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且通知一聲,看得開心請捐款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紅歌(二)


多得生命中的兩個左佬,我對革命歌曲略懂皮毛。

左佬 1 號

左佬 1 號,是我父親,他是五十年代歸國南洋華僑。他讀過的那間中學,專收華僑子弟,被國民黨教育部列入黑名單,原因是被共匪滲透。老家的舊書櫃內,還有他的讀物,包括:<紅岩>、<青春之歌>、<蝦球傳>和<霓虹燈下的哨兵>。聽老媽說,本來還有<牛虻>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多年前搬家的時候丟掉了。這堆紅色經典,萬一你未聽過,請到「百度百科」。

當然少不了<毛主席語錄>。家傳的那一本,1966 年十月北京新華書店出版,前面有毛主席的照片,下一頁,印有林彪(1907-1971)的題詞:「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今天看來,充滿黑色幽默。將軍叛變,令人想起莎士比亞 (Shakespeare) 名劇<馬黑白>(Macbeth)。林副主席的毛筆字,歪歪斜斜,跟毛主席是同一路,難怪一山不能藏二虎。翻查資料,林副主席從天上掉下來之後,很多內地人都把印有林彪題詞的那一頁撕掉。這本小紅書,因為長居於老家的舊書櫃內,保存完整,也許會升值。我是香港人,只懂炒賣。

因為老爸,我有機會聽革命歌曲,也從小學會了簡體字和普通話,日後工作上用得著。小時候,被他帶到左派戲院,看電影版的<洪湖赤衛隊>。劇情早忘了,只記得音樂。長大之後,讀別人的文章,裡面提到在火紅年代,香港人如果在中資銀行有出糧(支薪)戶口,會免費獲贈國產電影的戲票。恍然大悟,明白戲票的由來。阿爺替港人洗腦,總是靠派錢。如今梁振英推國民教育,也是用這一招。

除此以外,他沒有太多機會洗我腦。父親對香港缺乏認識,孩子升學由母親話事。老媽讀得書少,但到底是廣東女人,有點街頭智慧,替孩子報讀天主教小學。她是五十年代的香港窮孩子,童年時代率領弟妹望彌撒,不是因為信天主,而是為了領取救濟品(麵粉和麵包),然後回家向外婆覆命。對她來說,天主教會是熟悉的避難所,神父修女信得過。至於中學和大學,就各安天命,由得公開試決定孩子的前途。結果命運安排我重歸教會的懷抱,中學讀基督教女校,然後我自己選擇了由避秦新儒家所創辦的大學。畢業之後,由於工作關係,經常北上,見識過真實的國情,免疫力有增無減。

左佬 2 號

左佬 2 號,是我老師。他通曉多種樂器,從事中樂教育數十年,桃李滿門。中國人講究師承,又喜歡搞山頭主義,所以有些人,每次出場的時候,都會主動報上老師的名字,而且不止一位,而是一大串。這裡不提他的名字,並非不敬,而是不想為他帶來麻煩。他是老派人,作風低調,不希望他成為「人肉搜尋」的對象。

老師讀過的那間中學,香港人叫左校或者愛國學校。在殖民地政府的機密文件中,被歸類為 communist-controlled school 。半個世紀之前,會把孩子送到這種學校讀書的,通常是左派家庭。按常理推測,老師應該是根正苗紅。他的性格內斂,豐富感情只會留待音樂中發放。音樂以外的東西,從不多說。是看破了,還是其他原因,我不清楚。他的背景,是我無意中發掘出來的。

受到極左思想的影響,五、六十年代的愛國學校畢業生,拒絕參加中學會考,有些連英文也放棄,因此失去升讀大學以及向上流動的機會,也錯過了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所帶來的事業發展機會。很多左校學生,畢業之後,會直接進入中資銀行或者國貨公司工作,然後人到中年被裁員或者被淘汰,成為時代巨輪下的犧牲品。老師算好了,可以教音樂。當中肯定有不少委屈,但是他從不透露半句。

老師主要教中國民歌,也教了少量的革命歌曲和抗戰歌曲,例如:<我是一個兵>、<黃水謠>和<松花江上>。教一首歌之前,會問我聽過沒有,見我哼得出旋律,又或者講得出歌曲的背景資料,就不多說了。有一次,我答:「小時候聽過。」他呆一呆,然後笑一笑,遞上樂譜,開始教。那首歌,是<草原之夜>。小時候,家裡聽朱崇懋(1922-2000)的版本,是藝聲唱片,商標是敦煌飛天。

老師沒有借音樂洗我腦。以他的背景,對於音樂和政治的關係,應該有深刻的體會,但是他沒有長篇大論。他的做法,是讓音樂回歸音樂,純粹從樂理的角度出發。跟我相處的時候,他忙於糾正我的錯誤,要求我練好基本功。他很忙,身兼多職,經常趕場。他沒有時間教我的東西,例如:如何維修保養樂器,怎樣挑選零件,我去請教樂器店內的老夥計(俗寫:伙記)。那位仁兄,有問必答。

我跟老師的緣份不深,學藝的時間不長。論資質,只屬中游。老師厚道,給我的評語是「肯練」。縱使如此,他傳我的技術,已經夠我自學<東方紅>、<南泥灣>、<歌唱祖國>、<義勇軍進行曲>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對我來說,這堆歌,是視奏練習。鬧著玩,不太認真,不會太投入。至於歌詞中的政治訊息,向來視而不見。大部份時間,我的眼睛,只看樂譜。老一輩的內地人聽我演奏,也許會覺得有軀殼而沒有靈魂,又或者覺得香港終於回歸了,哈哈。

照片來源:

圖左:<洪湖赤衛隊>
http://www.hudong.com/wiki/%E3%80%8A%E7%BA%A2%E6%B9%96%E8%B5%A4%E5%8D%AB%E9%98%9F%E3%80%8B

圖右:朱崇懋(1922-2000)
http://questing.wordpress.com/category/zhu-chongmao-%E6%9C%B1%E5%B4%87%E6%87%8B/

相關的文章:

始覺平生被眼瞞 (一)
2007 年 5 月 24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7/05/blog-post_1825.html
節錄:大概由於仇富情緒強烈,<小曲好唱口難開>今天已經很少機會聽到,<洪湖水浪打浪>倒是久不久有人唱。上一次是在數年前的梳打埠回歸慶典上,賭城大亨的姨太太跳上台跟國家領導人一起合唱,場面經電視轉播出街之後,有衛道之士認為成何體統。姨太太辯稱﹕「當時只有我會唱這首歌嘛﹗」

梭羅河
2008 年 1 月 28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1/blog-post_28.html
節錄:這首老歌經常在影視作品中出現。1994 年劉德華主演的<鐵達時>電視廣告中,南洋窮小子愛上任性富家女,最後劉德華因為參加非法賽車,煞制不及,撞火車而死。襯底的背景音樂是一把充滿熱帶風情的磁性女聲,悠悠地唱著<梭羅河>。歌者的名字叫陳蓉蓉,是印尼華僑,1960 年回國,天津音樂學院聲樂系畢業,1966 年曾於天津為周恩來獻唱。

恨綿綿
2008 年 5 月 11 日
http://xiaoshousha.blogspot.hk/2008/05/blog-post_10.html
節錄:時光飛逝, 1977 年兩人在北京重逢。她告訴他,她的女兒正在拉他寫的樂曲。她跟女兒介紹他:「這是你媽媽曾經愛過的陳叔叔。」他在她女兒身上看見當年的她,只是眼前的她,已經改變許多,變成一個他不認識的陌生人。歷劫重逢,似近還遠,回不去了。他叫陳鋼, 1959 年他和音樂學院的同學何占豪合寫<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演者是當年十八歲的俞麗拿。

YouTube 精選:

王玉珍:<洪湖水浪打浪>(3:07)
(曲:歐陽謙叔、張敬安/詞:歐陽謙叔、張敬安、梅少山、梅會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9zLlo_IIDA&feature=related
<洪湖赤衛隊>的主題曲,作於 1959 年。最初是歌劇,於武漢首演。畫面是原裝的電影片段,故事以湖北為背景,歌者王玉珍(1935-)也是湖北人。

王玉珍:<小曲好唱口難開>(2:20)
(曲:歐陽謙叔、張敬安/詞:歐陽謙叔、張敬安、梅少山、梅會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w7-9WpZE4&feature=related
<洪湖赤衛隊>的插曲,窮家女到地主家中賣唱。

<我是一個兵>(3: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mwW3ddkAY
解放軍軍歌,作於 1950 年,作者陸原,是軍人。

朱崇懋:<草原之夜>(3:40)
(曲:田歌/詞:張加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0_jyrdGTs4
五十年代紀錄片<綠色的原野>的插曲,原唱者孟貴彬。資料顯示,朱崇懋(1922-2000)的版本似乎更受歡迎,尤其是在南洋一帶。這首歌,是小夜曲風格的情歌,有很多流行歌手翻唱,包括:騰格爾、刀郎、巫啟賢、費玉清。

楊興新:<牧羊姑娘>(二胡獨奏)(4:38)
(曲:金砂/詞:荻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IIAmemrUI
另一首老師教過的歌。這首歌,先有詞,後譜曲。荻帆是詩人,歌詞寫於抗日戰爭時期。旋律經常被誤以為是民歌,其實是作於 1946 年,由當時正在修讀音樂的金砂所譜寫。這首歌流傳甚廣,傳至前蘇聯、東歐和日本。楊興新是旅居日本的中國二胡演奏家,日本漢字「胡弓」(發音:kokyu)即是胡琴。

關菊英:<牧羊姑娘>(原曲:牧羊姑娘)(4:02)
(曲:金砂/詞:鄭國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bvCHtfApPk
八十年代初的香港粵語流行曲,填詞鄭國江。同一時期,鄭國江替何占豪和陳鋼合寫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填上粵語歌詞,成為關正傑的<恨綿綿>。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百度百科:<紅岩>
http://baike.baidu.com/view/327183.htm

百度百科:<青春之歌>
http://baike.baidu.com/view/105381.htm

百度百科:<蝦球傳>
http://baike.baidu.com/view/361941.htm

百度百科:<霓虹燈下的哨兵>
http://baike.baidu.com/view/84465.htm

百度百科:<牛虻>
http://baike.baidu.com/view/49556.htm#sub8129222

百度百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http://baike.baidu.com/view/19536.htm

百度百科:<牧羊姑娘>
http://baike.baidu.com/view/1449995.htm

愛樂人走四方:香港藝聲唱片
http://www.bh2000.net/special/patzak/detail.php?id=26

11/10/2012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untie" 筆鋒之利, 吹毫斷髮!