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寧溝貨不止蝕


痴心情長劍

非用廣東話不可。有無搞錯呀?鬼佬變師奶?

難怪他的同事忍不住,不點名批評鬼佬股神「痴心情長劍」。兩個曾經共事的男人,一人一鬼,一中年一老年,對同一隻股票(宏利)有相反的看法。痴心的,居然是老鬼佬。哈哈,好玩好玩。

我喜歡看男人吵架,因為就算只是看對方不順眼,他們都會大費周章,用各種理論包裝自己的理由(例如:有關「次主權」的爭論)。不比女人吵架,可以毫無理由,又或者隨便找個爛藉口就算(例如:「為甚麼你不穿裙子上班?」)。

問題的關鍵,是股價累積跌幅若干,以及跌勢是否會持續。不回答這兩個問題,越跌越買,你的投資組合(的價值),只會越買越縮。另外,也要視乎那一隻股票佔整體投資組合的比重,以及閣下對風險的承受能力。

點醒老媽子

寧溝貨不止蝕,是師奶(已婚女人)常犯的錯。老媽試過參加「師奶兵團」,學人夾錢(合資)炒股,買完跌,好驚。有人教她「溝貨」(港式財經術語:持有的股票價格下跌,選擇趁低吸納,增持而非沽貨),話可以降低「平均成本價」喎,結果俾我鬧餐懵(狠罵一頓)。

我同老媽講(我跟她說),你當年嫁錯老豆(我爸),好應該立即「止蝕」(Stop Loss),撇甩佢(摔掉他),然後趁後生(年輕),立即揾(找)個有錢佬改嫁。呢啲叫「止蝕」,你無咁做(沒有這樣做),重要生埋仔(還要生小孩),結果走唔甩(跑不掉),呢啲叫「溝貨」,明唔明(明白嗎)?老媽收到(聽懂了),死死地氣沽貨。

我教老媽,以後有人叫你買乜買物(買甚麼),同你講乜鬼嘢(跟你說甚麼)「平均成本法」 (Dollar Cost Averaging),叫你月供股票或者基金,你就同佢講(跟他或她說),等我返去問過個死女包先啦,佢(她)做銀行0架!有需要,可以把我服務過的大寶號拋出來,令對方收聲(閉嘴)。雷曼迷債爆煲之後,老媽知道銀行是老千,比較聽話。

益生菌繁殖

有些女人,明知跟錯男人,為了面子(不知如何向親友交代)又或者其他原因(想迫婚、年紀大、爭男人),不但拒絕分手或者離婚,而且還要替男人生孩子,生完女又想追個仔,結果連生幾個女,淪為生仔機器,而她的男人偏偏又不是食飽無憂米、有能力養一大群孩子的名門之後。近期有個益力多電視廣告,教港女生仔對抗外敵(北姑?)入侵。老公望別的女人一眼,她便生一個孩子出來。你望?我生!我生!我生、生、生!廣告中,叫「益生菌繁殖」。

更甚者,不但生仔,而且還要替男人還債供樓,照顧他年邁病弱的父母,以及長期失業的兄弟姊妹。這些女人中了愛情小說的毒,喜歡把自己變成煽情通俗劇的女主角,令自己活得很辛苦,每日都淚眼汪汪,然後望穿秋水,期望有朝一日,男人會「報復式反彈」(港式財經術語:落後股突然大幅飆升)。她們相信男人是 2009 年 3 月 9 日的匯豐(港股編號:005),正處於歷史性低位(33 元),但是總有一日會回復「紅底股」身份(股價回升至 100 元水平)。她們不但拒絕沽貨,而且還要傾盡所有供股 (Right Issue),誓要追隨到底,哪怕是天涯海角。有一首廣東歌叫<無賴>(主唱:鄭中基),專門歌頌這種女人。

懷念白韻琴

我懷念白韻琴姐姐,她主持電台節目的時候,最鍾意(喜歡)叫女人「止蝕」。她本人也是精明的投資者,多年來炒股又炒樓,男友越換越年輕,但是從不「溝貨」。可惜她近年轉型從政,再沒有時間點化痴男怨女。

小圖:插畫來自 www.fotosearch.com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Larry 的投資日記:轉載:東尼 (Tony Measor)<天下第一倉>
寧溝貨不止蝕(原載:壹周刊 2010 年 9 月 9 日)
http://stock-challenge.blogspot.com/2010/09/20100909.html
節錄:「當我看着美國國際集團( AIG)、滙豐及宏利相繼倒下,我開始懷疑止蝕似乎是輸家的唯一出路。我曾想過應否調節投資策略,儘管我仍然認為跌市時別人沽貨便是我入貨的好機會,幸運的話,買得越多平均成本價便越低。當然,入貨之前我已決定了買什麼,及評估值得買入的價位,然後嚴格執行。當任何一隻股票股價跌了一成,投資者都要非常小心,如果這是超出預期的,便應該沽貨。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固執如我,每次跌市時總是入貨,因為我着重降低平均成本,多於止蝕,這可能是我的缺點。」

黃國英:<英明智富>(內容由 Quamnet 提供)
股海求生之道:實事求是、不頑固、不偏執
(原載:Yahoo Finance 2010 年 8 月 26 日)
http://hk.biz.yahoo.com/100826/357/3wohw.html
節錄:「記曰:小器,難成大器。死心眼,死硬。近來宏利(港股編號:945)暴挫不歇,又見升又讚,跌又讚的粉絲,看錯 N 次後,本著『今年的盈利,即是今年的盈利;今年的撥備,終是將來的盈利 ―― 點都賺0架啦,駛乜驚!』的精神,舊票剛彈,又開遠期(空頭?)支票。幾年來,股價三百幾跌到九十幾,也從無懷疑自己看錯。這可能已經超越了死心眼,到達了終極形態的瞎心眼了。」

Investopedia:Dollar Cost Averaging (DCA)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d/dollarcostaveraging.asp

維基百科(中文版):「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
http://zh-yue.wikipedia.org/wiki/%E5%B9%B3%E5%9D%87%E6%88%90%E6%9C%AC%E6%B3%95

維基百科:白韻琴 (1944-)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9%9F%BB%E7%90%B4?_ult_url_params=sec%3Dsrp%26slk%3Dweb%26cpos%3D%26pos%3D5%26concept%3Dstandard%26query%3D%25E7%2599%25BD%25E9%259F%25BB%25E7%2590%25B4%26cbid%3D

YouTube 精選:

Adtalk 廣告孔明燈:益力多電視廣告(多仔婆 2010)
http://adtalk-hk.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09.html

2009 年 3 月 9 日匯豐驚見 33 元胡孟青直播室落淚 (1: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c3cxWDFm4&feature=related

劉德華:<我恨我痴心> (演唱會現場版)(4: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qo3VTexNig&p=6F04F5A489C8D4CB&playnext=1&index=2

鄭中基:<無賴>KTV (4:4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fgAa5XarbM&p=ADEDFFEF824D5052&playnext=1&index=86

17/09/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