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母女情仇(三)


母女關係中,女兒不一定是受害者又或者長期受壓迫的一方。有些女兒,個性強,長得漂亮和性早熟,會主動地跟母親爭男人。母女之間,變成情敵關係。

<心經>

張愛玲小說<心經>收錄於<第一爐香>。故事中的女兒(許小寒)二十歲,是獨生女。她從青春期開始,就透過霸佔父親(許峯儀),一點一滴地摧毀父母的婚姻關係。女兒美麗聰明,充滿野心,也非常自私。她認為母親太過平庸,配不起她心目中完美無暇的父親。她像守護獵物般看著父親,打算一生一世不離開他,並且在性方面誘惑他。跟父親相處的時候,女兒的舉止像情人。

父親知道跟女兒的關係不正常,懸崖勒馬,及時抽身,移情到一個安全的替代品身上 ―― 她是女兒的同學綾卿,兩人的外表很相似。父親跟綾卿同居,避開家中的兩個女人(妻子和女兒)。女兒知道之後,怒不可遏,設法阻止。她先後求助於母親,去找綾卿的母親投訴,又曾經唆使一個讀醫科的男生去追求綾卿,以為可以拆散他們,但是都不成功。到最後,還是由受盡委屈的母親出來收拾殘局,把女兒送走。

不少評論家,都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用「戀父情意結」(Electra Complex) 來分析這個故事。女兒跟母親爭奪的,是生父。到最後,是男人退出。

羅麗塔 (Lolita)

故事中,女兒跟母親爭奪的,是繼父。男人情迷少女,母親不敵女兒。

這個故事由男主角(中年教授)的觀點敘述。他遷入新居,房東夏綠蒂(Charlotte)是個中年寡婦,有個十二歲的女兒羅麗塔 (Lolita)。男主角第一眼見到她,已經一見鍾情,深深迷戀(劇情交代他的孌童癖源自初戀)。女孩離家參加夏令營期間,愛上男教授的寡婦迫婚,要求男人娶她,否則搬走。男人不喜歡夏綠蒂,但是為了羅麗塔,他答應了。於是羅麗塔成為他的繼女,夏綠蒂則成為他的繼室(男人之前有一段婚姻)。後來夏綠蒂從男主角的日記中得悉真相,怒罵他 Dirty Old Man(老色鬼),威脅著要帶女兒離開他。她在盛怒中跑出街,結果被車撞死(亂倫加天譴,多麼的像曹禺名著<雷雨>!)。

男主角從夏令營接走羅麗塔,沒有告訴她母親已死的事實,而是把她帶到旅館,意圖下藥迷姦,結果藥力失效。但是羅麗塔看穿他,主動挑逗,跟他發生關係。原來她並非處女,而是有性經驗的小妖精(參加夏令營期間,跟小男生嘗過禁果)。事後,他告訴她母親已死的事實,女孩無依無靠,只得跟著他穿州過省,成為他的性伴或者性奴。後來女孩因病入院,於住院期間逃跑,擺脫了男主角,從此失蹤。往後數年,她過著流浪的生活,為解決生計幹過不同的工作,然後嫁給一個對她的過去一無所知的男人,到十七歲的時候,死於難產。

這部小說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面世,作者是美籍俄裔的 Vladimir Nabokov (1899-1977)(中譯:納博科夫),由於涉及孌童癖以及有色情描寫,於美國曾經被禁三年,最初是在百無禁忌的法國巴黎出版的。這個故事曾經不止一次被改編成電影,最新的電影版是 1997 年(中文片名:一樹梨花壓海棠),男主角是擅演複雜角色的英國演員 Jeremy Irons(港譯:謝洛美艾朗斯)。電影以外,也有舞台劇的版本,香港版由電視藝員歐錦棠飾演男主角(日期:2010 年八月底至九月初,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今日的 Cosplay 文化(動漫角色扮演)中,有一款造型叫 Lolita,是身穿維多利亞服飾的少女,衣服有大量的哩士 (Lace) 裝飾,非常女性化。要看真人示範,可以參考日本電影<下妻物語>(2004) 中女主角深田恭子 (Kyoko Fukada) 的造型。喜歡玩 Cosplay 的小朋友,應該不會是西方文學的讀者,未必知道 Lolita 的故事。也許知道之後,會玩得更開心,更興奮。

書籍封面來源:

http://www.crown.com.tw/bookinfo.aspx?bid=001006

http://www.answers.com/topic/lolita-3

YouTube 精選:

Lolita (1997) Trailer (2: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SaZohsSI

參考資料:

李焯雄:<臨水自照的水仙>
―― 從<心經>和<茉莉香片>看張愛玲小說中人物的自我疏離特質
收錄於鄭樹森編選<張愛玲的世界>(103-127 頁)
出版:允晨文化(1989 年 3 月)

Answers.com : Electra Complex
http://www.answers.com/topic/electra-complex

Answers.com : Lolita
http://www.answers.com/topic/lolita-3

Answers.com : Vladimir Nabokov (1899-1977)
http://www.answers.com/topic/vladimir-nabokov

億萬少年旅行者:一樹梨花壓海棠 Lolita
2010 年 9 月 16 日
http://kelvinchong.blogspot.com/2010/09/lolita.html

日本電影<下妻物語>(2004) 的中文官方網站
http://kamikazegirls.swtwn.com/

26/03/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