女子的性幻想。根據網友的考證,這首歌曾經在荷理活電影中出現,亦曾經在日本發行唱片,流傳甚廣。作曲的陳歌辛在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發配安徽勞改,一九六一年初去世。解放後此曲在大陸成為絕響,要靠香港延續它的藝術生命。多得鴉片戰爭,香港人避過文革一劫,流行文化的傳承沒有斷絕。時至今日,<玫瑰玫瑰我愛你>依然是不少香港流行歌手的熱門曲目,唱的是中英文雙語混合版,而且身穿懷舊服飾邊唱邊跳(註一),非常有上海灘夜總會風味。

五、六十年代,香港深受西方的流行文化影響,歐西的流行音樂、服裝和美食成為新興中產階級的時尚,當年的國粵語流行曲中,不乏西曲中詞的作品。<玫瑰玫瑰我愛你>卻反其道而行,是「出口轉內銷」:香港人樂於見到西方人用另一種角度詮釋一首我們非常熟悉的流行曲,然後香港歌星又用港式風格(中英文雙語懷舊歌舞版)重新演繹此曲。一首簡單情歌,在東方和西方之間傳來傳去,不斷注入新意,是一個很有趣的跨文化現象。

陳歌辛的另外兩首作品<永遠的微笑>和<花樣的年華>,則成為港產片<黑社會>和<花樣年華>的配樂。這兩部電影,同樣得到國際影壇的注目和肯定。

<黑社會>中,<永遠的微笑>突顯人生的無常。劇情講到大 D(梁家輝)和阿樂(任達華)爭奪龍頭大哥之位,借用影評人舒琪的文字(註二),畫面是這樣的:

「九區元老聚首鄧威(王天林)家,眾人爭議不休。鄧威兩番清茶,背景音樂悠悠響起<永遠的微笑>,氣氛瞬間從喧鬧變得幽恬,從剛烈變得陰柔,跳躍的剪輯化為一個徐徐移動的長鏡頭;一切懸而未決,畫面再次接上大 D 和阿樂,前者與妻在老裁縫店內度身,妻瞞著打點大 D 為當選而舉行的盛大宴會,後者則在豬肉檔叮囑店主給兒子豬骨作湯底用,一個鋪張,一個閑話家常。接回元老們,鄧威投阿樂一票,一錘定音。大 D 開戰,劇情自此急轉直下。」

<黑社會>是一齣政治寓言,香港人看了非常有共鳴,也非常心寒。電影中,<永遠的微笑>被用來刻劃暴風雨前夕的天倫樂。這種反面的烘托手法,荷里活黑幫片也經常用到,<教父> (The Godfather) 就用溫柔的意大利民歌、悠揚的歌劇唱段和莊嚴的教堂聖詩來對照血腥震撼的殺戮場面。<黑社會>由杜琪峰執導,遊乃海編劇和羅大佑配樂。值得一提的是,羅大佑似乎對<永遠的微笑>情有獨鍾,他曾於演唱會上自彈自唱,也在私人聚會中唱,有關片段可以在 YouTube 中找到。

至於<花樣的年華>則在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中以電台點唱的形式出現。如果沒有記錯,是張曼玉的丈夫點給太太聽,祝她生日快樂。電影中梁朝偉和張曼玉都的另一半都出軌,他們由同病相憐變成婚外情,被傷害的人互相傷害,這段感情最後由梁朝偉離港告終。香港人充份意識到兩性關係中黑暗的一面,所謂「多情的眷屬,圓滿的家庭」(註三),其實非常脆弱,<花樣年華>的故事於是充滿無奈。

這部電影的導演王家衛是公認的「海派傳人」。他的電影風格強烈,善用音樂,重氣氛而輕劇情。正如陳凱歌評論<阿飛正傳>所形容:「這樣的電影,只有香港才拍得出來。」滬港兩地,本來就是中國電影雙城。一九四九年之後,上海灘的風流餘緒散落香江,傳到王家衛,結出奇花異果。

陳歌辛的甜美情歌傳到香港之後,變得五味紛陳。香港人明白命運的不可測,再甜蜜的情歌也無法解除我們的恐懼。我們知道,世間縱有真情,亦難以長久,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不可抗拒的外力所破壞,眼前尚有更大的破壞要來臨。我們懂得范柳原跟白流蘇所講的一番說話:死生契闊,身不由己,但偏要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彷彿我們自己做得了主似的。

浮生多變,情歌不過是短暫的慰藉。

小圖:<花樣年華>的歐洲版電影海報

註釋:

(註一)香港女歌手演唱此曲的時候,通常會跳 Charleston 。這是一種流行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舞蹈,快速輕快,膝向外側踢。

(註二)舒琪:<黑社會> ―― 不肯妥協的電影(下)
http://hk.cnmdb.com/newsent/20060622/724130

(註三)<花樣的年華>歌詞

YouTube 精選:

姚莉:<玫瑰玫瑰我愛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VtuURwjY&feature=related

Frank Laine:Rose Rose I Love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8M5eMq9Ko

羅大佑:<永遠的微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Um0SnhX5iw

周璇:<永遠的微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2N2dppbxtE

周璇:<花樣的年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rN_Hd4yHaM

20/07/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