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標準答案


多謝捧場。有網友要求「謎底」,好好好,開到聲一定有。我有一份 Model Answer (標準答案),張貼如下:

Q1. 你認為 Tommy 口中的那盤洗車生意有甚麼風險?

1. 嚴格來說,這根本不是一盤「生意」,而是收買路錢/勒索/濫收費用/地方官員以權謀私或者開拓不正當收入(內地稱之為「灰色收入」)。既然是不正當的活動,就有被取締/查處的可能。

2. 萬一車主發現真相,不甘被屈錢,向內地有關部門或者香港傳媒投訴,這盤「生意」就會很快結束。

3. 這盤「生意」無須特別的生財工具,只靠和公安的關係,很容易被人模仿。成功的消息傳開之後,別人會一窩蜂地進入市場。

4. 這盤「生意」依賴和公安的關係,萬一相熟的公安頭目被撤換,這盤生意便要結束。

5. 這盤「生意」的收入不穩定,萬一公安突然翻臉,決定自組公司,踢走港方,又或者要求更高的分成比例,虎哥的收入便會突然減少。

6. Tommy 口中的那些公司/合資企業根本是空殼公司,成立的過程不符合正式和合法的程序,有被取締/查處的可能。

7. 要舖一千個點意味著要跟大量的公安單位合作或者成立合資企業,管理上不勝其煩,而且成本不輕。虎哥「志向遠大」,但是實際上不可行。

8. 綜合以上的分析,這盤「生意」的前景不明朗,「需求」又是人為地製造出來的,壽命應該不會太長,遲早出事。

Q2. 你會跟虎哥見面嗎? 為甚麼?

1. 不會,我懷疑 Tommy 和他的老闆虎哥是黑道中人/走私販子/地下社團,不想和他們接觸,以免影響聲譽和人身安全。

2. 不會,大陸公安聲名狼藉,不想和他們打交道。

3. 不會,因為我懷疑 Tommy /虎哥想利用我的飲食生意替他們洗黑錢。

4. 不會,因為一旦和他見面,發現有甚麼不妥,到時人在對方的手上,想推辭/脫身會非常艱難,有可能會被綁架勒索。

以上答案,只供參考。所謂標準,因人而異。偉大祖國有自己的一套,在可見未來,道德標準都不會跟國際接軌。所以,如果你膽色過人,選擇跟虎哥和公安隊長合夥開 K 場、鐵竇,專門招待北上尋歡的港男,然後一個唔小心火燭,煲熟曬班友仔,本人亦絕對唔敢話你錯。

07/10/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