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四眼妹(二)


某日翻閱女性雜誌,執筆的小妹妹說,今期流行大框眼鏡。那篇文章,圖文並茂,教戴眼鏡的小女生如何化眼妝。我笑了,因為 Auntie 讀書時代,正是戴那一款眼鏡。我單薄,雜物多,背包樂器雨傘,奔波於課堂與兼職之間,似林亞珍二號。如今風水輪流轉,老土配件變潮流玩意,證明只要你夠長命,一定會等到平反的一天,無須向包青天擊鼓鳴冤。對於四眼妹,一般人的看法是:

四眼妹都是乖乖女,又或者是老實女人,信得過。很多人都是這樣想的,所以醉駕吸毒女藝人上法庭的時候,一定會戴眼鏡,扮 OL 。外國遊客身處異地,需要問路或者尋找幫助的時候,也會選四眼妹。 Auntie 頗受自由行同胞和日本遊客的歡迎,而我也樂於擔任旅遊大使,用港式煲冬瓜和三腳貓初級日語迎賓。選我的,中老年人居多,間中也有年輕的背包客。另外,就是講錢的時候,四眼妹也有明顯的優勢。我們的外表沒有殺傷力,要騙光老人家的棺材本,比艷麗花旦容易。為了護老,每次有老人家讚我乖,我都會告訴對方,在銀行分行內,向長者推銷雷曼迷債的,正是我這款四眼妹。 Auntie 如今戴無框眼鏡,外表似銀行知客。

四眼妹都是慳妹(孤寒女人),捨不得花錢戴隱形眼鏡或者做激光矯視。錯!是否戴隱形眼鏡或者動激光手術,不一定是錢的問題。 Auntie 年輕時,被視光師游說,試過戴隱形眼鏡,但是很快放棄。原因:(一)工作上,長時間與文件、數字和電腦為伍,容易眼乾。(二)香港空氣污染,容易起紅筋。(三)當年經常北上,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差異很大,萬一公幹期間,隱形眼鏡丟失或者破損,會很麻煩,戴眼鏡(而且要帶多副後備)會比較方便和安全。至於激光矯視, Auntie 近年開始有老花,抵銷了部份的近視度數,在家的時候,基本上可以不戴眼鏡,閱讀、上網、下廚、做家務,都應付得來,只是看不清電視上的細小字幕以及演員的面部表情。無所謂啦,我是老人家,習慣把電視機當收音機用,出外或者見人的時候就戴漸進鏡(看中遠景)。結果是:戴眼鏡的時間比以前少,於是覺得沒有必要動手術。

你也許會說:「Auntie,唔戴眼鏡靓啲嘛!」女人不戴眼鏡會比較漂亮,是主流傳媒向消費者灌輸的洗腦訊息,電視廣告的主題:四眼妹外表老氣橫秋,在情場中缺乏競爭力,容易成為剩女或者敗犬,為了你的個人幸福,請轉用隱形眼鏡! Auntie 不信這一套,個人經驗:視乎你遇上那一種男人。有些男人,本身條件欠佳,又或者飢不擇食,連四眼妹都殺。 Auntie 年紀大,交投疏落。對上一次被陌生男人搭訕,已經是一年前。地點是油尖旺的麥當勞,對方是南亞裔韋小寶,外表比喬寶寶邋遢。條友(這廝)反應慢,似鈍胎(笨蛋),應該唔係(不是)黑社會的南亞兵團。他自稱有老婆仔女,但是不斷用半鹹淡廣東話問我:「你幾時放假?」(你何時有空?),我扮作聽不懂。擺脫他之後,躲進燈火通明的時裝店,在穿衣鏡前研究自己的氣色,唉!烏雲蓋頂、印堂發黑,難怪招惹爛桃花。

插畫來源:www.fotosearch.com

相關的文章:

衍生需求
2011 年 9 月 19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9573.html
節錄:走入便利店,隨便挑一本八卦雜誌,算一算裡面有多少頁的平面廣告是推銷那些聲稱可以提高情場競爭力的產品或者服務(例如:整容、隆胸、瘦身、速配、婚姻介紹所、人工受孕服務),再推算一下它們佔雜誌的整體廣告量的百份比,自然明白過來。唸過傳播學或者市場學的人都知道,廣告的功能,是令讀者或者觀眾相信,可以透過消費行為來彌補生命中的某些遺憾。你信不信不打緊,反正傳媒和廣告商都信了 ―― No wedding no buying, no buying me dying。

YouTube 精選:

電影<八彩林亞珍>預告片 (1982) (3: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UxTKggH4c
蕭芳芳的經典角色,香港女藝人唯一願意戴眼鏡的時候,就是模仿林亞珍。

[香港廣告](2010)1-Day ACUVUE Moist (0: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HCVRTygnc
潛台詞:唔戴 Con 溝唔到仔,所以呢啲錢唔好慳!(女孩子不戴隱形眼鏡,會找不到男朋友,所以這些錢一定不能省!)

喬寶寶故事 Gill Mohinderpaul Singh (5:5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fMwxDgPLQ
喬寶寶是他的藝名,原名 Gill Mohindepaul Singh,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人,因為參加電視節目<殘酷一叮>而成為藝員,入娛樂圈之前是政府懲教署職員。

08/09/2012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untie" 筆鋒之利, 吹亳斷髮, 見血封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