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母女情仇(四)


富家女反抗母親,有以下兩種常見的形式。

戀上窮鬼的富家女

富家女的婚姻,本來就比較麻煩,當中牽涉許多複雜的利益計算,事關重大,不容草率。富家女不需要為解決生計而結婚,而跟她們門當戶對的富家子又有很多選擇,配對的難度極高。她們的母親都很頭痛,怕女兒在外面被身份低下的男人騙財騙色,怕被人笑,怕沒有面子,更怕有辱家聲(你沒有管好女兒嗎?我女兒才不會那麼笨!)。當中也有實際的考慮,主要是金錢上的損失以及法律風險 ―― 擔心男人是壞人,會借助家族的名聲在外面經營私幫生意,又或者四處招搖撞騙。更擔心女兒誤墮色情陷阱,被有組織犯罪集團綁架禁錮,或者拍下淫照和錄影帶,然後敲詐勒索。

嬌縱的富家女為了跟霸道母親鬥氣,往往故意挑選一個社會地位低下的男人做老公或者男友,讓母親氣炸。男人也許收入微薄,幹一些不怎麼體面的工作(例如:推銷員)。他也許是自以為懷才不遇的潦倒藝術家,又或者是桃花旺盛的男藝人。也許是離過婚,前妻子女一大堆,多年來拉拉扯扯糾纏不清,欠下不少錢債和情債的中年男人。又或者是來歷不明、周遊列國的異族浪子。

由於牽涉具體利益(名利權勢),霸道母親不會坐視不理。母親想插手,但是女兒誓死反抗(因為她以為自己是祝英台,又或者急於證明自己已經長大),結果母女之間連場惡鬥或者冷戰,拉鋸多年,足以把旁觀者悶死。等到母親終於撒手不管又或者駕鶴歸西,女兒已經在情路上兜兜轉轉,多番離合,離婚再婚,青春不再,在男人眼中失去吸引力。如果女兒尚有一點慧根和悟性,中年之後她會捨棄情慾,皈依宗教,又或者運用家族的財富和人脈從事慈善活動。懂得這樣做,她總算是對社會有一點貢獻,也沒有辜負名門望族的身份。如果她沒有這一份福氣,而是繼續於情場慾海中浮沉,身邊的男伴越換越年輕,同時不斷整容塑身,她只會淪為社交場合的笑柄。她的情史,只有八卦傳媒才有興趣。

搞同性戀的年輕富家女

為免女兒於青春期荒廢學業以及被小男生搞大肚子,不少富裕家庭,都喜歡把女兒送入教會貴族女校,又或者乾脆送往外國讀單性寄宿學校。好處有很多:可以避免早戀(但是今時今日有互聯網,小朋友都懂得在網上進行社交,少年人的戀情難以禁絕),可以專心讀書和考試,可以學好英文和西方社交禮儀,可以把女兒訓練成西方淑女,放洋可以提高身價,諸如此類。

然而,教會貴族女校和單性寄宿學校也有壊處的:怕女兒信耶穌信得太過虔誠,最後選擇成為全職傳道人。也怕女兒把家族的財富捐獻給教會,然後被潛伏於教會中的職業騙子所轉移和侵吞。更怕教會女校和單性宿舍的同性戀風氣太盛,女兒會成為 TB(Tom Boy:男性化打扮的女同性戀者),又或者成為 TB 的另一半,被個性強悍的 TB(可以是女教師或者女同學)所牢牢控制著,從此走上同性戀的不歸路,成為老一輩廣東人口中的「豆腐妹」(上一代女同性戀者的代名詞),距離世俗標準越走越遠。

有些年輕的富家女,明知道母親擔心甚麼,為了鬥氣,故意作 TB 打扮,又或者跟 TB 出雙入對,手牽手,於公眾場合摟摟抱抱,人前人後老公老婆相稱,同時把親熱照片放上「面書」(Facebook),為八卦傳媒提供免費材料。她們的打扮和舉止似同性戀,純粹是為了反叛 ―― 小女孩覺得同性戀很 Cool(酷)或者很 In(趕潮流),大人越是不容許的,她越想嘗試。又或者尚未找到合心意的小男友,於是隨便抓住個小女生當替代品,感覺上好像曾經愛過(我也有人愛的!),沒有輸給假想敵(例如:一個她視為競爭對手的女同學)。青春期的孩子,性傾向處於模糊的階段,往往是為了好奇和貪玩而嘗試同性戀,其實不過是玩 Cosplay(動漫角色扮演),不是來真的,但是已經足以令父母面青。

(申報:Auntie 年輕時也讀過教會女校,有些當年貌似 TB 的女同學,畢業之後會一百八十度轉變,變得非常女性化,熱衷戀愛,彷彿想彌補年輕時失去的光陰和機會。女人心,海底針,但是時間會證明一切。有限的經驗中,真正的同性戀者,其實不多。)

富家女的母親,看見女兒有同性戀傾向,通常會暴跳如雷,立即插手。她會迫女兒遠離 TB,迫她留長髮,穿裙子,化濃妝,學儀態,打扮得體地陪同父母出席社交場合,甚至替她安排適當的小男伴(例如:生意夥伴的兒子)。這種控制狂母親,可以連女兒穿那一款的胸圍內褲都管(因為會影響女兒的體態和曲線)。母女之間,於是展開連場惡戰。這些事情,男人不懂,也不便插手,所以父親通常會閃過一旁,避開家中兩個經常開火的女人。如果他有情婦,自然會到那邊去,靜靜地喝湯。母親也許正在跟父親的其他女人惡鬥,心情煩躁,自然會遷怒於令自己處於下風的女兒。結果惡性循環,母女關係每況愈下。

男性化打扮的中年富家女

有些男性化打扮的中年富家女,會包養女藝人。翻開香港的八卦雜誌,經常有女藝人於受過情傷之後,跟男性化打扮的中年富家女同居。女藝人到底是口味轉變,還是貪圖同性宿主的金錢物質、豪華居所、社會地位和人脈關係,抑或是視對方為過渡期收容所,自己想。這種事情,其實很常見。從清末民初的中國梨園,到今日的大中華娛樂圈,向來都不乏假鳳虛凰。兩個背景迴異但是同樣跟正常婚姻無緣的女人同寢共食,到底算不算跨越階級的真愛,則見仁見智。

富家女跟窮家女比較,那一組的同性戀比例較高,因為沒有做過調查研究,不敢亂講。但是同屬同性戀,有錢的比沒錢的高調,卻是事實。原因不難理解:富家女的物質基礎讓她們可以不畏別人的目光,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她們的住所具備高度的私隱,出入有保鑣護駕,不怕被仇視同性戀的人騷擾。又因為有錢,許多事情都可以由別人代勞,減少跟閒雜人等的接觸,要建立自己的天地,比較容易。

相比之下,窮家女若是作男性化打扮,又要到社會中謀生,她每日都要面對父權社會的暴力威脅 ―― 她會被仇視同性戀的低下階層男人用粗言穢語問候,甚至會透過性侵犯來提醒她她是女性。電影 Boys Don’t Cry(港譯:沒哭聲的抉擇)(1999)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 Hilary Swank(港譯:希拉莉史韻)主演,她飾演一個二十出頭的窮家女,習慣女扮男裝示人,其外表騙到街坊也騙到男人(片中的造型簡直是鬼婆版花木蘭)。男人當她是兄弟,發現真相之後,把她先姦後殺。

插畫來源:www.fotosearch.com

延伸閱讀:

張愛玲:<封鎖>、<同學少年都不賤>
用中文寫殖民地教會女生的情慾,祖師婆婆認了第一,應該沒有人敢認第二。<封鎖>是短篇小說,收錄於<第一爐香>。故事以四十年代的日據上海(孤島時期)為背景,女主角吳翠遠是英文教師,生於嚴苛的基督徒家庭。由於日軍封鎖某區搜捕疑犯,她被困於電車內,被一個已婚男人(銀行職員)用言語挑逗,故事圍繞兩人的心理變化。<同學少年都不賤>是中篇小說,寫教會貴族女校的同性戀風氣,女生之間亦友亦敵的關係,以及人生際遇的不可測。裡面有個有趣的角色叫赫素容,擅長演說,是潛伏於教會學校的左翼學生,試圖透過課外活動影響同學的思想。論技巧,<封鎖>短小精悍,勝過<同學少年都不賤>。

08/04/2011

回覆 11/04/2011 的留言:

稱呼我 Auntie 絕對無問題,我生得出八十後同九十後。

如果你覺得「搞」字有侮辱成份,唔好意思,我只是跟隨一般人的說法。其實我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但是想不到有其他字眼可用,可否提供你認為適當的字眼?

我留意到一個現象,部份城中名人(姑隱其名但是男女都有),面對英語媒體的時候,會大方地承認自己的同性戀取向,甚至以此為賣點和定位吸引客戶。面對中文媒體的時候,卻諸多顧忌和語焉不詳。背後的動機和計算,頗堪玩味。

想過寫這個題材,但是身邊的同性戀者朋友不夠多,如果只是採用二手材料和個人的觀察,沒有同性戀者的觀點,文章會不夠充實和持平。Auntie 年紀大,見識過百無禁忌的七十和八十年代,覺得回歸之後的香港社會越來越保守,同性戀者的處境應該不容易。如果可以,請留言,提供你的想法和體會。

回覆 12/04/2011 的留言:

回歸之後的香港社會越來越保守和缺乏包容,相信不論同性戀者與否,都有同感。我想知道你們如何面對這種處境,會選擇站出來抗爭,還是默默承受,當中的考慮因素又是甚麼(例如:事業/家庭/信仰)?成長過程中,你們又如何面對別人的目光(以及恐同者的語言與肢體暴力)?這些問題,也許三言兩語說不清楚,如果你有個人網頁或者博客,或者有你認為值得推介的文章和著作,請留下相關的連結。

回覆 13/04/2011 的留言: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和連結。

回覆 17/04/2011 的留言: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和連結。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博主,或者如果您唔介意我叫您做auntie, 我一直好鍾意您既文章,因為我知道您寫既字字都系心得,都系經驗同觀察沉澱之後細心既總結,教好似我哩啲入世未深既人點樣系香港生存。所以作為一個同性戀者,我對於您睇同性戀方面就一直好好奇。

您覺得同性戀者系香港應該點樣自處呢?

另外我希望您將來盡量避免用‘搞’字作為同性戀既動詞,因為我覺得有侮辱既意思。

匿名 說...

顧及其他非香港讀者,我還是轉回書面語。

我認為將‘搞’字省略,說某人是同性戀就可以,這樣比較中立。

也要看是那個英語媒體吧。比如跟梅鐸旗下任何一個單位坦白自己的性向應該換來是抹黑多於宣傳。但如果講香港裡面幾個面向來港工作都市型的洋人的媒體(例如TimeOut),他們都普遍地開放。因為母公司在家鄉的政治立場偏自由派,所以對訪問同性戀的對象有一定的經驗和包容。

另外在香港公開討論同性戀議題也不是很久的事,1991立法會才把同性戀正式非刑事化,而且大部分術語都是從美國民權運動借回來的(例如‘恐同’homophobia或‘同志友善’gay-friendly),所以用中文講關於同性戀的事始終很不流暢。

我自己人生經驗淺薄,不敢說我的體會有太大的參考價值。但如果我知道的,都希望盡量提供分享。請問您對那方面的事較有興趣?

匿名 說...

我覺得在香港大部分同性戀者都是各自修行,正如大部分香港人(我想Auntie您都是靠自我修煉來保持自己的獨立思維吧?)。所以如果你問“你們”如何面對,我不敢說我自己的經驗可以代表香港裡面來自不同背景的同性戀者。

香港越來越保守是不爭的事實,但我覺得歐美所謂的“開放”也沒有以往的踏實,同志權益現在淪為政治籌碼。從奧巴馬遲遲才廢除don't ask don't tell,到英國克萊格忽然廢除不容許同性戀者在聖公會教堂內結婚的規定,都是在推出一系列惡政之後派發的小糖果,為的是要挽回自由派選民的選票。香港現在隸屬於一個連嬰兒健康都受不了保障的政府,所以我覺得香港同志議題未來的開放度令人擔憂。
“The sad truth is that gay rights have always been the disposable card in the poker game of American politics. They'll speak out for us just so far, and when push comes to shove, suddenly we're supposed to keep our mouths shut and not bring up the issue.” Armistead Maupin

個人經驗方面,慶幸我沒有受過肢體暴力,言語暴力大部分也可以一笑置之。所以我成長到目前為止很幸運地都是頗順利的,沒有同志電影裡面那種老掉牙可歌可泣的故事。

關錦鵬一部96年的記錄片“男生女相”,Auntie應該你會喜歡,是談中國電影100年裡面的同性戀歷史以及導演自己的經歷。當中有提及狄龍姜大衛,任白等等(你言下的“假鳳虛凰”)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oByeOnkK_Y/

匿名 說...

發現了新的文章,題為“孩子有同性恋倾向 父母应该怎么办”,我覺得寫得難得的中肯,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www.aibai.com/infoview.php?id=2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