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女人勿近(一)

華人社會,有很多高學歷男人,不懂得如何跟異性相處。

大學裡面,有些男教授為了避免性騷擾指控,不想惹上師生戀的嫌疑,怕別人講閒話,會主動地跟女生保持距離。由於矯枉過正,又或者分寸拿捏不準,結果男教師變相地把女生拒諸門外,又或者是把她們圈禁於想像中的安全範圍之內,令師生交流受影響。舉例:有些男教授跟女學生談事情的時候,會打開辦公室或者班房的大門,又或者用重物(例如:垃圾筒)把門擋住,然後才開始說話。也聽過男教授或者男教師盡量避免單獨跟小女生合照,怕甚麼?怕小女孩會把照片上載面書(Facebook),然後宣示主權(He is mine !)。

華人社會,師生戀是禁忌。金庸筆下,即使是離經叛道、蔑視禮教、特立獨行的東邪黃藥師,也不敢隨便向女弟子梅超風表白。她背叛了他,偷走<九陰真經>下冊,最後為了贖罪而捨命,死於老師的懷裡。這段複雜的師生戀,舊版的<射鵰英雄傳>寫得比較隱晦,最新修訂版據說寫得比較顯露。現實世界中,夠膽寫情信追求女學生的男教師,有沈從文(1902-1988)。他來自趕屍發源地湘西,聽起來夠嚇人,不過資料顯示,晚年沈從文笑容慈祥,應該不懂九陰白骨爪。他有苗族和土家族的血統,對於追求愛情,少數民族比漢人率性。沈從文是有福之人,開明的校長(胡適)沒有責怪他,來自書香門第的岳丈也沒有嫌棄他,他最後娶得美人歸,白頭到老。

知識之門只為男人而開

古代社會,男女授受不親,知識之門只為男人而開,所以女人要女扮男裝才能讀書求學,於是有<梁祝>傳奇。現代社會,女生進大學比從前容易,個別學系或者院校當中,女生甚至開始在數量上超越男生,但是女性在求學的過程中依然會遇到障礙。如果男教師為了自保而疏遠女生,又或者處處設防,那道知識之門只不過是由緊閉變成虛掩,某程度上,女生依然受到歧視或者區別對待,她們的學習經驗,不過是二等貨色,始終無法跨越性別鴻溝。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跟社會風氣有關。華人社會,潛規則多,投訴文化盛行,人與人之間缺乏基本信任,以致教書先生也要設法自保。男教師也許是害怕有機心的小女孩,又或者是擔心怪獸家長會向校長投訴。真人真事:本地某大學有位教商科的男教授,會定期約會個別學生吃飯閒聊,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以及生活狀況。他試過單獨約會某位女學生,結果惹來怪獸家長的誤會,以為他心懷不軌。原因?這位男教授貌似詹培忠(香港立法會議員),即是矮胖身型配地中海髮型,眼神猥褻,笑容尷尬,穿上西裝之後,像個會性騷擾女下屬的中小企老闆。他跟議員甘乃威一樣,缺乏自知之明,也不懂人情世故。其實他可以同時約會三幾個學生一起吃飯,問題是,這種場合,有些女孩子會不願意談論個人問題,因為怕其他同學知道,更怕被宣揚出去。我是女人,也覺得應付女生絕不容易。

翁松燃教授

連吃飯都幾乎出事,跟女生喝酒更加是高危活動,許多男教授都會設法避免。

我算幸運,讀書時代有機會跟男教授一起喝酒。那一科,是翁松燃教授(1934-)開的「中國法律與法制」。八十年代末,中國法律是冷門學科,只得六個學生選修,我是唯一的女生。香港學生跟留美台灣學者學習大陸的法律制度,夠迂迴曲折,也只有當年的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才會出現這種情況。換了注重成本效益、大班教學成為主流、會計師出任大學校董的今天,這一科應該開不成,又或者改由具備紅色背景的海歸派大陸學者任教,處理手法將會很不一樣。八十年代的中大,有一堆留美台灣學者,本省外省都有,他們用南腔北調的廣東話、國語或者英文授課,翁教授是其中之一。

翁教授大概覺得孺子可教,叫學生晚上到他的家(位於聯合書院的大學教職員宿舍)聊天。於是當晚我單獨赴會,去跟六個男人(一個老教授加五個男同學)喝酒。命中註定,我是男人堆中的女人。翁教授拿出一大瓶紳士牌葵花籽仁(Sunflower seed)奉客,我跟大夥兒一起喝啤酒。也許是怕我們聽不懂,他講廣東話很慢,夾雜英文詞彙和台式國語。當晚他提到童年時(日治時期)跟日本人相處的經驗,帶著酒意,閉上眼,唱了半首日語歌。台灣郎的複雜身世,具體地呈現眼前。四年大學,跟男教授喝酒,那是唯一一次。回想起來,翁教授很大方,他沒有因為我是女生而把我拒諸門外。他用最簡單的方法處理問題,就是一視同仁。他讀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抽象概念,說來簡單,卻是知易行難。

插畫來源:www.fotosearch.com

相關的文章:

性騷擾
2012 年 4 月 27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27.html
節錄:我是女人,說句公道話,部份性騷擾個案,其實是男上司錯誤解讀女下屬的心意。另外,請小心提防那些主動向你送秋波的女下屬。不要以為是飛來艷福、回春靈藥,就貪一時之快,立即變狗公,嘿咻嘿咻撲過去。有些有機心的女孩子,會主動設局陷害男人。這種女人,金庸筆下,有康敏(提示:天龍八部)。

趕屍
2007 年 11 月 2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節錄:正是因為有「落葉歸根」的觀念,才有趕屍的傳說,而箇中表表者,當然是湘西的殭屍道長。我無聊的時候,曾經研究過這個題目。關於趕屍的真相,綜合大陸和台灣網友的分析,有以下的幾種說法,而最世故通達,同時也最反高潮的說法,來自沈從文 (1902-1988)。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百度百科:黃藥師
http://baike.baidu.com/view/39558.htm

百度百科:梅超風
http://baike.baidu.com/view/588851.htm

百度百科:沈從文(1902-1988)
http://baike.baidu.com/view/4068.htm

百度百科:張兆和(1910-2003)
http://baike.baidu.com/view/479581.htm

新浪香港:3 年 40 教師涉風化案
(原載:明報 2010-05-06)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508263/1.html
節錄:過去法庭曾處理不少教師風化案,但部份教師服刑後重執教鞭,惹教育界及家長關注。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指出,過去三年透過教育局通報、剪報等,共錄到最少四十宗教師風化個案,但法庭判詞無提及教師應否被吊銷專業牌照。議會促教育局成立「教學專業議會」,處理風化案教師執業問題。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去年十一月成立「關注教育人員風化個案專責小組」,由教育局及教協提供資料及剪報,研究過去三年最少四十宗宗教育界風化案,了解各個案判刑後,涉案教師、校長等的教師資格應否被吊銷。

梁文道:關上女學生那道門(簡體字)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iangwendao/archives/366110.aspx
節錄:因為校園性騷擾的事時有所聞,一些男教師利用自己的地位與職權傷害學生,甚至提出不合理不合法的交換條件。於是很多男教師為了讓女生安心,就養成了有女孩子在時一定不關辦公室大門的習慣,甚至像傳統佛教的比丘戒條一樣,要求女生一定要兩人一組來見他,以免任何瓜田李下之譏。然而,這真是個為女生利益著想的做法嗎?其實不是,這是為了保護男老師。女學生找我談事,我不關門,可是我卻同時關上了另一道心理的大門,把她限定在一個安全的空間。如果有一天,每一位男教師都非常文明地使用這種方式迎接女生到訪,卻毫無顧忌地關上門讓男生吐露心聲,這又是不是有點像往昔高等學府那種神秘的精英會社,最高等的智慧只在男人之間流傳?

翁松燃教授訪談(繁體字)
訪談、紀錄:包淳亮;審閱:翁松燃
(2008 年 10 月 3 日於南投,2009 年 2 月 23 日定稿。)
http://raec.igd.tw/act/tw-8.doc
節錄:翁松燃教授,祖籍福建省安溪縣,台中縣沙鹿鎮興仁里人,1934 年生。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碩士 (1962) 、博士 (1971)。1964-78 任教於美國俄亥俄兩間州立大學。1972-99 轉至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曾任該系講座教授、系主任,1999 年自香港退休。曾任北京大學、台灣大學及美國耶魯大學客座教授。2000 起應聘為台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系教授。學術工作之餘,曾應邀擔任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兼任顧問,以及台灣的總統府顧問、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咨詢委員會委員、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時報文教基金會董事等職。

Revised 16/05/2012



2 則留言:

方潤 說...

妳那次是一班人(雖然都是男人)一起去,情況又不同啦。

何況那年代投訴文化沒那麼盛行。

Astrophel Lim 說...

真的不能苟同。現在的學生思想複雜,一個興起玩你男教師說你毛手毛腳,你一生就此玩完。學生心智未成熟,不知道行為的後果,最後你一身蟻,她甚麼代價也沒有。

還有,這文放大了女性遇到的困難了,現在香港的教育根本就是有利女性更多(不著重創新思維,求背誦,求「正確」,求服從),男學生即使可與教授把酒言歡,不代表女生不可以。開門之類的是很卑微的自保方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