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讀書郎與 AK47


讀書郎

1944 年秋,有一位黨的文藝工作者在廣西宣傳抗日,他的隊伍在轉移貴州途中遇到日軍轟炸,他受了傷,被送到貴州境內的安順陸軍醫院治療。醫院旁邊有一間小學,他每天躺在床上,百無聊賴,看著孩子們上學放學,觸發靈感,寫下一首兒歌,詞曲一手包辦。歌詞如下:

「小嘛小兒郎,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怕太陽曬(呀),也不怕那風雨狂,只怕先生罵我懶哪,沒有學問(囉),無臉見爹娘。郎的格郎的格郎個里個郎,沒有學問(囉),無臉見爹娘。小嘛小兒郎,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是為做官(呀),也不是為面子光,只為做人要爭氣(呀),不受人欺負(呀),不做牛和羊。郎的格郎的格郎個里個郎,不受人欺負(呀),不做牛和羊。」

他叫宋揚 (1918-2004),這首歌叫<讀書郎>。以上歌詞,來自徐小鳳 (1949-) 的版本。這首歌在兩岸三地以及海外華人社會流傳甚廣,是中國人的集體回憶。它用淺白的語言,道出了中國人讀書的動機 —— 不是為了追求真理或者尋找樂趣,而是為了向父母交代,是任務不是遊戲。目標是脫貧和向上爬,希望長大之後無須做體力勞動的工作。唱<讀書郎>長大的孩子,從小就學會用生意人的角度看待讀書,他們不會質疑遊戲規則是否合理,更不會挑戰權威,而是忙於計算付出與回報,努力在考試制度中尋找空子和灰色地帶,研究如何在付出最少的情況之下得到最多。考完試,過了關,把畢業證書丟給付鈔的父母,任務完成了,從此可以不讀書,真好。

當然,小孩子也學會了虛偽 —— 不做官,怎發財?

有一位香港學者指出,在華人社會中,讀書變成提升物質生活水平的手段,是一種以家庭為單位的實用功利主義。他如今在官府裡幫閒,按照中國人的說法,叫「學而優則仕」。

AK47

同年,一位蘇聯紅軍開始設計一款自動步槍。他跟宋揚有相同的經歷 —— 1941 年他在戰場上被納粹德國的炸彈所傷,被送入醫院。臥床期間,他開始思考如何能夠戰勝配備精良的德軍。經過三年的不斷試驗和改良,他終於設計出一款叫 AK47 的自動步槍,於 1947 年被選中作為蘇聯軍隊的標準裝備。

AK47 的意思,是「卡拉什尼科夫 1947 年自動步槍」。A 是 Automatic (自動),K 是發明者 Mikhail Kalashnikov(中譯: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 的姓氏,47 是年份。

到 1949 年,這款自動步槍終於定型,正式大量生產。蘇聯將 AK47 系列及其製造技術輸出到世界各地,目前全球至少有 82 個國家的軍隊配備 AK47 系列,當中不乏過去或者現存的共產主義國家。AK47 系列也啟發了不少仿製品,影響了許多國家(包括中國在內)的軍隊的步槍設計。

維基百科的資料說,AK47 勝在功能可靠,即使在連續射擊時有灰塵等異物進入槍內,它的機械結構仍能保證正常運作。它可以在酷熱的沙漠、潮濕的熱帶雨林以及嚴寒的冰天雪地等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保持良好效能。AK47 結構簡單,易於清潔維修,操作簡便。另一個優點是價格便宜,據說 AK47 在非洲的二手價只需 30 美元,在巴基斯坦的二手價是 120 美元,即使向俄羅斯購買全新的原裝貨也只需 240 美元(視乎購買的數量而定)。由於 AK47 系列簡單易用、價廉物美,它成為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政府軍、游擊隊、僱佣兵、恐怖份子和各種武裝部隊的必備槍械。曾經使用 AK47 的亞洲代表,有香港悍匪葉繼歡、季炳雄和張子強,以及較早前向泰國黃衫軍領袖林明達掃射近百槍的職業殺手。

AK47 被譽為蘇聯最成功的出口商品,跟美國的可口可樂 (Coca Cola) 相提並論。第三世界的東西,總要得到美國人的認可,才算得上成功。AK47 也一樣,六十年代的越戰,令它聞名於世。當年的越共游擊隊配備了蘇聯製的 AK47 或者中國製的仿製品(叫五六式衝鋒槍,於 1956 年定型生產,故得名),因為它們靈巧方便,適合在熱帶雨林中使用。據說有不少美國士兵紛紛丟棄不適應熱帶雨林的 M14 自動步槍或者舊式 M16 突擊步槍,轉而使用戰場上繳獲的 AK47。一經美軍品評,AK47 從此名留青史。

時至今日,AK47 仍在生產中。根據前蘇聯的統計,全球使用中的 AK47 系列當中,九成是仿製品,蘇聯生產的原裝貨只有一成左右。

那一夜

二十年前,有一群中國人的孩子,終於知道讀書所為何事。他們不甘心接受命運的安排,團結起來爭取公義,被當權者出動軍隊鎮壓。無數讀書郎,最後變成天安門的一灘血污。孩子們的母親,連公開拜祭的權利也被剝奪。每年只有中國南方的一個小島,可以公開紀念這群讀書郎。

重溫六四紀錄片,二十年前那一夜,清場解放軍所使用的自動步槍,外觀很像 AK47。不過,那些片段都是在深夜或者清晨時份遠距離拍攝的,沒有 Close Up(大特寫),而我亦非軍事專家。按常理推測,中共師承蘇聯,解放軍所使用的自動步槍,極有可能是受 AK47 啟發的國產仿製品 (即是五六式衝鋒槍的更新版)。若有民間軍事專家知道答案,請告訴我。

八九年春夏之間的一場風波,對中南海的老人來說,是個慘痛的教訓。槍桿子出政權,可是不能單靠槍桿子保住江山。老大哥已經翹辮子了,他殺的人可不比我少。我總不能把小孩子都殺光吧?還是要再來一次上山下鄉?經過深刻的檢討,長居 301 醫院的老人們決定抓緊思想教育,不留半點胡作非為、自把自為的空間。

小孩子生下來,先餵他們吃毒奶粉,變成大頭怪嬰,半死不活,無法思考。長大之後,再使用有毒課本,好讓他們對眾多歷史慘案一無所知,盲目崇拜和順從一個滿手血腥的政權。會唸書的優異生,吸收入黨當小嘍囉,負責監視其他同學有沒有思想出軌,又或者派到有戰略價值的本地和海外團體去當臥底、搞統戰、挖牆滲沙,等待時機成熟,收編別人的組織,奪取權力和資源(很可惜潛伏香港大學的陳同學任務失敗了)。書唸完了,被選中的孩子根據條件安排崗位,電腦奇才去當黑客,身材好的女孩子去做香餌,各自用不同的方法,替國家套取商業和軍事情報,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屢建奇功。反正咱們中國人口多,小孩子也多,應該好好利用。台灣同胞說得好:「人家的孩子死不完。」就讓紅小兵建築起堅固的萬里長城,在裡裡外外延續共產黨的恐怖統治,好讓龍椅上的垂死老人千秋萬代,萬歲萬歲萬萬歲。至於老人們的孩子,當然是送到外國去。

這種做法,比<二十四孝>裡面的<郭巨埋兒>更徹底、更妥善。小孩子威脅到老人的生存權,與其把小孩子活埋或者轟成蜜蜂窩,倒不如把他們變成奴才或者喪屍,然後派他們四出整人或者咬人。就讓孩子們窩裡鬥吧,年青人的時間和精力太多了。當權者手段之高明,曾經對<郭巨埋兒>表示反感的魯迅 (1881-1936) 倘若泉下有知,也許會被嚇得再死一次,然後拒絕投胎,寧願長居地獄,於烈火中繼續寫<狂人日記>。

難怪有人說:「千萬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也有人說:「來生不做中國人。」

說到底,還是中國人聰明,山寨勝過正版,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小圖:圖右是 AK47 的發明者 Mikhail Kalashnikov

YouTube 精選:

徐小鳳:<讀書郎>(197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L0BJLM_dx0

周雲蓬:<千萬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OM0IYMxD8
內地盲人歌手周雲蓬唱出可悲的事實,歌名來自孔捷生的文章。

鄧麗君:<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1989 年 5 月 27 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49M1VJlt74&feature=PlayList&p=80081FBCEB76A70A&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14
香港跑馬地三十萬人<民主歌聲獻中華>音樂會,華叔(司徒華)話當日見到煲呔 (曾蔭權),但煲呔死口唔認,一而再、再而三指鹿為馬,終於榮升草泥馬。

梅艷芳:<血染的風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HusFlwVIjU&feature=related
為何在華人社會中,有骨氣的都是女子,而且是歌女?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AK47(繁體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AK47&variant=zh-

AK47 製造商官方網站 (英文)
http://www.izhmash.ru/eng/product/akm.shtml

槍砲世界:卡拉什尼科夫專輯(簡體中文)
http://www.gun-world.net/russain/kalash/inde.htm

AK47 Inventor Doesn't Lose Sleep Over Havoc Wrought With His Invention
http://www.foxnews.com/story/0,2933,288456,00.html

維基百科:六四事件(繁體中文)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5%AD%E5%9B%9B%E4%BA%8B%E4%BB%B6&variant=zh-hk

百度百科:<二十四孝>之<郭巨埋兒>(簡體中文)
http://baike.baidu.com/view/455651.htm

鍾祖康:<來生不做中國人>(繁體中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5991

1957 年,羅稷南 (翻譯家陳小航的筆名) 問毛澤東:「要是今天魯迅還活著,他可能會怎樣?」(繁體中文)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7/5/5/7/100755777.html?coluid=6&kindid=26&docid=100755777

林忌:<港大之膠陳一諤> (2009 年 4 月 10 日)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0.html

03/06/2009

1 則留言:

野比大雄 說...

一直都有留意你的文章
我覺得這是你近來寫的好文之一
有空寫多些吧,我常上來看你有否update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