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做官


「做官並沒有太大的直接的好處。利用官職直接發財的行為,在皇帝看來,不但是腐化皇權所依賴的行政機關,而且是和自己爭利,在一個不太糊塗的皇帝手上是不會容忍的。像賈政這樣的循吏,加上內宮裡還有著裙帶的聯繫,為了姪媳的受賄,竟免不了抄家,可見吏治在專制皇權之下的嚴厲了。普通官吏不能不勉為其難做到兩袖清風的地步。做官既沒有太大的好處,而多風險,為甚麼大家還是爭著要做官呢?

做官是得到安全和保障的必要手續,有一點像打防疫針,在打針期間可能有反應,做官是有風險的,可以被抄家,被斬頭,皇上是難侍候的。可是反應受過,就可以免疫了。當然,這個比喻有一點不太切,防疫針只能自己免疫,而做官所能掩護的領域卻不止個人。於是又發生了一種辦法,就是一個集團派代表去做官;一人升官,雞犬安寧。

中國傳統的官吏並不認真做官,更不想終身做官;打防疫針的人決不以打針為樂,目的在免疫,和免了疫的康健。中國的官吏在做官時掩護他的親戚,做了一陣,他任務完成,就要告老還鄉了,所謂的「歸去來兮」那一套。退隱山林是中國人的理想。這時,上邊沒有了隨時可以殺他的主子,周圍是感激他的親戚街坊,他的財產有了安全,面團團,不事耕種而享受著農業的收益。這是「衣錦還鄉」的景況,是中國專制政治下的特權人物的享有。他們決不冒險去覬覦政權,他們的孩子都不准玩著「做皇帝」的遊戲。他們更不想改革社會制度,因為他們一旦把皇權的威脅消除了,他們就不能靠這制度得到經濟的特權。他們在農業經濟中是不必體力勞動的既得利益者,他們可說是不勞而獲的人 —— 這種人就是紳士。紳士是退任的官吏或是官吏的親親戚戚。他們在野,可是朝內有人。他們沒有政權,可是有勢力,勢力就是政治免疫性。政治越可怕,苛政猛於虎的時候,紳士們免疫性和掩護作用的價值也越大。託庇豪門才有命。

紳士和官僚互相聯起來才發生上述的作用,於是我們可以了解為甚麼我們一直沿用這封建時代所傳來的大夫和士這兩個名稱,而且自從顛倒了次序成為士大夫之後,我們一直把這兩個名稱聯用著竟成了一個名詞了。

紳士是士,官僚是大夫。士大夫聯成了中國傳統社會結構中一個重要的層次,就是到現在還是如此。」

以上引文,節錄自費孝通 (1910-2005) 的文章<論紳士>,收錄於<皇權與紳權>。書成於上世紀四十年代末,輯錄了多篇研究中國社會結構的文章。作者名單:費孝通、吳晗、袁方、史靖、全慰天和胡慶鈞。費孝通屬於「民主黨派」(中國民主同盟),五十年代末被打成右派,但是他福厚,保住性命活到九十五。另一位作者吳晗 (1909-1969) 就沒有那麼幸運,他最著名也是後來害他命喪黃泉的作品,是一齣歷史劇,叫<海瑞罷官>。

小圖:圖左是馬時亨,圖右是梁展文。

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費孝通 (1910-2005)
http://baike.baidu.com/view/16573.htm

百度百科:吳晗 (1909-1969)
http://baike.baidu.com/view/23373.htm

04/1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