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地雷、狗屎、界外效應


港式粵語中,「地雷」可以解作行人路上的狗屎。

走路不帶眼的香港人,踩狗屎之後,通常會慘叫一聲,然後用廣式粗言穢語問候佈雷者的娘親以及祖宗十八代。

任由狗屎污染公眾地方,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因此,各國政府都立法規定,狗主必須清理狗糞,否則罰款甚至坐牢。香港也一樣,由食環署執法。

「界外效應」 (Externalities)

讀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任由狗隻隨處便溺,是一種「界外效應」 (Externalities) 。所謂「界外效應」,是指一個人的行為直接影響到另一個人,但是無須承擔所帶來的後果(包括好處和壞處)。教科書經常引用的例子,是工廠在生產過程中製造的有毒物質污染了河道,直接影響下游居民的健康。做成「界外效應」的原因,可以是資訊不流通(受害人不知道應該追究誰)、產權不清晰(自然環境人所共有但是並不屬於任何個人)、交易成本的差異以及市場失效 (Market Failure) 等等。

換言之,放毒者計過數,認為受害人沒有反擊能力,得罪得起,於是肆無忌憚。萬一放毒者計錯數,受害人有反擊能力(例如:居民提出集體訴訟或者進行大規模的抗爭),又或者客觀環境起變化,官府怯於輿論和選票,為了保障社會整體利益而作出干預(例如:向工廠徵收排污費用或者立法禁止排污),那麼,放毒者隨時會引火自焚、自食其果,英文叫 Backfire(逆火爆炸)。

地雷 vs 狗屎

嚴格來說,地雷和狗屎,是有分別的。

有一定警覺性的正常人,會發現行人路上的狗屎,然後繞道而行。但是地雷往往非常隱閉,不容易被發現,到你發現了,已經死傷無數,血流成河。你的下半生,除了收拾殘局之外,無計可施。天地悠悠,長路漫漫,沒有盡頭。對方徹底摧毀了你的人生,而你只能詛咒佈雷者不得好死。

如果一個人在眾目睽睽、光天化日之下,把自己種下的燙山芋丟給別人,然後拍拍屁股離開,那不叫埋地雷,而是老一輩廣東人說的「留低一大督蘇州屎」。常見的例子,是小男友搞大小女友的肚子,然後一走了之。女孩子的父母,會把腹中塊肉稱為「蘇州屎」,其意義跟「狗屎」差不多。至於為甚麼是蘇州而不是廣州或者潮州,天曉得(請參考 Almighty Sam 的留言)。

埋地雷,必須三更半夜,暗中進行,才能神不知鬼不覺,而且要小心選擇時間和地點,才能發揮最大的殺傷力。在普天同慶的日子,人們沉醉於歡樂氣氛之中,警覺性比較低,適合佈雷。佈雷者如果能夠把喜宴變成喪禮,保證一雷天下響,從此名留青史,那份滿足感亦無與倫比。只有最笨的人,才會在受害人團結一致、守望相助以及提高警覺的情況下埋地雷。

埋地雷,是政客官僚以及企業高層常用的手段,目的是透過一些低成本和簡單的操作,傷害繼任人以及無辜者。佈雷者必須準確計算爆破的時間,好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脫身(人肉炸彈例外)。從軍事角度看,佈雷容易、速度快、成本低。但是掃雷則相反,難度大,需要很長時間,而且成本高,亦非常危險。越南和柬埔寨是好例子,這兩個國家,到了今天,還在掃雷,嚴重影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經濟發展。

肥彭的地雷

埋地雷,需要精密計算,執行的時候也需要高度的紀律,適合冷靜的智慧型罪犯,不適合馬馬虎虎、凡事差不多,又喜歡囉囉唆唆講道德的中國人。

埋地雷的典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 (Chris Patten, 1944-)。肥彭任內(1992-1997)把香港的幾間專上院校通通升格為大學,又委任董建華為行政局成員。今天看來,人數倍增又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的失業大學生,以及禍港七年、成功殲滅中產、把香港還原到資本主義初級階段的老董,都是大殺傷力秘密武器。肥彭實在高招,而香港人還要歡迎他回來吃蛋撻呢。

插畫來源:
http://www.allsignsco.com/images/nopoop/PLEASE!.jpg

延伸閱讀:

The Economist: Externality
http://www.economist.com/research/Economics/searchactionterms.cfm?query=Externalities

維基百科:界外效應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A4%96%E9%83%A8%E6%80%A7

黃元山:環保經濟學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49243603643

政府的角色與界外效應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86496&Lang=tc

11/06/2010

回覆 Almighty Sam (24/06/2010): 多謝指教。

1 則留言:

AlmightySam 說...

劉天賜說的:

有人說,當年有個外江佬主管廣州,政績不太好,走後,人們以他原籍蘇州,故說留下「蘇州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