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假如我是真的(一)











任何中國商務天書,都會解釋何謂「關係」:

“Guanxi” or “relationship” is a key facet of Chinese society. Many business deals succeed on the strength of a web of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Having said that, guanxi works both ways, and should not be wholly relied upon. 

(Accounting & Business, July 2010, p. 21)

改革開放三十年,財富越來越集中於太子黨的手中。從學院蛋頭 (Egghead) 到路邊評論員都懂得說,到大陸做生意,非要有「關係」不可,否則輕者會被侵吞資產,重者會無辜入獄甚至送命。「關係」可以助你開山闢石,必要時更加是免死金牌。有後台、有背景、關係硬,自然「天上人間」(北京某著名夜總會),否則賤過地底泥。

對「關係」的執著與迷信,以及調查工作的難度,令國產騙子有機可乘。每隔三五七天,沙葉新(1939-)名著<假如我是真的>便會上演。這類人擅於利用傳媒做勢,經常在大中華地區的名利場出沒(因此身邊總有娛樂圈的拜金女子),尤其喜歡接近那些即將繼承父業,財力雄厚,又急於證明自己的名門之後。富豪第二三代以外,那些相信「識人好過識字」,講究鄉情,喜歡出席聯誼活動的港澳台胞和海外華人,也是職業騙子鍾情的獵物。

如何判斷眼前這個來歷不明、背景神秘、說話吞吞吐吐、故弄玄虛的內地人到底是太子黨還是拆白黨,如何避免誤墮色情以及財務陷阱,以免被有組織犯罪集團敲詐勒索、綁架禁錮,是外國名牌大學以及私人銀行開設的富二代暑期班不會傳授的學問。當中有江湖智慧,也有國情教育,由查證對方的身份開始。

小圖:電影<假如我是真的>(1981)
(照片來源:http://www.uocn.org/bbs/viewthread.php?tid=32335)

YouTube 精選:

鄧麗君:<假如我是真的>
曲:欣逸/詞:莊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2hiM1eqO6Y&feature=related

<假如我是真的>電影片段(開頭八分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WBReI0Vlk&feature=related

<我爸是李剛> (4: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Z6mWB2vL4&feature=related
太子黨之歌,部份旋律來自革命歌曲<山丹丹花開紅艷艷>。

<山丹丹花開紅艷艷>(3: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H8DTTLll8&feature=related

延伸閱讀:

電影<假如我是真的>(1981)
導演:王童
主演:譚詠麟、胡冠珍
簡介:大陸作家寫的故事,由台灣人改編和執導,香港人任男主角,鄧麗君唱主題曲。八十年代初本片曾經被港英政府禁播,理由是「影響香港與鄰近地區關係」,1989 年解禁。<假如我是真的>獲得台灣第十八屆金馬獎 (1981) 最佳影片,譚詠麟封影帝。譚校長母須多介紹,女主角胡冠珍(現名:胡競英)後來離開影圈到美國進修,獲得會計師資格,2009 年初獲台資旺旺集團的老闆蔡衍明委任為香港亞洲電視的行政總裁,由於捲入股東權鬥,較早前被疑似國產太子黨免職,真是戲如人生。

維基百科:沙葉新(1939-)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2%99%E5%8F%B6%E6%96%B0

維基百科:拆白黨/千門八將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D%83%E9%96%80%E5%85%AB%E5%B0%87

個案研究:

新浪網(2008-01-25):溫瑞芬騙逾兩億囚終身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620217/1.html

人民網:中國經濟週刊:溫瑞芬是誰?
http://www.people.com.cn/BIG5/paper1631/17175/1505662.html

背景資料:溫瑞芬被內地傳媒譽為「國際級」騙子,資料顯示她曾經使用至少五個不同的中英文名字行走江湖。背景複雜,持有葡國護照,又曾經嫁非洲議員。至於出身,有人說其父是林彪的部下,也有報導指她不過是司機之女。受害人是新世界發展的太子爺鄭家純(最近自稱「奸商」),被詐騙的金額超過兩億元人民幣。關連人物秦錦釗,是著名的豪宅炒家,稱溫瑞芬為契姐。溫瑞芬和秦錦釗的故事曾經被改編成電視劇<廉政行動>,分別由李麗麗和羅家英飾演。2007 年 9 月中,秦錦釗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試圖阻止電視劇播放但不成功。欲知詳情,請上網。

Revised 31/12/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