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前記者(二)


「資深記者」四個字,其實非常趕客。

外行人對傳媒行業的負面印象,會直接影響記者的轉行機會。越是接近權力核心的商人和政客,越是對記者有所顧忌和猜疑。求職的記者年資越長,職級越高,越不受歡迎。以下的真實個案,來自高繼標的著作<香港最後一個政治貴族 ―― 羅德丞政海浮沉錄>。他曾經是羅德丞 (1935-2006) 的幕僚,之前是教師。

「我在翻閱聯盟資料時無意中發現,應徵我這個位置的有來頭不小的人物,主要是資深記者,他們的閱歷都比我深,依稀記得無線名記者張志剛也在名單之列,而且要求薪金比我低。我知道我之所以能夠有機會為羅德丞工作,不光是靠幾筆書生翰墨,而是因為馬力的原故。羅先生是個政治精算師,我是馬力介紹的,聘用了我,馬力就欠他一個人請,請我就等如變相拉到馬力相助,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至於資深記者,背景複雜,政界恩怨是非纏身,而且也認識羅的過往,難言忠心,一旦變節,倒戈相向,則後患無窮。論人際網絡,我怎比得上記者,但我優勝地方是個人背景單純,無潛伏性的政治連繫,可塑性比資深記者要強。羅先生的確是一個機關算盡的聰明人。」(11-12 頁)

未合作先評估翻臉的成本,等於未結婚先考慮離婚的代價。這是典型的生意人思維,因此才有婚前協議 (Prenuptial agreement) 這個偉大發明。中國人社會,向來缺乏信任。生意人眼中,所有人都是短期的交易對手,「舖舖清」(粵語:每一局都要計算輸贏),所以對方越笨越好,而且不可以有絲毫的反擊能力。中國人做生意,從來只有老闆全贏,而沒有老闆和員工雙贏(Win-Win),那是學院派用來騙小孩子的鬼話,連香港的小朋友都知道是假的(因為港孩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目睹在職母親拿外傭出氣)。有能力向前僱主發動輿論攻勢的資深記者,自然不受歡迎,首先被淘汰。

以香港的情況來說,有西方國家撐腰的洋記者,又比中國人記者更可怕。在中國式生意人的眼中,洋記者好戰和善戰,講原則,辯才好,文筆辛辣,不怕打長命官司,有能力拉攏西方傳媒,而且不怕開罪中國共產黨。把洋記者收歸門下,絕對是養虎為患。記者出身的前投資推廣處處長盧維思 (Mike Rowse, 1948-) 便是一個好例子。他曾經代表香港政府跟迪士尼談判,因此有個外號叫「米老鼠」。這個英國佬居港四十年,擁有中國護照和香港身份證,現任老婆是香港人(現職公關公司主管)。盧維思和特區政府之間有許多是非恩怨,欲知詳情,請上網。

插畫來源:www.fotosearch.com

參考資料:

書名:<香港最後一個政治貴族 ―― 羅德丞政海浮沉錄>
作者:高繼標
出版社:博益
出版日期:2007 年 12 月(第五版)
ISBN 978-962-17-9350-8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 783.91 6021

簡介:羅德丞是港英年代的政壇傳奇人物,本書作者高繼標一直協助羅德丞組織政黨,旁觀他如何待人處事。羅德丞是殖民地華人首富何東的外孫,也是法律世家羅文錦的幼子,是不折不扣的 Blue Blood(藍血貴族)。在麥理浩時代,他是港英悉心栽培的政界精英,但九七前夕,他不滿英國拒予港人居英權,毅然辭去行政與立法兩局議員職務,作別港英政權,轉投北京懷抱,過渡時期處處與港英對著幹,備受北京的賞識,曾經被視為首任特首的熱門人選,但是由於北京屬意平穩過渡,唯有捨棄具爭議性的羅德丞,寧取「四平八穩」的董建華,羅德丞從此絕跡香港政壇,直至 2006 年去世。

改寫自: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621793508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羅德丞 (1935-2006)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5%E5%BE%B7%E4%B8%9E

維基百科:馬力 (1952-2007)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8A%9B_(%E6%B0%91%E5%BB%BA%E8%81%AF%E4%B8%BB%E5%B8%AD)

維基百科:盧維思 (Mike Rowse, 194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B%A7%E7%B6%AD%E6%80%9D

No Minister & No, Minister
The True Story of HarbourFest
Mike Rowse
http://www.blacksmithbooks.com/9789881869388.htm

Wikipedia : Prenuptial Agreeme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enuptial_agreement

12/08/2011

回覆 Selina 的留言(12/08/2011):

米老鼠和他的老婆,簡直是天作之合。

飲茶食飯灌水搞聯誼,咪即係交保護費囉。

1 則留言:

selina 說...

題外話,我覺得米老鼠老婆在免費報寫的..好廢,比亞媽更亞媽式的嘮嘮叨叨,兩面不討好﹕外面固然覺得係官僚自保式的嘮叨"lecture",裡面的亦覺得冇insight/冇料爆, 論調太因循,參考價值甚低。結果兩面不討好,這專欄(作為官方喉舌)實有檢討必要。

米老鼠..這類調轉搶頭..我懷疑精明的市民對其好感有幾多,等如葛輝,除了想大造文章的議員/政黨,一般市民會唔會覺得他好無聊丫? 

關於我在上一個post的提問..其實我係睇到謝安琪在1仔的訪問,而有感而發。她說傳媒想做低一個人,好多是唔係因為他是敵人,而是因為唔夠朋友,平日飲茶灌水聯誼做唔夠,於是寫上來亦不留情面。唔知呢個在政界、財經界係咪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